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工业承包第一年旗开得胜
速度与效益明显同步增长多项指标居三大市首位
承包签约双方提出完善和发展承包制的近期目标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北京工业承包第一年打了个漂亮仗,工业生产和企业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承包签约双方年终喜谈形势,提出完善和发展承包制近期目标,深化改革。
今年,北京市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大面积地推行了以“两保一挂”为主要内容、一定4年不变的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到9月底,全市17个工业总公司(局)共435户预算内企业全部承包经营。与此同时,市属190户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以及94%以上的区、县乡镇工业企业实行了招标承包、租赁经营等承包制。一年来的主要变化是:
工业生产实现速度与经济效益明显同步增长。近日统计表明,全市预计198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55亿元,比去年增长10.5%以上。地方预算内企业到11月末,已上交利税24.2亿元,比去年增长5%。全市财政收入预计今年可比去年增长5%。国家经委考核的1至11月份地方预算内工业企业10项经济动态指标中,北京市有6项(总产值、销售收入、上交税金、上交利润、上交利税和可比产品成本)在京、津、沪三大市居首位。
企业技术改造等自我发展实力增强。地方预算内企业1至11月留利共达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化工、工艺行业增长一倍以上;企业归还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38.9%。
企业及其产品由生产型向商品型转变。产品结构、档次、质量明显改善,适销程度大大提高。
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承包制,市综合部门和工业承包单位,经过上下结合,充分研究,提出了完善和发展承包制的近期目标:
——坚决地、不折不扣地兑现企业承包合同。市经委和政府综合部门已制订《1987年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结算和兑现办法》,结算时按“包死基数,确保上交,超收分成,歉收自补”原则办事。
——保持企业主要经营者相对稳定,只对极少数不称职者在近期予以调整。对于成绩卓著的第一承包人,在合同期满的前一年,可优先续订下期承包合同,并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继续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公开招标,通过包、租、卖等途径,使不景气的企业转化。在企业内部推行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招标聘任制,打破干部职务终身制和企业内部干部、工人的严格界限,不拘一格选用能人。
——企业主管部门转变职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第1版(要闻)

第七届优秀电视剧“飞天奖”揭晓
《努尔哈赤》《雪野》获一等奖,《红楼梦》获特别奖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丁浪报道:受广播电影电视部委托,由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今天在京揭晓。获奖名单如下:
电视连续剧一等奖《努尔哈赤》、《雪野》;二等奖《凯旋在子夜》、《眷恋》;三等奖《甄三》、《刘山子的喜、怒、哀、乐》、《冤家》。单本剧一等奖《希波克拉底誓言》;二等奖《大年初一》、《太阳从这里升起》;三等奖《远离发射场的地方》、《不该将兄吊起来》、《丹姨》。儿童电视剧(一等奖空缺)二等奖《太阳有七种颜色》;三等奖《心灵的答卷》。短剧小品一等奖《满票》;二等奖《计算机的烦恼》;三等奖《滩头》。戏曲电视剧奖《狱卒平冤》。
授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特别奖;《长江第一漂》摄制组集体荣誉奖。
优秀编剧奖《努尔哈赤》的编剧俞智先、高援、刘恩铭。优秀导演奖《努尔哈赤》的导演陈家林。优秀男主角奖努尔哈赤的扮演者侯永生;优秀女主角奖《雪野》中吴秋香扮演者方青卓;优秀男配角奖《甄三》中金二扮演者王群;优秀女配角奖《红楼梦》中王熙凤扮演者邓婕。同获优秀单项奖的还有摄像、照明、美术、剪辑、音响等项目的电视工作者。为译制片《阿信》配音的张桂兰、李林同获配音演员奖。

第1版(要闻)

李先念等会见台湾省协商选举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廖汉生、楚图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刚刚结束的台湾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13位台湾省籍同胞,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李先念还向大家预祝新年愉快。他说:“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
(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台湾省出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协商选举会议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杭州企业改革领导体制
企业党组织一般不设专职副书记 小型企业党组织一般不设专职书记
本报杭州12月19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去年就已探索企业机构改革的浙江省杭州市,最近全面推行企业党政分开的领导体制改革。一项以“精简、精干、效能、服务”为宗旨的实施方案,连同几家企业的探索经验,与全市大中型企业的厂长、书记们见面后,受到普遍赞同和欢迎。
杭州市的这项改革内容包括:除少数大型企业外,其它企业党组织一般不设专职副书记,党委成员要适当减少;小型企业的党组织一般不设专职书记;企业车间党支部的活动应在业余时间进行;企业党委或总支,可考虑只设办公室或政治处一个机构,统一担负党务工作;企业行政干部由厂部人事部门管理;企业日常宣传、教育工作由厂部建立的宣传部门担负,等等。
从去年9月开始,杭州市委、市府就着手在企业中进行机构精简的改革探索,对企业党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能分工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党的十三大前后,市委、市府又组织人员到基层调查研究,总结部分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并结合改革环境、企业改革现状、社会心理承受能力等条件进行反复论证和规划,果断提出:在全市全面推行企业领导体制改革。
人们注意到,杭州市的这项改革论证充分、思想明确、措施果断。市委、市府还特别强调三点:一是要充分肯定企业政工人员的成绩,热情鼓励他们投身这场改革;二是企业有权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设置机构,有关部门不干预,也不强求上下对口;三是企业党政分开后,不要把行政机构搞得庞大、臃肿。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撤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
设立民族自治县 三亚升为地级市
本报海口12月19日电 为适应海南建省和办好经济特区的需要,实行比特区更特、更优惠、更开放的政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撤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设立7个民族自治县,原自治州所辖市县继续享受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优惠政策;将三亚市升为地级市。
新设立的7个自治县是:保亭、琼中两个黎族苗族自治县和白沙、陵水、昌江、乐东、东方5个黎族自治县。
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许士杰、副组长梁湘说,撤销黎族苗族自治州,设民族县,是为了理顺关系,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不影响落实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各项优惠政策。它将有利于统一规划,有利于落实民族政策,有利于发展民族经济,有利于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加快民族地区的开发建设。

第1版(要闻)

昔日红色苏区 今日“经济特区”
江西决定赣州地区为经济改革试验区
本报南昌12月19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委、省政府于12月14日决定,把赣州地区作为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
赣州地区位于江西省南部革命战争年代中央苏区中心瑞金所在地。这个昔日的红色苏区,今日成为“经济特区”。辖有18个县(市),毗邻闽粤,面向港澳。为了加快和深化赣州地区农村及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加速赣南商品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实力,适应闽粤两省“打开内陆山区,梯度推进开放”的战略,江西省决心把赣州地区作为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区的重要腹地和我国沿海开放地带的一个组成部分来建设。
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扩大赣州地区的经济管理权限,在对外贸易、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物价和工商管理等方面,凡省一级享有的权限,能放的原则上都放。对于每年需调入赣州地区的粮食和每年大量调出的蔗糖,均实行全面包干。在各项政策上放得更宽,使其面向粤闽和港澳市场时更自主地发展经济。
赣州地区也要扩大县、市的经济管理权限。在加速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中,可以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搞活企业、拓展市场和经济调控方面大胆探索,积极进取,可以在改革试点方面先走一步,创新和突破,为江西省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新鲜的经验。

第1版(要闻)

李鹏代总理会见瓦努阿图总统时说
中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瓦努阿图总统索科马努一行。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欢迎索科马努总统和夫人一行访华。他说,中瓦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是令人满意的。他表示相信,索科马努总统这次访华必将对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特别是9年来改革和开放的实践,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希望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他说,在处理国与国关系时,中国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应由本国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加以解决。
他说,中国对与瓦努阿图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持积极态度,并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瓦努阿图提供经济技术援助。
索科马努介绍了瓦努阿图的外交政策。他说,瓦努阿图遵循不结盟的外交方针,同尽可能多的国家发展关系,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尊重别国人民的尊严和别国的主权,以求世界和平和团结。
他重申瓦努阿图反对殖民主义和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政策。
他说,瓦努阿图人民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开发本国的资源,发展自己的国家,如开发森林资源,发展农业,努力实现农产品自给自足。他希望在这方面和中国加强合作。

第1版(要闻)

环境影响报告通过审查
广东核电站建造许可证将发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杨理科)国家环境保护局核环境技术审查专家委员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审查通过了《广东核电站环境影响报告(设计阶段)》。
今年7月,国家环保局曾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对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提交的报告进行过全面审查和核算,并对其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评审、质询讨论。在此基础上,核环境技术审查专家委员会审查通过了报告及其补充资料。
专家委员会认为:这个报告基本符合国家环保部门1984年颁布的《广东核电站设计阶段环境影响报告的编写要点》的规定,它论述的核电站厂址条件,基本符合我国和国际上有关核电站厂址选择的各项要求。厂址周围人口密度较低,核电站对外环境影响不大,站内放射性源项估算基本正确,三废处理系统设计考虑合理,在正常运行和设计基准事故、释放源项现实假定条件下,核电站释放对环境的影响,符合我国和国际上有关规定。从整体上讲,这个报告是可行的。
据悉,国家环保局将根据专家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批准《广东核电站环境影响报告》,同意有关部门发放建造许可证。

第1版(要闻)

东方艺术大厦在京奠基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今天上午,东方艺术大厦在北京东三环北路举行奠基典礼。谷牧、周谷城、马文瑞等领导人为大厦奠基。
东方艺术大厦占地面积为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由一个剧场、两个饭店组成。它将为国内外文艺演出团体到北京进行文化交流时,提供演出、排练的场地和方便的生活条件。其中,有1200个座位的以演歌舞为主的剧场,具有完善的设施和先进的设备。
这座大厦,由东方歌舞团主办,文化部主管,香港鹰德集团亿邦发展有限公司投建,计划在1990年第一季度竣工。

第1版(要闻)

我国三千多档案馆向社会开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陈雁、王浩)记者今天从国家档案局获悉,目前我国3000多个档案馆已将解放前的档案向社会开放,1949年以后的档案开放工作也将逐步进行。
这是在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档案法》前,各地档案部门所作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以来,我国档案事业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档案的整理、汇编、分类等工作尚未完善,档案开放困难重重。《档案法》颁布以来,各级档案馆采取有力措施,在搞好档案馆自身建设的同时,注重基础工作,创造条件,使档案逐渐向社会开放,以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开放档案,是我国档案利用制度方面的一大改革。

第1版(要闻)

万里离京抵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应泰王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离京赴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以及泰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尤·吉比普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曼谷12月19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万里一行在机场受到了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及其他泰国政府官员的欢迎。
万里在机场说,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东盟成员国。他说,中泰两国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蓬·沙拉信说,泰中两国有许多相似的传统。近年来,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名誉主席
季方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名誉主席、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季方同志,因病于12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8岁。
季方是江苏海门人。他早年就学保定军校,投身辛亥革命和癸丑讨袁。大革命时期,他曾任黄埔军校特别官佐,参加北伐革命战争。1930年他与邓演达等人创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即农工党前身),长期从事抗日救亡和爱国民主运动,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交通部副部长、江苏省副省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附图片)
季方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打落门牙不再吞
刚 建
这几年,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这个变化常在一些生活小事中表现出来:
夫妻俩打架,过去被认为是天经地义,而今天,挨打的妻子不再独自抽泣,而是义正辞严地警告丈夫说:“你这是违法!”
两辆汽车相撞,两位司机,不再象以前那样高声对骂,而是一前一后,找警察去了。
看来,法律在社会生活中日益显示它的重要性了。要不,为什么众多的法律书籍一印就是几十万上百万册,经常名列畅销书之首呢;要不,为什么年年有那么多学法律的大学生毕业,而法官、律师还是供不应求呢?
翻翻历史,便知道这变化是不容易的。中国长期受封建礼教的思想控制,老百姓恪守着忍让、委曲求全、逆来顺受等信条,权利意识非常淡薄。北方有句俚语叫“打落门牙往肚里吞”,形象地概括了一种生存哲学。其实说到底,这种观念并非出于自觉自愿,而是封建专制的产物。旧时代有个怪现象,平民百姓进衙门告状,往往被看作“刁民”,甚至不问青红皂白,先拉下去打三十大板再说。久而久之,人们对打官司产生了憎恶心理,认为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光彩的。这种观念延续下来,再加上建国后法制建设颇多曲折,因而妨碍了公民现代法律意识的形成。随着法律宣传的普及和深入,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实施,人们对法律的认识大大前进了一步,这是很可喜的。但是,由于传统的观念影响太深,法制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在一些侵权事件中,往往侵权者不以为非,被侵权者也无可奈何,忍气吞声,有的甚至自寻短见,也有的激化为“以牙还牙”的报仇雪恨,而不愿或不知道如何寻求法律的保护。我们办公室有个同事,在展销会上订了一套家具,合同上写明,如拖期交货,过一天罚厂家五角钱,结果过期一个多月厂家才交货,而这位同事根本无意去索取罚金,理由是:搭不起那个功夫,也生不了那个气,吃点亏算了。这是一种有代表性的心理。
我还听到一种说法,叫做“官司日多,世风日下”,认为动不动就打官司,会搞得人不团结,社会不安定。我倒觉得,官司日多,是社会的进步,是一件好事。当代世界,人们的社会交往和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复杂,处理种种关系,一是靠道德和社会舆论,二是靠完备的法律。发生了权益纠纷,受到了不法侵害,因而诉诸法院和其它执法机构,寻求法律的保护,这在意识上是进步的,在实践上也是稳妥的,它比忍气吞声好得多,比拎着一块砖头砸人家玻璃之类的报复更是好得多。现代化国家的法制史表明,法律不仅调节着人际关系,也调节着整个社会生活,它对于维护社会的安宁和进步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个意义上,“打落门牙不再吞”是个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的变化,值得大张旗鼓地提倡的。公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不仅仅是个人的恩怨问题,它后面,显示着正义的伸张和权利的复归,显示着法律意识的深入人心和历史趋向的不可逆转。我们有理由为此庆贺,也有责任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