198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沪郊67户农民组织新型经济联合体
新陆禽蛋合作社规模经营效益显著
近四年提供肉鸡68万只、商品蛋10万公斤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由67户农民自愿组织的新型经济联合体——新陆禽蛋合作社在上海嘉定县黄渡乡崛起后,引起上海市城乡普遍的关注。这个合作社成立近四年来,不花国家一分钱,为上海大城市提供平价肉鸡68万只、商品蛋10万公斤,为11个省市农场提供苗鸡375万羽。在这个合作社支援下,涌现了1000多个新养鸡户,为大城市供应更多禽蛋,大批农民迅速致富。
这个合作社的带头人是养鸡能手、共产党员陆荣根。1980年陆荣根全家四口办起家庭鸡场,自配饲料,自造孵化室,自找销售渠道,3年多收入达13万元。面对市场对禽蛋需求量日增,为了取得更大的规模效益,让农民共同富裕,他决定创建新陆合作社。参加入股的农户67家,每股1000元。联合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新陆合作社同原有的集体经济比,具有三个优势和特点:
一是民主办社,生产方式进行改革。合作社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社员大会,由全体社员推选社长、社务委员。他们地位平等,不按股金多少决定权力大小。在生产方式上采取集体饲养与个人饲养结合。合作社建立生产体系和服务体系,向入股农户提供苗鸡、饲料、医疗,产品由合作社统一购、销,这样既保持了家庭饲养的优势,又具有联合生产的优势。
二是自主经营,市场调节,不受乡村行政机构的约束,采取优化的劳动组合,实行严格的科学管理。
三是分配上以按劳分配为主。合作社职工实行工薪制,领导成员高于一般职工。入股农户年终每股可提取固定数额15%的股息。去年每个入股农民的收入为6700元,今年可突破万元。扣除职工工资及社员股息后,合作社把收入的60%作为扩大再生产基金;15%为智力投资和科研基金;15%为职工劳保福利基金;10%为社会福利基金,消费与积累的关系处理得较好。目前当地要求入股的农户越来越多。

第2版(经济)

进一步落实企业经营承包制 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步伐
姚依林希望上海继续对国家作出贡献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陈毛弟、通讯员施伟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最近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希望上海的同志进一步落实企业经营承包制,搞活大中型企业,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步伐,继续对国家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姚依林同志是在12月15日到达上海考察的。他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江泽民等陪同,就上海经济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通过座谈、到基层单位调查等各种方式,广泛听取了上海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姚依林多次听取了江泽民等上海市负责同志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上海经济向外向型转变的汇报。
他充分肯定了上海这几年的工作成绩,对上海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暂时困难表示充分理解。姚依林同志还和随同他前来上海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和上海同志就进一步贯彻执行上海经济发展战略,上海财政实行基数包干,外贸、物价、分配、金融等体制改革问题,作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12月19、20日,姚依林同志考察了崇明岛,听取了崇明县负责同志关于开发这座我国第三大岛的设想和建议。他在上海期间还专门听取了彭浦机器厂、康达纺织集团、第二纺织机械厂、上棉17厂等单位关于实行企业经营承包制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实行厂长负责制、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等情况。
12月28日,姚依林同志听取了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主任汪道涵的工作汇报。

第2版(经济)

我国地质找矿获重大进展
新发现矿藏地196处新增探明储量矿产71种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地质矿产部透露,今年我国地质工作者新发现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地共196处,涉及40个矿种。其中,广东茂名发现的高岭土矿储量远景可达2亿吨,开发后将改变我国优质高岭土长期进口的局面。其他价值较高的矿产地有河南嵩县的金矿、山西交口及广西靖西等地的铝矿、新疆东准噶尔地区的锡矿等。
今年,我国新增加探明储量的矿产有71种,其中32种提前超额完成“七五”计划指标,有两种矿产的储量为首次探明。今年金矿的新增探明储量为历年最高,有80%以上已被规划利用。
此外,地质工作者还扩大了152处勘查矿区的开发远景,包括32种矿产。扩大的绝对储量数相当于大中型矿的有140余处。其中胶东和河南小秦岭等地的金矿、吉林和广西等地的银矿,都为大储量。新疆哈密的铜镍矿远景已达特大型,将成为我国新的镍矿基地。
目前地质找矿的不足是,有些矿产的后备储量和后备基地严重不足,几种长期紧缺的矿产仍无重大突破。

第2版(经济)

扶持基地县和京津沪发展猪禽蛋生产
今后三年增拨议转平饲料粮差价款
本报讯 为改善市场肉蛋供应偏紧的状况,国家决定从1988年起到1990年,每年增拨“议转平”饲料粮155万吨的差价款,扶持生猪基地县和京津沪三大市的猪禽蛋生产。
最近,商业部、农牧渔业部、财政部联合发文下达《关于扶持猪禽蛋生产“议转平”饲料粮使用办法》,规定扶持生猪基地县的饲料粮,安排在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陕西十省,原则上从农牧渔业部已投资的商品瘦肉型猪基地县中,选择生猪生产基础好、增产潜力大、商品率高、猪肉调出量较多的县,集中使用;
增拨京、津、沪三市的饲料粮,安排在市郊区、县,因地制宜发展猪、禽、蛋生产。每半公斤饲料粮补贴六分四厘差价款。用国家增拨饲料粮生产的猪、禽、蛋,应全部交售给国营食品公司经营,在本地肉联、禽蛋厂加工、储运。(钟石)

第2版(经济)

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步伐
刘燮阳 宫建华
在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今天,有色金属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
——随着钢铁工业产品结构的改变,合金钢比重逐年增加。合金钢强度高、耐腐蚀、耐高低温,使用这种钢材,制造铁路货车,使用寿命能延长7年;5吨的载重汽车可提高到6吨以上……而合金钢就是普通钢加入有色金属元素炼成的。
——新型建筑材料的兴起,一些高层建筑、高级宾馆大量使用了铝门窗。这些门窗具有寿命长、式样美、密封保温、节约能源的特点。制造铝门窗的铝就是有色金属的主要品种。
——随着消费品生产的增长,有色金属已大量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电冰箱、洗衣机的外壳,电视机、收录机的关键部件都用有色金属制造。食品包装铝箔、饮料包装的易拉罐都离不开有色金属。
——现代国防越来越多地采用有色金属,一些发达国家利用具有超群特性的钛制造的“全钛侦察机”,飞行高度在3万米以上,“全钛潜水艇”比普通潜水艇深度增加80%,而且可抗磁性水雷袭击。
有人说,人类的衣食住行、行行业业都离不开有色金属。有人把有色金属比作工业的“味精”,用了它,产品性能好、质量高。
中国的有色金属,不仅储量丰富,而且品种齐全。人类已经发现的有色金属,中国样样都有,大部分蕴藏丰富,有些品种得天独厚。其中钨、锡、锑、锌、钛、钽、稀土、铝、钼、镍、汞、铌的探明储量居世界前列。中国的有色金属资源共生复合矿居多,综合利用价值高,如金川镍矿、云南个旧锡矿、广东凡口铅锌矿等,都是著名的大型多金属矿床。
这些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很快,10种有色金属的产量,每年平均以7.8%的速度递增,到1986年,年产量超过1949年的100多倍。今年又提前37天完成国家计划。前些年生产的品种只十几种,目前已达60多种。已经基本能够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各种有色金属板、带、管、棒、丝、箔及型材、锻件和各类合金材料。
尽管如此,有色金属工业仍然不能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供需矛盾十分尖锐,特别是铜、铝、镍和白银极为短缺。“六五”期间,我国铝的消费量年均递增10.2%,而产量年均递增5.6%。因此,国家不得不花大量外汇进口。面对这种形势,必须加快有色金属工业的步伐。
加快有色金属工业,不宜齐头并进,要优先发展铝,适当发展铅锌,创造条件发展铜。1982年以前,我国平均使用力量发展有色工业,进度缓慢。1983年成立了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坚持优先发展铝的方针,局面得到很大改观。一大批收益多、效益好的铝厂扩建工程先后在山西、青海、宁夏等地建成投产。在铝工业的带动下,其它主要有色金属品种得到相应发展,近3年平均递增7.41%以上。
有色金属工业能源消耗高,特别是电力消耗较大,如炼铝工业历来被称为电老虎,用电占有色金属工业能耗的40%以上。过去,有的铝厂建在能源紧张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经济效益差。近几年,在这方面已取得了经验。江西新余钢铁厂,在发展横向联合中,把高能耗的“电老虎”产品——硅铁,转移到水电资源丰富的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仅电费一项一年就可少支付75万元。
有色金属矿床,一般是多种金属共生一次资源,最大限度地回收矿石中的有价值元素,可使一个矿顶几个矿,办一个厂顶几个厂。比如,建国以来硫酸原料的70%、黄金产量的25%、白银产量的绝大部分,都是靠有色金属生产综合回收的。有色金属资源中许多元素是收之为宝,弃之为害的。搞好综合利用,既能充分利用资源,又能减少环境污染,增加经济效益。今后,我国在开发有色金属过程中,要将综合利用贯穿始终。
加快发展有色金属工业,要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不能一家独办,要大家一齐办。这两年由于积极依靠地方办,使地方有色金属的年产量占了全国总产量的1/3以上。发展有色金属工业,还要充分利用国外资金、市场和资源。最近几年,我国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公司、银行、生产厂家签定了合同。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优势,坚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使我国从有色金属的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第2版(经济)

河南对外经贸工作有起色
今年外贸出口比去年净增两亿美元,利用外资项目达二百三十九个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近年来,河南省的对外经济贸易发展较快,这个内陆省份已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客户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在国际市场上初步形成销售网络。今年外贸出口可达6.5亿美元,比去年净增2亿美元,是1978年的5倍;利用外资项目发展到239个,合同资金额近3亿美元。
多年来,河南省因思想守旧、无口岸等主客观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缓慢。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河南省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入手,改革外贸体制:25家省外贸企业和大部分地市外贸企业全面实行经理负责制,并试行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外贸出口企业普遍实行出口创汇、换汇成本和盈亏总额三项指标承包的经营责任制,引进了竞争机制;实行多层次、多渠道外贸出口经营,发展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经济联合。这些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贸工作的发展。目前,全省外贸出口商品已发展到800多种;商品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加工制成品已占整个出口的54%,电冰箱、电视机、自行车和小型成套设备等中高档商品也已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外贸出口创汇的增多和发展,又带动了进口和技术引进、利用外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几年来,全省利用外资项目增多,还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和设备,外商投资企业已发展到74家。南阳与香港一家公司合资经营的西施兰系列化妆品厂,1986年投资200万元人民币,当年就盈利240万元。
技术出口和劳务输出也有了新的突破。1984年组建的中国河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几年来在国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达43项。他们承包建设的塞内加尔体育场和尼泊尔林学院等工程受到所在国的好评。

第2版(经济)

面向国际市场 不断开发新品
青岛电冰箱总厂今年创汇一千多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青岛电冰箱总厂面向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果。今年出口电冰箱4万台,占这个厂总产量的40%,创汇达1150万美元,比去年增加了近2倍。
这个厂从1985年建成投产,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方针,他们充分发挥引进的先进设备和技术的作用,采取现代化管理方法,生产的琴岛—利勃海尔牌双门电冰箱,是我国第一代四星级产品,并达到了80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投入市场就成了热销货;1986年6月,在世界卫生组织第二届医用电冰箱国际招标中,击败了对手,一举中标,国内外客户纷纷前来订货。1987年产量达10万台,比去年提高1倍,仍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由于不断深化改革,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全厂职工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个只有900多名职工的企业,今年生产总值达1.3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4万元。
青岛电冰箱总厂并不满足于现有产品畅销的情况,瞄准国际市场的需求,积极开发新产品。他们今年新投入生产的豪华型220立升双门抽屉式电冰箱,冷冻室由三个抽屉组成,鱼、虾、肉等各种食品可分别存放,避免互相串味;冰箱还配有蓄冷器,在断电36小时内,冰箱照常保持原来的温度。这种新产品深受国外消费者的欢迎,今年共生产了1万台,全部销往国外。

第2版(经济)

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出口创新水平
本报讯 中国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出口创汇与经济效益并重,今年全面超额完成了出口承包任务,出口额达35.5亿美元,超出承包指标31.1%,比去年增加16.3%,创历史最高水平。
(宋树民)

第2版(经济)

电动固定平台搬运车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北京长阳电瓶车厂试制生产的BD283—1型电动固定平台搬运车日前在京通过鉴定,将批量生产。
这种新型电瓶搬运车较目前国产旧型车有较大改进,首创液压制动,配套电器采用封闭式接触器,制动和转向系统性能好,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并具有噪音小、无污染、维修方便等特点,达到80年代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经公安交通部门鉴定,这种电瓶搬运车符合机动车标准,成为目前唯一准予在马路上行驶的国产电瓶搬运车,适宜车站、码头、仓库和厂矿企业推广使用。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零讯

经济零讯
△华东最长的一级公路——宁扬公路十二月二十八日全线通车。宁扬公路西起南京,东至扬州,全长九十五点五公里,总投资达一点五亿元。新路行车时速可达八十公里以上。
△宁波港至日本神户港的集装箱航线十二月二十八日正式开通。
△广东省恩平县农民企业家岑锦波创办的江南科技实验厂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合作,研制成新型可乐饮料——长春可乐通过鉴定并已投放市场。
△首台液压自升一百二十吨米塔式起重机由长沙建筑机械研究所和湖南江麓机械厂联合研制成功,近日在湖南省湘潭市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该机主要技术性能、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八十年代先进水平。
△北京昆仑电子(集团)公司十二月二十九日在京成立。第一批接纳会员八十四个,分属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科研、生产、商业经销单位,主体企业是北京东风电视机厂。
△一个集北京饮食、服务业技术优势的企业集团——北京市全聚德饮食服务集团公司十二月二十九日成立。这个集团公司由北京市饮食服务总公司下属的十七家企业组成。集团公司除了支持内部成员企业的发展外,并将向国内国外进行劳务、技术输出。
△国家“七五”计划重点项目之一的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扩建工程十二月二十九日破土动工。这项工程由国家和陕西省合资建设,总投资二亿三千七百多万元,预计一九九○年建成。建成后可年产水泥六十万吨。
△西南第一条跨省集资兴建的联碱生产线已投产。四川省新都县氮肥厂联碱工程是由四川和云南两省集资兴建的,年产四万吨纯碱和四万吨氯化铵。
△经国家批准,湖北省第一大电厂汉川电厂二十八日正式动工兴建。电厂是湖北省集资三分之二、水电部投资三分之一共同兴建的,装机容量为一百二十万千瓦。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准征收电力建设资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务院新近批转了国家计委《关于征收电力建设资金的暂行规定》,要求各地抓紧制订具体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征收工作,切实管好、用好电力建设资金。
《规定》说,为了解决全国严重缺电和电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征收电力建设资金,作为地方电力基本建设的专项资金。电力建设资金在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征收。对所有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用电,原则上均征收电力建设资金。电力建设资金征收标准为每度用电量二分钱,由用户随电费缴纳。电力建设资金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征收,其下属各级人民政府和部门不得重复征收。
《规定》要求电力建设资金必须单立帐户,专款专用。其有关电源建设规划和布局由水电部统一负责。“七五”后三年,电力建设资金首先要用于已列入国家计划的大中型电力项目建设,弥补国家计划安排项目的投资缺口。
使用电力建设资金建设的项目,产权按该项资金所占电站(含配套送出工程)总投资的比例,归地方所有,并按此比例分电分利。
电力建设资金实行有偿使用,其利率、还贷期限按国家“拨改贷”办法执行。《规定》从1988年1月1日起执行,到1995年12月31日止。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竞争要有规则
王伯勋
一位企业家大声疾呼:“竞争要有规则!”原来,他们是一家汽车修理厂,多年来靠质量取胜,赢得了信誉。最近忽然门可罗雀,原因是附近两家集体汽修厂实行了5%的回扣制度,谁去修车,个人可获一笔“收入”!
令人担忧的是,此类竞争中的不正常现象还有市场:
一种供不应求的名酒,无人问津。大量冒牌名酒却涌进市场,“假作真时真亦假”;一次订货会上,一家企业推出的新型节能设备无人订货,而另一厂生产的老型号高能耗设备却订者踊跃。据透露,订后者的货可到风景名胜点免费旅游。
可以说,不正当竞争从生产领域到流通领域,到处存在;不正当竞争的手段已从掺杂使假、坑蒙拐骗,发展到搞“回扣”,给“好处”,用“肥饵”挤垮对方。竞争的原则是自由竞争、公平竞争、合法竞争。但如没有规则,搞划地为界,地区封锁,就没有自由竞争;搞欺行霸市,贸易垄断,就没有公平竞争;搞以次充好,以假冒真,就谈不上合法竞争。市场竞争的规律是:“优胜劣汰”,但如果没有规则,放任搞不正当竞争,“铁的规律”也就不复存在了。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名牌”竞争不过“杂牌”,“真货”竞争不过“假货”,“守法”的竞争不过“违法”的怪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竞争规则。确实,我国的市场还在“发育和完善”中,但强调竞争规则,正是对经济法制的完善和补充。我们正在进行改革,而制定竞争规则,正是改革的内容和改革的深化。
竞争呼唤规则,规则产生于竞争。如果各地有关部门,都能结合实际,制定适用的市场竞争规则,使竞争有准则,检查有依据,制裁有法规。市场在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目标就能实现。

第2版(经济)

人民日报大众(桑塔纳)汽车维修站
服务周到 修车质量好
本报讯 “你们做了一件好事,解决了中直机关长期修车难的问题”,这是12月29日召开的中直机关上海大众汽车维修座谈会上,与会客户对人民日报大众(桑塔纳)汽车维修站的一致赞扬。这个维修站今年3月成立,面向中直机关,至今已修理大众汽车和其他桑塔纳汽车587辆(次)。客户反映,该站服务热情、周到,修车质量好,希望扩大规模和服务范围。

第2版(经济)

务院修订中外合资企业法实施条例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务院12月21日发出通知,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三款。
通知的全文是:国务院于1983年9月20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因汇率的差异而发生的汇兑损益,应以实现数为准,作为本年损益列帐。记帐汇率变动,有关外币各账户的帐面余额,均不作调整。”现修改为:“因汇率的差异而发生的折合记帐本位币差额,作为汇兑损益列账。记账汇率变动,有关外币各帐户的帐面金额,于年终结帐时,应当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本修订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2版(经济)

就台胞来大陆携入外汇使用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就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携入的外汇使用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
问:台湾同胞带来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能否兑换成外汇券?在何处兑换?
答: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挂牌的18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均可兑换成外汇券。各地中国银行及其兑换点、代兑点和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币兑换业务的银行均可办理。
问:为什么要使用外汇券?外汇券面额有几种?
答:1980年4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银行发行外汇券主要是便利短期来华的外国人、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国驻华使领馆、民间机构及常驻人员等在国内指定的商店、场所购买物品或支付劳务费用。
外汇券全称为“外汇兑换券”。面额有100元、5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7种,与人民币等值。
问:在哪些地方必须使用外汇券?
答:外汇券的使用范围主要是:一、各地专门接待外国人、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旅行社、友谊商店、外轮供应公司、工艺美术品服务部、文物商店、外贸中心和进口商品专柜;二、专门接待外国人、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宾馆、饭店、俱乐部;三、支付国际、国内列车,国际海运以及内河旅游船只的票款及托运行李、物品费用;四、支付国内外航线的飞机票,及托运行李、物品费用;五、支付国际电信、国际包裹,及其他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需收外汇券的单位等。
问:台胞在非指定收取外汇券的场所是否可支付外汇券?
答:可以。外汇券与人民币等值,台胞持外汇券也可在非收取外汇券的场所使用。
问:台胞在兑换外币时应凭什么证件?
答:台胞在兑换外币时,必须持有我驻外使领馆、处签发的带有台胞加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香港中国旅行社代办及有关部门签发的《台湾同胞旅行证明》。
问:台胞向私人兑换外汇或用外汇券向私人倒换人民币是否违反国家外汇管理规定?
答:是的。外币兑换只能在中国银行及其兑换点、代兑点或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币兑换业务的银行兑换,不能在私人间自行兑换。否则均属违反国家外汇管理规定。
问:台胞携入的可自由兑换的外汇,在兑换时有无金额限制?是否收税?
答:没有金额限制,也不收任何税款。
问:台胞离境返回时,有剩余外汇券怎么办?
答:必须凭兑换时银行发给的“兑换水单”在6个月有效期内携外汇券兑回原币或其他可自由兑换货币。也可凭“兑换水单”携出境外或复带外汇券入境。
问:台胞是否可以在境内开立个人外币存款帐户?
答:可以。目前外币帐户的货币种类有美元、英镑、联邦德国马克、日元、港币、法国法郎等。台胞携入的可自由兑换货币自行选择以上任何一种货币折算后存入银行。按同等货币计息。存取自由并可以自由汇出境外。
问:外币存款起存金额有无规定?
答:外币存款起存金额是有规定的。定期存款为人民币50元的等值外汇;活期存款为人民币20元的等值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