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经济在改革中稳步增长
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将超一万亿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曹照琴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将首次突破1万亿元,比去年增长9%。这是我国今年积极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深化企业改革取得的突出成果。但是,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我国今年国民经济发展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工业生产均衡稳定增长。从年初开始,工业生产始终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各月增长速度没有大起大落现象;轻重工业协调发展,比例大体各占一半;产品结构有所调整,适销对路的轻纺产品、出口产品增长较快;能源生产稳步增长;同时,企业经济效益也有较大提高,全年实现利税比去年增长10%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
今年农业生产又获得了丰收,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4%左右。粮食总产量可超过4000亿公斤,比上年增产近100亿公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棉花总产超390万吨,比去年增产12%以上。其它经济作物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流通进一步扩大,市场旺中趋紧。主要商品畅销,吃穿用各类商品零售额全面增长。
出口大幅度增长,进口有所控制,国家外汇结存回升。全年出口额达382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3.4%;进口额达417亿美元,比去年下降2.8%。进出口相抵,进口大于出口35亿美元,逆差比去年减少85亿美元。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仍是社会总需求超过总供给的格局没得到根本改变。他们呼吁:在新的一年里,要坚持中央“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方针,继续改进宏观管理与控制,严格控制社会需求的膨胀。同时,要积极改善社会总供给,特别是要加强农业发展后劲。

第1版(要闻)

面向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实际
——论解放思想繁荣理论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制定了党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深入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就是要教育全党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建设和改革的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党的基本路线的形成,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基本口号,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思想上破除了教条主义的禁锢,在实践中打破了过去的僵化模式的束缚,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宽广道路。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们才不仅在九年间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而且以新的实践丰富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以青春的活力。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科学,它的发展过程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
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勇于面对实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再学习,从而抛弃前人囿于历史条件仍然带有空想因素的个别论断,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清除附加到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错误观点,根据新的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得到新的发展。从认识的过程来看,这就是实事求是。它要求我们不受某种固定的标签或模式的束缚,无条件地服膺实践的裁决。由此,我们做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由此,我们从这一基本国情出发,得出发展生产力是全部工作的中心的结论。我们说解放思想没有止境,那就是说我们的实践永远不会停滞,我们对于我国国情的认识、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的认识永远不能穷尽;我们说解放思想也有一个界限或制约,那就是说我们想问题搞理论不能离开国情和实际,不能有碍于发展生产力。总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为根本标准,这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的理论工作的根本方针。我们的理论勇气源于此,我们的严谨态度也源于此。
实事求是与因循守旧是不相容的。我们的实践在发展之中,我们的理论要跟上实践的步伐,适应实践的需要,就不能不具备无畏的探索精神与旺盛的创造活力。十亿人民的伟大、丰富、生动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强烈要求理论的繁荣,也为我们理论的繁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优越的历史条件。同这一伟大的事业相比,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状况很不相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整个理论、文化的发展状况也很不相称。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做多方面的努力,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鼓励探索和开拓,在理论研究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有比较好的理论探索与创新的空气,我们什么时候就能够收获比较丰硕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就有生命力,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延安时期就是这样的例证。人们可以从各种不同角度上来描述延安时代的空气和风格。例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等等。如果从理论界思想界的活跃这一点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确实是延安空气和风格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的条件比住窑洞、吃小米的战争年代好多了,我们的力量壮大了不知多少倍,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害怕人们讲话、害怕不同意见、害怕理论探索与争鸣,我们今天为什么不可以创造出新的延安空气和延安风格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理论工作之所以取得了巨大成绩,就是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探索创造,实行“三不主义”的结果。反过来,我们的理论工作之所以还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则是同意识形态领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空气还很不够有关。进一步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加上理论界艰苦扎实的劳动,才能扫除一切萎靡的、粗暴的、僵化的、陈腐的东西,荡涤教条主义和其它种种背离马克思主义的污泥浊水,振奋起全民族面向实际、探索创新的勇气,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与创造活力大大发扬,而这正是我们的理论与事业不断发展的希望所在。
有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了探索创新的理论气氛,有了理论工作者本身的努力,一支包括大批新生力量的富有创造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才能茁壮成长起来。学习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是全党的任务,这支理论队伍则是党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专门人员。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引导大家面向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使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从实际出发进行理论探索上来。这是理论队伍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理论队伍团结的基本前提。目前,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上了全党日程,新的历史发展向我们的理论队伍提出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理论能够说明实际、指导实践。可以说,谁解决的新问题多一些,为改革贡献的力量大一些,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就高一些。我们的理论工作者,都要争当这样的马克思主义者。
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原料,党的十三大为我们开拓了广阔的理论天地。让我们为争取马克思主义新的大发展而奋斗!

第1版(要闻)

李鹏就艾黎逝世发表谈话
艾黎勇敢坚定、无私无畏,把全部心血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就路易·艾黎逝世向记者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伟大的国际主义者、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我们敬爱的路易·艾黎同志在刚过90岁生日后不久逝世,我们深感悲痛,谨向他在新西兰和中国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艾黎同志勇敢坚定、无私无畏,把他的全部心血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他还对促进中新两国人民之间友谊起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深深感谢艾黎同志所作出的贡献。艾黎同志是新西兰人民的优秀代表,我们因为有他这样一位忠诚老朋友而感到骄傲。

第1版(要闻)

原中顾委常委、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何长工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副主席、军事学院副院长何长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12月29日上午9时36分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
何长工同志是湖南省华容县人,1922年在法国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和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他历任红八军军长,红军大学校长兼政委,红九军团政委,抗日军政大学总校副校长,东北军政大学代校长,重工业部副部长、代部长,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等职。

第1版(要闻)

石油工业提前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据从石油工业部获悉,在“双增双节”运动中,我国石油工业克服资金严重不足等困难,于12月29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原油1.33亿吨的国家计划。
今年,石油工业部门认真贯彻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依靠广大职工的努力,石油、天然气储量又有新的增长,新油气田建设不断加快,老油田稳产基础得到加强,科学技术取得明显进步,油气生产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好势头。

第1版(要闻)

江西大力发展创汇农业
农副产品出口占全省外汇收入百分之四十
本报南昌12月29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六山一水二分田的江西结合省情,瞄准国际市场行情,大力发展创汇农业。今年农业创汇达1.3亿美元,占全省创汇收入的40%。赵紫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肯定了江西搞创汇农业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江西搞创汇农业很有潜力,要大力发展。
江西省盛产竹木、粮食、茶叶、林果、药材、野生植物,加上江河纵横,兼有鄱阳湖水系,水产品和畜产品丰富。但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全省农业基本上处于自给、自用的状态,出口量微不足道。在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经济政策之后,江西省各级领导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国营、集体、专业户一起上,走发展农业的开发性路子,使创汇农业的数量年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江西出口创汇的农副土特产品大致分为4大门类:粮油产品、土特畜产品、竹编草编藤编工艺品、生丝及丝绸品。他们具体的做法是:巩固现有的出口产品;发展一批拳头产品;开发新的农副产品;抓住适令商品;发展一批深度加工商品。
目前江西各有关部门正在认真总结如何把创汇农业的潜力更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第1版(要闻)

安徽再起治淮热潮
五百多万民工已陆续奔赴工地
据新华社合肥12月29日电 (记者孔祥迎)屡受淮河洪涝灾害的安徽省沿淮人民,有一股面对灾害不弯腰的顽强精神,今年入冬以来,已有528万民工陆续奔赴治淮工地,参加淮河干流整治工程,在长达430公里的淮河两岸再次兴起了大规模的治淮热潮。
安徽省位于淮河中游,是受淮河危害最重的省份。解放以来,安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治理淮河,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作出了极大努力。但由于中游河道窄,弯曲度大,洪水下泄受到影响,行蓄洪区频繁运用,有的五年四次行洪,沿淮十多个县、市群众饱尝涝灾之苦,300多万亩土地和160多万人口仍然处在洪水威胁之中。
1983年,国家批准了安徽省水利部门提出的淮河干流整治计划,决定把它作为“六五”、“七五”期间治淮重点工程实施。这一工程旨在拓宽淮河中游行洪道,让水畅其流,减少行蓄洪次数,进一步保证沿淮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个工程拟分两步实施。中央领导对这一计划表示支持,先后指示安徽省要抓紧施工,不仅要考虑到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要考虑到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几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采取层层建立责任制、工程招标、经费包干等措施,把项目落实到基层,使整个工程进展顺利。

第1版(要闻)

职工工资与生产实绩、技术水平挂钩
上海汽轮机厂实行“滚动式”升级制度
企业产值、利润、上交税利同步增长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 (记者陈雅妮)上海汽轮机厂实行“滚动式”升级制度,从而平稳地实现了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新分配制度的今年,企业的产值、利润、上交税利都呈两位数同步增长,汽轮机产量预计可达到200万千瓦,超过核定生产能力39%。
去年下半年,上海市批准汽轮机厂实行千瓦工资含量包干。在此基础上,汽轮机厂着手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经过反复权衡和职代会充分讨论,选择了能充分体现效益原则、又有利于发挥分配杠杆作用的三步滚动式升级方案,从今年年初开始试行。具体是:按季度考核,符合条件的享受一个季度的千瓦效益工资;每累计三个季度拿到效益工资的,在本人现有标准工资基础上,享受半级企业浮动工资,有浮动工资的职工,经过技术考核,技薪相符的,浮动工资即转为升级工资,技术等级高于工资等级的,发给技术级差津贴。通过由效益工资——浮动工资——升级工资三步滚动,把职工的日常生产实绩、技术水平和增加工资结合起来,形成一套经常性正常的升级制度。
按照这种新的升级制度,今年来汽轮机厂已有89%的职工晋升了半级工资,并进入了第二轮效益工资的考核。
这种办法还提高了分配政策的透明度。一个月下来,自己完成得如何、拿不拿得到效益工资,用不着问干部,职工心里都清楚。能不能升级,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从而强化了工人自主管理的意识。现在车间主任安排生产再也不用象过去那样靠一次性物质刺激或“拍肩膀”的江湖义气,生产工人围着车间主任和计划员争着要生产任务的现象到处可见;不少生产工人还自己主动到上道工序或跨车间去催生产进度,全厂工时利用率提高12%。

第1版(要闻)

狠刹集团高消费歪风
湖北今年少购小汽车两千多辆
本报武汉12月29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截至今天下午,湖北省行政企事业单位今年少购小汽车2335辆,比去年同期减少61%;可节约购车经费和维修、油料费用1.5亿余元;节省人员编制2335名。
今年初,湖北省政府为把“双增双节”精神落到实处,首先认真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单位争购高级小轿车”歪风,对贫困县购置的豪华型小轿车进行调整;同时,对全省各地小汽车进行定编、检查。据知情人透露,全省行政企事业单位,1988年更新、新增车辆指标总数,将在今年基础上再压缩30%;对“先斩后奏”强行购车单位,将处以重罚。

第1版(要闻)

“当然是放开搞活好!”
——济南市民的选择
本报记者 贾建舟
“今天的对话都是你们提问,我们回答,现在我也问你们一个问题:今后是冻结物价,把市场管死,搞得东西紧缺,有价无市好?还是在加强宏观控制的前提下放开搞活,使生产发展,让市场上的商品越来越多好?”日前,山东省委书记、代省长姜春云等领导同志在和济南市民对话时,提出了这样一个供人选择的问题。
“当然是放开搞活好!”参加对话的市民不假思索地同声回答。
这是人们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作出的选择。
姜春云向大伙介绍说,三中全会前的20年,山东经济发展缓慢,农村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只增加1.7元,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城市居民的生活也无多大改善。三中全会后,经济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今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预计可由1980年的524亿元增长到1160多亿元,提前3年超额100多亿元实现了第一个翻番。农民人均纯收入,1986年比1978年增长三四倍,城市居民收入也增长了一倍多。美中不足的是物价上涨过大,尤其是肉、蛋、鱼等副食品更为突出。但这几年群众经济收入的增长还是超过了物价上涨的幅度。今年全省城居民的收入比去年增长14.4%,即使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率仍在6%以上。
“是的,这几年物价在涨,收入也在长。光长工资、物价不涨一点也不行。现在来看,群众对粮食、衣着价格是比较满意的,主要是肉、蛋、菜的价格涨得太快,感到受不了。”济南第四国棉厂徐铭书说:“建议政府对商品实行最高限价,并依靠群众加强检查监督。”
听到这里,姜春云笑着说:“物价上涨有合理的一面,要向群众讲清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于不合理的一面,要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在这一点上,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想法是一致的。”
“那么,怎样才能使物价稳定一些呢?”与会的市民请省长讲讲这个问题。
姜春云指出,稳定物价是政府、商业部门和全体人民共同的责任。控制和稳定物价,主要应当从5个方面入手。一、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增产市场上紧缺的商品,尽可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东西多了,物价自然会稳定下来,这是稳定物价最根本的措施。二、控制基建规模和消费基金,压缩过大的需求,保持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大体平衡。三、加强市场物价的监督管理,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国营商业在商品流通、稳定物价中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四、政府在财政补贴方面要尽最大的努力,采取多种措施扶持生产,保障供给,稳定物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五、广大群众要顾全大局,支持物价改革,提高对改革的承受能力,用改革、开放、搞活的观点看待物价改革,协助党和政府管好市场,稳定物价。
一问一答,笑声融融。对话会把政府和人民的感情沟通了,会场里不时传出阵阵的笑声。

第1版(要闻)

龙的艺术
北京故宫博物院于12月25日起在乾清宫西厅举办《龙的艺术》展览,人们可看到从故宫珍藏中精选出的150件历代具有代表性的龙纹展品。通过龙形的演变,使人们了解华夏民族精神文化的形成,鼓舞中华民族的志气。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