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审时度势 早日撤军
12月27日,是苏联入侵阿富汗8周年。
8年前的今天,苏联出动数万大军,发动一场闪电战,企图一举侵占阿富汗,变阿富汗为其实现南下暖洋战略的跳板。然而,8年来,苏军遭到阿富汗人民的顽强抵抗,它的战略目标非但未能实现,反而为此付出了高昂代价。这场旷日持久的不义之战,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也激起了苏联人民的不满,使苏联陷入内外交困、进退维谷的境地。
为了摆脱被动局面,从今年年初开始,苏联频频发动“和平”攻势。一方面,它授意喀布尔政权提出同游击队“单方面停火”和所谓“民族和解”的建议,派人到许多国家进行游说;另方面,它宣称将在12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军,作出象要限期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姿态。然而,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军队对阿富汗抵抗力量的进攻却毫不放松,有时甚至更加猛烈。同时,苏联仍然坚持撤军必须以“停止外部干涉”为先决条件。
人们都清楚,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在于苏联必须按照联大的有关决议精神,尽快从阿富汗全部撤出其军队。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已明确表示,只要阿富汗土地上还有一个苏联侵略军的士兵,他们就决不放下武器;今年联大以前所未有的压倒多数票通过了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这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不可动摇的立场和明确态度。
8年来的经历已经证明,坚持侵阿战争是没有出路的。苏联当局应当审时度势,早日从阿富汗撤军,任何拖延撤军的做法,都无助于阿富汗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在阿富汗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也是通不过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喀布尔“民族和解”的神话
——巴基斯坦边城采访纪实
本报记者 史宗星
白沙瓦,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城。八年来,它一直承受着来自边界另一侧的巨大压力。作为外界观察阿富汗局势的一个窗口,白沙瓦及周围地区阿富汗难民和伤员数量的增减,如同温度计的水银柱一样,直接反映出阿富汗的局势。
紧靠着吉提路,有座淡黄色的三层楼房,挂着巴基斯坦国旗,这是西北边省的阿富汗难民署。迄今流落该省的二百一十六万难民,均由它进行安置和管理。副专员赛义德·艾哈默德·阿克塔尔对记者说,自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西北边省又增加了八万多名阿富汗难民,平均每月递增六七千人。今年七月之后,难民流入量有所减少,但每月仍不少于二千人。由于西北边省已无力安置,不得不将数万难民转移到旁遮普省。难民人数的不断增加,使西北边省的难民营总数由去年的二百一十五个增加到目前的二百一十八个,旁遮普省也新建了四个。
我们问赛义德副专员:“苏联和喀布尔一再标榜说,许多难民响应‘民族和解’号召,已经返回了祖国,这是否真实?”赛义德笑了笑说:“那不过是他们的宣传而已。难民署向每个难民营派有十八名管理人员,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报告说有一户难民返回了阿富汗。相反,我们不断收到报告说,阿富汗难民还在源源不断地进入巴基斯坦。”
离开难民署,我们驱车去白沙瓦东南方约六十公里处的阿库拉哈塔克难民营。在那里,难民们纷纷向我们诉说,喀布尔政权今年初宣布的“单方面停火”根本就没有实行,“民族和解”是“虚假和骗人的”。从阿富汗不同地区新来到巴基斯坦的难民告诉我们,同往年相比,今年苏军和喀布尔军队的进攻更加频繁和猛烈,轰炸也更为疯狂。连一些往年战事不多的边远地区,今年也一再遭到进攻。当我们请难民证实一下是否象喀布尔政权所说,有不少抵抗人士放下武器投奔了喀布尔政权时,一位名叫纳吉布拉·穆罕默德·汗的难民气愤地说:“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抵抗力量没有人投降他们,倒是政府军有大批人投奔了抵抗力量。连喀布尔政权头目纳吉布拉的弟弟最近也反戈一击,加入了抵抗组织。请问,一个连自己的亲兄弟都合不来的人,难道能同抵抗力量和解与合作吗?”
后来,我们来到白沙瓦的“阿富汗外科医院”。这家拥有一百个床位的专设医院,眼下没有一张空床,全住上了阿富汗伤员。院长介绍说,今年一至十月,医院共接收一千三百七十七名阿富汗伤员,其中重伤员五百二十九人,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伤员数。这些伤员中绝大多数是在苏军轰炸中受伤的阿富汗平民。在四号病室,住着一位叫穆罕默德·泰尔的重伤员,他是阿富汗洛加尔省库兰加尔村的抗苏游击队长。一个半月前,在阻击苏军进攻的战斗中,他被子弹打断了胯骨,至今不能坐立,只能平躺。他告诉我们,今年,苏联和喀布尔军队对他的村子发动了三十多次轰炸和进攻,挨家搜查,烧杀掠夺,村里有二百多人被炸死,或被枪杀。在白沙瓦出版的最新一期《阿富汗新闻中心》月刊中有一篇报道,完全证实了这位游击队长揭露的事实。报道说:
“当苏联和喀布尔当局侈谈‘停火’与‘民族和解’的时候,他们的军队却在继续进攻民事目标并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今年十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的短短十二天中,苏军在洛加尔省一些地区,杀害儿童、妇女和老人共二百○六人,毁掉房屋一千○四十三座。”
我们离开白沙瓦的那天上午,看到大批阿富汗难民乘着大卡车、大轿车,正从四面八方涌向一个会场。他们举行了一次有三四万人参加的大规模集会并通过决议,强烈要求苏联
“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撤走在阿富汗的侵略军队”。阿富汗难民的这一要求是完全正义的。由苏军入侵而导致的阿富汗战争,只有苏联撤军才能得以解决。在十多万苏联军队继续实行军事占领的情况下搞什么阿富汗“民族和解”,不过是个神话而已。
(附图片)
被阿富汗抵抗力量击落的苏军直升机。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中美洲和平取得进展的一年
朱满庭
今年,中美洲的和平进程出现了重要进展,尽管还有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但和平势头占了上风。
8月7日,中美洲5国总统在危地马拉城签署了意义重大的和平协议。其后,5国又采取实际步骤落实这一协议。与去年下半年中美洲国家几乎无法坐到一起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中美洲和平协议是以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提出的和平倡议为基础的。和平倡议的提出和签署,反映出中美洲一些国家自身合作的趋势加强,对美国离心倾向在增大。
阿里亚斯的和平倡议是在孔塔多拉集团和平斡旋陷于停顿、中美洲国家对孔团提出的和平纪要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提出的。倡议起初的重点放在解决有关国家的内部冲突与民主化等问题上,但在正式提出时,仍坚持了反对利用一国领土侵略别国,停止外部对反政府武装的援助等原则。阿里亚斯总统在执政之初就曾明确表示不同意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政策,正是在这一点上,美国十分不满。然而,阿里亚斯总统没有屈于美国的压力,通过频繁的出访争取到国际社会包括孔团等拉美国家的支持,坚定了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信心。
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从去年执政以后,坚持“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为推动今年召开中美洲5国总统会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2月,在中美洲4国总统讨论阿里亚斯和平倡议时,危地马拉力主在没有尼加拉瓜参加的情况下,不要先就这个倡议达成协议,而主张5国首脑一起共同进行讨论;在首脑会议准备期间,危地马拉又积极努力排除障碍,为首脑会议的举行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此外,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也在首脑会议上与其它国家一道抵制了美国总统里根的中美洲“和平计划”。
在中美洲和谈中居于关键地位的尼加拉瓜,今年也作了较大幅度的政策调整,最终基本上接受了阿里亚斯的和平倡议。特别是在5国首脑就中美洲和平问题达成协议后,在缓和与教会、反对派的关系及争取实现停火等方面采取了明快步调,率先成立了全国和解委员会,允许反对派报纸和教会电台恢复工作,并与反对党开展了全国对话。在对待反政府武装的态度上,宣布了单方面停火,又同意与反政府武装进行间接谈判。尼加拉瓜政府的这些灵活做法也成为今年中美洲局势趋向缓和的重要因素。
中美洲局势中的这种积极变化与超级大国在中美洲影响的下降直接相关。“伊朗门”事件的影响,加上白宫与民主党居多数的国会在中美洲问题上立场难以协调,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里根的手脚,使美国在中美洲问题上处境被动。在5国首脑签署和平协议后,美国不甘心但又无可奈何。当然,今年美苏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它们在中美洲的角逐也渐趋平静,这种形势对中美洲国家排除外来干涉,自己协商解决本地区问题是十分有利的。
然而,中美洲冲突成因复杂,要真正落实已达成的和平协议,实现和平,还有相当困难。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政府与本国游击队虽在10月初进行了对话,但在实质性问题上并没有谈拢。萨尔瓦多游击队为抗议人权委员会主席被害,中断了预定的对话。危地马拉双方在第一次接触后并未就以后的会谈作出安排。两国战场上仍时有交火。长期影响中美洲和平进程的美尼矛盾,就更不易解决。美国至今仍不放弃干涉中美洲的政策,多次表示不会停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对尼加拉瓜政府提出的尼美直接谈判,也始终予以拒绝。美尼之间尚无改善关系的前景。在此背景下,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虽表示过接受中美洲和平协议,但一直加紧军事行动,拒绝政府提出的停火建议。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11月初举行的间接谈判因而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看来,美尼关系的僵局不打破,中美洲问题还是难以解决。
不过,中美洲国家毕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了一项协议,在政治解决地区冲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国际社会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支持中美洲和平协议的决议,阿里亚斯总统为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人们相信,只要中美洲各国在排除外来干涉、坚持政治对话的道路上走下去,中美洲和平进程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6版(国际)

日本北海道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永井隆三上书当地议会
要求议会敦促政府正确解决光华寮问题
新华社东京12月26日电 日本北海道友好团体负责人永井隆三最近上书当地议会,要求议会敦促日本政府早日解决光华寮问题,以免继续损害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
永井隆三是北海道网走市日中友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他不久前面交给网走市议会议长的请愿书在简单阐述了光华寮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理由之后说:“京都地方法院1986年2月宣判光华寮归台湾当局所有,严重损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益,违反了日中联合声明三原则、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国际法条约等。因此,这个问题拖延下去,将明显损害日中两国的友好。”他在请愿书中要求当地议会尽早作出光华寮属于中国的决定,并敦促日本政府正确处理光华寮问题。
据永井先生说,网走市议会议长八木禧幸已接受请愿书,并将于明年1月审理此案。

第6版(国际)

巴解呼吁以色列进步力量反对当局暴力政策
以国防部长威胁要加紧镇压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突尼斯12月25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呼吁以色列进步、民主和和平力量采取新的合适的斗争方式,反对以色列当局奉行的镇压和恐怖政策。
由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的这项公报说,以色列占领者的政策不仅损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和建立国家的权利,而且阻碍了这一地区的公正和平前景,把这一地区拖入了没完没了的战争。
公报认为,以色列公众舆论对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态度和对巴勒斯坦自由问题的回答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
公报强调,除了屠杀、恐怖主义、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和集中营外,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将土地归还给合法所有者,以便巴勒斯坦人民能建立自己独立的国家和在获得解放的祖国发挥自己的创造性。
新华社开罗12月25日电 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25日对《耶路撤冷邮报》记者说,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要继续下去。
拉宾说,我们将关闭那些“坚持让学生上街的学校”。
以色列军队当天对在约旦河西岸有1.2万人居住的巴拉塔难民营实行了宵禁。

第6版(国际)

乍得军队在戈兹贝达截击利比亚军队
新华社恩贾梅纳12月25日电 据乍得电台广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昨天在乍得东部的戈兹贝达截击了来自苏丹境内的利比亚伊斯兰军团的一支纵队。
公报说,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击毙敌军24名,俘虏2名,并缴获了轻武器19件,而自己未受任何损失。
自从乍得和利比亚于9月11日宣布停火以来,这是来自苏丹的利比亚伊斯兰军团第7次入侵乍得领土。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非统组织25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措施制止南非对安哥拉的入侵。
△黎巴嫩真主党领袖法德拉拉25日说,在黎巴嫩的外国人质获释必须同被以色列及其支持的黎巴嫩武装组织扣押的数千名阿拉伯人的获释联系在一起。
△希腊雅典以北32公里的马拉卡萨军事基地24日凌晨1点发生弹药库爆炸,引起大火,由于炮弹和子弹横飞,灭火工作只好由两架灭火飞机进行,尚无伤亡情况的报道。
△西德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应苏联部长会议对外经济委员会的邀请,将于12月28日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将是施特劳斯对苏联的首次访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万里副总理结束访泰回国
新华社曼谷12月26日电 (记者马胜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结束了对泰国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今天离开曼谷回国。
万里说,他同泰国国王和泰国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访问很成功,中泰两国关系正在日益加强。他说,勤劳而有礼貌的泰国人民和泰国经济的发展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到机场送行的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说,万里副总理这次访问泰国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现有的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他说,泰国是万里副总理访问的第一个东盟国家,他的访问也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同东盟的合作与联系。
访问期间,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接见了万里副总理。万里先后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副总理差猜·春哈旺、蓬·沙拉信、外长西提及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差瓦立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及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一致意见。
关于柬埔寨问题,双方认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恢复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关于两国关系,双方都认为,中泰在加强政治关系的同时,应努力开拓经济合作的新领域,进一步促进经济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侵柬越军两次炮击泰国边境地区
据二十五日晚来自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侵柬越军和柬埔寨抵抗力量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在柬埔寨境内距柬泰边界约五公里的地区发生激烈战斗。越军同柬埔寨抵抗力量交战时炮击了泰国巴真府边境地区,约三十六发炮弹落在泰国境内。泰国军队以炮火进行了还击。
消息说,二十五日凌晨,侵柬越军再次炮击泰国巴真府的边境地区,约六十七发炮弹落在泰国境内。
土耳其选出大国民议会新的议长
土耳其原内政部长耶尔德勒姆·阿克布卢特二十四日被选为大国民议会议长。
他是执政的祖国党议员,竞选议长的唯一候选人,在第三轮秘密投票中获得四百五十票中的二百八十一票。
阿克布卢特今年五十二岁,他是厄扎尔第一届内阁的内政部长。
希潘达重返安哥拉致力全国团结
前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安解阵)主要领导人丹尼尔·希潘达二十四日在罗安达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他将致力于安哥拉全国团结并参与国家复兴工作。
希潘达早年曾参加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一度担任该运动副主席,后又加入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任第二书记。安哥拉独立后,他在葡萄牙生活了十二年。
尼总统指责反政府武装破坏停火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二十五日指责反政府武装背信弃义,破坏同尼政府达成的圣诞节期间停火的协议。
奥尔特加是在首都儿童医院看望几名被尼反政府军打伤的埃尔拉马村的儿童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尼政府圣诞节前曾通过调解人奥万多主教向反政府武装发出圣诞节期间停火的呼吁,反政府武装当时接受了政府的建议。但是,他们没有遵守协议,在圣诞节期间突然袭击了中部和北部地区的一些村庄。
伊朗快艇在海湾袭击南朝鲜货轮
据来自巴林首都麦纳麦的消息说,伊朗快艇二十五日在海湾南部袭击了一艘南朝鲜货轮,货轮中弹后燃起大火。
消息说,这艘南朝鲜货轮是在距阿联酋沙迦酋长国南部大约三十二公里处的水域遭袭击的。美国和英国派出直升机救出了货轮上的三十名人员。这是美英两国在两天内第二次保护遭袭击的外国船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