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瑞环谈如何搞好社会协商对话
对话时说实话 对话后办实事
本报天津12月15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搞好社会协商对话的关键就在于:说实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市长李瑞环日前向记者介绍了天津进行社会协商对话的做法。
这位经常和各界人士面对面交谈的市长不久前参加了天津市人大主持的一次对话会。当有的代表当场揭露住房分配中的不正之风时,市长李瑞环率直插话:“我根据群众反映,自己也多次到现场察看,体院北、王顶堤有些新建住宅晚上五、一、六楼层亮灯多,而好楼层还有不少黑着灯。有些干部甚至为很小的孙子、外孙准备了住房!我们要坚决地抓、严肃地管。实行住宅商品化的同时,房租也要改革,实行累进加价。”代表们听到这里,鼓掌赞成。
李瑞环向记者谈到这样一件有趣的事:有一次他应邀去天津大学与学生对话。事先会议组织者瞻前顾后,担心大学生叫市长下不了台。李瑞环请他们尽管请些思想活跃的学生来。对话中,市长与大学生开诚相见。李瑞环该检查的检查,该批评的批评,引起与会者阵阵会心的微笑、赞同的掌声。就此,李瑞环告诉记者:“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你越说实话,群众越信任你。”
李瑞环强调,在对话中要勇于说实话,说实话是对群众要求的公开承诺,说了实话还要办实事。11月21日市长与市人大代表对话后,天津市住宅商品化方案迅速付诸实施,第一批5万平方米商品房迄今已售光。在那次会上,群众还针对煤气供应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会后,市公用局长雷厉风行,从十个方面落实防寒防冻措施,落实气源,全面检修了172个调压站。记者今天了解到,煤气供应情况已有了显著改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全国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在3年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各个战役中,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维护社会安定作出了贡献。
记者从最近在西安召开的全国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3年多来,检察机关所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人犯数比前3年增加1.5倍,不批捕率占9.2%;受理公安移送起诉,经审理决定起诉的,比前3年增加1.4倍,不诉率为1.2%;对法院错误判决和裁定案件依法提诉,提诉案的改判率为71.9%。
来自全国各省市检察机关负责刑事检察工作的同志认为,必须强化人民民主专政的观念,严厉打击严重犯罪活动,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事检察工作的同志要及时了解改革开放中执行政策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了解当前刑事犯罪活动的动向、特点和规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牢掌握打击的重点,既切实防止打击不力的偏向,又严格防止扩大打击面的偏向。要继续坚持稳准狠的原则。办理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到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分析了当前社会上出现的重大案件和恶性案件情况。会议认为,对制造恶性案件的严重犯罪分子,仍要实行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的方针。公、检、法三机关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共同肩负着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罚犯罪、服务“四化”的任务。在办理案件中,要进一步执行刑诉法规定的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检察机关一方面坚持同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办理案件中,虚心听取公安、法院的意见,自觉严格依法办事;另一方面,又要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于公安侦查的案件和法院审判的案件,对于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和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依法实行监督。要在实践中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提高办案效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代县法院依法解决信贷纠纷
两年受理追索款案37起,收回贷款12万多元
本报讯 山西省代县人民法院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信贷纠纷,维护了国家、集体的合法权益,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贷观念和法制观念。
代县农行和下属各信用社历年积欠贷款高达1420万元,使原来就是贫困县的代县农业再投资金十分短缺,严重影响了全县的经济建设。为了使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使贷款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代县法院受理贷款纠纷案时,对有偿还能力而拖欠不还的贷款户,通过法律诉讼,依法收回贷款。对大多数欠款户则进行守合同、讲信用、保护信贷的法律宣传,增强他们的信用观念和法制观念,教育他们自觉偿还贷款。
枣林镇东留属村某运输专业户1984年借贷款2000元至今不还,并且还对信用社的人说:“我有的是钱,就是不还你们,看能将我怎样?”信用社依法起诉。法院立即受理此案。这个专业户慑于法制的威严,终于将2700元本息一次归还。沱北电灌站1985年向磨坊信用社借贷款6000元办综合贸易收购站,到1987年7月,仍有1300元贷款逾期未还。法院经济审判庭受理此案后,沱北电灌站很快就一次还清了。
对那些确有实际困难的欠款户,代县法院区别对待,帮助订出还款计划。磨坊乡红泥湾村是个贫困村,共欠贷款本息2048元。磨坊信用社起诉后,经济庭长到这个村召集欠款户开会,商定各欠款户具体还款数字、办法,仅仅3天,红泥湾村就分两次还清了欠款。城关镇东南街某个体工商户1985年贷款6000元筹办五金交电服务部,至今欠款未还。法庭根据他设点多、资金周转有困难的情况,调解商定让其在1987年底前分3次归还贷款。
两年来,代县人民法院共受理追索款案37件,直接为农行收回贷款12.8万多元,县农行借法院受理贷款案的“东风”,又收回逾期贷款600多万元,使资金供求紧张状况得到缓解。(庞夺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是“反串”还是抢“肥缺”
陈维伟
戏曲界说的“反串”,是指演员偶尔扮演其它行当的角色,如青衣反串小生,丑角反串老生,等等。近来,这种舞台上的“反串”在现实中竟多起来了。来自河南郸城县的信息说:该县啤酒、合金、丝绸、饴糖等工厂的书记,前不久纷纷提出与本厂厂长互换,并已得到上级批准。
书记“反串”厂长的现象,出现在实行党政分开和厂长负责制之后,耐人寻味。不是说,原来当书记的都不能改当厂长。有当好厂长的真本事,别说原来是书记,就是一般干部、工人当厂长也是可以的。问题是如此多的企业的党委书记为什么要放弃原职,一窝蜂去抢厂长座位呢?说穿了,就是意在保住企业中的“第一把交椅”。这叫“名换实不换,还是本人说了算”。是地地道道的抢“肥缺”。
戏台上的反串,由于跨越行当,演员常常力不从心,但观众知情,只要认真去演,还是会博得满堂喝彩,况且,反串还别有一种诙谐幽默的艺术味道。现实中的“反串”却不同了,这要动真本事,开不得半点玩笑。有些党委书记对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并不熟悉,甚至完全是“门外汉”,非要与厂长换位不可,很可能会把企业搞糟、给改革带来麻烦的。因此,作为企业的上级机关,对于要求当厂长的书记,在批准之前,广泛征求企业工人干部的意见,汲取其合理成份,我以为很有必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第六次党代会民主气氛浓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预选后产生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王蔚 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对于今天在此间闭幕的中共北京市第六次党代会,一些党代表们认为比上几届党代会开得民主。
在历时5天的会议中,记者走访了许多代表,“民主”一词是代表与记者交谈的热门话题。比如,代表们对这次党代会的报告先后11次修改,征求过党内党外4000余人的意见最后才定稿比较满意。报告中关于一些党政机关官僚主义比较严重,工作作风拖拉、扯皮;有些干部以权谋私,少数干部腐败,以及行业不正之风的盛行,阻碍了改革,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等问题,都是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加上的。连一位记者提出的报告中应有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重要情况要让人民知道、重大决策应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建议也采纳了。
这次大会的选举工作也注意了发扬民主,新选出的50名市委委员、13名市委候补委员,全是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预选后产生的,770名代表也是在198个选举单位经过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革大事连我心 我做改革热心人
某守备师青年以主人翁精神参与改革
本报讯 “改革大事连我心,我做改革热心人”。这是兰州军区守备某师战士在学习党的十三大文件的行动口号。他们从理论上加深对改革的理解,以“主人翁”精神为军队和地方改革献计献策,受到部队党委的表彰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这个师驻守在西北边陲的贺兰山中。战士们守一方国土、想万般国事,自觉地投身改革浪潮。今年1月至11月,680名战士提出的改革建议有320条被部队和地方采纳。某团7连战士屈自喜经过观察与思考,建议连队改革施工编组,把全连6名技术骨干编成机动班,专门负责全连的机械维修和保养。连领导采纳了这一建议,施工进度提高1.5倍,连队成为全团完成施工任务的第一名,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团党委为表彰屈自喜积极参与改革的事迹,给他记了三等功。
这个师的战士还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地方的改革。某团1营战士杨文俊今年3月回到平凉市麻武乡探亲,看到家乡人民的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在20天的假期中,他利用15天时间跑了30多个乡村。通过社会调查,很快写出了《关于改变家乡面貌的5点建议》,平凉市委和市政府在制定农村改革方案时,采纳了杨文俊的建议。
党的十三大结束后,战士们学习赵紫阳同志的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改革意识,正确对待参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他们利用各种渠道,搜集了解地方的改革信息和改革成果,热情宣传改革、支持改革。他们成立了“战士经济理论研究会”,聘请退伍回乡的老战士担任信息员,举办“家乡喜讯报告会”,请来队家属介绍地方的改革形势。
(张志荣 陶建中 王黎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吉林开展军民共同普法活动
本报长春12月17日电 解放军驻吉林省某部上万名指战员将走出营房,冒着严寒,奔赴部队驻地附近的7个地、市的上千个工厂、乡村、街道、学校和商店,协助地方开展普及法律常识活动。在12月17日结束的吉林省军民共同普法会议上,国家司法部、解放军军事法院、沈阳军区和吉林省的有关负责同志称赞这是贯彻十三大精神,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而采取的一个实际行动。
吉林省各地把对人民群众进行法制教育,作为军民共建活动的一个内容,促进了普法工作的开展。去年年底在长春市郊等地开展了军民共同普法的试点工作。为了保证这次活动的质量,这个部队对骨干进行培训,使他们具备上法制课、解释法律条文、剖析典型案例的能力。
(赵忠范 邢庆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他们在维护谁的人权?
——多吉副教授谈美国两院所谓“西藏问题”修正案
孔相如
12月3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又通过了一个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笔者就美国的一些议员这种“无事生非谤他人,乌云泼墨染碧空”的举动,走访了中央民族学院藏文学副教授多吉同志,请他谈谈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多吉副教授作为藏族代表,参加国家民委组织的“全国少数民族慰问团”,刚从云南老山前线慰问回京。多吉副教授说:“美国这些议员通过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纯属歪曲事实真相。事实是,现在的西藏人民,才有了真正的人权。农奴制时的西藏人民哪有人权可言呢?美国一些议员打着维护西藏人权的旗号,为怂恿某些人鼓吹所谓‘西藏独立’敲锣打鼓。美国一些议员对某些人搞‘西藏独立’竟如此感兴趣,这是肆意干涉我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的行动。我是西藏拉萨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对他们的所作所为表示愤慨与强烈抗议。西藏很久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个成员。任何有关西藏的问题都是我国内部事务,外国无权来管,用不着干涉。”
当笔者请多吉副教授谈谈西藏人权问题时,他说:“我是从西藏农奴制社会过来的人。在西藏民主改革以前,我十几岁,耳闻目睹,知道一些情况。在农奴制社会中广大西藏劳动人民没有人身自由。他们作为农奴依附在农奴主的庄园中,被作为劳动工具,没有生命保障。农奴主掌握他们的生杀予夺大权。稍不如意,轻则随便打骂,重则送进水牢、蝎子洞,甚至剜眼、割鼻、抽筋、剥皮,还有用农奴的头盖骨做成碗来使的。”
这时坐在一旁的多吉的妻子、中央民族学院藏语讲师顿珠卓玛补充说:“过去农奴制的西藏哪有什么人权?小孩子生下来就要缴人头税,长大了就是农奴主庄园上的农奴。婚姻也没有自由。这个农奴主的农奴,不能同那个农奴主的农奴结婚,有的男女农奴相爱,也没有权利结婚。因为农奴主是不会轻易舍掉一个劳动力的。”
多吉接着说:“农奴制是一个黑暗、野蛮、残酷的社会制度。某些人逆历史潮流而动,妄想把西藏人民重新拉回到农奴制的黑暗社会中去,企图使解放了的西藏人民丧失人权,使农奴主重新骑在人民头上。那些自诩为‘人权的维护者’的议员们,维护的是哪家的人权,岂不清楚吗?广大藏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都是不会同意的。”多吉副教授把西藏人民人权的现状作了说明,他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人民从此才真正获得当家作主和挺身做人的权利。那种见农奴主必须弯腰、伸舌,不被农奴主当人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繁荣,尊重藏族人民的习俗和宗教信仰。在国家经济状况还不十分富裕的情况下,拨出大批款项修复在‘文革’时期被破坏了的寺庙。此外,还对西藏采取了一系列特别优惠的政策,如减免税收,动员全国各省市支援西藏建设等等。仅几年工夫,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等各项事业就出现了突飞猛进之势。在教育方面,就拿我们中央民族学院来说,为培养藏族干部和高级藏学研究人才,学院除在各个专业系科招收藏族学员外,还设有藏语言文学专业和藏学研究所,还培养了一批藏族硕士研究生。他们都已成为西藏建设事业中的骨干力量。目前,我院有藏族教授2人,藏族副教授4人,藏族讲师10多人。其它各省、市、自治区的民族院校,培养出来的藏族干部,数字就更可观了。”
多吉副教授最后说:“今日在开放、搞活、改革之中的西藏,一派蓬勃兴旺之势,象滚滚长江,不可阻挡。‘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美国一些议员和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妄图扭转历史车轮,定然是枉费心机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砭假丑恶 追求真善美
威县青年开展社会道德评议活动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威县团组织开展社会道德评议活动,为青年的自我教育提供一种新形式。
这个县的刘河北寨村的青年和群众自发成立了一个道德批评组织——社会道德评议会,针砭那些所谓“政府管不着、法律判不了”的假、恶、丑,褒扬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团县委认为,这是青年和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一种道德建设形式,于是在全县进行推广。很快,全县410个社会道德评议会和2610个评议组诞生了,近千名团员青年在这些评议组织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威县的社会道德评议活动主要围绕社会公德、伦理道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等内容,就事论理,褒贬结合,有来有往,以理服人。评议时辅之以评议专栏、评议板报、儿歌、文艺节目、入户座谈等多种教育形式。
威县青年的道德观、荣辱观和是非观通过评议出现新变化。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有4700多名青年写了入团申请书,有620名团员提出入党要求,团员青年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社会道德评议活动促进了新型的人际关系的形成。到目前为止,全县原有的一百多个邻里不和户已经解开了思想疙瘩,全县的民事纠纷案也比以前大大减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简化手续 优先放行 排忧解难 适当照顾
广东各海关为回乡台胞服务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地处祖国南大门的广东各海关,热情为回乡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服务,使台胞感受到了祖国大陆亲人的温暖。
12月5日,记者在罗湖海关亲见3位回湖南探亲的老台胞,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入境,海关工作人员热情地帮他们提过行李,只三五分钟,就办妥了检验手续。
为了给探亲旅游的台胞排忧解难,广州、罗湖、文锦渡、沙头角、蛇口、拱北、中山、莲花山等海关都设立了为台胞服务的接待室或查询台,对探亲台胞提出的要求和询问,给予热情的帮助和指导。
台胞丁先生从罗湖海关入境时,带进普通电子手表10只,准备送给亲友,罗湖海关考虑到丁先生是首次回来探亲,又没有带其他大件的家电用品,在向他解释了政策规定之后,作了灵活处理,予以特案免税放行,并表示欢迎他回乡探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海发生客车与火车相撞事故
6人死亡,45人受伤
新华社西宁12月17日电 12月15日10时20分,青海省第一汽车运输公司一辆从西宁向乐都方向行驶的载客大轿车在甘青公路171公里附近一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与正在行驶的2212次货车相撞造成翻车。截至16日止,已死亡6人,轻重伤45人。
这起严重交通事故,是由于青海省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司机侯聚武违反铁路道口管理暂行规定,强行抢越道口,致使客车尾部与火车相撞而造成的。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医疗部门和群众立即组织了抢救,肇事司机侯聚武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华武官团在京举行年终宴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驻华武官团今晚在这里举行年终宴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等应邀出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总督文礼治表示
明年施政方针以中葡声明为基点
新华社澳门12月17日电 澳门总督文礼治在接见《澳门日报》记者时表示,明年是澳门进入过渡期的第一年,澳门政府的施政方针将以中葡联合声明为基点。
文礼治说,联合声明指明了澳门由现在到1999年,甚至到2049年的发展方向。澳门政府将为澳门的稳定而工作。
谈到澳门未来发展计划时,文礼治说,第一,澳门将进行一系列规划建设。政府决定在澳门兴建一个国际机场、九澳深水港和第二座澳凼大桥,并将改善外港码头设施。实施这些建设将使澳门的对外运输更有自主性和独立性。第二,离岛的发展计划。目前澳门半岛的居住环境已达饱和点,对居民生活造成困难。最近政府同意将凼仔岛两幅批地修改用途,凼仔将因此可多容纳12万居民。另一个离岛路环岛将成为住宅区与旅游区的混合体。
文礼治谈到行政机关效率时说,政府要简化公共行政手续,使居民易于办事。这也将能减少贪污现象。他希望澳门中葡文报纸继续揭发消极现象,使澳门政府能有所改进。
文礼治强调,澳门各项发展计划的实现,都必须有葡、中、澳三方经济上的合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阳两歹徒抢劫银行未遂
一人落网,另一人仍在追捕中
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 (记者陈云珍)两名持枪歹徒抢劫贵阳市一储蓄所未遂。犯罪分子之一的张淳不到24小时内即被抓获。
今年11月24日晚,张淳和另一名歹徒盗走兰州军区某部冲锋枪1支、手枪3支以及一些子弹、炸药、雷管,于12月6日晨流窜到贵阳市。经过密谋策划,10日下午6时,两名持枪暴徒窜到贵阳市一个储蓄所,正动手抢劫储蓄所营业款时,被过路群众蒋凌和驾驶员李志农发现,暴徒受惊,抢劫未能得逞。蒋、李二人一直尾随监视,穷追不舍,贵阳市南明分局侦察员郭新生,奋勇追击。两名暴徒,在打死打伤群众各1人后弃枪逃走。
11日下午3时,张淳在返回住宿旅社时,被守候在那里的公安干警捕获。另一名歹徒仍在公安机关的追捕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心肠的电梯姑娘
萧阳
前些日子,北京市开展“如何改进服务工作”的讨论。房管一公司电梯处小羊宜宾胡同5号楼青年电梯班的司机们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向住户征求意见。没想到,住户们交来厚厚的一叠意见书,每一篇都是对电梯姑娘的表扬和赞美。
北京许多宿舍楼的电梯,规定上下午都有停梯休息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住在高层的人们就要爬十几层楼的楼梯。房管一公司打破了这个规定,从早晨6时开梯直到晚上10时半,中间不停梯休息。小羊宜宾胡同5号楼电梯班的姑娘们见许多住户回来的时间较晚,又自动将停梯时间延长到11点。半夜有事需要用电梯,还可以向司机班预约。改夏时制的当天,司机赵文芳主动将停梯时间推迟1小时,12点才下班休息。去年农历除夕,小英和陈艳芳值夜班,将停梯时间延长到凌晨两点多钟。住户们过意不去,纷纷给她们送来糖果、瓜子、元宵和饺子,摆了满满一桌子。大年初一清早,小英和小陈正要回家,忽然听说上早班的司机请假了,她们知道,家里幼小的孩子正等待着妈妈下夜班回家,丈夫和家人正在等着她们回去吃团圆饭。但是,强烈的责任心驱使她们抛开这一切,又接着上班。住户们说:“你们辛苦了!”小英和小陈说:“我们辛苦一点,换来大家的幸福,我们感到快乐!”
在小羊宜宾5号楼,谁家有病人,谁家有困难,哪几位老人行动不便,电梯姑娘们都默默记在心里。她们特地在电梯里设了老弱病残专座。5号楼因修理自来水管道停水半个月,电梯司机们为全楼十几户孤寡老人打了半个月水。12层一位演员,住在协和医院动手术,丈夫出差去了。小李和工会组长赵文芳,买了香蕉和罐头食品,到医院去慰问。病人出院后,小英和小陈又不断地到她家里去问候,看她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病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住在14层的一位售货员突然有流产症状,小英和小陈急忙借了手推车,把她送到建国门医院,打了针,拿了药,回来后,病人需要卧床休息,电梯姑娘们每天轮流为她料理生活。在她们的热情帮助下,胎儿被保住了。10层有位老奶奶,每天上街买菜。一天,却不见了她的身影。“怎么今天没看见奶奶出来?”小李寻思着,到奶奶屋里去看,原来是奶奶病了,正躺着呢,儿子媳妇上班去了。小李做了一碗面条端到老人床前。老奶奶吃着香喷喷的面条,说:“你们比我的亲闺女还要亲呵!”一层住着一位残疾青年,每次小英看见他从外面回来,总是默默地为他挪开挡路的自行车,让他的手推车通过。
电梯班的姑娘们为住户服务,不分男女老幼,不问姓名、职务,一视同仁。最近,小羊宜宾胡同5号楼电梯班被评为北京市房管一公司“优秀青年电梯组”。她们正在以优质服务的成绩迎接京、津、沪房管系统青年突击队竞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十三大代表、四川省广汉县县委书记叶文志(右),同金鱼乡白云村家禽孵化专业户缪家宽夫妇亲切交谈。叶文志深入基层,宣传党的十三大会议精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