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通向振兴之路
——访匈牙利见闻与思考
本报记者 钱李仁 刘允洲
“战前匈牙利有三百万乞丐,现在却有三百万胖子”。在送别我们的晚宴上,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总编辑包尔贝伊·加博尔打趣地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既是笑话,又不是笑话,它饱含着匈牙利人今天的喜与忧。
对比,是历史的有力说明。11月下旬,记者在匈牙利访问。我们中有人五六十年代多次来过这里。30年左右前后相比,感受更为强烈。当初的粮食进口国,如今人均年粮食产量1.4吨,1/3的农产品可供出口;包括过去人稀车少的小路在内的首都大街小巷,几乎停满了私人小汽车;风景如画的多瑙河上架起新的大桥,两岸新添片片错落有致的住宅区、幢幢豪华的旅游宾馆;战火中毁坏的皇宫和古堡修葺一新;时届深秋,无论布达佩斯还是多瑙河湾,外国旅游者还是络绎不绝……
我们看到许多繁荣的景象,也听到不少关于经济困难的谈论。我们所接触到的匈牙利人,从党中央领导人到普通劳动者,最热门的话题是,党中央的《经济—社会振兴计划》和国会通过的《政府工作计划》如何实施,明年即将开征的普通流通税和个人所得税,物价即将上涨15%左右的预告,还有前几个月一度出现的商品抢购风……
要透彻地说明这种矛盾现象的原因,决不是短短几天访问所能胜任的。感谢主人坦诚的介绍,加上耳闻目睹种种,记者还是得到不少教益。
率先改革的匈牙利农业,已经在主要产品人均产量方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是”,包尔贝伊说,“农产品成本很高,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关键在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而我们从改变农业粗放经营中挖潜已接近结束,现在哪怕再上一小步,也要付出巨大努力。”别忘了,匈牙利国民收入的一半是通过国际贸易实现的。
国家计划局副局长贝莱尼·拉约什告诉记者,从70年代初石油危机起,匈工农业所需的能源、原料、设备等进口价不断上涨。这需要对生产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但实际所做的没有能够适应这种形势;工业品的国际竞争力也降低了,有些企业亏损严重;而人民生活的水平不仅没有降低,还要逐年有所提高;这就使国家用于生产和消费的补贴、国家财政赤字和外债额都大大增加。国民收入用于积累的比例下降较大,使国家缺少用于生产结构改革和科技进步的资金。他还告诉我们,今年的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总的说来是好的,但原来计划中应有所下降的居民消费仍然增加了3%。
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三百万胖子”之谓反映的“忧”的一面,更多地还不是生理上的,而是经济上的消费超过了生产,用在消费上的功夫大于用在提高经济效益上的功夫,时下常用的一个词叫做“消费超前”。
看来,“消费超前”就象包着一层糖皮的苦果,在糖皮化尽以前,难于使人们相信这是一颗苦涩的果子。而一旦人们尝出它的苦味时,又往往面临生活水平下降的局面。
匈牙利的党和政府把这一切都公之于众,并制订了扭转经济困难局面的行动纲领。结论是清楚的:实行稳定、振兴经济和社会的措施,人民的生活水平暂时将会有所下降。这些措施有:迅速减少财政赤字、煞住外债增长的势头;扩大出口、减少进口,逐步改变生产结构;给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以优先地位,减少对经济效益差的企业的补贴,让经过营救最终仍不能扭亏为盈的企业破产……这些都不能不付出一定的代价。当然,对多子女家庭、退休人员等特殊困难者政府将给予必要的补助。党和政府决策的目标是,从明年起,经过3年左右的“稳定期”,扭转当前困难的经济局面,为今后的振兴创造条件。
漫步于已改为步行街的市中心繁华的瓦兹商业区,巡行于全国最大的合作商场“斯卡拉”的各个楼层,熙熙攘攘而又绝无喧哗的商业气氛,使记者感到经济生活有条不紊的秩序。人们对于即将到来的紧缩措施,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当然也有种种议论、疑问和不安。
包尔贝伊对匈牙利改革目前面临的问题与任务作了一个极为生动、浅显的比喻。他说,我们小时候都玩过一种“摩洛哥游戏”,这种游戏的规则是撒开一把彩色细棒,一根根地抽走,但不许触动任何别的棒。包尔贝伊说,1968年开始改革到现在,凡是容易挑走的棒都挑出来了,剩下的都是挑一根就要牵动许多根的棒。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拜赖茨·亚诺什在接见我们时,一开始就用两句话描述当前的形势:“我们的生活比客观条件所允许的要好,我们的‘气氛’比客观条件所需要的要差”。语言简约,语意深长。许多人曾误以为,改革的路上铺满鲜花,没有坎坷,不需要付出代价;一旦改革,许多实惠就会随之而来。拜赖茨有条有理地介绍了党领导人民克服当前的困难和通向振兴之路的方针、措施,包括通过党的工作,消除这些误解,创造深入改革所必需的社会心理“气氛”。从他坦率而沉着的阐述中,我们充分感受到匈牙利党和人民的信心和力量。(附图片)
匈牙利维迪通工业贸易公司是匈牙利最大电器生产企业,年产值达2.5亿美元,为国家创收大量外汇。
   新华社记者 周东耀摄

第7版(国际)

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重申与欧共体合作
共同建立“有活力的、统一的欧洲经济区”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5日电 (记者向奎观)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理事会部长级会议12月14日至15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今天发表的公报强调指出,联盟决心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积极参加共同体实现“内部大市场”的进程,为建立一个“有活力的、统一的欧洲经济区”作出贡献。
与会各国部长对联盟和共同体当前正在进行的有关双方合作的谈判表示满意,希望明年2月举行的讨论共同体关于实现“内部大市场”的行动纲领的双方部长联席会议将有助于加强两个组织间的合作。
部长们认为应该继续努力消除联盟和共同体之间在市场、政府补贴、出口限制、知识产权和工业产权的保护等方面目前存在的障碍,以及今后可能产生的新的障碍,并表示希望在科研、人才培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强与共同体的合作。
会议通过了一项对联盟创立公约的修正案。根据这个修正案,联盟成员国从1988年7月1日起相互通报有关实行新的技术规定的情况,以便制定在欧洲自由贸易区内能“和谐共存”的规定,为联盟和共同体的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由奥地利、冰岛、挪威、瑞典、瑞士、芬兰和列支敦士登组成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是共同体的最大贸易伙伴。1984年初起,双方完全取消工业品和某些农产品的关税,从而形成了一个占世界贸易总额40%以上的自由贸易区。1986年,联盟对共同体的进出口额分别占共同体进出口总额的25%和23%,超过美国对共同体的进出口额(22%和17%),联盟同共同体的贸易总额达1620亿美元,超过共同体同美国的贸易总额320亿美元,是共同体同日本的贸易总额的3倍半。

第7版(国际)

鲁比亚教授谈高能物理发展前景
欧美日竞争激烈全力争先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9日电 (记者向奎观)198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意大利教授卡洛·鲁比亚指出,欧洲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美国正在全力赶超,但是欧洲2000年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
鲁比亚教授是在昨天当选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总干事后在日内瓦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说,欧洲,特别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当前粒子物理研究,探索物质结构奥秘的各种加速器和对撞机的建造方面起到了“先锋作用”。1983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用质子对撞机首先发现了“W”和“Z°”新粒子。目前正在日内瓦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对撞机,周长27公里、能量2万亿电子伏,明年初也将投入使用。
鲁比亚教授接着说,但是美国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正在全力以赴地赶超欧洲。今年初,美国已决定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超级超导质子对撞机,周长83公里、能量40万亿电子伏,总投资额60亿美元,相当于建造三艘宇宙飞船所需要的资金。美国力争在2000年左右在粒子物理研究方面赶上欧洲。其它国家,如苏联和日本,也在制定大规模的研究计划。

第7版(国际)

圣诞节前的布拉格市场
气氛分外热闹 商品琳琅满目
新华社布拉格电 (记者刘天白)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节日前的布拉格分外热闹,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大批顾客。记者随着来往的人流,观光了许多食品商店。食品供应充足,物价平稳,是这里的突出特色。
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消费水平相当高的国家。去年人均消费肉86公斤,奶和奶制品250公斤。为了保障居民欢度佳节,仅在12月份,布拉格肉和肉制品的上市量将达4500吨,活鱼达500吨。
在布拉格市中心繁华的瓦茨拉夫广场一家肉店中,看到装饰精美的橱窗和柜台上,摆着10多种鲜肉,顾客可随意挑选。一位买肉的中年妇女说,她对市场上肉类的供应满意。在另一家专门出售肉制品的商店,粗细香肠、火腿、熏肉,摆满货橱。鲜奶和奶制品也是布拉格市民餐桌上必备的食品。在各食品店中,鲜奶、酸奶、干鲜奶酪也供应充足。为保障布拉格市民节日对果蔬的需求,布拉格果蔬供应公司,广开货源,使全市400多个果蔬销售网点,新鲜的青椒、西红柿、生菜、白菜等蔬菜,以及深受欢迎的柠檬、柑桔等进口水果,源源不断。今年12月份,进口水果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
布拉格丰富的食品市场,是全国食品供应情况的缩影,也是今年农业丰收的橱窗。从80年代起,捷粮食、肉、奶制品实现自给或自给有余,从而结束了进口粮食的历史。由于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化学化,增强了战胜自然灾害的能力。
今年,虽然气候条件不利,仍然夺得丰收,产粮达1169万吨,比去年增产近90万吨。
粮食丰产,为发展畜牧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饲料,从而也保障了对全国人民食品的充分供应。

第7版(国际)

纽约召开反吸毒大会
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雷力利)美国白宫反吸毒地区大会12月14日在纽约召开,包括纽约市政官员、反毒专家、学者和教授在内的4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美国总统里根给大会去信,号召美国社会各阶层人士同吸毒现象作斗争,为造就“不吸毒的新一代美国青年”而努力。
据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报道,美国在1986年有2000万人吸用大麻,400万至800万人吸用可卡因,50万人吸用海洛因。在美国的中学生当中,差不多有2/3的人在毕业前吸过毒,这个比率在所有工业化国家中是最高的。
这次为期三天的大会是根据美国国会1986年制定的反吸毒法案的规定召开的。大会将把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在控制吸毒的有效方法上,同时也将重视父母和家庭成员在防止吸毒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日本试制成功超小型直线电机
日本上智大学最近试制成功一种超小型直线电机。通电后,振动压电元件可驱动金属“脚”在轨道上移动。
据报道,这种直线电机的原理与动物行走一样,压电元件能使两“脚”做断续运动。前后“脚”长短略有差别,根据振动频率,两“脚”前后移动。改变压电元件的电流可自由控制电机停止、前进或后退。它不用线卷,结构简单,长10毫米、高5毫米、厚2毫米、重5克,最高移动速度每秒为30厘米。压电元件是一种用铅、锆、钛和陶瓷材料制成的约一百层10毫米厚的电板。
这种超小型直线电机今后将应用于打字机、自动制图仪和记忆磁盘驱动装置等自动化办公设备和小型机器人上。

第7版(国际)

世界上第一台疼痛计在法问世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上第一台疼痛计最近在法国巴黎问世。这台疼痛计可以象温度计测量人体的温度那样,客观地评价严重的慢性病疼痛的程度。
这台仪器是巴黎圣—安托万医疗中心的医生让—樊尚·维莱研制成功的。这台仪器的原理是把病人的疼痛与人造的可以测量的疼痛进行比较。维莱把一种当手触摸到发烫的物体表面时使手自动回缩的机械装置,当作“测量刻度”。这种回缩的生理反射现象可以用来确定必须用多大的强度对病人皮肤神经进行刺激,就能使人造疼痛引起肌肉的回缩。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大毒枭落网后的难题
元济
最近,哥伦比亚警方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将正在开着一辆红色赛车的驾驶员逮捕。原来这个驾驶员就是哥伦比亚政府要捉拿归案、而美国要求引渡的大毒枭豪尔赫·奥乔亚。
位于哥伦比亚西北部的麦德林城,多年来活跃着一个富可敌国的国际贩毒集团——麦德林卡特尔。奥乔亚是这个贩毒集团的巨头之一,他靠走私可卡因发家,聚敛了惊人的财富,美国《幸福》杂志称他为“亿万富翁”,《福布斯》杂志把他列入世界上九十六名最富有的财主名单。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奥乔亚在西班牙马德里被捕。后被引渡回国。哥伦比亚法院指控他犯有非法进口斗牛的公牛罪。正在审理时,奥乔亚设法取得保释并逃之夭夭。这个在逃的奥乔亚却还是美国通缉的要犯。美国法院控告他的罪名是把毒品非法运入美国,并出价五十万美元悬赏缉拿奥犯,而且它已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了引渡要求。现在,奥乔亚再次落入法网,按哥伦比亚法律,他以贩牛案获罪,至少得坐牢二十个月。
可是,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势力很大,手段狠毒,屡屡对政府展开恐怖暗杀活动。在过去五年中,共有五十多名大小法官已惨遭杀害。今年十月十一日,哥伦比亚爱国联盟主席海梅·帕尔多·莱亚尔也遭到了同样的厄运。目前,奥乔亚虽已捉拿在案,尽管政府以贩牛罪起诉,但贩毒集团却大肆报复,搞新的恐怖活动,气焰十分嚣张。就在奥乔亚被捕后两天,该集团雇佣歹徒妄图杀害参加麦德林市市长竞选的主要候选人,并到处散发传单扬言,如果奥乔亚被引渡,他们将“处决”各政党的主要领导人。因此,如何处置奥乔亚仍然是哥伦比亚政府的一个棘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