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毛泽东的一封亲笔信
编者按:《中华英烈》1987年第6期发表姜殿铭《珍贵手迹目睹记》一文,作者谈到1983年8月在日本宫崎蕗董女士(宫崎龙介女儿)家中,见到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与日本友人宫崎滔天、宫崎龙介交往的书信手迹,其中有毛泽东致滔天的一封亲笔信。
1956年“五·一”节,宫崎龙介应邀来华访问。“五·一”当天上午,当周总理在天安门上介绍龙介同毛主席握手时,毛主席对龙介说,当他还是学生时,曾给滔天先生写过一封信。据龙介后来对人说,当他听到毛主席这番话时,既兴奋又惶恐。因为他从来也没听他父亲讲过这件事,更不知道这封信是否还在他家中。
从北京回到东京后,他立即在他父亲的遗物中寻找起来,翻箱倒柜,终于发现了这封用毛笔写的信。信的全文如下:白浪滔天先生阁下:
久钦高谊 觌面无缘 远道闻风 令人兴起先生之于黄公 生以精神助之 死以涕泪吊之今将葬矣 波涛万里 又复临穴送棺 高谊贯于日月 精诚动乎鬼神 此天下所稀闻 古今所未有也 植蕃泽东湘之学生 尝读诗书颇立志气 今者愿一望见丰采聆取宏教
惟先生实赐容接 幸甚幸甚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生 肖植蕃 毛泽东上
据蕗董女士说,这封信虽署了两个人的名字,但从笔迹看的确是毛主席所写。原信上虽未注明日期,但从信中谈到滔天到长沙为黄兴送葬看,当是民国六年即1917年写的。那时滔天参加了黄兴的安葬仪式之后,曾出席了长沙学生界欢迎他的集会,估计给滔天的这封信就是这时托人寄交的。

第8版(每周文摘)

杨度与李大钊
杨度,字晰子(1874—1931),湖南湘潭人,他主张君主立宪。辛亥革命后发起“筹安会”,为袁世凯称帝奔走鼓吹。然而,杨度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似乎颇为令人费解。原来,杨度是勇于补过的知识分子。
杨度之所以能弃旧图新,成为中共早期党员,李大钊对他的影响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杨度读过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上的许多文章,兼之李大钊又是反袁倒袁的主将之一,所以杨度对李大钊的道德文章产生了敬慕之情。
1922年8、9月间,在上海莫利哀路的孙中山寓所,杨度第一次见到了李大钊。
李大钊专程去上海会见孙中山,商讨“振兴国民党进而振兴中国”等问题。杨度冷静地审视全国的军阀混战,头脑清醒了许多。他拒绝直系军阀头目曹锟邀他去保定作官,毅然再去上海会晤处在艰难中的孙中山。
1922年秋,杨度在宣武门的胡鄂公家中再次见到了李大钊。李大钊对杨度说:“海上的雾越浓,越需要灯塔指引。你望见那光,就不会迷航了。”杨度终于说了“我决定跟你走”,并接受了李大钊交给的任务:利用杨度与段祺瑞政府上层人物中的关系,多了解些政情内幕,以帮助北方党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1927年,李大钊被捕。为了营救李大钊,杨度借重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及教育总长的章士钊并竭力周旋;同时,将自己的一笔私蓄交给了地下党作活动经费,并卖掉了住宅“悦庐”,将所得之款悉数交给了地下党,这便是杨度“毁家纾难”的美谈的来源。
杨度在营救活动中得知北方铁路工人计划劫狱,表示同意。但李大钊坚决反对:“我个人为革命为党牺牲是光荣而又应当,但已是党的损失。我不能再要同志们冒险,应当保存力量不使革命再受损失。”这句句千钧的语言牵引着杨度的思想境界向新的高度发展。
杨度读着从狱中传出来的李大钊在生命最后时刻写的一段话:“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敢计。”革命先烈的鲜血再一次唤醒了他的灵魂。
(摘自12月10日《爱国报》 刘如松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观念要更新
观念更新,这是时代的呼唤。
在科学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世界经济、政治以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在战后短短的几十年里,世界的面貌已经变得不可辨认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出现了少有的繁荣。日本、西德在战争的废墟上成为经济大国,一些发展中的国家和地区在一二十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经济起飞。这些都是人们原来没有想到的。就我们国家来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九年,也发生了深刻的巨大的变化。只要我们到农村去走一走,或到改革好的地区看一看,都会深深感到和过去不一样了。改革正在加快和深化,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正在向商品经济转变。世界和我国所发生的变化,同我们长期形成的观念发生了矛盾。认识同现实之间的鸿沟正是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认识上的危机。以新的观念,填平鸿沟解决认识上的危机,是时代的需要。
从认识论上说,更新观念并不是随心所欲。让观念适应现实,正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改革的进程,要求人们更新观念,实现观念的现代化,否则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就无法顺利进行。实践发展了,现实变了,社会进步了,人们的观念也要变,这正是实事求是的表现。
(摘自《新观察》第二十三期 林京耀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第一个肯定《徐霞客游记》科学价值的学者
中国地质学者丁文江长期在欧美留学,但他读书万卷,涉猎面甚广,于传统文化书籍,颇有嗜好,而最爱读的却是两部中国科技古籍:徐宏祖《徐霞客游记》、宋应星《天工开物》,他更热衷于明末徐宏祖的《徐霞客游记》。
丁文江重视书本知识,但更重视野外的实地考察。1914年,丁文江到西南调查滇东矿产,随身带着《徐霞客游记》,循着300年前徐宏祖的入滇路程,进行了一次长途的地质兼地理学的考察。后来他在撰写《西南游记》时,在金沙江篇前特别提及徐宏祖的功绩,指出他的考察首先提出长江的上游是金沙江。可是由于《徐霞客游记》中有关金沙江的详细记述失佚了,致使缺乏直接的参照文字,丁文江对此作了调查。他几次攀登江畔的大雪山,还跳进江中洗澡,观察水温和流速。1921年,丁文江在北京介绍徐宏祖时,特别表彰了他是中国发现金沙江是长江上游的第一个人,而且称他的游记里详叙石灰岩地洞穴以及火山熔岩的形成,这些认识和推想能力,是超出于近代学者之上的。5年后,又在《小说月报》上著文颂扬这部游记。他对这部当时为世冷落的书籍,根据自己亲自考察经历和地理新知识,逐字逐句进行整理考订,并为游记制作了附图,又编制了一份相当详细的《徐霞客年谱》(192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竭力推崇徐宏祖的著作并非是一般游记,“非徒游也,欲穷江河之渊源,山脉之经络地”,“此种求知之精神,乃近百年来欧美人之特已,而不谓先生已得之于280年前。”
多少年间,《徐霞客游记》这部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闲情偶记,被丁文江首先从科学角度作出高度的评价。
(摘自《社会科学报》第七十八期 盛仰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上最冷的村镇
世界上常年有人居住的最冷的地方,要数苏联西伯利亚的奥伊米亚镇。当地的气象台于1955年曾测得零下71℃的低温,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冷的村镇。由于这里夏季极短,农作物生长非常困难。
奥伊米亚冬季平均气温是零下53.6℃。第一次抵达这里的人,最初的感觉是:鼻孔内的每一股鼻气顷刻之间都冻结了,而且可以听到自己呼出的气体冻结成小冰屑的唰唰作响声。而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却习惯了这里的寒冷生活。
奥伊米亚整年天寒地冻,所以这里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少都脚穿皮靴或毡鞋。据说,如果穿普通的合成革鞋,只要在外面呆上15分钟,鞋底就会碎裂。
这里的新式公寓是建筑在打进地下的支撑物上,房子与地面至少有0.9米间隔,以防房子发出的热融解冻土。屋子门窗多达三四层。
由于这里的气温低,商店出售的牛奶不是液体,而是冰冻的每块重达7公斤的大奶砖。当地的名菜是生冻印迪吉尔河鱼。由于鱼离开水立即冻得结结实实,所以食用时只要用刨刀将它刨成鱼片就行了。
(摘自12月11日《农民日报》 关键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王昆呼吁改革文艺演出管理体制
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最近说,近年来有些个人或单位私拉演员组台演出,由于这类演出只靠演员名气,艺术质量不高,组织涣散,结果,既损害了观众权益,又影响了社会秩序,干扰了艺术团体的正常训练和演出。为此,不仅要在演员中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还应呼吁全社会对这一现象引起足够重视,来个“综合治理”,坚决制止私演、私录。
王昆说,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制止私演,1985年夏我们曾函请各省、自治区、市文化厅、局和演出公司协助我们做好这一工作。今年,我们又发过类似的公函。但私演之风仍然不断,甚至个别演出公司也参与活动。我认为,如果对那些以不正当手段私拉演员牟取厚利的个人和单位不严肃处理,就刹不住这股不正之风。
王昆认为,私演所以有市场还与文艺演出管理体制不健全、演员在本团演出报酬太低有关,因而应对此进行改革。她认为改革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教育、鼓励演员为满足观众需要多演内容好、质量高的节目,并从分配制度上体现出多演出、多收入的原则。二、东方歌舞团根据过去的改革经验,最近决定试行与演员订演出合同的办法把分配和演出挂钩。提高奖金,多演多得。三、建议在有条件的地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一些合法的“演出经纪人”和“演出商”;也可通过各地的演出公司按照企业经营管理办法组织演出活动。
(摘自12月13日《中国文化报》 鸿业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尚未开发的氢能
氢是宇宙间含量最丰富的一种元素,每滴水中有2/3是氢,在星际太空中也充满了大量的氢气云团。但是,氢极不稳定,常常与其他元素结合在一起,因而很难获得单质氢。
学化学和物理学的学生都能通过电解实验来分离氢和氧,这种实验过程是简单的,但是要用这种方法大规模地制备氢,就要消耗大量高成本的电。因此,这种方法是不实用的。
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博克里斯教授试验了一种被称为光电解的过程,即利用太阳光来裂解水。他说:“我们用光电化学电池来做这一实验,我们使光线直射这些电池表面,用所产生的电来裂解水,我们就从光和水中得到了氢。”
目前,光电解还仅限于实验室内,博克里斯正设法使这种氢制备的效率达到10%,这意味着有1/10的太阳能被转换成了氢。但是,即使他达到了理想的10%效率,他估计光电解仍将在实验室内进行至少5年,也许15至20年。
博克里斯推测,今天氢能价格是汽油价格的2至3倍,但是这一表面上高出的价格足以被矿物燃料的污染和低燃烧效率——所抵消,氢几乎是无污染的,并且它的燃烧效率比汽油约高出50%。
考虑到氢能在无污染和高燃烧效率方面所具有的低成本的长处,博克里斯认为,只要石油产品价格翻一番,氢将可与汽油竞争,估计不出15至20年这一局面就将出现。
(摘自《自然杂志》第八期 余康敏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八十年前的实寄封
几年前,业余集邮家张德裕在皖南山区搜集到一组清末民初的实寄封,虽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是研究地区邮政史、徽商活动和地名变更的颇有价值的实物资料。
信封规格过小,式样也很单调粗拙,但已具旧式信封的雏形。背面贴有二分面值的红色蟠龙邮票一枚,图案色泽清晰如初。邮戳直径比现在使用的要大4毫米。(见图)从日戳和落地戳上看出,此信于丁未(1907年)冬月初一由黟县寄出,初三在屯溪收到,邮路为三天。黟县在皖南是历史上最早设立县治的,是徽州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但由于山势险峻,交通闭塞,故至今仍是安徽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一个县份。可见当年达到的这个邮递速度,已是相当不易的了。
今年5月,张德裕的这枚实寄封在邮展中首次露面后,引起了集邮界行家和集邮爱好者的浓厚兴趣。
(摘自11月9日《上海商报》石壁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阴符经》——南北朝时期的重要哲学著作
《阴符经》全称《黄帝阴符经》,是道教重要典籍。它概括地反映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政治激荡起伏、朝代迭相更替的历史辩证运动,也反映了较为发达的养生学、医学、天文学和农业科学知识。
《阴符经》开篇就说:“观天之道,执矢之行,尽矣。”这是全书的总纲。用这十个字表述出唯物主义哲学的基本原则。“观”字代表认识过程,“执”字表示行为过程,“尽”字说明这一哲学原则的普遍意义,这三字精当有力,是南北朝时期道家的哲学著作。 摘自《学科知识》第十二期 牟钟鉴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外国也有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在外国也能觅见它们的芳踪,只不过各国所用的代表性动物略有不同而已。在墨西哥的十二生肖中,有六个与我国的相同,即虎、兔、龙、猴、狗、猪,其余六个生肖大不相同。
印度的十二生肖来源甚古。据《阿婆缚纱》和《行林钞》所载,有十二位神将各驾一兽,诸如:招杜罗神将驾鼠,毗羯罗神将驾牛,宫毗罗神将驾狮,伐折罗神将驾兔,迷企罗神将驾龙,安底罗神将驾蛇,安弥罗神将驾马,珊底罗神将驾羊,因达罗神将驾猴,波夷罗神将驾金翅鸟,摩虎罗神将驾狗,和真达罗神将驾猪。比较我国与外国的生肖,除了数目均为十二只以外,就物种来说都是飞禽走兽,即使略有不同,却都是日常所见的动物,唯独“龙”是虚构的。这种共同的虚构仅仅是偶然的巧合,抑或有其必然的联系?这倒是一个值得寻求答案的谜。
(摘自《化石》第四期张演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