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有个县出现了一件怪事:县属啤酒、合金、丝绸、饴糖等工厂的党支部书记纷纷要求与所在厂的厂长互换职位,居然还得到了上级的批准。
为发展生产开拓市场,换上能人当厂长未尝不可。但据了解,这些换职的新厂长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几乎全是门外汉。怪不得干部群众议论纷纷。他们问道:“假如党政又合一的话,新厂长会不会又要求官复原职?”
这一问问到了点子上。原来在令人费解的现象后面,隐藏着并不费解的动机。
看来,这几位书记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反应实在敏捷得很。刚听到点消息,马上就动作起来了。这比起某些在十三大明确提出党政分开之后仍然认为企业应该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的人,确有“高明”之处。可惜出发点错了,因而他们的行动就不能不给政治体制改革带来损害。
我们为什么要实行党政分开?一句话,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去,在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条件下,权力过分集中于党委,集中于党委主要负责人,造成了党政不分,以党代政。这样,既窒息了行政部门的生机和活力,又妨碍了党的自身建设,从而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影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党政分开正是为了解决这种弊端提出来的重要措施。根据党的十三大报告的要求,企业中党政分开以后,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负有全面领导责任的厂长(经理)应该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精明强干、勇于开拓的企业家,在市场竞争的风浪中为搞活企业贡献力量。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是保证监督,不再对本单位实行“一元化”领导,而应支持厂长(经理)负起全面领导的责任。这里要指出的是,实行党政分开,决不意味着降低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而是恰恰相反。党的自身建设怎样改革才能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付出努力进行多方面的探索,才能收到成效。
实行党委负责制的时候,许多企业的党委书记确实是能力最强的。现在,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厂长和书记的职责不同,要求不同,最好的书记未必能当好厂长。因此,谁当厂长更合适,不是自己说了算,也不是主管部门少数人说了算,而要经过全面考察,还要广泛征求工人、干部意见。最好是通过竞争,实行承包经营,谁有本事谁来当。决不能因为我原来是企业一把手,现在厂长变为企业一把手,我就自然地成为厂长。不加区别地“换职”,既不利于搞活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又放弃了建设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只能给改革的事业造成损失。
当然,这样做的人在党内是极少数。广大党员和干部通过九年来的改革实践深深体会到,改革是振兴中华民族的唯一出路。他们对于党的十三大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衷心拥护、积极支持,并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北京市化学工业公司某车间的支部书记马成,在政治体制改革中从专职书记岗位退下来当了普通工人,心甘情愿。他说:“改革改到我身上,需要我怎么办就怎么办,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嘛!”他在劳动中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又被工人们选为班长,被车间党员选为支部宣传委员。这样的党员,应该受到人们的赞扬。
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广大群众议论多、意见大的,是少数党员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干扰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败坏党的声誉。这是特别需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严重问题。”我们期待着那个县的几位同志能够有所醒悟,以实际行动改正自己的错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简干部减少环节 避免矛盾提高效率
景德镇建国瓷厂党支书全部兼职
本报讯 现有职工1900多人的江西省景德镇市建国瓷厂13个车间、科室,从1985年4月起,把专职的党支部书记统统改成兼职。两年多的实践证明,不仅没有影响党的建设,而且有利于精简干部、减少环节、避免矛盾、统筹兼顾。今年这个厂各项经济指标比去年显著增加,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建国瓷厂是景德镇市陶瓷行业中第一个国营瓷厂。1985年3月,由厂长改任党委书记的李映春总结了自己担任厂长期间下车间处理党政关系上的一些教训,主动提出了厂的中层不搞专职的党支书的建议,由车间主任或科长兼任。他的意见得到了采纳。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不设专职党支书在这个厂取得了成效:
一是精简了干部:原车间主任到了年纪退休或到二线,原党支书按其德才改任车间主任兼党支书,全厂精简了12名中层干部。
二是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厂部和党委向车间布置工作,党支书要找车间主任商量,车间主任要找党支书研究,耽误时间。现在上面下达任务可以一杆子插到底。
三是避免了一些矛盾。车间有了两个主要领导,往往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主意,有些问题互相扯皮,闹不团结,现在就是一个人,避免了矛盾。
四是统筹兼顾,便于安排工作。无论党务工作还是生产任务,车间主任兼党支书可以根据轻重缓急、分先后次序统一安排时间和力量,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两年多来,该厂各支部普遍坚持并开展了职工生病住院、家庭生活困难、思想上闹情绪、发生矛盾纠纷“四必访”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全厂共发展了28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7名后进青年经过党组织的教育,有了明显进步,有的加入了共青团。
(余炳林 赵相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人大代表向市府质询时指出
关心菜篮子必须办实事
副市长赵毓华表示接受批评
新华社西安12月28日电 (记者姜卯生)11月29日,新闻单位披露了西安市城郊6区挪借新菜田开发费1100万元的事件后,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参加最近正在召开的西安市十届一次人代会的26名代表就此向市政府提出质询。副市长赵毓华作了回答,表示接受批评,尽快查处。赵毓华说,新闻单位披露的这个问题,情况基本属实。而市政府对这个问题处理缓慢,措施不力,抓得不实,存在着官僚主义。
代表们指出,挪借新菜田开发费严重影响了全市蔬菜基地的建设,市政府应对挪借的1100万元新菜田开发费如数限期收回,并尽快把它用到解决群众的菜篮子问题上;对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一些代表还指出,关心群众的菜篮子不能光靠发文件,必须干实事。
赵毓华表示,代表们批评尖锐,但很中肯。市政府接受大家的批评,决定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新菜田开发费的征收、使用、管理进行全面调查,负责限期追回违纪资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会海”无边 回头是岸
对荆门市二十五个局统计表明,三分之二的局长泡在“会海”里
11月25日上午,我们准备采访湖北省荆门市几位局长,请他们谈学习十三大文件的体会。我们首先接通了粮食局的电话,对方回答局长不在,又接通水利局的电话,回答又是局长不在。我们再拨农机局的电话:
“喂,农机管理局吗?请问局长在不在?”
“找局长?我们三个局长都在开会,起码上午没有时间接待。”
一连打了三个局的电话,不是局长不在,就是局长开会,我们估计全市在召开局长会议。于是,给市委办公室打了电话,市委办公室回答只有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会议。我们又给市政府打电话,回答是没有会议。
既然没有全市性的会议,那局长们在开什么会呢?我们索性放下采访包,认真地打起电话来。
整整一个上午,我们拨通了25个局的电话,初步统计一下,竟有2/3的局长泡在“会海”里。农机局、科干局、商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乡镇企业管理局、林业局、煤化局、供销社等都有局长在市内或者市外开会。会议名目繁多,有知识竞赛会,有技术改革会,有工作研究会,有各种学习会等等。
打电话中,我们还了解到,有些局的会议昨天刚刚结束,有些局正在准备明天的会议。一个星期之内,25个局竟有23个局有会。
长期以来,不少领导习惯于用会议的形式解决问题,似乎不开会就办不了事。从表彰会到经验交流会,从产品鉴定会到总结会,会越开越多,事情到底办得如何,实在让人怀疑。因为许多具体工作,不是几个会议可以解决的。
打完电话,我们从心里祝愿:局长们哟,下次打电话的时候,愿你们已跳出了会海,真正办实事去了。
荆门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刘培玉 杜家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生在石家庄繁华地段的怪事——
记者范建军孤身斗歹徒血染衣衫 车上车下乘客无动于衷袖手旁观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9日电 《石家庄日报》记者、共产党员范建军在公共汽车上勇斗歹徒,身负重伤;公共汽车上几十名乘客和车下围观者却袖手旁观,无一人相助。
12月7日晚8点40分,范建军在石家庄繁华地段的燕春饭店站乘5路汽车去报社上夜班。他上车后,发觉一瘦高个儿扒手掏他的口袋未遂,范建军警惕地盯着,只见瘦高个儿佯装与售票员聊天,手又伸进一位老干部模样的人的口袋,范建军当即喝住。这个扒手恼羞成怒,对范建军恶狠狠地说:“你是不是有病,我给你治治!”话音未落,五六个歹徒一下子把他团团围住,瘦高个儿扒手将刷车用的长刷把踹断,照范建军劈头盖脸打去,范建军被打得头破血流。司乘人员不但不出面制止,反而说:“要打,到车下去打!”汽车行驶到终点站时,范建军同歹徒从车上扭打到车下,这时,一歹徒手持匕首叫道:“毁了他!”说着向范的左眼刺去,赤手空拳的范建军寡不敌众,左眼部被扎了两刀,脖子上挨了一刀,鼻骨骨折,鲜血浸湿了前胸。在这个过程中,车上几十名乘客和车下几十名围观者竟无一人出来制止,也无人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那位险些被盗的干部模样的人已不知去向。
范建军虽然孤身一人,仍毫不畏惧,同歹徒勇敢搏斗,后被通讯兵干休所用汽车送到260医院抢救。范建军在医院对前来看望的同志说:“有人说我‘傻’,多管闲事,弄成这个样子后悔了吧!但我觉得人生在世要有起码的道德和正义感。我们大家都不管,遭殃的人更多。我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当场抓获歹徒!”
目前,这伙对范建军行凶的犯罪分子正在缉拿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立足部队长远建设育才
一百四十名退伍战士获得民用技术合格证书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高炮团,从部队长远建设出发,把育才工作纳入了部队教育训练轨道。
过去,这个团的育才工作只是满足干部战士在部队学一两门民用技术。今年初开始,这个团安排育才工作象安排军政训练一样,制订了3年正规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法,并根据高炮部队特点,拟定了分类分编分训升级制方案,把育才工作和军政训练、科学文化学习融为一体。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这样规划,既保证了育才工作持久开展,又提高了部队军政训练水平。1987年,这个团开办了两期干部现代军事科学知识集训班,重点学习战术指挥和军地通用的微机应用技术,43名团、营、连指挥干部已在这个集训班经考试合格结业,还有50名干部参加了干部中专文科班的学习。全团140名退伍老战士,人人学到了一门民用技术,领到了技术等级合格证。同时,他们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军政训练任务,在军事比武中,取得了优等成绩。
(李湘东 刘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首次舰载直升机着舰试验成功
本报讯 我国首次直升机着舰试验于12月24日取得成功,从而结束了我国战斗舰艇上不能着落直升机的历史。
24日下午,胶州湾海面飘着淡雾,一架直升机从远处飞来,慢慢降落在一艘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驱逐舰“格栅”平台上,然后直升机在平台上旋转360°,再次试飞试落。这艘导弹驱逐舰,是在今年7月完成加装直升机舰面系统工程的。这次舰载直升机试验成功,将有效地扩大驱逐舰的作战半径。
(郭向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对外友协致电阿拉法特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发表了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声援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声援电说,连日来,以色列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出动大批军警对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进行血腥镇压,又一次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声援电说:“中国人民一贯十分同情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幸遭遇,坚决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当要求和为收复失地、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所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和对巴勒斯坦人民实施的种种暴行。”
声援电说:“以色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无辜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残害,保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否则,只能是激起巴勒斯坦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
声援电最后说,中国人民相信,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和支持下,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害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学生的凶手马青均伏法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杀害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臧伟的凶手马青均,今天下午被处决。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23日以故意杀人罪、流氓罪判处马青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马青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裁定,驳回马青均的上诉,维持原判,并核准了对马青均的死刑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抗联老战士王一知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委员、抗联老战士王一知同志,因病于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0岁。
王一知是黑龙江省依兰县人,1934年投身革命,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被派入东北抗日联军。她历任抗联第二支队政委、中共东北委员会委员、妇委书记、苏联红军驻长春广播电台军代表、云南省妇联主任、西南地区妇联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司长等职。她是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一知遗体告别仪式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彭真、李锡铭、段君毅、康克清、赵鹏飞、陈希同、白介夫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张国基、曾志、焦若愚、王宪、金鉴和北京市市级机关的同志向王一知遗体告别。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到王一知家中看望了她的子女。
朝鲜驻华大使馆也送了花圈,申仁夏大使向王一知的子女表示了慰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发生在公主岭妇幼保健院的婚检事件
本报讯 9月23日上午,原定于10月1日结婚的吉林省公主岭市22岁的女青年张某由未婚夫赵某陪同去市保健院做婚前体检。
妇科滕副主任按惯例执诊。当进行生殖系统检查时,滕让张脱下短裤。张心情紧张,羞色满面,声称没病,恳请免检。滕不答应姑娘的要求,双方僵持数十分钟。张的拒检激起滕的不满,她怒气冲冲地对姑娘说:“不检查,谁知你是咋回事,你耽误了我多少时间,不检就出去!”张见大夫不予填表,只好就检。检查结束后,张向滕要体检表,滕把表向桌上一摔,厉声说:“下午来取。”
下午,张的未婚夫赵某取表。赵某拿到表后,见表上填有“已婚未产型”字样,痛觉张欺骗了他。
双方感情破裂,婚事告吹。晚上,张向父母哭诉委曲,全家人气愤已极。次日上午,张及家人去保健院找滕让其解释并责问她:“根据什么这样写。”此后,张又去公主岭市报社及市卫生局告滕有意侮辱。
10月6日下午,公主岭市医院在对张进行了认真检查后作出鉴定:“处女膜无破损。”保健院承认有错,由领导出面带慰问品两次去张家赔礼道歉,到双方单位为张恢复名誉并对赵某做恢复关系的工作,遭赵某拒绝。
姑娘因精神遭受难以承受的重创,整天啼哭不止,无法上班,几欲寻死,家人只好精心看护。与此同时,张家向保健院提出就张的医疗、护理费及工资、婚庆食品和外地来参加婚礼亲属的往返路费作经济赔偿。
公主岭市政府对这一事件极为重视,明确指示卫生局及保健院妥善处理,赔偿张家的经济损失,严肃处理滕某。
据了解,公主岭市保健院现已作出决定:免去滕的妇科副主任职务,停发其下半年奖金。
对此,一些群众愤愤不平地说:滕某的行为不仅是违犯职业道德的问题,还有个负一定刑事责任的问题。群众的意见,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朱长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应当认真对待婚前体检工作
编辑同志:我市民政局、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婚前身体健康检查,凭医院出具体检证明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以保证当事人婚后的正常生活,保证优生优育。这一措施已为广大婚前青年所欢迎,踊跃到医院进行婚前体格检查。
日前,笔者在某医院目睹“婚检”者交费后,领到体检表格,不需贴相片,就到各体检室体检。我想,如果有人明知自己不符合结婚健康条件,而找人冒名顶替体检,是容易混过关的。
“婚检”是一件十分严肃之事,建议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凡婚前体检者须先在体检表上贴上本人相片,并盖上医院体检专用章;负责体检的医生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婚检”工作。对个别不讲职业道德者借“婚检”工作报复、侮辱他人人格的要严肃处理,确保“婚检”者的合法权益。
广州 黎伟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制止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
吉平
女青年张某婚检事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群众纷纷谴责妇科副主任滕某不负责任、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这起婚检事件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虽属罕见,但它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即工作不负责任,不讲职业道德,无视社会主义法制的现象却在一些行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讲究职业道德,是对各行各业在职人员的基本要求。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忽视了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加之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有些职工不讲职业道德,他们不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用于为人民服务,而是当作对服务对象进行关、卡、压的本钱;或者拉关系、走后门,谋取私利;对自己的工作不是尽职尽责、一丝不苟,而是马马虎虎、不负责任;对自己的服务对象不是满腔热忱,而是一脸冰霜,动辄训斥,以致张口骂人。有的竟无视法律,干出违法犯罪的事来。对那种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不批评、不制止,就会伤害群众的感情,就要败坏行业名誉,污染社会风气。还应当看到,有的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正是从不讲职业道德开始的。这个教训,难道不值得那些不讲职业道德者认真吸取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岳池县严肃税收法纪
本报讯 四川省岳池县检察院,严肃税收法纪,取得显著成效。到10月底,查获偷税抗税案件21起、偷漏税款近140万元,已追缴87万多元。
今年9月,岳池县检察院根据当地偷漏税严重的情况,抽调干警组成税务检查组,协助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工作。该县朝阳乡一酿酒专业户采取夜间酿酒、暗地销售的手段,偷税5787元。检察院获取他偷税的确凿证据后,依法将其逮捕。县检察院还通过组织一些偷漏税户学习税法,讲解有关政策法律,使九家酿酒专业户主动申报了5.9万多元的税款。县丝厂应纳税19万多元,当税务干部催收税款时,工厂却拒绝纳税。经过检察院和税务局的法律政策教育,今年10月就交税款3.6万多元。
今年8月至10月,岳池县收税310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7.6%。
 (兰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用情感拨动心弦的人
——记司法助理员石华
“你什么时候象石同志这样疼爱孩子呀!你要是对孩子有一丝父爱,我也不会……”这妇女叫管连蓉,当众哭得象个泪人。旁观者百思不解:石华使什么招数让这妇女百感交集?
原来,管连蓉丧偶后重新组合的家庭,开始还过得不错,渐渐地男方嫌女方是农村人,没文化;女方怨男方搞“家长制”,不疼爱自己带来的小男孩。这天他们是到区里领离婚证。
如何拨动这对中年夫妇的心弦,使他们重归于好呢?年轻的司法助理员石华动了心计:他特意让人买来了一个大西瓜,剖开分给他们吃。管的丈夫熊侃吃了,管连蓉的小男孩吃得更欢,浑身上下沾满了瓜水和瓜籽,石华见状,赶紧拿出自己雪白的手绢将小男孩身上擦得干干净净,没想到这个举动竟象火石一样触动了管连蓉情感的迸发,哭得象个泪人,诉说了上述一段话。管连蓉越是哭,熊侃越是坐不住,开始是低头不语,接着表示要收回离婚申请书……石华因势利导给他宣传婚姻法……末了,熊侃主动向妻子出具了保证书,这起闹了一年多的离婚纠纷案就这样终结了。
石华自担任区司法助理员以来,就潜心研究各种人物的喜怒哀乐,用以指导民调工作。龙店乡白树村的肖梅珍、李菊香妯娌俩经石华调解,虽然平息了纠纷,但妯娌俩感情上总是别别扭扭,而她俩的丈夫都在外地工作,弄得不好还会旧病复发。石华琢磨着这妯娌俩加深友谊的事儿:他动员李菊香给肖梅珍的3个儿子各做了一双鞋,嫂子肖梅珍见李菊香不计前怨内心十分感激。秋收季节亲自带领两个儿子帮助李菊香收割了四亩稻子又帮助耕田。现在这妯娌俩亲如姐妹。她们逢人就夸石华这青年有办法。
一年多来,石华共调解好各类民间纠纷150余起,避免了10人非正常死亡,用汗水和智慧赢得了人民的爱戴。湖北团省委授予他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并给他荣记一等功。
熊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十三医院医务人员与驻地少数民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他们经常为各族群众防病治病,深受欢迎。
图为护士巩萍在为群众检查身体。
唐俊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