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今年拉美经济形势回顾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前不久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1987年的拉美经济形势比1986年恶化,去年增长较快的巴西等国家,今年增长的势头减弱;拉美地区经济平均增长率估计为2.4%,比去年下降一个百分点。但外贸形势好于去年。
拉美各国处境不同,发展是不平衡的。但除个别情况外,全地区今年基本上没有出现某些经济学家所预料的“有力回升”。这可以从拉美经委会对9个主要国家的分析看出。巴西、秘鲁等国从去年底以来,通货膨胀加剧,贸易顺差减少,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8%下降到5%左右。巴西今年2月宣布暂停支付外债利息后,拉美经济学界认为去年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克鲁扎多计划”已失败。阿根廷也由于厉行控制通货膨胀的手段,增长速度从去年的5%降到今年的2%以下。只有墨西哥、巴拉圭等国家从去年的停滞状态转变为有限的增长。
从整个拉美地区看,通货膨胀问题再度突出起来。阿根廷、巴西、墨西哥以及尼加拉瓜等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都将达到或突破3位数。秘鲁到今年三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已达90%,而去年同期还不到60%。尽管危地马拉、玻利维亚等小国大大降低了通货膨胀率,但是,整个拉美地区平均通货膨胀率仍将达到100%,大大高于去年的64.9%。
但是,在经济增长速度降低、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的同时,拉美地区国际经常收支项目赤字却从1986年的160亿美元降低到今年的107亿美元。因为总的贸易顺差为21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0%。
同时,通过债务谈判,减少了对债务本息的支付。今年上半年,拉美国家出口的初级产品价格有所恢复,特别是石油和矿产品价格回升,使墨西哥、委内瑞拉及安第斯国家受益。但国际市场上咖啡与玉米价格继续下跌,损害了中美洲国家以及哥伦比亚和阿根廷。
长期以来,拉美国家一直饱受资金外流之苦。1987年,这种现象有所扭转。整个地区外流资金从1986年的220亿美元降低到120亿美元。而1983年—1985年间平均每年外流300亿美元。近5年来,拉美国家外流的资金相当于过去20年得到外来投资的总额。估计今年的外流资金总数将占拉美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2%。值得指出的是,大多数拉美国家振兴经济急需的新的投资并没有获得。引起人们重视的债务资本化措施,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尚不能对整个债务形势发生重大影响。今年,拉美国家能转换为直接投资的外债总额总共不过90亿美元,而拉美的外债总额已达4000亿美元。沉重的债务负担,仍是拉美国家摆脱经济困境的严重障碍。
近年来,拉美主要国家纷纷进行经济政策的调整,其中有阿根廷的“奥斯特拉尔计划”、巴西的“克鲁扎多计划”等等,其主要特点都是把对付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办法是断然进行货币改革、冻结物价等等。但从巴西、阿根廷等国家今年重新面临的情况看,这种办法是否行得通值得研究。而墨西哥则在进行应急性调整的同时,开始采取措施着手经济结构改革,目的是逐渐纠正经济政策与发展中的偏差,理顺国民经济的各种关系。墨西哥面临的严重经济危机是结构性危机,这几乎是墨西哥朝野经济界人士的共同看法,因此,墨西哥政府开始注意摆脱依赖石油的发展模式。今年,墨西哥的国际收支状况开始好转,外汇储备达到创纪录的150亿美元。虽然通货膨胀仍在继续攀高,但经济出现了缓慢的恢复和增长。国家收支情况则反映出经济结构开始改变过去“石油化”的不合理状态。
回顾拉丁美洲国家1987年的经济形势,比较不同的经济调整政策的得失,可以看出,不仅墨西哥面临着结构性经济危机,其它拉美国家也同样经历着结构性危机。传统的发展战略和模式面临着挑战。结构性经济调整是在所难免的。拉丁美洲经济要取得新的发展,恐怕还有一段较长的、曲折的道路要走。

第7版(国际)

美元对西方各主要货币比价全面下跌
对日元比价首次突破1∶123大关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圣诞节过后,西方金融市场昨天一开市,美元对西方各主要货币的比价全面下跌,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在历史上第一次突破1∶123的大关。
纽约外汇市场开盘后不久,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跌到1∶122.90的新低点。经美国中央银行进行干预后,到收盘时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回升到1∶123.55。
在西欧各外汇市场上,美元对西欧各主要货币的比价都告下跌,对西德马克的比价跌到1∶1.5950。
与此同时,西方股票交易所也出现跌风。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昨天下跌56.70点,降到1942.97点。
面对美元汇价新的跌风,美国政府发言人菲茨沃特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说,里根政府并不希望美元汇价再进一步下跌。他在声明中说,“美国希望美元稳定……我们强烈地意识到,无论是(美元)进一步下跌,还是过分地波动,都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副作用”。
但是,西方金融界对此反应冷淡。不少金融界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声明没有表明它对美元的真实立场,因而难以对美元汇价下跌起到抑制作用。
(附图片)
——老兄你可千万别松手!
·朱根华·

第7版(国际)

苏共中央书记拉祖莫夫斯基发表谈话
批评地方党组织一些干部抵制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共中央书记拉祖莫夫斯基最近批评地方党组织的一些干部明里暗里抵制改革,甚至利用各种困难来败坏改革声誉的错误思想和行为。
拉祖莫夫斯基说,在改革的现阶段,多数党组织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改革工作的复杂性,但是并非所有的地方都能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在经济改革方面,明年年初将有占工业产值60%的企业改行完全经济核算和自筹资金,但是许多地方还不大了解国营企业法条例,不知道从何入手,这一点令人不安。在社会生活民主化方面,尽管民主化的路线受到支持,但是有不少党的干部仍按行政命令的办法办事。还有一些干部一遇到恶意的煽动者就张皇失措,开始怀疑进一步民主化是否必要。
拉祖莫夫斯基指出,公开性还远远没有成为普遍准则,许多党的干部还远远没有跨进公开性世界的门坎。党委会的一些干部口头上拥护现在的口号,实际上竭力抵制变革,其中包括公开性。
拉祖莫夫斯基强调指出,党组织要善于抵制各种消极现象,必须积极揭露站在不光彩的立场上并利用各种困难以败坏改革声誉的人。
拉祖莫夫斯基是就当前正在苏联各地进行的地方党组织的总结选举工作向《真理报》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这篇谈话12月24日刊登在苏联《真理报》上。
拉祖莫夫斯基还谈到了组织问题。
他说,鉴于许多党组织的领导工作“不能令人满意”,已从市委和区委的常委会中消除了大约200名不称职的或名声不好的干部,更换了5.7万多名基层党组织委员和党委委员,其中包括重新改选了1.3万名书记。

第7版(国际)

美国政府预测明年经济将增长2.4%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政府12月23日说,它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4%。
今年8月美国政府曾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5%。由于今年10月美国股市出现的崩溃性下跌将使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受到严重影响,经济界普遍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将明显放慢。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斯普林克尔认为:由于明年美国贸易状况将会出现好转,而且通货膨胀率亦将停留在目前的较低水平,明年美国经济不致出现衰退。
但斯普林克尔敦促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进一步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否则明年美国经济“将出现麻烦”。

第7版(国际)

中国银行在巴拿马建立代表处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27日电 巴拿马全国银行委员会今天宣布,在今年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批准中国银行在巴拿马城的银行中心建立中国银行巴拿马代表处。
这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建立的第一个银行代表处。
巴拿马全国银行委员会的官员说,在第一阶段,中国银行只是通过银行代表处进行金融业务活动,以后的计划是把代表处变成一个银行。

第7版(国际)

西德人为减肥改食谱
在联邦德国,人们爱吃过甜、过咸和油腻食品,不少人成了大腹便便、行动不便的胖子,儿童患肥胖症的现象也较普遍。更令人忧虑的是,居民中有3/4的疾病同这种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为改变上述状况,联邦德国正在大力提倡大家吃粗粮和新鲜瓜果、蔬菜。各地为此相继开办了一些烹调班,专门传授适应成年人和儿童生理条件的饭菜。在联邦德国北部一个村子里,开办了一家专门经营健康食品的商店,店主拉比雷除了经销食品外,还举办讲座,定期为当地妇女传授健康食品的烹调技术。最初,许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不久健康食品慢慢地上了他们家庭的食谱。烹调讲座大受欢迎,门票常常被抢购一空。
联邦德国最大的保险组织——一般地方疾病保险基金会也在为受保人免费讲健康食品的烹调课,并建议他们少食或不食精白面粉;蔬菜不要烧得太烂,只需稍稍加热,即可食用;采用食盐和食糖的代用品等等。该基金会现在聘请了一些营养专家当顾问,请他们对糖尿病与肥胖症患者的饮食和培养儿童对健康食品的爱好等问题进行指导。
·元济·

第7版(国际)

新厦矗立千万间
阮家璠
飞机在布加勒斯特着陆后,人们走出奥托佩尼机场,不断看到的是道路两旁一幢幢别墅式的农舍。接近市区时,一片红顶白墙的漂亮楼房映入眼帘。这是近几年来建成的住宅区。象这样整齐而美观的住宅区,在罗马尼亚各地都能见到。
住房建设也许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成就之一。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重视住房问题,在解放后四十多年间,国家已在城市建造住宅五百七十万套。目前,已有百分之八十二的城市居民住进解放后建设的新房。自一九五○年至今,在农村共建造二百二十万幢新的住宅,三分之二的农民住进新居。按罗马尼亚住房规定,当前的住房标准是人均十平方米,实际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此标准。一九八四年召开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到一九九○年要全部解决住房问题,标准是每人一间房,人均十二—十四平方米。我们参观过的一些中小城市不仅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而且还有计划地多盖了一些房子,等候每年分配到各单位去的大学毕业生和从外地招聘去的专家以及新婚夫妇居住。
为了多建房、快建房,尽早解决住房问题,罗马尼亚采取了多种积累建房资金的办法,一是国家投资,列入计划。国家每个五年计划都把积累部分的十分之一左右用于建房,用这部分资金建造的房屋均由国家出售或出租给居民,一般原则是先售后租。二是由企业筹集资金,国家建造,产权归国家,使用权归企业,企业可将这部分住房全部直接分配给职工。三是事业单位、群众团体或合作社等自行集资建造,房产归集资单位所有,由本单位支配。四是居民自筹资金建房,国家按住户要求同时也按规划统一建造,居民预付所需资金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三十,其余部分可分期付款。国家也可以提供贷款,偿还期为十五—二十五年,根据收入高低而定,按比例每月从工资中扣除。为鼓励个人集资建房或买房,银行办理建房专项存款,利息高于普通存款。
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罗马尼亚已经建起新厦千万间。城市里,各式楼房鳞次栉比;农村里,幢幢新式农舍争奇斗妍。一片片、一幢幢漂亮的新房,不仅解决了人们的居住问题,而且把风景如画的罗马尼亚装点得更加绚丽。
(附图片)
罗马尼亚福克沙尼市的新建住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