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群众监督
本报记者 吴恒权
1987年12月中旬,河北省衡水市为43名各界人士和8家新闻单位颁发了“批评建议奖”。
过去的一年,衡水市委、市政府共收到来自全市的批评建议2400多条,被采纳的近2000条。促进了市领导机关不断克服官僚主义并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给市委书记“送礼”
1987年春节那天,衡水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干部一大早就来到市委大院,准备到工厂慰问节日里坚守岗位的干部和工人。他们刚要出门,突然被气喘吁吁的市城建局干部李云超拦住去路。
李云超提着一盒“高级糕点”对市委书记、市长说:“这是俺刚从市场上买来的,你们先尝一尝吧!”
市委书记刘宝宣看“送礼”人的情绪激动,打开点心盒,只见里面一个小纸条上写着批评市领导不重视节日期间市场管理的几句硬梆梆的话。他再看看糕点,发现几块点心已变质发霉,有的硬如砖头。市长刘国选接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当即责成工商、防疫、物价部门查清原因,对出售变质食品的商贩严肃查处。春节期间,全市共查出变质和劣质点心1000多盒,对有关商店和个体商贩进行批评教育,有的还受到经济处罚。
李云超用变质食品给市委书记“送礼”,给刘宝宣留下难忘的印象。事后,刘宝宣让市委办公室的同志转告李云超,请他给书记当“谋士”,多讲逆耳之言。事情传开后,有人不解地对刘宝宣说:“李云超莽莽撞撞的,活象个炮筒子,能当啥谋士?”刘宝宣却说:“李云超批评不留情面,这就使我们能听到更多的真情实况。”
谢沛林得奖了
在衡水市提批评建议的人士中,党外人士、市政协副主席谢沛林更是一个敢于直言批评的人。
1987年春天,衡水市领导机关针对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外来人员日益增多的新情况,又考虑到市里至今仍没有一个象样的招待所,决定投资500万元在新市区建一座漂漂亮亮的宾馆。市委、市政府的征求意见信发出后,谢沛林直接给市委书记写了封“进谏”信,批评这是“摆阔气、讲排场”,建议撤销新建宾馆的决定。谢沛林直言批评,使市领导受到震动,并很快就作出了撤销新建宾馆的决定。
春节期间,谢沛林了解到不少青年准备在传统佳节举办婚礼,而又难以抗拒这几年兴起的大操大办之风。面对一些青年的苦衷,谢沛林又一次给市委书记写信,建议举办集体婚礼。谢沛林没有想到,他把这封建议信送到市委办公室还不到半个钟头,就接到市委办公室的电话:“市委书记决定采纳,并已批转市妇联和团市委具体落实。”半个多月后,谢沛林突然收到一个请柬,市妇联和团市委邀请他参加市里首次举办的集体婚礼。这个曾深受极左路线之害、被错划为“右派”的直言者在市里年终召开的颁发批评建议奖会上说:“我一生只参加过两次婚礼,一次是我自己的个体婚礼,一次是由我提议举办的集体婚礼,这是青年人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
他们也有高见
在衡水市,敢于随时向领导机关提批评建议的人中不但有机关干部、民主人士、知识分子,而且还有工人和农民。
今年5月,市委书记刘宝宣在写给全市农村工作信息员的信中说:“农民有脱贫致富的欢欣与喜悦,也有不少忧愁和烦恼。作为市委书记,非常需要及时了解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以搞好服务,尽公仆之责。为此,望你把深化农村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农民的盼望、建议和要求以及生产中的困难等信息,及时告诉我”。
接到市委书记的信,市郊西郎子桥村农民王文力在回信中,反映因小麦白粉病可能造成粮食减产,她还批评市政府有关部门不重视粮食生产,在科学技术、农药、化肥等方面未能及时为农民提供服务。市委、市政府认为,王文力及时反映了粮食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即责成农业、科技、供销部门派人下乡调查,市里还针对粮食生产的薄弱环节,制订了为农民服务的具体措施。
今年6月底,市曙光油漆厂职工李进栓给市委写信说:“一个厂办好了,各种限制也多起来,招临时工要经批准,还要照顾关系户、困难户、干部子女等,结果一个好端端的企业,几年就被拖垮了。”他建议在企业推行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使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减少行政干预。市委、市政府认为他的建议很有价值,加按语印发全市,对企业内部改革起了推进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举行六届五中全会
屈武请求辞去主席职务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91岁的屈武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请求辞去民革中央主席职务。
屈武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的女婿。他早年投身革命,曾三次谒见孙中山,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第二届候补中央执行委员。1985年9月,他继王昆仑之后担任民革中央代主席,1987年2月当选民革中央主席。
屈武说,他提出辞职的行动主要是受到中共十三大的感召,中共中央很多老同志在这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表示,虽年老多病,但只要心脏仍在跳动,就将为民革和祖国的统一事业积极作贡献。
屈武主持了今天的会议。这次会议将学习讨论中共十三大文件,审议民革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明年召开民革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事项。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钱昌照、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徐起超、彭清源、李赣骝等出席了会议。
(王甲林 袁建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三学社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许德珩请求辞去主席职务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将讨论该社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许德珩同志辞去社中央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产生社中央名誉主席、主席,研究召开第五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事项等。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孙承佩向会议宣读了许德珩主席因年龄和身体情况请求辞去社中央主席的信件。
许德珩是著名的民主战士,在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主席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代表中央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他在报告中透露,近三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与了中共和政府的一些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调查、研讨了经济建设、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和社员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供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决策中参考。社的各地方组织面向社会,面向老、少、边、贫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和智力开发工作,目前已建立科技服务机构100多个,累计完成科技服务项目4000余个,创办或联合举办大、中专院校59所,举办各种函授、培训班438个。社中央还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推动和帮助社员利用学术交流和探亲访友的机会,在“三胞”中广交朋友,建立联系。
周培源说,九三学社是科技、文教、医药卫生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党派。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反映他们的意见,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协助中共调整这部分知识分子与社会上其他阶层、集团的关系,鼓励和支持社员积极参加现代化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并加强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菽、柯召、徐采栋、郝诒纯、安振东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袁建达 王甲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拍马”面面观
鲁远
人们把阿谀奉承、讨好献媚的行为,称之为“拍马”。“拍马”,名声不好,精于此道者往往被人所鄙视。尽管如此,“拍马”者仍“人才辈出”。这能完全责怪“拍马”者不自尊、不自重吗?我看,并不如此简单。
俗语道,背靠大树好乘凉。即使在我们今天的新社会评职称、提工资、分房子等等好处的获得,在某些地方,某些单位,往往需要有“靠山”,如果不是“关系网”上的人,恐怕只好靠“吹”、“溜”、“拍”了。这是因为,有一些被“拍”者,乐于听奉承话,喜欢有人为其耍“溜”、“拍”的把戏,一吹一拍,浑身软酥酥的,舒服得不行。讨好、拍马,虽然样子有些难看,缺少些风骨,但毕竟一来可以确保平安,二来可以捞到些好处。因此,“拍马”者便“应运而生”,并“进化”为“马屁精”了。
当然,这并非在为“拍马”者开脱。
“拍马”是一种腐朽的作风,有百害无一利,理应彻底根治。依我看,一方面,应当让热衷于“拍马”这一行当的,学一学“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闻一多先生,学一学官可以不当,气节要保全的杨万里,挺起自己的脊梁;另一方面,也请那些乐于接受吹拍的人们,改一改耳朵根软、爱戴高帽子的坏毛病,当心倒霉时“拍马”者给你看另一种脸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各地把边海防民兵建设好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最近为转发《全国边海防民兵工作会议纪要》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1987年9月4日至11日,总参谋部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了全国边海防民兵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纪要已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纪要》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边海防民兵工作经过一系列调整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民兵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和平时期边防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认识边海防民兵的地位、作用,是搞好边海防民兵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加强边海防民兵建设,是国防建设和边海防战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兵工作的重点,必须切实搞好。
《纪要》强调,全国军民国防观念和戍边意识的弘扬,是做好边海防民兵工作、建设强大的边海防的思想基础。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军区、县(市)人武部要把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重视和抓好全民的国防教育,强化国防意识,使全体公民都懂得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懂得“无兵不安”的道理,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形势下,关心国防建设,把边海防民兵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纪要》指出,新时期边海防民兵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边海防工作和民兵建设的方针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调整,搞好边海防民兵的根本建设,提高民兵的防卫能力,动员边疆各族民兵为建设和保卫边疆作出新的贡献。边海防民兵工作的重点是基干民兵。加强边海防民兵建设,要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布局合理、装备良好、素质较高的基干民兵队伍。
《纪要》强调,边海防地区各级人武部门,要把发动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治穷致富,繁荣边疆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发动民兵参加两个文明建设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按照当地建设总体规划,认真组织实施。要在两个文明建设中锻炼民兵队伍,巩固民兵组织,提高民兵素质。
《纪要》指出,做好边海防民兵工作,是军队和地方的一项共同任务,各级要切实加强领导。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中,各地要继续按照1984年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劳动人事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基层武装部的设置和专职人员武装干部的配备原则等问题的通知》的规定,把基层武装部设置好,把专武干部配备好。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民兵工作的改革,加强边海防民兵建设,为建设文明、富裕、安宁、巩固的边疆而奋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和高检联合发出通知
依法严惩非法出版犯罪活动
凡从事非法出版活动触犯刑律者,将有可能被判十年以上徒刑甚至死刑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齐欣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下属司法机关对非法出版犯罪活动依法严惩。
根据该通知所提出的司法解释,以牟取暴利为目的的非法出版、印刷、发行、销售活动,非法所得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将以投机倒把罪论处。对以营利为目的,从事制造、贩卖淫书淫画、淫秽音像活动情节严重者,亦可按投机倒把罪予以处罚。按照我国刑法及人大常委会对投机倒把罪的补充规定,在我国凡是从事非法出版活动触犯刑律者,将有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死刑,并可并处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林准对此评论说,这项规定在严惩非法出版犯罪活动的同时,将对司法界依法审判具有指导意义。
与此同时,国家新闻出版署、广播电影电视部、高法、高检及公安部会同十省市的办案单位,近日在京召开指导性会议,强调在打击非法出版犯罪活动中,严格区别合法与非法的界限、罪与非罪的界限。
今天闭幕的会议,还对非法出版物的法律概念、罪与非罪界限、非法出版物的鉴定单位和取证内容都做了指导性规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暨中央电台举办《军营一日》征文揭晓
来稿三千多份 六十一篇获奖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人民解放军总政宣传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共同举办《军营一日》广播征文发奖仪式,有5篇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这是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军事题材广播征文活动。
《军营一日》征文活动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纪念建军60周年而举办的。从今年3月份开始,历时8个月,先后收到群众来稿3000多份。作者来自军营、农村、工厂、学校各个阶层。
由广播、电视、报刊的有关专家和在军事题材文学创作中成就卓著的作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3篇。另外还有25篇获得鼓励奖,沈阳军区军医学校三队、北京石油学院附中获得了《军营一日》征文活动组织奖。
这些获奖征文作品,题材广泛,感情真挚。有的反映了军人献身边防的情操《妹妹的生日》;有的记录了普通战士在大兴安岭扑火中战斗生活《火光中,有一位年轻的士兵》;有的真切地描述了自己第一次走进军营,和战士接触时的感受《第一次进军营》。其中一部分征文稿在电台播出以后,立即收到了听众的赞扬。驻内蒙古某部参谋于文写的《妹妹的生日》播出以后,收到全国各地来信80多封。
征文评委会主任、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出席大会并讲话,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也担任了这个征文活动的评委会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发生一起火车脱轨事故
据新华社长沙电 (通讯员龙雪飞)24日下午4时25分,湖南省岳阳火车站附近的梅溪桥煤场发生一起货物列车脱轨事故,一节车厢冲出轨道20米远,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达万元以上。
事故发生后,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岳阳火车站、岳阳车务段的负责同志迅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力量抢救伤员。据初步了解,火车脱轨是因煤场煤炭层太厚,火车司机辨道不清所致。目前,有关负责同志正在调查处理这一责任事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人抢劫犯鲍宝全孙卫东伏法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7日电 (通讯员牛炳申、记者赵平安)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宣判大会,杀人抢劫紫荆山百货大楼的罪犯鲍宝全、孙卫东被处决。
1987年11月17日下午,鲍宝全、孙卫东伙同赵强,在紫荆山百货大楼电梯间杀害了女出纳员吴丽丽、李红、女电梯工申媛和女清洁工王秀魁,抢走现金166900余元。
罪犯鲍宝全、孙卫东、赵强目无国法,竟在繁华的百货商场内连杀4人,抢劫营业巨款,手段极其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均系主犯,依法判处故意杀人抢劫犯鲍宝全、孙卫东死刑,立即执行。罪犯赵强论罪当杀,但因投案自首并揭发同伙,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罪犯宋国强系抢劫共犯,本应严惩,因投案自首,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同时,判处包庇犯郑迎春有期徒刑5年。窝藏赃款的李秀丽,经教育后,尚能认罪,交出赃款,判处拘役6个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海省连续破获数起黄金走私案
新华社西宁12月28日电 (记者党同)当一伙犯罪分子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滨河路一幢民房内进行非法黄金交易时,公安人员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他们面前,当场人赃俱获,收缴黄金160多两。
这是最近西宁市城东区公安分局破获的迄今全省最大的一起黄金倒卖、走私案。公安人员从主犯马生财等人身上共查获6根金条,以及金首饰、砂金和现金14.9万元,并顺藤摸瓜,破获了两处地下黄金冶炼点。
在此以前的7月间,专门从事黄金走私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农民陈尕龙等一伙5人,在西宁非法收购黄金113两后,乘坐火车准备南下成都,然后转乘飞机去广州倒贩,但未能过兰州,便被青海省公安厅刑侦处公安人员查获。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获倒卖、走私黄金案71起,收缴黄金838.39两,现金77.46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阳安全排除当年侵华日军一弹药库
据新华社郑州电 (通讯员陈舒平)在信阳市西郊贤山脚下,随着一声又一声的爆炸声,从当年侵华日军的一弹药库内挖出的1522枚炮弹、炸弹等全部销毁,排除了危害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12月17日,郑州铁路局信阳电务段在建办公楼开挖地基时,发现了这一弹药库。经勘察、鉴定,证明是1942年日军在此建立的地下弹药库。尽管大部分炸弹锈蚀严重,但炸药尚未失效,如处置不当仍有爆炸危险。
某集团军工兵团接到地方求援后,立即派出15名干部战士前去协助排险。他们严密组织,在不足10平方米的开挖空间内大胆细致地操作。第一批共挖出航空炸弹、迫击炮弹、手雷等827枚,已于21日先期销毁。接着,他们又在弹药库积水、淤泥增多,开挖困难的情况下,迎难而进,安全顺利完成了挖掘任务,并于25日全部销毁,使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海军报》组织“青年热点话题”报道
本报讯 在改革开放的环境里,部队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日益活跃,热点话题随之增多。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改革意识?《人民海军报》今年1至10月间组织12次“青年热点话题”系列报道,帮助团员青年端正认识,增强改革观念,收到良好效果。
这些热点话题系列报道在海军部队团员青年中引起良好的反应。不少团员青年把热点话题中的健康观点摘录在日记本上作为座右铭,把“青年热点话题”每次的报道剪下保存起来。某舰一位领导同志向上级机关反映:“一篇热点话题报道不亚于一堂政治课。”  (彭化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季方同志生平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同志,久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12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8岁。
季方同志,字正成。1890年4月生于江苏海门县。青年时期胸怀富国强兵之志,进入保定军校就读。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季方同志参加了沪军北伐敢死队,不久,南北议和,重返保定军校。1913年,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南方各省纷纷反对,他离校潜赴江西,参加了癸丑讨袁的湖口起义。在江西沙河镇一役失败后,回南通任省警备队连长。1916年,他响应蔡锷讨袁护国起义,事泄被捕,判刑十年。至袁世凯死后,得赦获释。1921年,季方同志为追求真理,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并在上海执行部工作。他竭诚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于1924年应邓演达之聘,到广州黄埔军校任特别官佐。次年,为实现统一广东,成立国民政府,曾参加军校东征,讨伐叛军陈炯明之役。
1926年,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前,季方同志积极参与筹组北伐军政治部,并任上校组织科长,随军参加北伐。其间,先后任师党代表和师政治部主任等职,为国民革命军取得北伐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他毅然与蒋介石决裂,化装潜赴武汉,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任军事指挥,参加第二次北伐。“郑州会议”以后,他回到武汉任教导营营长。同年7月,汪精卫阴谋发动反革命事变,季方同志率教导营与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合并编为第四军教导团,任团参谋长,随军开抵九江。适“八一”南昌起义,教导团被四军勒令缴械,季方同志愤而离职,不久到达上海,与谭平山等响应宋庆龄、邓演达的《莫斯科宣言》,为继承孙中山的革命事业,酝酿成立新党。1930年,季方同志协同邓演达等人在上海创建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的前身),被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负责总务和军事部门的工作,积极从事爱国反蒋民主活动。1931年邓演达被蒋介石杀害后,季方同志到北平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各省市联合办事处”,继承邓演达的遗志,继续进行反蒋反帝斗争。1933年11月,参加了李济深、陈铭枢、蔡廷锴等人组织的反蒋抗日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任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参谋。1934年夏,被国民党反动当局侦悉逮捕,经营救保释出狱。此后,季方同志通过不断反蒋斗争的实践,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开始了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才能把中国引向光明的前途。
抗日战争爆发后,季方同志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极参加“华东武装抗日自卫委员会”的活动,并以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少将指导员的名义,积极组织和推动长江以北的各派军队联合抗日。1940年,季方同志进入解放区,历任新四军苏中第四军分区司令员、苏中行政公署主任,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华中行政干部学校校长和华东军区解放军官教导总团团长等职。1949年,被选为华东解放区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季方同志先后担任交通部副部长,江苏省副省长。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他积极参加新中国的政权建设,忠于职守。晚年,他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季方同志是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被选为历届中央委员,第六届中央执行局委员,第七届中央主席团主席,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是农工民主党杰出的领导人。季方同志还曾担任民盟第一、二、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近几年来,季方同志表现了“重事业兴衰,轻个人去留”的高尚风格,多次恳辞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职务。1987年1月,农工民主党九届三中全会为尊重他的意愿,准其辞去主席职务,一致推他为名誉主席。长期以来,他为农工民主党的建设、进步和发展以及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合作,为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季方同志十分关心祖国统一大业,时刻怀念在台湾的亲朋故旧,希望尽快实现国共第三次合作,为振兴中华的伟业而共同努力。
季方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战斗的一生。他追求进步,坚持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民族解放、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奋斗不息。季方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农工民主党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大损失。
我们悼念季方同志,要学习他的革命情操和高尚品德。学习他在对敌斗争中,不畏强暴,大义凛然,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的革命品质;学习他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学习他实事求是,以身作则,一丝不苟的高度政治责任心;学习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助人为乐,善于团结同志和严于律己,勤奋学习,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季方同志在近一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下的不朽功绩,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新华社)
(附图片)
1928年季方同志在江苏省启东县与故友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