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向龙年问候
端木蕻良
一个新的开放的春天来了,一个新的改革的季节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我国处在东方,我们从来就喜爱东风,东风是春天的征候。从出土文物可以确认,五六千年前,我们就以“青龙”象征东方,“白虎”象征西方。直到今天,我们还同时使用着“夏历”,也就是“自然历”。1988年恰巧是龙年。
龙年,是我们全面开放的开端,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龙头。
夏历廿四个节气中,有“惊蛰”这个节气,它的内涵就是说,有生命的动植物,已经苏醒,开始活跃起来。记得儿时,春天走在原野里,就着阳光看去,地平线上象蒸气般浮游起来。人们管这叫“地气”,庄子管这叫“野马”。《庄子》疏注:“青春之时,阳气发动,遥望薮泽之中,犹如野马。”形容可谓贴切生动。
春天是人们的希望,改革是历史的必然,都是一发而不可止的。当然,改革也会搅起积淀的泥沙,也会有外边飞落的尘埃,但这都不能阻止我们的历史进程。
改革,首要是更新思维方法。
不能用老一套去考虑问题、看待问题。比如,我们在报道中常常使用这样的词句:“他(她)地位变了,人并没有变。”这种话,说的人很顺口,听的人也很顺耳。其实,这不是高论,起不到监督作用,只起到一种相反的作用。任何有地位的人,在这种酵母诱发中,也不会不发胖的。
从葫芦可以看到瓢。我们反映事物、观察事物的方法也必须改变。人民要作舆论的主人,要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我们只有一个标准: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人的思维要变,要向这个方面变。如果还是老样子,放在哪儿都是一尊佛,只不过多占个地位,对生产力提高派不上用场。
我国在某些科技领域中,已经侧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但是我们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我们有的尖子不尖,有的刚一冒尖就钝了;我们有了新苗,但是长久还是苗;归国留学生的智能,没有用在刀刃上,有的闲置过久,用大量外汇学到的东西,不能更新,也该报废了。我们要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他们铺路,为他们创造开创能力。这就要发扬民主,反对封建主义;尊重科学,反对形式主义;增加政治透明度,反对官僚主义。使吹喇叭、抬轿子的陋俗,不再成为新年的风习。靠“买空卖空”不能“繁荣”市场。
改革是主潮,不是耀眼的浪花。浪花很快消逝,主潮却要汹涌前进。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改革浪潮的主流,我们的责任很重大。个人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失落自我意识的人,也不会推动生活前进,没有自我参与意识的人,也就失去责任感。
在新的一年里,每个中国人,应该体现共同认识,运用新的思维寻觅办法来加深改革,为历史添色,和新的现实对话,向龙的祖国问候!

第8版(副刊)
专栏:诗画配

轻装上路
苗地 画
鲍林 诗
中国,弹出了“1988”。
号令枪还在庄严地冒烟。
不用说,脚下不是
天河运动场绛红色跑道。
不用说,山高、路险。
目标——改革!一往无前。
把因循守旧、妄自菲薄、
无所作为
远远抛在后边!
(附图片)

第8版(副刊)

画意幽远 氛围凝重
——北京图书馆新馆陶雕壁画赏析
张同霞
进入新落成的北京图书馆新馆门厅,迎面可以看到一组由七个部分组成的紫砂陶雕壁画群体。它们似乎不只是孤立于墙面上的装饰品,而是建筑环境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宏伟“书城”的点睛之笔。
北图这一特定环境,为壁画确定了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主题。它以远古神话传说、历史人物、传奇故事、文物史料及丰富的古代装饰纹样与建筑风格相结合,彩陶纹样、青铜器和汉画像造型被加以综合变化的艺术处理,不同时代的人物象征着与“图书馆”有关的史例和情节。正门楣中手执斧凿的盘古、人首蛇身的伏羲和四目灵光的仓颉代表中华民族的远祖,并暗示哲学、科学与文化的初始。两侧壁面上,右边描绘了苦思的司马迁、悲愤的屈原、刻字的毕升、观星的张衡、采药的李时珍以及乐伎舞女,象征着史学、文学、印刷、科学、医学和艺术。左侧描绘了讲学的孔子、捧简的老子、乘车的管仲、负经的玄奘、演阵的孙武以及纂修《四库全书》的场面,暗示着教育、哲学、政治学、军事学、宗教、图书馆学(老子还是我国最早的“图书馆长”)……这些丰富的内容在线条的起伏变化中逐一展现。在三大远祖的身边,分别装饰着彩陶纹、爻卦符号和甲骨文字。涡旋状气流与天地日月衬托着盘古,而伏羲、仓颉则各处于相互对称的卵形构图中,门楣画面蕴含着先人所认定的大自然在不停地变幻运动的深刻哲理。龙、凤图案是人们所熟悉的,但在古代神话中,龙、凤是原始夏人、殷人的图腾。作为左右两大幅壁画构图中心的龙凤形象,着重强调了它们所象征的中华民族发祥与文化的肇端,它们与环绕四周的历史人物、故事相辉映,使整个壁画充满历史的深沉感。
壁画的色调、形式与大厅建筑设计的总体构思相协调,以其凝重的赤褐调子的大色块,与白色大理石柱、暗红色花岗石地面、褐色菱形格吊灯等构成一个和谐的空间整体。在柔和的光线中,大厅显得如此凝重、静谧并略带几分神秘感。置身其间,不由人要怀念起祖国那深厚的文化积淀,谁还会在这种环境中高声喧闹呢?环境如人,也具有不同的文化层次。北京图书馆珍藏和展示着我国悠久的文明,这里不同于宾馆和饭店,这里的环境应给人以肃穆、凝重和自豪之感。门厅壁画为达到这种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组壁画选用紫砂陶硬质材料,是壁画收到上述效果的重要因素。紫砂陶为中国宜兴所特有,其赤褐色陶板本身所具有的古朴典雅格调,使壁画散发出更加浓郁的文化气息。画面参用汉画像石铲底刻法,没有过分的凸起。除人物四周略以浅色渲染烘托外,朴素无华。壁画的侧面、背面都用素面陶板包砌,增加了厚重感和延伸感。宜兴美术陶瓷厂的工人与作者一起,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使紫砂陶工艺用于大型壁画的首次尝试获得成功。
壁画作者李化吉、权正环自从首都机场壁画以来,相继完成了十几件大型壁画作品。他们独具特色的造型风格,以及对神话、历史题材的偏爱,在北京图书馆陶雕壁画中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他们把这一作品命名为《源远流长——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这是为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唱出的一曲庄严和谐的赞歌。
(附图片)
壁画左幅(线描稿)壁画右幅(线描稿)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早晨,好甜香的昆仑山
王宗仁
星星在奶桶出浴之后,躲到山那边睡觉去了。夜风息,月牙儿象一瓣熟透了的蜜桔挂在山畔。又一个甜香的早晨在昆仑山降临。
平措卓玛从牛栏回家,掂着一桶牛奶,乳香洒了一路。草尖上的晨露被她撞落,地上摔下了一滩滩水迹。
昆仑山的早晨,照例是那么恬静,安谧,象个临镜梳妆的少女。带着青草味的南风,沿着刚刚铺成的柏油路小跑而来,轻轻拍着藏家姑娘的花氆氇,仿佛要给她诉说夜间发生在昆仑山的特大新闻。平措卓玛抹去了鼻翼上的汗珠,又大步流星向山岗走去——那儿是铺路工人的大本营。
脚下的柏油路,湿湿的、软软的。她好象走上一块柔毯,又仿佛踏进了阿奶讲的童话里的大门。
今早,她是昆仑山里最早起来的人了,多么幸福,在这条公路上,她最先留下了足迹——历史性的足迹!
怎么说呢,四千里青藏公路,眼看就要全部铺成柏油路了。是简单的事吗?雪山、冰川、沙漠、荒滩——公路经过的任何地方,全都变成黑色的丝绸路了!它飘逸在早年的“丝绸之路”旁边,但今天从它身上滚过的岂止是马队、驼铃、商旅?姑娘清楚记得,就在昨天傍晚,公路上还裸露着光滑的鹅卵石,亮着积满雨水的小坑。它们是公路的雀斑——讨厌的小雀斑。可是一夜之间,全变了!平滑如镜的柏油路把昆仑山妆扮得更加庄重,美丽!
仅仅一个夜晚,新的丝绸之路织成了。50年代的经线,80年代的纬线。昆仑山给祖国递上了一份现代化的履历!
平措卓玛又停了下来,她扭头望着柏油路上自己的脚印,心里痒痒的。她真巴不得把这些脚印拣起来装进衣兜。要知道,这是新路上的第一行脚印啊!就象30年前,慕生忠将军带领筑路大军经过昆仑山,在荒原上留下的骆驼蹄印一样珍贵。
她不由得想起那些身上溅满泥巴、油渍的铺路工人。不要嫌他们脏,这是专门打扮高原山河的化妆师;也不要轻看他们手中盛沥青的小桶,四千里青藏公路就装在里面!她爱铺路工人——这些编织丝绸之路的巧匠。姑娘和阿妈,还在前天就琢磨拿什么礼物到工人新村去串亲戚。
雪山太冷,应该送去篝火;
沙漠太热,应该送去清风;
荒野寂寞,应该送去鲜花。
小溪送给他们会干,
大海送给他们太沉……
母女俩真不知该带什么了!最后阿妈说了话:“当年,我给慕生忠将军送上一碗酥油茶,今天你应该给铺路队送去一桶乳牛奶!”
从一碗到一桶,昆仑山的牧民生活迈上了新台阶。
昨晚,阿妈特地给乳牛多添了几次鲜嫩的牧草。当奶油分离器响起来时,山野飘满了乳香、乳雾……
平措卓玛掂着奶桶在柏油路上轻跑。起大风了,尘土飞扬。她脱下新藏袍,遮住奶桶。
她来晚了!大本营搬家了,铺路工人把朝霞连同背包一起装上小车,开到另一个地方开辟大本营去了。只留下股股浓烈的沥青味。
平措卓玛手搭凉棚眺望,除了一座座陡峭的山峰,什么也看不见。
她有几分失望,但还是留下奶桶,让它守候大本营,闪动似水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