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既未解决 也未激化
——柬埔寨、阿富汗、巴勒斯坦、乍得及中美洲局势回顾
蒋元椿
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既对抗又对话、国际局势趋向缓和的形势下,除海湾地区外,世界各个热点1987年呈现胶着状态:冲突既没有得到解决,也没有进一步激化。
柬埔寨问题战场的形势依然陷于僵持。越南当局已经精疲力尽,即使在旱季也无力发动象样的攻势。爱国武装力量则继续采用游击战术,在金边周围、洞里萨湖和柬泰边境不断以小股武装袭击敌人。特别在雨季里,爱国武装在内地十分活跃,解放了数以千计的村庄,瓦解了数千个伪政权。现在爱国武装正在积极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又一个旱季。
1987年柬埔寨局势的特点是:陷于内外交困窘境的越南当局不断抛出所谓政治解决的计划,企图分化瓦解柬埔寨爱国力量,在不撤军、不放弃侵柬既成事实的前提下使自己得以脱身。1月份,越南通过一个欧洲国家表示,如果民柬三方同金边伪政权建立起一个所谓四方联合政府,越南将愿意与这个政府谈判撤军问题。这个把柬埔寨问题变成柬埔寨人之间的问题,而不是越南与柬埔寨之间的问题的计谋破产以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3月上旬取道泰国,访问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老挝、金边伪政权和越南,就柬埔寨问题进行悄悄活动。接着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在5月间重提柬埔寨有关各方举行一次没有先决条件、不带政治标签的、平等基础上的所谓“鸡尾酒会”的主张,并就这一主张与越南当局在7月底达成了协议。
8月16日,东盟外长特别会议认为,在“鸡尾酒会”开始以后,越南应立即参加,以便实现越南与柬埔寨各方之间的对话;其次,民柬联合政府去年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应成为“鸡尾酒会”讨论的基础。越南当局立即加以拒绝,并指责东盟违反了越南与印尼达成的协议,从而证明越南当局仍然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缺乏诚意。
接着越南当局又指使金边伪政权提出了一个所谓六点政策声明,表示愿意与除红色高棉以外的柬埔寨各方会晤,磋商所谓民族和解问题;10月初,金边伪政权又提出所谓五点建议,表示愿意让西哈努克在伪政权中担任要职,越军则要等“外国势力停止干涉”以后才撤走。这些都遭到民柬的拒绝。柬伪头目洪森通过印尼外长表示希望与西哈努克私人会晤。
12月初,西哈努克在坚持某些条件下与洪森在法国举行了3天会晤,达成4点一致意见。12月10日,西哈努克发表声明,谴责洪森回避越南撤军问题,是越南的傀儡,宣布取消与洪森的进一步会晤。
越南当局所有大的举动,都得到苏联的支持。一年来的事实表明,苏联在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使柬埔寨问题得以解决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阿富汗问题1987年新年伊始,喀布尔当局就在苏联授意下呼吁同游击队开始所谓民族和解谈判,并建议从1月15日起停火6个月。但是从1月15日到17日,苏联飞机却轰炸了帕克蒂亚省、坎大哈省的一些地区,从而表明所谓停火不过是一个骗局。1月17日,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拒绝了这一建议,宣布只要苏军不全部无条件撤出阿富汗,游击队决不停止战斗。2月初,1.2万名苏军和阿富汗军队在飞机支援下进攻帕克蒂亚省查瓦地区游击队基地,并轰炸了楠格哈尔、库纳尔等省。7月15日,喀布尔当局又宣布将停火期从7月15日延长到1988年1月15日,这表明它没有达到诱使游击队停止抵抗的目的。
在联合国主持的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当局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间接会谈中,1987年两次会谈都未能就苏军的撤军时间表达成协议。2月间的会谈中,阿方提出的苏军撤走期限从3年减到18—20个月,巴方则从3个月增加到6—8个月。9月间的会谈中,阿方又把撤军期限减到16个月,比巴方的方案还多8个月,双方无法取得一致。苏联在国内外的压力下,后来声称在没有其他国家进行干涉的条件下,苏军可在7—12个月内撤走。
十月革命节期间,苏联向前往莫斯科参加庆祝活动的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面授机宜。纳吉布拉回国后宣称,如果游击队接受停火建议并保证不再采取军事行动,苏军可在12个月内撤走。
12月美苏首脑会晤未能在阿富汗问题上达成协议。看来这个问题短期内没有解决的希望。
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军队虽已大部分撤出黎巴嫩,但在黎巴嫩南部还侵占一条宽10—15公里、长70多公里的所谓“安全带”,在那里集结大批坦克、装甲运兵车,驻军1000多人。以色列还不断空袭黎巴嫩南部城乡和巴勒斯坦难民营,1987年达20多次。面对以色列的凶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4月在阿尔及尔举行了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决定继续进行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斗争,以解放巴勒斯坦领土,并坚持巴解要作为平等独立的一方参加国际和平会议。
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一事,主要由于以色列和美国的阻挠,一年来毫无进展。以色列和美国始终拒绝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此外,以色列对苏联与会提出了先决条件,苏联一时还难以接受。在会议的权力和怎么开等方面,也难有统一意见。两伊战争的升级和海湾局势紧张又转移了人们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注意力。看来中东国际和平会议在相当时期内将难以提上议事日程。
乍得问题去年11月爆发的乍得与利比亚之间的冲突,今年出现了利比亚受挫的局面。乍得在1月初收复北方重镇法达以后,3月下旬又攻克北方第二大军事基地瓦迪杜姆和北方最大城镇和行政首府法亚—拉若,扭转了战场形势。8月初,乍得又收复利比亚占领了14年之久的奥祖。利比亚进行反击。8月下旬,双方都宣称奥祖在自己之手。9月初,乍得军在大乌尼昂加与利比亚军发生冲突,并追击到利比亚境内,一度占领了利比亚的麦阿坦—萨拉军事基地,迫使利比亚轰炸该基地,防止基地上的苏制武器装备落入乍得之手。
在非统组织执行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斡旋下,双方在9月中旬分别宣布停火。9月下旬,非统组织调解乍、利争端专门委员会首脑会议在卢萨卡举行。会议决定,11月底在加蓬召开法律和制图专家会议,研究双方提交的阐明各自有关边界的文件。明年1月将先后召开部长级会议和首脑会议,来调解两国分歧。
中美洲问题8月7日,中美洲五国首脑在危地马拉城独立自主地举行会议,签署了《在中美洲建立稳定和持久和平的程序》这一文件,在中美洲和平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此之前,里根在8月5日提出了一个所谓解决尼加拉瓜问题的六点计划。但是首脑会议没有理会美国的干扰,通过了自己的协议,使里根政府的处境尴尬。它一方面声称这个协议不能保障美国的安全;另一方面又在口头上对协议表示欢迎。
尼加拉瓜政府在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以后积极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8月下旬,尼加拉瓜成立了由政府、教会、反对派、社会名流组成的全国和解委员会;开放了去年被关闭的天主教电台和反对派报纸《新闻报》,取消了对新闻媒介的新闻检查;10月7日到8日,尼加拉瓜当局与12个反对党在首都举行了第一次全国对话,后来又同意与反政府武装进行间接对话。尼加拉瓜政府履行中美洲协议的努力受到世界舆论赞扬。美国不得不在11月11日在马那瓜与尼加拉瓜举行1985年以来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探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但是,美国至今未放弃干涉尼加拉瓜的政策,继续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美尼关系仍不见松动,成为影响中美洲局势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附图片)
战斗间隙,民柬国民军炮兵某部战士弹起自制的土琵琶,唱起高棉歌曲。 新华社记者刘继伍摄
阿富汗抵抗力量的武器装备在不断改善。

第6版(国际)

东盟首脑会议通过《马尼拉宣言》
六国将通过采取共同立场密切协调来加强团结
新华社马尼拉12月15日电 第三次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六国首脑今天在这里签署《马尼拉宣言》,宣布东盟国家将通过采取共同的政治立场、在国际问题上密切协调来加强团结。《宣言》已在昨天的会议上获得通过。
宣言说,在任何情况下,尤其是在来自本地区内外的压力增长,东盟的能力、资源和善意遇到挑战的时候,东盟应实行团结与合作。
宣言包括5个部分:政治合作、经济合作、同对话国的关系、专业合作和东盟合作机构。
宣言说,不仅是为了柬埔寨,也是为了全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利益,东盟将继续加强自己的努力,寻求柬埔寨问题持久、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
东盟各成员国重申它们一贯的立场,为使东南亚早日成为和平、自由、中立区而努力。它们还将努力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
宣言说,东盟将促进和发展同太平洋地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同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还可以在南南合作的范围内得到促进。
宣言说,“东盟各成员国应加强东盟内部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一地区的贸易和发展潜力,增加东盟对付保护主义及其后果的实力。”东盟要加紧努力,大规模扩大内部贸易,加强工业发展。
宣言规定,东盟各成员国都应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但是“根据它们的共同需要和利益,各成员国在安全事务方面的非东盟基础上的合作应当继续”。
在《马尼拉宣言》上签字的东盟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是: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声明
用事实揭露越南假撤军阴谋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3日发表声明,谴责苏联和越南最近搞的“部分撤军”,实质上是欺骗国际舆论的阴谋。
声明例举以下5个事实来说明苏越玩弄的是假撤军阴谋。
一、苏联一艘满载武器弹药的船只12月5日抵达柬埔寨的磅逊港。
二、越南11月底宣称撤回国内的越军330师的2个团和309师的1个团,根本没有离开柬埔寨,而是撤到金边后,又沿4号公路开进金边西北的磅士卑省,分别驻扎于普农斯罗县和特邦县。
三、越南11月还从柬埔寨西南的戈公省抽调越军第4师的2个团前往磅士卑省4号公路以南的贡比塞县。
四、越军原驻马德望省诗梳风和蒙哥比里河的2个团11月也被调往内地。
五、越南于12月初先后派新部队到马德望省,以接替被抽调到其他地方的军队。
声明指出,上述事实证明,越南不仅没有任何撤军的诚意,而且还继续向柬埔寨增运军火。它的“撤军”,不过是把一些军队从边界地区抽调到金边周围地区,以对付日益活跃的民柬国民军。

第6版(国际)

金日成接见我军友好代表团
本报平壤12月15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金日成主席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中国人民在战争时期用鲜血帮助了我们,在朝鲜恢复建设时期用汗水援助了我们,这是国际主义的典范,相信朝中友谊将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金日成是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接见以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时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在接见时再一次对中共十三大取得的圆满成果表示祝贺。他请刘精松转达他对赵紫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邓小平等老同志的问候。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是11日抵达平壤的。1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会见了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

第6版(国际)

比利时立法选举揭晓
荷语基社党得票下降 法语社会党票数增加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比利时于12月13日举行的立法选举今日上午揭晓,荷语基督教社会党所得票数明显下降,法语社会党票数大为增加。这可能预示着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连续组成7届内阁的时期即将结束。
在这次大选中,社会党席位自1936年以来第一次超过了基督教社会党:法语社会党在瓦隆地区得票总数增加4.9%,在布鲁塞尔地区增加6.3%。荷语社会党增加了0.4%。在总席位为212席的众议院中,两个社会党共得73席,在有106席的参议院中,它们共占37席。荷语基社党却在众议院中丢了6席,在参议院中丢了3席,法语基社党分别各失1席。马尔滕斯首相昨天表示,不再愿意出面组织新政府。
与基社党共同组成现政府的自由党变化不大:法语革新自由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丢了2席和1席,荷语自由进步党在参议院中席位不变,在众议院中增了3席。两党领导人都已表示,如果社会党入阁,则甘愿下野。
比利时这六个主要党派力量的消长,很可能导致由基社党和社会党组成政府的传统格局再度出现。
这次大选是在比利时语言矛盾激化引起内阁危机的形势下提前举行的。马尔滕斯首相承认,上届政府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无能为力,这是荷语基社党以及他本人威信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从选民的态度上可看出他们对近几年政府执行的紧缩政策感到厌倦和怀疑。鉴于基社党在选举中受挫,此间舆论认为,新政府的诞生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新政府即使组成,面临的道路也是相当不平坦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欧共体14日宣布,该委员会最近决定给遭受了12年战争破坏的黎巴嫩提供200万欧洲货币单位的紧急援助。
△民主也门副总理侯赛农14日说,民主也门的石油储藏量约有5亿吨。
△印度又向苏联购买了2艘潜艇,2艘都是苏联70年代建造的核动力潜艇。(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继续示威
阿盟秘书长和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罪行
新华社安曼12月14日电 据来自加沙的消息,在加沙地带的汗尤尼斯城,数百名巴勒斯坦人14日继续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占领当局的镇压暴行。这些示威者向以色列士兵扔石块和瓶子。以色列士兵向示威者开枪,打死一名巴勒斯坦青年,打伤4人。
据来自约旦河西岸的消息,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三大城市希伯伦、拉姆安拉和纳布卢斯,巴勒斯坦人14日继续举行示威和总罢工。以色列士兵向示威者开枪,打伤了13人。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叙利亚、埃及和约旦的代表今晚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会议上要求以色列从所有被它占领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全面撤军。
他们敦促安理会坚决谴责以色列占领军最近随意枪杀和毒打巴勒斯坦无辜平民的残暴行为。
应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安理会从上星期五开始讨论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内形势恶化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14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致电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安理会讨论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局势,并采取措施来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暴行和挫败以色列的企图。
卡利比说,联合国必须加快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步伐。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高度评价苏美中导条约
里根声称美不会再削减欧洲核武器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4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指出,目前来谈苏美关系的根本转变还为时过早,但两国的对话则“比过去更有建设性了”。
戈尔巴乔夫今晚就他同美国总统里根的华盛顿会晤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
戈尔巴乔夫说,这次华盛顿之行的“一个主要结果”是签署了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他认为,这是世界政治中的重大事件,是“新政治思维的胜利”。他说,现在“首先是需要批准这一条约,使之具有法律效力”。
在谈到他同里根的会谈情况时,戈尔巴乔夫说,会谈的中心是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
他说,这次会晤在地区性冲突问题上“没有前进多远”,但是讨论弄清了许多情况,从而有助于继续对话。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戈尔巴乔夫今天的电视讲话没有象过去一样详细叙述双方会谈中争论的情况,这大概是为了正如他所说的“保持一种有助于签订条约、继续建设性地、连续不断地采取行动的气氛”。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在北约和华约之间在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方面的不平衡状况被提出来讨论之前,美国不会对其在欧洲的核武器作进一步削减。
里根在乔治城大学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说,美国十分清楚,在进一步削减对北约承担义务的美国核力量之前,必须将这种不平衡状况提出来讨论。
他说,“保持北约的实力是至关重要的”。“在我们这方面,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使美军继续留驻西欧。”

第6版(国际)

里根提名伯恩斯为美国军控裁军署署长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决定提名威廉·伯恩斯少将为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新署长。今年55岁的伯恩斯目前是美国国务院政治和军事事务问题方面的第2号人物,他在军备控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去年春季之前,伯恩斯作为与苏联拟订中导条约的美国谈判代表团最高军事顾问,在日内瓦工作了4年。
在法律上,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是美国总统在军备控制问题方面的最高顾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英法签订英吉利海峡隧道协定
英国国防大臣扬格和正在伦敦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吉罗,十四日在伦敦签署了在紧急条件下保卫和为军事目的利用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协定。英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协定涉及到在战时保卫这个隧道和在欧洲局势紧张及爆发冲突时为战略目的利用这条海底隧道的内容。
两位部长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两国联合生产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的可能性。扬格称,会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安哥拉总统接见联合国代表团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十四日在罗安达接见了由联合国特别政治事务部官员威沙姆·奥迈德率领的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代表团是受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派遣,前来与安哥拉政府讨论实施关于要求南非立即无条件从安哥拉南部撤军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
联合国代表团今天还分别会见了安哥拉外交部长阿丰索·范迪嫩和国防部长佩德罗·罗里亚·托尼亚,听取了他们关于南非军队入侵安哥拉南部和东南部地区的情况介绍。
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海湾之行
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为期三天的海湾之行于十四日晚回国。
侯赛因国王先后访问了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和阿曼。在访问期间,他同这些海湾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中东问题、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和如何实施十一月上旬在约旦首都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决议等问题。
印旁遮普邦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消息说,由于旁遮普邦警方两名高级警官被不名身份的枪手杀害,该邦十四日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消息说,警方已对地方所有高级警官的办公室和住宅加强了警戒,对公共场所、重要设施和铁路进行频繁的巡逻。
旁遮普邦警长里贝罗说这些暗杀者妄图使治安机关失去功能。他说,今年以来,该邦已有一百二十五名警察被杀害。武装锡克教徒企图在旁遮普邦建立一个独立的“卡利斯坦”锡克族邦。(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竹下外交迈出第一步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本首相竹下登为出席东盟国家首脑会议,12月15日到达马尼拉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由于这是竹下就任首相之后的首次出访,此间人士认为,此行是表明竹下内阁外交姿态的新起步。
日本首相出席在菲律宾举行的第三次东盟国家的首脑会议,在新内阁成立之前就已确定。竹下在15日中午到达马尼拉后,即出席了东盟国家首脑会议。他在演说中强调,日本要与东盟密切合作,共求繁荣,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为此将扩大与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作为具体措施,竹下宣布为促进东盟国家增强民间产业以及促进东盟区域间的经济合作,日本准备在今后3年期间,包括直接投资在内,向东盟国家提供不少于20亿美元的“东盟—日本开发基金”,并降低向东盟国家提供日元贷款的利率。在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方面,决定设置“促进文化交流中心”。按照日程,16日竹下还将与菲律宾科·阿基诺总统进行会谈,并出席日本政府向菲律宾提供日元特别贷款的签字仪式。
竹下把第一次出访选在出席东盟国家首脑会议,既有为明年访美预作准备,以便在访美时向里根政府出示访问成果的意图,也是为“重视亚洲、重视东盟”的外交政策作出的姿态。战后,在访问东南亚的日本首相中,竹下是第八位;出席东盟国家首脑会议,竹下是继福田首相后的第二位。十年前,福田在访问东南亚时发表了“福田主义”,即日本“对东南亚外交三原则”,宣布日本不做军事大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心心相印”的信赖关系,为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竹下在出访前曾表示,他的访问是“福田主义的延长”,除经济交流之外还重视人员与文化方面的交流。竹下在他的《创建故乡论》中说过,“日本的‘故乡’的原点是在亚洲”,在与亚洲国家交往中“不能自夸其经济实力”,应注意为亚洲国家培养人材,积极进行技术转移。显然,这种姿态是值得评价的。
竹下在讲话中还表示,日本与东盟的合作以及双方的发展“是亚洲繁荣的一个轴”,对亚洲与世界的繁荣“负有重大责任”。一位在日本的东盟国家的人士说,在日元升值、日美经济摩擦等形势下,日本正热心推行“经济上的南进”,通过对东南亚直接投资或在当地建厂,把产品再“迂回”到其它国外市场。但经济合作应该是互惠互利的,不希望日本把东南亚看成“原料供给市场”。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的价格下跌,东盟一些国家的出口遇到困难,希望日本进一步降低关税,开放农产品的国内市场,但据报道,竹下在讲话中对东盟提出的降低去骨鸡肉和香蕉的进口关税,扩大菠萝、淀粉等进口量的要求没有作出反应。
关于日本近年来不断增加防卫费用问题,日本报纸报道说,在东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这也是在讨论东盟与日本的关系时的一个议题。东盟国家中“担心日本军事大国化的呼声强烈”,东盟希望日本减少军费,省出钱来为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援助。在日本与东盟首脑会议上,竹下重申日本不做军事大国。这说明日本不断增加防卫费用的作法,在亚洲国家中得不到支持。此外,竹下首相在会议上还表示,在柬埔寨问题上,日本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与洪森对话的行动。迄今,日本对解决柬埔寨问题采取的政策是支持东盟国家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竹下的讲话说明,日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比以往更进了一步,表明今后日本对亚洲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发言权。
通过马尼拉之行,日本竹下内阁的新外交迈出了第一步。据认为,标榜“继承与实行”、“重视亚洲”的竹下内阁,在今后的亚洲外交中与上届内阁提出的“新亚洲外交三原则”异曲同工。是否真正实行“诚实的外交”,有待今后检验。
(本报东京12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