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吃肉养猪和改革

市场发出新信号
仔猪见俏生猪生产出现吉兆
本报讯 本报记者综述:我国生猪从高峰跌入“谷底”以后,由于市场肉价上涨,对生产形成了推动作用。
据安徽省宿县地区农行部门调查,到9月底,宿县的生猪生产已经基本稳定(即饲养量已不再下降),甚至有回升趋势。调查52户农民,9月底,育肥猪存栏21头,比上年底增加10头;母猪存栏4头,比上年底增加1头;仔猪9头,比上年底增加8头。市场仔猪价格也大幅度上涨,每公斤达到了3元以上。
山东招远县物价局的同志调查,9月份是该县生猪存栏数的最低期,比1985年的高峰期下跌53%,公猪母猪存栏下跌69%。10月份起开始返升,到11月底限价前,仔猪价格每公斤上升到了5.2元,比1985年同期上涨了300%。有利可图使得公猪母猪迅速增加,月增长率达到17%以上。他们说,尽管如此,仔猪市场还一直供不应求。
山东安丘县的同志来稿说,前段安丘城乡市场粮价上涨,猪价下跌,仔猪下降到每公斤一元一角,农民愁眉不展。现在每公斤上涨到二元四角,农民愁脸终于又变成了笑脸。
所有这些迹象表明,生猪生产确实已经渡过“谷底”,(至少在部分地区已经渡过“谷底”)。
生猪生产是个连环套。
猪肉是由肥猪杀出来的,肥猪是由仔猪长起来的,仔猪要有母猪去生,而母猪呢?又取决于生出来的仔猪是不是卖得出去,以什么价格卖。价钱好,养;价钱不好,杀。
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仔猪价格一跌再跌,最低到了一公斤一元左右。农民养头母猪,平时需要好饲料饲喂不说,下了猪崽,从小猪娃到能作仔猪出售,其间需要几十天。光饲喂的成本,每公斤猪就大大超出了一元。养母猪不合算,还亏本,养有何用?于是杀母猪成风。正常情况下,100头猪中要有7至8头公猪母猪,生产才能正常运转。今年上半年,全国公猪母猪在猪群中的比例下降到了6.9%,少数省份下降到5%左右。
母猪一少,仔猪何来?仔猪一少,肥猪何来?少了肥猪就少了猪肉,市场紧张在所难免。
所以说现在市场上的问题,根子还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前)的生产当中。
仔猪价贱卖不出去又与另一个连环套中农民愿不愿养猪有关。养猪赚钱,仔猪就有人要,不赚钱就无人要。
目前,农民对养猪已有了兴趣(当然还不是所有地区),但问题和困难还很多,随着市场和情况的变化,一些新的矛盾也出现了。例如仔猪价格上升,对养母猪户来说是好事,有利于促进母猪发展,但对其他养猪户来说则意味着增加成本。尤其是养猪大户,支出要大大增加;一些养猪大户甚至不想再饲养了。这些都是值得重视和研究的。

第2版(经济)
专栏:吃肉养猪和改革

来自河南生猪产地市场的信息:
生猪生产正在回升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买肉难”能不能缓解?什么时候才能缓解?带着这些问题,最近,记者在河南农村作了采访。
12月9日,记者赶到红花寺庙会。这是一个距郑州市区仅20公里的传统庙会。仔猪市场不大,但生意兴隆。一位远道而来的老大爷对我说:“去年‘卖猪难’时,我们村的母猪几乎杀光。我喂养的2头母猪也改劁了。今年粮食收成不错,玉米价格下来了,每公斤4角。喂猪又划算了,就是猪娃难买。”
他指着刚刚花37元钱买的一头小母猪对我说:“明年六七月份就可以产仔了,到时一窝至少卖300元。”站在一旁听我们谈话的一位仔猪经纪人说:“现在猪娃成了抢手货,买家比卖家多。我估摸,要不是天冷,买猪娃的还要多。猪娃现在每公斤4元,明春转暖后,价格会更贵。”
随后,我们来到刚刚开过畜牧工作会的新郑县。县畜牧局局长戴留太介绍说,这个县去年初生猪存栏数最高时,达到15.5万多头。不久“卖猪难”,这个县的养猪业受到沉重打击。当时,母猪被大量宰杀、改劁,仔猪无人买。去年7月19日观音堂庙会上,1公斤仔猪只卖一角二分钱,1个西瓜可以换1头小猪。全县80%的养猪专业户因饲料涨价和“卖猪难”而垮台破产。现在,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又重新高涨起来,全县生猪已恢复到15.6万头。
城关乡的杨河村,有40户人家、180多口人。一进村就可以看到圈里躺着的、外面跑着的、到处是大猪、小猪。我们一来,农民很快把我们给围住了。他们告诉记者,去年初,这个村养猪最多时达到500多头,哪一家也养二三头母猪。“卖猪难”发生后,养猪业急剧下降。现在又发展到400多头。一位老农民说,“我们村人才少,除了种地外,主要靠养猪。”一位叫杨兴的农民对记者说:“俺家4口人,眼下养了20多头猪。去年都杀母猪时,我养的2头母猪都留下了。我就估摸着,农民除了种地、离不开养猪。现在俺养的母猪都生了小猪娃,不用去市场上卖,早被邻村的人订下了。”
来自猪市、猪乡的信息告诉我们:生猪生产正在回升。河南省畜牧局的同志说:河南是生猪主要产区之一。生猪存栏最多时达1622万头,除保证本省供应外,还大量调往其它一些省市。去年以来生猪存栏数下降了,现在已恢复到1300多万头。据省食品公司经理预计,猪肉供应大约明年年底会好转。

第2版(经济)
专栏:吃肉养猪和改革

编后
这两篇报道表明,我国生猪生产跌入谷底以后,已逐步开始回升。许多地方市场上仔猪、猪肉价格上涨,农民养猪兴趣渐增说明了这一点。当然,生产的初期回升,并不意味着商品猪生产量会一下子回升,市场猪肉供应马上就能缓和。从生产到市场,其中要经过蓄积母猪——繁育仔猪——饲养肥猪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最终见到效果,要待来年。
有人说,市场猪肉这样紧张还说生产开始回升,恐怕是吹。这说明在引入市场机制以后,生猪产销的周期性和复杂性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以往的实践告诉我们,等到出现“卖猪难”时才知道猪多,市场没有肉时才喊猪少,为时晚矣!
生猪生产是个周期性长而又受多因素影响的复杂过程,往往正是在猪最多时,生产组织者思想上出现麻痹,流通环节的工作没有跟上去,挫伤了生猪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开始下降;而到最少时,各方面开始重视,就会出现回升。只有正确地把握其发展变化的规律,亟早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争取主动,减少大的波动。
知道了这一点,城里人也该宽宽心,可以相信猪肉供应只是暂时的困难了。

第2版(经济)

上海明年实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
第一块试点地块在虹桥开发区内,面积约一万平方米
本报上海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从1988年1月1日起将实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办法,第一块试点地块在虹桥开发区内,面积约一万平方米。
试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是上海市加快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长期以来,上海市在生产、生活和城市建设用地紧张、使用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土地无偿使用、无限期使用和低效益使用,以及实际存在的土地成为部门所有的现象,加剧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困难,增加了基础设施的欠帐。
这次公布的《办法》,规定城市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分离,使用权实行有偿转让,即实行“通过使用权有偿出让和土地使用权转让进行房地产经营的经济活动”。《办法》规定,市政府把国有土地的使用权有偿提供给受让人开发经营的称为“出让”,它是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的第一层次,第二个层次是指受让人将完成建设后的土地使用权连同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再移转的经济行为,称为“转让”。《办法》对如何“出让”和“转让”都有具体规定。
由于房地产是一项期限长、金额大的投资,为了使投资者放心,《办法》专门规定:除国家法律另有规定的外,本办法今后有修改的,不涉及修改前已签订的合同。但本办法修改后对受让人有优惠待遇的,经受让人申请,可以享受有关优惠待遇。
据记者了解,第一块试点地块现已确定,位置是在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按规划可以建造宾馆、办公楼、住宅、公寓、商业或综合楼,面积约有一万余平方米,也可以在规划允许下再分块。现该地块的详细规划、建筑要求、工作方案和必要文件正在按市政府的部署进行,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并竞投。

第2版(经济)

中国龙年旅游活动准备就绪
本报讯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光暐12月22日在北京龙年旅游系统工作联谊会上透露,有关明年中国龙年旅游活动的一切准备工作已就绪。
何光暐说,今年全国旅游创汇收入可达18亿美元,比1986年增加2.7亿美元。预计明年到中国旅游的游客人数仍会增加。为此,民航系统已购进了32架不同型号的客机,铁道部门决定进口300多节豪华高级车厢,交通部门则保证重点旅游区的交通畅通无阻,重点解决游客乘机、车、船难的问题。在北京市国际旅游年计划的影响下,各地都在积极筹备来年的各项旅游活动。12月31日,将以北京为中心,同时在上海、江苏、浙江、陕西、广东、广西等地举行中国龙年旅游活动开幕仪式。
北京龙年旅游系统工作联谊会是由北京华远旅游公司和北京长城喜来登饭店联合组织的。 (邹燕)

第2版(经济)

大化厂按老经验迎检查失灵
考评组不要接风送行受欢迎
本报讯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检查团把厂下”。这是大连石油化工公司群众对检查团的评价。然而,最近由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企业升级考核评定组,却受到这个厂干部群众的衷心欢迎。原因是,他们过去接待检查团的那些“经验”,在这个评定组面前失灵了。
10月10日,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接到了评定组要进厂的通知。这个评定组是来考核企业升级的。企业能否升级,将对企业发展、职工福利等有很大影响,评定组成员又多是公司的顶头上司,万万怠慢不得。于是公司几位领导决定,按以往接待检查团的经验,“大盘子”顶上去,而且“盘子”水平要比以往高。为此,他们派人采购上千元的海参、大虾、
鲍鱼、扇贝等海鲜。评定组进厂后的第一顿饭,他们按中等水平上了8个菜,试探一下“虚实”,如果评定组真的守纪律,标准也不算太高;如果怪罪,有鱼、有虾,标准也说得过去。可是等评定组吃过饭一看,鱼、虾一口没动,只吃了些素菜。紧接着评定组组长找到负责接待的领导,提出再不许搞聚餐,要按一般客饭标准吃份饭。第二天公司为评定组准备了一菜一饭的份饭,他们不但没不满意,饭后还一致赞扬公司做得对。至此,公司几位领导才真正地感到,多年来形成的老“经验”,这次失灵了。
在生活上评定组如此严以律己,在工作上更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刚进厂那天晚上8点多钟,谁都以为评定组旅途劳累该早点休息了,可他们却分兵两路,对各车间来了一次“夜袭”。第二天听过简单的汇报之后,就分成4组一头扎进了厂里。质量组的同志们到库里提样品,看着化验员化验出数据,还到车间和工人聊天,通过聊天来检验工人的质量意识;物耗组的同志放着总结材料不看,而是爬管网、上炉顶测量数据,仅加热炉就选了80多个测点,得出数据200多个,他们常工作到半夜,有时干到半夜二三点钟。工人们议论,过去检查团都是浮在上面听汇报、看材料,这个评定组却沉在下面,亲自动手干。
经过考核,评定组一致同意向上级申报大连石油化工公司为国家二级企业。公司几位领导商量送行宴请一顿,评定组听说后,一口回绝了。
(李小林 刘胜利)

第2版(经济)

长江计算机集团开展北京地区业务
本报讯 长江计算机(集团)联合公司北京经营部,最近已在北京西四南大街62号开业。它的宗旨是:在集团公司“以应用为突破口,以市场为先导,以主流产品为龙头”的思想指导下,努力为北京地区、各部委、办、各行各业服务,并向用户提供具有上海特色的国产化产品。长江计算机(集团)联合公司是以上海计算机产业和电子工业为基础,以上海经济区为依托的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第2版(经济)

国营903厂研制成功紫外光固化机
本报讯 印制电路板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ZG2—550型紫外光固化机最近由核工业部国营903厂研制成功,该机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进口。
所谓固化,是指给印制电路板上的光敏阻焊印料和光敏字符印料涂上永久的保护膜。传统采用热固化工艺,目前国际普遍采用紫外光固化工艺,优点是时间短、效率高、无污染。
(杨维全)

第2版(经济)

青岛推出全息工艺龙年贺年片
本报讯 国内唯一生产激光全息系列产品的青岛灯具厂,最近推出一种全息工艺龙年贺年片。这种贺年片银光闪闪,如同镜子一样可以照人,上面一条祥龙随着光线角度变化变幻色彩,五彩缤纷,极富立体感。该厂在北京试销1万份,受到消费者欢迎。 (林冰艳)

第2版(经济)

重庆推广配方施肥取得重大成果
西南农业大学土化系毛炳衡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和重庆市农牧渔业局土肥站共同主持的“紫色土稻麦配方施肥模式研究”,在重庆市12个区、县推广配方施肥866.98万亩,比习惯施肥增产粮食1.32亿公斤,增加收入8461万多元,相当于这项研究科技投资的270倍。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永川统计局长带头私分公款
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查处
新华社成都12月24日电 (记者向虎)永川县统计局财务管理混乱,从1985年到今年4月,三位正、副局长带头弄虚作假、滥发钱物、私分公款。从1985年到今年4月,这个局私分公款114次,共私分给全局职工13803元,人均985元。去年3月,这个局收到下属电大函授站上交办公室的水电费300元,但会计不入帐,当天就分发给职工每人20元;1987年2月,局长黄正怀、副局长孔祥建竟决定,让全局职工自找废车票填报销单,由领导签字,每人向会计领取现金20元。
这个局从1986年10月至今年4月,先后分设3套帐目,还把附设的电大函大的收支费用分出,不入帐。另外,这个局还长期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总金额达38159元,孔祥建甚至自编领款花名册,自批自领现金。
在今年审计期间,局长黄正怀竟然将公款私存的活期存折在局内进行转移,甚至带回自己家中存放。目前,永川县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查处这起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事件。

第2版(经济)

市场报和人民日报劳动服务公司举办
迎新年名优彩电定向展销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市场报与人民日报社劳动服务公司于12月24日至26日联合举办迎新年名优彩电定向展销。
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慰问首都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属和二等功以上的军属及全国“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这次活动得到了北京电视机厂、南京无线电厂、青岛电视机厂、苏州电视机厂、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国营黄河机器制造厂、南通电视机厂、无锡电视机厂、杭州电视机厂、国营长虹机器厂和福日公司共11家厂家的大力支持。他们提供了名优彩电进京参展。供应方式定向发票。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张学东认为这种活动很有新意。

第2版(经济)

年终最怕检查团
刘逢山
年前年后,正是企业叫劲的时候,既要总结一年的工作,又要端出下年的“盘子”。然而,企业越忙越有人添乱。年年此刻企业最怕的,是接待不完的检查团。
怕什么?一是怕陪检查团吃饭。检查团一多,白白消磨了许多时间。二是怕检查团“伸手”。廉价捎带企业的俏货,有的干脆“白拿”。三是怕官僚主义瞎指挥。到了企业,只凭几条汇报,就指手划脚,甲检查团让这样干,乙检查团说该那样做,丙检查团又出个新招,搞得企业无所适从。一个部门一个团,一级领导一个团,个个都有权,接待不好,企业事就难办。
企业不是对所有检查团都不欢迎。那些真正帮助企业分忧解愁的检查还是受欢迎的。依照法规,对企业进行财务、税收等方面的检查也是必要的。但检查团一是要少,尽量多方组团,避免方方面面重复检查;二是要简,轻车简从,人员要少,时间要短,效率要高;三是要办实事,急企业之难,帮企业之需;四是要尽量减轻企业负担,不搞大吃大喝。这样的检查团,才是企业欢迎的。
企业最怕的,正是领导机关需要改革的。企业欢迎的,应是领导机关大力做好的。改一改检查团是时候了。

第2版(经济)

北京照相机总厂照相缩微器材公司
承包经营8个月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北京照相机总厂照相缩微器材公司实行承包经营仅八个月,取得好的经济效益,销售收入达134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商业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向总厂承包的全年利润指标半年就完成了。
这家公司是今年2月中旬由原总厂的销售经理部和劳动服务公司联合组成的。北京照相机总厂过去长期处于“单纯生产,依靠包销,不管市场,不搞经营”的状态。
公司成立后,总厂由生产型变为生产经营型,公司承包全部经营项目。他们改革管理体制,实行层层承包,“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众人挑”,把过去靠行政管理手段的外部压力变成了经营者自觉行为。
公司自主拓宽渠道,形成18个省市37个地区的多渠道销售网络。市场信息部每月向总厂提供信息反馈资料和产品开箱率、质量、销售情况报表。在今年照相机销售旺季到来之前,这个公司就作了预测,提出了正确的产销决策,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大批照相机投入市场,形成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好势头。在销售旺季,公司不失时机地举办展销会、订货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总厂的产品送到了消费者手中。

第2版(经济)

东进序曲
——北京地铁折返线工程纪实
雷风行
一座崭新的地下隧道,悄然出现在京城繁华的西长安街复兴门地下十多米深处。
1987年12月15日,由铁道部隧道工程局担负施工的北京复兴门地铁折返线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日夜鏖战,终于建成交付运营。
这是建设者们在城市的浅埋砂卵石中采用暗挖法施工的重大突破,它标志着我国地铁建设已达到国际水平!
隧道局的挑战
从1965年起,经过20年奋斗,北京建设了两条地下铁道。一条是从苹果园到北京站的一期地铁,每天运送乘客50多万人,处于“超饱和”状态;另一条是从复兴门经西直门、东直门到建国门的二期地铁,由于它不能与一期工程的北京站等连接起来成环运行,每天只运送四五万乘客,处于“吃不饱”状态。1985年,北京地铁公司提出先修复兴门358米折返线,早日把二期工程环起来。
有人提议用盾构法施工。这无疑是安全可靠的,但建造盾构的周期长,投资大,而且不适于折返线变化多的断面。
有人提议用矿山法施工。京西矿务局、抚顺矿务局来人研究过,采用矿山法工期至少要两年半。
北京市一家公司提出了稳妥的然而是落后的明挖方案:计划在复兴门的西长安街上,开挖400米长、18米宽、20米深的大沟。按这一方案,迎宾大道的路面将被破坏,六道汽车线将改成四道汽车线,不少树木、绿地将被毁坏;按这一方案,将耗资3700万元,北京市有关部门于1986年初基本审定了明挖方案。
就在这关键时刻,忽然异军突起,半路上杀出一支人马。在离京城不远的延庆县深山里,正担负大秦铁路重点工程军都山隧道施工的铁道部隧道局,亮出了底牌:隧道局采用暗挖法,不影响市容交通,只要一半投资,而且工期还可缩短。
4月,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与国务委员宋平相继视察大秦铁路军都山隧道,两位领导人对隧道局这支专业施工队伍的现代化技术水平与设备相当赞赏。不久,北京市计委转达了国家计委的指示,要求地铁折返线实行公开招标。
隧道局与北京市一家公司各自拿出了自己的设计施工方案。优势转向了隧道局。但是,外地施工部门要想夺京城“坐地户”的饭碗,也并非一件容易事。有人找市领导求情,“肥水不能外流”,要求对本市基建队伍采取“保护政策”。但改革是不会保护落后的。6月初,北京市计委、建委、市政管理委员会三家联合拍板:折返线工程交隧道局干。经过几个月的竞争较量,隧道局终于夺标,打进了强手如林的北京市建筑市场。
这里施工静悄悄
1986年8月15日,北京地铁折返线工程正式开工了。不少市民兴致勃勃地来到复兴门,想观看折返线的施工。可是奇怪,复兴门立交桥四周,既看不到拆迁的工地,也不见施工的人群,西长安街上车辆行人照常来往。原来隧道局仅在北京长途电话局西侧打了口18米深的竖井,突破一点,向两端开挖,施工全在长安街地下进行。
地层开挖后,发现地质之破碎,比勘察设计时估计的还坏:这里地处永定河冲积扇的中部,洞身通过的地层,拱部为粉细砂层,边墙为砾砂层,松散,自稳性很差。打隧道的人是吃硬不吃软,石质硬好打,遇上松散的砂层最容易发生塌方。城市修地铁还不同于深山打隧道,此处位于京城最繁华的长安街下,隧道顶部离长安街路面仅10米左右,地面上车水马龙,每天过往的机动车达5万多辆,倘若稍有不慎,发生塌方,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隧道局的建设者们深知面前的风险,隧道局集中局里的技术精华,实行设计、施工、科研三结合,经过一段探索,将国外新奥法施工原理、将铁路隧道施工工艺用于城市地铁建设,摸索出一套科学而又严格的施工工艺。
开挖中除防止塌方外,还要确保不沉。长安街地下管网密布,按国家技术规定,地表下沉不得超过30毫米,否则将危及地面高层建筑物,压迫地下管道变形。可是,大断面的开挖掘进,势必波及原有的地层结构。今年7月份,当他们开挖到S18地断时,测出地表下沉36毫米,超过规定范围。面对这一新情况,隧道局钱焕奎局长亲自主持会议,提出方案,采取背面注浆,解决了地表下沉问题。施工中,地下密布的几十条管道线路完好无损。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10个月过去了,隧道局采用“浅埋暗挖法”在砂卵石中施工,取得了巨大成功,安全挖进隧道350多米,折返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1987年8月24日,国家科委委托北京市科委与铁道部科技局,在北京召开了“北京地铁浅埋暗挖施工技术鉴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专家、教授共同认为,折返线工程进展顺利,质量较好,安全可靠,这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会上,浅埋暗挖法正式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
在隧道局与北京市地铁公司的通力协作下,折返线胜利建成了。多少个日日夜夜,隧道局的建设者们默默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尤其是担负施工任务的隧道局二处五队的400多名工人,从今年3月到年底,他们没休过一个星期天。到北京一年多,不少人还没去过故宫、颐和园……这支曾转战在成昆线、湘黔线、衡广复线上战功累累的队伍,又一次用出色的劳动证明了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坚冰已打破,航线已开通。折返线建成后,隧道局又承担了复兴门到西单的900米地铁新线修建任务。他们将同北京市其它建筑单位一起,推动北京地铁东进!再东进!

第2版(经济)

连接甘肃临夏州与青海民和县的大河家黄河大桥正在紧张施工,预计1989年竣工。图为施工情形。 刘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