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1987年,苏联和东欧国家加速深化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苏联的改革由言论逐步转向行动,提出了根本改革经济管理的总体方案,各项配套措施也渐趋齐备。东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理论探讨日趋活跃,政策措施更加开放、具体。
苏联:由言论转向行动
许宏治
1987年,苏联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如果说前两年主要是造舆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验、为全面改革作准备的话,那末今年已开始从言论转向行动。
今年,苏联开始实行一系列经济改革新措施。7个部所属全部企业和其他一些企业开始实行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的完全经济核算制。《个体劳动法》于5月1日起生效,合资企业法也已制定出来。
更为重要的是,6月下旬举行的苏共中央6月全会通过了《根本改革经济管理的基本原则》。接着,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批准了《国营企业(联合公司)法》。这两项文件互相补充,提出了全面改革经济体制的整体方案。其基本思想是:真正扩大企业自主权,纠正管理过分集中的偏向,更多地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和市场机制,以企业改革推动全面经济改革。这一基本思想如能得到实现,将使苏联经济体制发生模式性的变化。
随后,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又通过了10项关于计划、科技、物资供应、财政、价格、银行、统计、中央各部委和加盟共和国管理机关的活动以及劳动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改革的具体决议,规定了这些领域改革的原则和方法。这样,经济体制总体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也已基本齐备。
按照苏联提出的时间表,《国营企业法》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生效,从明年起用3年的时间逐步向新的经济管理体制过渡,然后于1991年即第13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全面推行新体制。
西方舆论对苏联今年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异常重视,评价颇高。有的西方评论家认为,这是“第二次十月革命”,6月全会将成为苏联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提出具体方案的同时,苏联领导继续为改革造舆论。今年以来,苏联领导多次强调,苏联理论战线的首要任务是反对僵化思想,促进干部和群众的“心理变革”。年初举行的苏共中央1月全会公开批判了过去的苏联领导在制定政策和实践活动中的“保守思想”和“惰性”,分析了“阻碍机制”产生的根源。在6月全会上,戈尔巴乔夫又进一步指出,30年代形成并沿袭至今的僵化体制同苏联社会经济的变化和发展早已形成尖锐矛盾,必须进行“根本改造”。此外,戈尔巴乔夫提出了“发展中的社会主义”的概念,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要求。
苏联领导重视政治改革对经济改革的促进作用,注意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同步进行。戈尔巴乔夫一再强调,“社会民主化是改革的灵魂”。年中,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了《全民讨论国家生活重要问题法》。据解释,制定此项法律旨在进一步扩大社会生活的民主化和公开化。
另一方面,苏联今年继续对干部队伍进行调整,把对改革的态度规定为选拔干部的主要标准。
苏联的改革在一年中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阻力仍然很大。近来,苏联领导人一再强调要反对两种倾向,一方面要反对保守势力,“使阻碍改革者的种种阴谋不能得逞”,另一方面也“决不能受那些过分性急的人所施加的影响”。苏共党内在怎样对待改革等重大政策问题上显然仍有分歧前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的被解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方面的状况。
在庆祝十月革命70周年的报告中,戈尔巴乔夫首次提出,在苏联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改革将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阶段。改革的方向必须坚持,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但是,“不能超越阶段,企图一蹴而就”。这既表明苏联领导进行改革的决心,也表明他们对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有了新的认识。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东欧:在探索中前进
周象光
1987年是东欧国家加速深化改革的一年,也是在变革的探索中不断取得进展的一年。许多国家为了加速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把改革政治、经济体制或完善社会经济机制作为首要任务。虽然有些国家在经济上遇到了某些困难,但在探索改革途径和试行改革措施方面却取得了积极成果,并且积累了不少经验。
东欧国家原有的经济管理体制,基本上是仿效苏联30年代的模式建立起来的。虽然各国改革的起步有早有晚,所要解决的问题却有许多相似之处。总的来说,为了加速经济的发展,各国都认为经济必须由粗放型向集约化转变,在体制上要着眼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东欧各国都强调,改革政治、经济体制或完善社会经济机制,不能照搬别国的模式,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体制。看来,东欧国家的管理体制将朝着各具特色的方向发展。
一年来,东欧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理论上的探讨日趋活跃,政策措施的制订更加开放和具体,一些国家已经或正在制订纲领性的改革方案。因此,改革的进程比去年普遍加快了。匈牙利制订了《经济—社会振兴计划》;捷克斯洛伐克公布了改革经济机制的37项原则;保加利亚宣布经济组织实行全面自治,把国家企业交给劳动集体经营管理;波兰根据公民投票的结果正在对《第二阶段经济改革实施纲要》进行修改。
改革经济体制或完善经济机制,一个中心问题是扩大企业自主权。为此,一些国家改革了中央计划体制,中央机构只制定宏观规划,大幅度减少直接下达给企业的指令性计划,强调运用经济手段或通过经济立法来保证国民经济沿着国家规定的方向发展。为了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许多国家重视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提倡企业之间的竞争,并颁布国营企业法和企业破产法。
东欧国家普遍重视发挥各种经济成份的作用,大都放宽了对私营经济的限制,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波兰宣布对各种经济成份实行“一视同仁”的原则;民主德国通过了进一步鼓励私营商业和手工业积极性的决定;捷克斯洛伐克准备对饮食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核算制,把利润作为衡量经营效益的准则;保加利亚提出要发展所有制的多种形式,主张个体经济与大型经济相结合,在饮食业方面还实行公开招标的租赁承包制;匈、波等国提出建立一种使非国营经济同国营经济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形式。
此外,改革还涉及财政金融体制、价格体制和税收制度。许多国家主张减少财政补贴,企业应走自筹资金的道路。开放股票和证券市场问题也受到重视。在农业方面,匈牙利新的土地法草案规定,国家和合作社的土地所有权可以互相转让;捷克斯洛伐克干部、群众正就政府提出的《农业合作社法》草案开展讨论,新法规定,政府将给合作社只下达一项指令性指标。
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虽然各国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大都认为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必须改变,以逐步扩大地方和企业的权限。各国普遍主张党政职能分开,党应当着重于原则性的政治领导。在社会生活民主化方面,除了扩大地方权限和改革选举制度外,有的国家强调实行社会协商和对话,有的则主张实行社会自治。东欧国家大都是经互会成员国,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要求改革经互会的呼声日益强烈。经互会如何适应东欧的改革潮流,已成为苏联东欧各国十分关心的问题。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有增长
卡塔尔振兴民族经济取得成绩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十二月十二日发表的年度报告表明,一九八六—一九八七年度(从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度增长百分之七。
这份年度报告指出,在本年度里,巴基斯坦外贸出口比上一年度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总值达三十四点九八万美元;进口下降百分之三点四,总值为五十七点八二万美元。它说,上一年度投资总额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三,而本年度的投资总额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五。
但是,这份报告还指出,由于一些地方雨季过早来临,本年度农业产值的增长率从上一年度的百分之六点五下降到百分之五点九。制造业产值增长率从上一年度的百分之七点八下降到百分之七点四。
新华社多哈电 卡塔尔经济和贸易部一位官员最近在多哈单独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卡塔尔自七十年代初以来在使国家经济多样化方面取得了成绩,改变了过去只依靠石油出口的局面。
这位官员说,卡塔尔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发展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以满足本国的需要和增加出口。他说,在过去几年里,卡塔尔的基础工业已初具规模。他说,现在,卡塔尔这个三十万人口的小国每年已能生产五十万吨钢,四十六万六千吨化学制品、一百三十五万吨化肥和三十三万五千吨水泥,这些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这位官员说,在过去四年里,卡塔尔的非石油工业生产年增长率已达百分之十一点五,这对克服经济困难、振兴民族经济大有帮助。

第7版(国际)

大学、科研部门和工业企业合作攻关
欧共体工业技术基础研究成绩斐然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 (记者张健生)建造高速公路桥梁的加强混凝土中埋进了几个小小的光纤传感器,汽车经过时,传感器将桥梁里出现的微小裂纹和其他异常现象传送到计算机。经过数据处理,计算机发出故障预报,从而使桥梁得到及时修理,避免了悲惨事故的发生。
这是欧洲共同体12月14日和15日两天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布莱特技术日”公布的25项最新科研成果之一。
布莱特是“欧洲工业技术基础研究”的英文缩写。它是共同体为对付美、日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而于1985年发起的一个旨在促进大学、科研部门和工业企业间密切合作攻克技术难关,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战略性措施。
两年多来,共同体已拨款1亿2千万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现合1.27美元)对总共150多项跨国界的科研项目给予50%的资助。其中约100项现已取得初步成果。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17日发表了一份新闻公报,对14日和15日两天的“布莱特技术日”的活动盛况给予充分肯定。
公报援引了执委会副主席卡尔—海因茨·纳耶斯在“技术日”开幕式上的讲话说:欧共体的“骄阳工业”,如汽车制造、化工、航天、纺织、塑料、家具、食品和饮料等,在欧共体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了很大比重,而服务于这些部门的总人数占共同体就业人口的25%。因此,布莱特计划对鼓励新技术在“骄阳工业”中的推广和应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在共同体内建成统一的大市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第7版(国际)

苏发射载有三名宇航员的宇宙飞船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于今天14点18分(莫斯科时间)从拜科努尔宇宙发射场发射了载有3名宇航员的宇宙飞船“联盟TM—4”号。3名宇航员是:弗拉基米尔·季托夫、穆萨·马纳罗夫和阿纳托利·列夫钦科。
他们将进入1986年2月20日送上地球轨道的苏联“和平”号轨道科学站,接替在那里工作的苏联宇航员尤里·罗曼年科和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罗曼年科已在太空连续飞行了317天,打破了另两名苏联宇航员于1984年创造的在太空连续飞行237天的世界纪录。

第7版(国际)

西德专家研究“睡眠窒息症”
新华社波恩12月18日电 (记者戴履斌)西德医学专家经观察和研究发现,40岁以上的男子常会发生一种“睡眠窒息症”。其主要表现是睡眠时发生呼吸停顿现象,停顿时间一次可长达10多秒钟,有时在一个小时内可发生这种现象5至10次,最严重时可导致心脏停止跳动。
西德医学家认为,睡眠时呼吸停顿是由肺脏肌肉组织发生运动障碍引起的,但“责任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这种疾病可能引起的后果是:白天嗜睡、心律障碍、高血压。最严重时会引起患者突然死亡。这种病往往不被患者所觉察,因而也很少受到注意。但是在西德约有1/10“这种最佳年龄”的人患有此病。

第7版(国际)

卓别林的手杖礼帽皮靴在英拍卖
看过喜剧大师卓别林主演的影片的人都还记得电影中经常出现过的那个穷途潦倒,手握一根拐杖、头戴圆顶礼帽的流浪汉,这是他给观众留下的一个可爱、滑稽而又十分深刻的形象。如今,他扮演流浪汉用过的礼帽、手杖和皮靴成了收藏家争相抢购的珍品。这3件道具最近在英国以12.1万英镑的价格被拍卖。为买到上述物品,一个通过电话报价的瑞士人和一个当场出价的丹麦人展开激烈的竞争。最后,瑞士人以38500英镑买走了皮靴,而礼帽和手杖被以82500英镑卖给丹麦人。成交后,丹麦人对记者说,他打算为卓别林塑造一尊蜡像,同他买来的两件物品一起展出,供人观赏。
·元济·

第7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霍斯蒂弗日机械厂生产的数控磨床和机械手,在布尔诺国际机械贸易展览会上获金质奖。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