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四川抓紧计划生育工作 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控制
全军指战员模范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条例
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 (通讯员侯文芳)四川省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1979年至1986年,全省累计少出生人口已达1549万人。
目前,四川省的妇女总合生育率由70年代初的4.3降到1985年的1.88。全省80%以上的已婚育龄夫妇采取了综合节育措施。特别是安全、简便、有效的男性“输精管直视钳穿法”和“输精管注射粘堵法”开展以来,受术者已达1200万人。同时,这个省的计划生育科研工作也得到迅速发展。四川计划生育科研所从1978年建立到1985年,先后承担了国家下达的科研课题25项,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世界卫生组织协作课题13项。成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分中心制作的以计划生育为内容的电视剧、电视片、科教片、专题新闻片和幻灯、投影仪片,已发行到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多个单位,有的还译成外文在国外发行。此外,全省除县、区、乡都普遍设置有专职的计划生育干部外,还有不脱产的村、组计划生育服务员7万多人。
四川省各级党政部门对计划生育工作一直抓得很紧,今年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抓计划生育的活动就有5次,省委书记、副书记、省长、副省长都分别到基层抓计划生育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经过前后4次反复讨论,通过了《四川计划生育条例》,使全省计划生育工作步入了法制轨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张海平、通讯员郭春生)记者从全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1987年,全军又有5万对育龄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证。至此,只生一个孩子的军人家庭已增至为60余万个。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国家的计划生育条例和规定在军队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广大指战员积极服从国家和民族大局,许多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籍的干部战士自动放弃生育指标,只生一个孩子。不少适龄青年自觉推迟婚期、实行晚育。据了解,1987年,全军新婚6万余对青年夫妇,晚婚者达96%。
另据介绍,近年来各部队大力加强计划生育工作队伍的培养,广为进行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宣传,也保证了军队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1版(要闻)

我国长居第二的双线隧道
大秦铁路军都山隧道胜利贯通
为一期工程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李济国报道:今天上午,大秦铁路线上最长的一座隧道——军都山隧道,经过广大建设者的三年奋战,终于胜利贯通。
军都山隧道位于京郊延庆县燕山山脉的长城脚下,成洞宽10米,洞高10米,顶部为弧形,全长8460米,仅次于衡广复线上的大瑶山隧道,是我国长居第二的双线隧道。它是控制大秦铁路建设总工期的关键工程。军都山隧道的胜利贯通,为大秦铁路一期工程顺利进行扫除了最大障碍,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大秦铁路建设是国务院为增加晋煤外运通道的一项战略决策,也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单元列车的现代化铁路,全长653公里,西起大同,东至秦皇岛。一期工程要求1988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要求1991年建成通车。近期年运量为5500万吨,远期年运量为一亿吨。铁道部把“北战大秦,南攻衡广、中取华东”作为铁路“七五”期间的总体布局,集中力量完成的重点项目。
担负军都山工程设计和施工的铁道部隧道工程局,是一支善于打硬仗的队伍。今年,他们还相继完成了大瑶山隧道的贯通任务、北京地铁折返线通车任务。在贯通军都山隧道的奋战中,他们以革命的英雄气概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战坍方,斗泥流,治涌水,攻断层,拚搏进取,创造出铁路双线隧道单月独面月成洞国内最高纪录,实现了全线贯通,翻开我国铁路隧道建设史上新的一页。
(附图片)
大秦铁路线的咽喉要道—军都山隧道于十二月二十六日胜利贯通。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机械工业闭幕会议上指出
国家保护国产品不保护落后
机械与电子的联合将使两个行业得到更大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赵志文、皮树义报道:历时6天的全国机械工业工作会议,于今天下午降下帷幕。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在闭幕式上讲话,动员机械行业2000多万职工响应党的十三大的号召,为振兴我国的机械行业而奋斗。
李鹏认为,机械行业是个重要的行业,它的重要性在于向国民经济各部门,包括工业、农业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提供生产各种商品的机器。可以说,机械工业的技术水平和现代化程度,决定了整个国民经济的技术水平和现代化程度。
李鹏说,经过建国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建立起一个规模相当大,门类比较齐全的机械工业体系。我国的机床拥有量已居世界第二位。
但是,它们的效率并不高,产品的品种不齐全,质量也不够好。因此,我国的机械工业的发展方针,不是数量的增加,配置的重复,而是主要着眼于效率的提高。要坚决走革新、改造、挖潜、联合的道路,使现有的设备,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机械工业要发展,必须在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完善配套和改进服务4个方面下功夫。要用实际行动,赢得国内外用户的信誉。
李鹏指出,国家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国产的产品,但绝不能保护落后。必须通过改革的深入,把竞争机制引入机械工业,让机械工业在中国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广阔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
他又说,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为提高我国机械工业技术水平,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条件,我们要充分加以应用。通过技术引进联合生产,逐步提高国产化的比重,达到消化、掌握、开发、创新的目的。目前,我国机械产品的出口,在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甚小,而进口所占的比重甚大。机械行业要增加出口,从出口零配件到整机,同时大力生产能代替国外进口的产品。
李鹏明确指出,电子行业与机械行业有着休戚相关不可分割的关系。机械行业与电子行业的联合是大势所趋,是许多工业发达国家已经走的和现在正在走的道路。这两个行业的联合,不但不会削弱电子行业的重要作用,相反会得到更大的加强和发展。
李鹏最后说,中国各军工行业,无论从人才无论从设备上来看,都是我国机械行业的精华所在。随着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执行,部队的精简,军工任务已大幅度的减少。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军工行业必须在保持一定军工科研和生产能力的同时,把大部分力量转移到生产民用产品的轨道上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告诫官僚主义者
天津市明年把改进领导作风作为突出问题来抓 领导班子坚决不留毫无政绩大搞不正之风干部
新华社天津12月26日电 (记者马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今天在中共天津市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明年要把反对官僚主义、克服形式主义、改进领导作风,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来抓,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对那些讲空话、不干实事、毫无政绩、大搞不正之风的干部,要坚决从领导班子中调整下来,对官僚主义严重,工作造成恶果的干部,要追究责任。
李瑞环说,最近一两年,有少数领导干部滋长了一些很不好的作风,甚至发展到了很不象话的程度。他们当中有的思想不艰苦、上进心不强,工作飘浮,牢骚却多;有的讲空话,说假话,喜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的热衷于送往迎来,讲排场;有的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认真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上,而是动辄组织大队人马搞所谓“验收”、“检查”、“巡视”、“鉴定”,弄得下面穷于应付;有的还倾心于争名争利,甚至公开向党伸手要官。
李瑞环说,这些虽然只是个别干部,但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应当警觉起来。他说,是当官为民,还是以权谋私;是群众至上,还是个人第一;是实践第一,还是其它第一,这些问题不解决,克服官僚主义、改进领导作风就是一句空话。
为此,他要求天津市区县局以上领导干部,在最近集中一段时间,用民主评议的方式,对领导作风进行一次检查、总结,并制定切实的改进措施。同时,各级党组织、纪检部门,要把作风问题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要内容之一。市委和市政府要制订制止各种追求形式、讲排场的制度,做到压缩各种不必要的会议,改进会风,不要乱发请柬;要严格控制典礼剪彩、庆功表彰等活动;要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的坏作风。除特殊需要外,领导干部不宴请、不陪客,到基层工作不准特殊招待,不准开小灶。对于违反规定、屡教不止的,要追查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以保证改革和开放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人大民委和外委联合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会通过所谓修正案 污蔑我国在西藏“侵犯人权”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外事委员会今天联合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国会通过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
美国国会众、参两院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交涉和反对,在12月15日和16日分别正式通过上述修正案。这一修正案和另外200余项修正案一起附在“国务院授权法”后面。12月22日,美国总统里根已签署了“国务院授权法”。(声明全文见第四版)

第1版(要闻)

今年化工生产形势好
化肥总产可突破八千万吨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江绍高从化工部获悉,今年化工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总产值预计594亿元,比去年增长13.5%;实现利税可达105亿元,比去年增长22.3%;化肥总产量可突破8000万吨大关,比去年增产1300多万吨。
今年化工生产形势好,一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重视化工,在政策上给予了许多优惠。二是改革、开放给化工带来新的生机,农业对化肥、塑料薄膜、农药等产品需要越来越迫切;轻纺、医药、建材等市场活跃,使基本化工原料十分畅销。三是化工企业坚持改革,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双增双节”运动,使企业的潜力得到了较好的挖掘。

第1版(要闻)

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重大贡献
农垦提前实现产值翻番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据农垦局负责同志介绍,截至年底,农垦系统工农业总产值已提前三年实现翻一番。
1982年,该系统工农业总产值为98亿元,今年突破了200亿元大关。今年是农垦系统经济效益最好的一年。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13%,盈利比上年增长了19%。全系统出现了白云山制药厂、共青垦殖场、柏谷庄农场、钱粮湖农场等20个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今年农业全面丰收,仅农业总产值就达94.5亿元,接近于1980年的工农业总产值。粮食、棉花、糖料、茶叶、水果等比上年均有增长,有些增长幅度还较大。
工业效益尤为明显,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16%,利润比上年增长20%,全国有16个省农垦工业利润增长幅度在24%以上。
农垦系统的发展为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今年全系统粮食总产预计可达860万吨,比上年增长3.8%,可向国家提供商品粮434万吨,相当于京、津、沪三市的粮食调入量。

第1版(要闻)

统配矿已产煤四亿多吨
提前五天超额完成年承包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吴士深)截至今天凌晨,全国统配煤矿已生产原煤4.27亿吨,提前5天超额完成今年承包煤炭计划。
今年是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总承包的第三年。据煤炭工业部介绍,今年统配煤矿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好于往年,有37项创历史最好水平。商品煤质量、生产劳动效率、采掘机械程度等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洗精煤、块煤分别提前10天和63天完成国家任务。

第1版(要闻)

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工程通过验收
我国气象现代化迈出一大步
李主席出席竣工典礼并剪彩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家“六五”和“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工程,今天在北京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试运行。国家主席李先念出席工程竣工仪式并剪了彩。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到会祝贺。
这项工程于一九八○年开始筹建,投资为一点三亿元,由卫星气象中心和北京、广州、乌鲁木齐三个气象卫星地面站组成,将用于接收和处理我国要发射的和国外的极轨气象卫星资料。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气象现代化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该系统工程集成了高灵敏度接收、实时高速远程数据通信、用大型计算机进行复杂的信息处理等多项新技术,是我国气象部门建国以来继北京气象中心之后又一重大的现代化建设项目。
整个系统包括资料接收、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通讯传输、时间统一勤务、专用电力、应用软件、资料存档、指挥调度等分系统和一些专业实验室。系统工程的工艺设备,除计算机以外,均为国产设备。今年下半年,先后对三个气象卫星地面站和卫星气象中心进行的单站调试、系统联调表明,整个系统设计合理,各分系统间的接口匹配,传输质量达到要求,国产的高要求非标准专用设备和该系统的功能、产品,无论是时效还是精度,都达到了原设计指标。全系统一九八八年起转入试运行,具有同时接收处理三颗气象卫星资料的能力,可以向气象、海洋、水利、民航等使用部门提供六种类型的资料和产品。

第1版(要闻)

安徽接连发生森林火灾
新华社合肥12月26日电 据安徽日报报道,由于气温高,天气干燥,安徽省山区近日接连发生森林火警、火灾。据统计,仅本月9日以来,已发生火警17次,火灾12次,受灾面积达2000多亩,其中林地1200多亩。
火灾主要发生在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歙县、潜山、岳西三县居多。火因大多是山民抽烟、炼山烧垦引起的。火灾发生后,各地都积极组织群众扑救。
安徽省护林防火指挥部为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加强巡山护林,切实做好防火安全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以防火患。

第1版(要闻)

中国作协对1987年的思考
走到改革大潮前面去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郭玲春)对于中国的作家群来说,即将过去的1987年显得有些沉闷。他们在汹涌的改革大潮前放眼中华时,这样的感觉尤其强烈。中国作家协会在岁尾递交的一份工作总结中不无遗憾地承认,文学战线与全国其它战线蓬蓬勃勃的改革之势相比,是落伍了。
这份总结对文学界前一段情状的估价是:比较沉闷,不够振作。
据记者观察,这一年间,作品的数量未减,但能引起震动的优秀力作不多;同行中疏于交流,探讨之风不盛;而某些思想、学术上的公开论争演化成小道传播,使不少人业务“搁浅”,仍在犹豫、观望。
究其原因,借用一句他们的话说:盘根错节。然而记者发现作家们不甘于沉闷,也在思考并清理着自身。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唐达成在肯定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主流的同时,不否认近年出现的某些失误。“一旦提醒了,便引以为戒。”他认为,在社会急剧变革的历史条件下,广大作家需要进行思想、艺术上的自我调整,也需要生活经验的再积累。陆文夫提到创作中存在的一种倾向:单纯地以自我为中心。这位不脱产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说,当作家的笔远离社会生活、远离时代而“向内转”的时候,读者便会不留情面地“向后转”了。
但是,一味地责怪作家,似乎不尽公正。唐达成谈到这样的现象:一面提倡作家贴近、拥抱生活,而出一点尖端一点的作品,往往招来非议。
他以为,观望,是因为作家们心有疑虑。比方今年春天,有人唯恐对现实中的重大矛盾把握不稳,将已交稿的作品又抽了回来。于是,触及社会弊端的作品骤减,有人宁可去写“空灵一点、淡化一点”的东西。
老是紧紧张张的,怎么能繁荣文艺?唐达成又回到一个老话题:必须创造一个有利于作家和文学生产力解放的环境。
夏衍作为文学前辈,在前不久的作协主席团会议上再次重申:50年来,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的领导,仍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尤其显得迫切和重要。
一些新的现象、议题在这一年摆到了作家面前:纯文学作品的知音为何日益见少?怎样具备改革的参与意识?对文学的社会效应应当怎样认识?等等。作家们正面对着时代的又一次挑战。
唐达成说:“我们是乐观的。”
党的十三大带来的好势头使作家们充满信心。且引用一位年富力壮的作家的话:“我们的队伍里蕴育着一股力,沉寂之后必会喷发。”
中国的作家群正在迎候崭新的1988年。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定心丸”疗效的长与短
朱维群
党的十三大召开当天,河北丰南县8000多个体工商户中有80%停工停业,收看大会实况。看毕都说是吃了“定心丸”,纷纷着手扩大经营范围(见11月27日人民日报)。近日来不少报纸也都报道十三大打消了农民、城乡个体户怕政策变的顾虑,起到了“定心丸”作用。初读这类消息,不禁喟然感慨:中国老百姓疑心何其重,而政策“定心丸”的疗效又何其短!
“定心丸”之说出于1982年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农村工作的1号文件之后。这一文件总结并肯定了我国农民突破“左”的束缚所创造的责任制。亿万农民为之欢欣鼓舞,一直久悬的心放下来了。此后连续5年,每年初都发一个1号文件讲农业,每一次,农民都说是吃了“定心丸”。1987年1号文件不再讲农业问题,有的地方农民就马上提出怀疑:“这政策是不是要变?”
莫非农民吃“定心丸”吃出了瘾?然而仔细想想,觉得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怕变,一则因为过去很长时间政策变得太急太快,人们记忆犹新。农村互助组的板凳还没坐热就搞合作社,初级社刚起来又建高级社,紧接着又公社化。无论城乡,总是个体不如集体,小集体不如大集体,大集体不如全民所有,一个劲不停地过渡,结果越渡越穷。如今改革才9年,要完全抹去前20多年的动荡留在群众头脑中的不稳定感,确嫌短了点儿。同时,也要承认,这几年我们上上下下也确实有些同志对发展商品生产、发展多种经济成份看不惯,把社会上种种消极现象归罪于商品生产的发展。这种思想虽未造成大的危害,但对于那些通过报纸、电视时时注视着“上面的提法”的承包农民、个体户来说,毕竟是一种不祥的信号,这就使他们在发展生产时瞻前顾后,年年盼着“定心丸”。
十三大阐述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给现行经济政策奠立了牢固的基础,具有从根本上安定人心的“疗效”。但是也要看到,中国的老百姓是最讲实际的,他们往往说是定心了,实际上并未定心,他们还要看实际的情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今后长期实践中,仍存在一个怎样坚持它、充实它、发展它的课题。如果我们沿着十三大的路线坚定不移走下去,使改革、开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可以预料,对于“定心丸”的“社会需求”,自然会逐步缩小以至最终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