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纪委联系实际研讨十三大文件
决心以改革精神搞好新时期党风建设
本报讯 11月24日至26日,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召开了处以上干部学习十三大文件,以改革精神搞好新时期党风建设的研讨会。省委书记杨汝岱和大家一道参加学习。到会同志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谈了很多见解。
目前,社会上议论最多的是两大问题:一是物价,一是党风。党风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究竟是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
一位同志汇报了今年8、9两月省纪委和成都、重庆、攀枝花、乐山、遂宁、南充、雅安纪委以及省级机关纪委,对16个县(区)、12个大中企业、8个省级和市地级党政领导机关、7个文化新闻、科研单位、3所大专院校进行党风调查的情况。从收回的问卷看,对当前党风填写“满意”的占10.4%;填写“比较满意”的占46.2%;填写“不够满意”的占30.6%;明确填写“不满意”的为11.92%。对解决党内的不正之风填“有信心”的占68.86%;填“走着瞧”的占19.48%;填“没信心”的占6.43%。
调查结果说明,虽然党风方面仍有一些问题很突出,但说党风越来越差没有根据。看不到我们党的作风的主流方面,就会颠倒主次。这几年党内确实出现了极少数贪污盗窃、蜕化变质、违法乱纪分子,但我们党一经发现,坚决处理。全省1984年至1986年3年中,共处分违纪党员17330人,其中县级干部371人、地级干部22人。党一直没有放松同不正之风、同违法乱纪的斗争,如果不是这样,能有这样好的改革环境吗?
当然,也要看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关系网”、“说情风”盛行,拉拉扯扯、以权谋私、官僚主义以及争权、争名、争利等等不良作风还严重存在,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正在腐蚀着少数党员和干部。我们决不可熟视无睹,掉以轻心。
参加讨论的同志认为,党风不正,根子在于党性不纯,少数党员经不起新形势下的考验,过不了“私欲关”、“权势关”,而党内又执纪不严,失之过宽,除此之外,还有社会的影响(如封建主义思想的残余、资本主义思想的腐蚀),体制上的弊端(如机构庞大、人员臃肿、职责不清、官僚主义严重),制度上的漏洞,改革的不完善(如互不配套、空隙很多),工作上的失误(比如1984年由于经济工作中几个失控,经济犯罪案件猛增),政策上的空隙以及民主制度的不健全、法制的不健全等诸多原因。
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新形势面前,端正党风的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抓几次就弊绝风清。怎样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许多同志说:端正党风、搞好党的建设,是为了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三大所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原则,用改革的精神搞好党的建设,走出一条科学的、改革的、建设的新路子,而不能用老观点、老办法。
有的同志提出:对不正之风,有的可以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来解决,有的可以通过教育来解决,有的要通过严肃执纪来解决,有的要几者相结合解决。不能因为在改革、开放中出现一些不正之风,就把改革、开放停顿下来;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只能在改革、开放中去解决。
为什么我们党内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能得到有效地制止?许多同志指出,这与执纪不严分不开。对那些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有的单位和部门往往是不敢查处,或查而不处,处而不严,过不了感情关,顶不住人情风,冲不破关系网,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因此,必须按照十三大的要求,从严治党,严肃党的纪律。会上还就怎样搞好纪检机关的自身改革,适应新时期党风建设的需要问题进行研讨。 (刘耀辉 宋全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分开要有法律保障
——访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
本报记者 袁建达
记者:中共十三大结束不久,赵紫阳总书记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在全国政协礼堂共商国是时,您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会上第一个发言。今天,您能否就“党政分开”这个题目谈点意见呢?
万国权:赵紫阳同志在中共十三大报告中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首先是党政分开。这是中共总结了几十年的经验教训后作出的一项科学决策。对此,我是非常赞成的。这里,我仅就民建会员接触和反映的情况,谈谈党外同志对实行党政分开的意见。
民建目前约有4万成员,其中大多数是企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不少人是处于生产、经营第一线的厂长经理,也有一些在政府任职。他们反映,党政不分,行政负责人工作最难搞,党外的负责人也难办。民建每次开会,不少同志都提到这个问题,希望党政尽快分开,让党外的行政负责人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行使职权,发挥作用。
记者:按说,厂长经理是有职有权的,究竟是什么束缚了他们的积极性?
万国权:给你打个比方。某地有位党外负责人,分工管文教、财贸。这个地方的市委,还有一位负有同样使命的副书记。所以,凡重大决策,必须先由这位市委副书记点头,才能算数。党外的这位负责人只能充当“配手”。有的同志就讲:“我有事好办,书记顶着呢!”
其实,对担任政府职务的党外干部,党委还是重视的。由于党政不分,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这是事实。企业的党政不分现象就更严重了。长期以来,一直强调“一元化”领导,一切重大决策都在党委会上产生,而党外的厂长、经理有的被邀请列席党委会,有的未被邀请,所以只能会后听传达。厂长、经理职权范围内的许多事情,却要听党委的,使得这些干部有劲使不上。反过来看,党委什么都管,书记什么会都要参加,把有限的精力用到烦琐的行政事务上,而真正需要党管的大事,如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党员教育,推荐干部等等,倒力不从心了。可见,党政不分,不仅使党外干部欲干不能,也给党的干部带来了烦恼。
记者:有的单位党政分开名义上削减几个部门、精简几名干部,实际上仍然是“书记”说了算。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万国权:保证党政分开,调整机构是必要的。例如,有的党委设了许多部门管理行政事务,与政府机构重叠。这些机构,我认为要坚决撤销。但是,做到党政分开,我看最主要的是使之制度化和法律化。党政分开不是权宜之计,应真正成为一种制度,并制订相应的法规,大家共同遵守。目前有不少人担心,党政分开能不能真正做到?中央精神到基层会不会走样?我觉得这种担心也很自然。如果有明确制度,有法律保障,明确规定行政干部的职、责、权,谁有成绩奖励谁,谁有过失处分谁,我以为党政分开是能够做到的,但需要群众监督。
记者:您说的这条意见很重要。在引人注目的政治体制改革中,民主党派的同志如何发挥作用呢?
万国权:民主党派应该积极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我们发现哪个部门或单位不按规定办事,仍旧党政不分,越界揽权,干扰正常工作,就要坚决向上级反映,直至纠正这种错误现象为止。当然,解决党政不分不可能一蹴而就,还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才能形成完整有效的制度。中国民主建国会愿为协助共产党贯彻十三大的精神,并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聘任后面有文章
唐铮
城里机关干部大量超编,乡和区却不断从农村聘任干部。这是某些地区出现的一种怪现象。殊不知,在这聘任后面大有文章。
例如湖南省某市的干部已超编一大摞子,可是,下面乡一级的妇联主任、团委书记、财会委员等又大多是从各村聘来的。这些受“聘”干部不是“长”的侄子,便是“主任”的外甥,或是与“长”们“主任”们有“铁关系”的自家子弟。这些聘上来的干部能否胜任本职工作无人过问,但逢年过节是否有所表示倒是有人关注的。如此聘干部,那里的工作开展不起来,不正之风泛滥,也就不足为怪了。
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城里干部窝着不肯下来,下面凭关系、靠山“聘”干部,是不正之风的表现,随着干部制度的改革,但愿这种怪现象早一天得到制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军分区把发展生产力作为扶贫中心
革命老区涉县发挥优势摆脱贫困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军分区帮助革命老区涉县发挥山区优势,大力发展商品生产,使这个全国有名的穷县实现了脱贫规划,今年人均收入比1985年增长了32.2%。
涉县地处太行山深处。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129师在这里战斗生活了6年。18万人口的小县竟有1.5万人参军,1500多人牺牲。涉县人民为革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国解放后,这里由于深山闭塞,科技落后以及“左”的干扰等原因,经济发展十分缓慢,150多个村庄连吃水问题都未解决。
邯郸军分区党委研究确定,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不断改革、开拓,决心要改变革命老区穷困面貌。他们广泛组织农村青壮年学习、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县广播站共同举办《山外世界》专题节目,传播外地发展商品生产经验,还先后4次带领200多名生产骨干到外地参观取经,邀请农民企业家来山乡作报告。在此基础上,军分区和县委、政府发动乡镇筹集30多万元,帮助群众发展多种经营。一个“冲出山门辟富路,兴办企业奔小康”的活动,迅速在全县兴起。1986年,全县组织5万劳动大军到东北、西北等地参加建设,既挣了钱,又学了技术、采集了信息,村村寨寨兴办起工矿企业来。现在,全县有大理石厂、糠醛厂、矿泉水厂、工艺美术厂等乡镇企业6390多个,有些企业还与深圳搞起横向联合,产品畅销6个国家。当年129师司令部所在地赤岸村长期贫困,军分区专门派两名干部在这里蹲了10个月,协助村里办起榨油厂、翻砂厂、贸易货栈等7个项目,年利润达10多万元。
涉县山区资源丰富。邯郸军分区把发展科技和开发智力放在突出地位。他们和县里各部门一道,利用民兵训练基地、乡镇文化站和农村青年之家,建立起3级科普育才网,先后举办了586期科技人才培训班,培训了6.5万多名畜牧、养殖、农机、水电、采矿、栽培等20多种技术人才,为山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春天,从养殖学习班出来的青年在25个村带出了500多个养兔示范户和养鱼专业户。目前全县养兔已达65万只,年收入在150万元以上。山区科研活动也随之蓬勃兴起。去年以来已有46项成果被推广,8项获得省、地、县科技成果奖。
为改变山区缺水、少电、交通闭塞状况,军分区把全县经过培训的民兵和退伍兵4.3万多人组成2000多个治山、治水、办电、修路突击队,由各级武装干部带队,承包工程。去年以来,开山造路全长900多里,整修乡间道路14000多里,使深山羊肠险道变成了能通汽车、大车的大道。他们还修建水利工程1300多项,其中包括引水渠33809条,大型蓄水池35座,缓和了山村吃水难、浇灌难问题。他们还为18个山村架设了高压线,为35个村庄安装了风力发电机。
(周泽民 叶旭林 李如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重申
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和人民持一贯友好立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和人民一贯友好的立场和政策。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最近,香港《南华早报》载文诬蔑中国对非洲留学生实行种族歧视,这类文章不值一驳。
他指出,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对非洲国家和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
他强调说,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和政策是一贯的和明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进一步讨论政治体制、经济、教科文三个专题小组草拟的基本法第四、五、六、十章的条文草稿;(二)对初步汇编起来的基本法各章草稿从整体上进行讨论,提出修改和调整的意见。
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主持今天上午的会议并在会上讲话。姬鹏飞说,在起草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各专题小组根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对基本法各章条文初稿作了进一步的修改。现在,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专题小组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专题小组已基本上解决了各自负责起草的条文中的遗留问题;政治体制专题小组负责起草的条文在第五次全体会议时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待拟”的,经过政治体制专题小组的努力,现已将这些“待拟”条文列出了各种方案或提出了初步的建议,以便全体会议作进一步的讨论;经济和教科文两个专题小组进一步修改了各自承担起草的条文。
姬鹏飞说,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在第五次全体会议后又陆续送来了一些专责小组的最后报告和咨询委员们的意见或建议。起草委员会秘书处将这些分发给了各位起草委员研究参考。咨询委员会一些专责小组的最后报告和咨询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基本法的起草很有参考价值,其中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各专题小组在草拟基本法条文草稿时采纳。
姬鹏飞最后说,起草委员会秘书处向这次全体会议提交了一个由起草委员会各专题小组拟订的基本法各章条文草稿汇编,并初步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各位委员从整体上进行讨论,提出修改和调整的意见及建议。基本法总体工作小组将在这次会议期间开始工作。
今天上午,政治体制、经济、教科文专题小组的召集人还向大会汇报了各自专题小组的工作情况;李后代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处,向大会作了关于各专题小组拟定的基本法各章条文草稿汇编的几点说明;安子介向各位委员介绍了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工作进展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 (记者任小东)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选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
会上讨论制订了关于区旗、区徽图案的评选办法。这个评选办法要等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通过后才能正式公布。
评委会主任钱伟长说,评委会将于明年5月3日至5日召开会议,从征集来的稿件中初选出区旗、区徽图案各26份,并分别在北京和香港展出,广泛征求意见。
钱伟长还介绍说,评委会准备印制数千份海报,分送到国内各省市以及艺术院校,希望广大艺术工作者踊跃投稿。另外,明年1月,将在香港举办两次世界各国国旗国徽及其省旗省徽展览,以供图案设计者们参考。
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征集截止日期是1988年3月31日。
据了解,目前已收到1400多份图案稿件。其中,来自香港的有87份,从台湾也寄来了1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摆酒宴收礼金为自己祝寿党纪不容
金沙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傅春成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
本报贵阳12月12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公开为自己祝寿,大摆宴席,收受礼金礼物的贵州省金沙县政法委员会书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傅春成,最近被撤销职务。
傅春成大摆酒宴为自己祝寿的事在本报揭露后,贵州省、地、县有关部门十分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证明,傅春成今年5月13日为自己60岁生日大摆酒宴占用了公安局党委办公室、局长办公室和政工、纪检办公室共5间房子待客收寿礼,动用公安囚车、三轮摩托为其购物、借送炊具、桌凳等。当天摆寿宴正席80多桌,席间傅亲自到桌敬酒。家中设收礼点两处,仅在他办公室就收现金3000多元。另还收了寿匾、字屏以及毛毯、布料、香烟、瓶酒、罐头、鲜鱼等寿礼。鞭炮声时断时续从上午10时一直闹到晚上9时,严重影响机关正常工作,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为严肃党纪,端正党风,金沙县委决定给予傅春成以撤销政法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的处分。这一处分已获毕节地委批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山阻击战纪念馆落成
新华社沈阳12月12日电 12月9日,黑山阻击战纪念馆在辽宁省黑山县城内落成。当年参加黑山阻击战的部分英雄和支前模范参加了落成典礼。
据《辽宁日报》报道,纪念馆收藏了一批反映黑山阻击战的战史资料和实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结新经验 研讨新情况
城市精神文明活动交流会在三明召开
本报三明12月12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来自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7个城市的代表今天开始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为期5天的城市精神文明活动交流会。
会议将讨论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开始进行的新形势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如何增强人们的改革、开放意识和心理承受力,如何发挥中心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对城乡文明建设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如何提高整个中华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使精神文明成为物质文明的强大的思想和文化的保证等问题。
从1984年“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去年9月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指导方针的决议》公布以来,城市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各地都创造了不少新经验,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迫切要求召开一次精神文明建设交流会,互相交流经验,探讨研究问题,把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这次会议是由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沙市市和安徽省蚌埠市联合发起的,它是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横向交流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嘉信”号遇难船员善后处理办法确定
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 在西班牙北海域出事的“嘉信”号(前译“卡松”号)货轮上的17名厦门死难海员的遗体将在马德里火化,然后由他们的亲属将骨灰护送回厦门安放。另外6名香港死难海员的遗体将被运回交给其家属殡葬。
上述善后处理办法是华通船务代理有限公司近日与“嘉信”轮上香港和厦门两地死难海员的家属协商确定的。公司发言人今天在香港公布了这个办法。
发言人说,待每个厦门死难船员的一位直系亲属到达马德里向亲人遗体作告别后,遗体将就地火化,然后公司将派人陪同死难者的亲属护送骨灰返回厦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莽莽昆仑山上,狂风,冰雪,严寒,极度缺氧,在这“生命禁区”,我们年轻汽车兵的生命和热血在燃烧……
昆仑山上的奉献
杜献洲
人们说昆仑山是一座“奉献的山”。
担负着阿里高原边防运输任务的新疆军区某汽车团的干部战士,以艰苦奋斗为荣,为了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在祖国西北边防线上默默地奉献着。 上山的故事
昆仑山有令人头皮发麻的代号:“生命禁区”、“永冻层”。另外还有顺口溜:“宁愿山下天天搬砖,不愿山上天天会餐”。今年有一位丹东皮革厂的采购员,听说阿里的皮毛便宜,便搭乘一辆兵车上山去了。他还未到达目的地,受不了高山反应,转身搭车回去了。他说:“我不知道汽车兵是怎么在山上生活的?”
团长郭武已上昆仑山100多次了。他告诉我:早已习惯了。如果按地方司机上一次山奖金200元算的话,他仅奖金就能拿两万多元。不过,他说:“当兵不是为了挣钱。”
罗文德,一位当了16年兵的老兵。他刚从山上下来不足3个小时。他说:“这次上山很倒霉,回到阿卡子达坂时,水箱坏了,天下着雪,等水箱焊好,路上的冰雪太厚,走了整整一晚上,今天早上只睡了3个小时。”他似乎不以为然,但从他那红肿的眼睛和黑瘦的脸庞看,他并非是一个铁人。刚谈几分钟,他起身告辞:“对不起,我该上山了。”我诧异地说:“你还没休息?”他叹口气说:“有任务,没办法。”
一位叫崔文林的战士对我讲,有一年四连的两台车陷在冰雪里,车上装的罐头,没一个人动一口。军区司令员路过看到他们后,很感动,把自己的全部食品都给了战士,并对战士说:“告诉你们团长,每人给你们立一个功”。战士们笑着说:我们天天这样,也不能天天立功呀。
勇士们的妻子
带我采访的小个子战士张峰对我说:我去年结婚啦,新婚之夜妻子问我:“昆仑山苦吗?”我说:“那儿美极了,一点不苦,青山绿水,好多外国人都到那儿旅游。”听到这些,妻子说啥也要跟我到昆仑山看一看。这下我急了,我说那里是边境,不准随便去,这才把她蒙过去了。你说,这算不算不诚实!
今年3月,一位战士的未婚妻来部队结婚,这位姑娘是位小学教师。婚礼上,大伙让她唱歌,她只唱《血染的风采》。唱罢,战士们全沉默不语,团政委命令似地说:“今天是大喜的日子,不能唱这首歌!要唱那个‘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还’。”当时有个干部很激动,挥笔写了一副对联:汾河淑女万里赴疆情洒丝绸路,太行伟男十年戍边志在昆仑山。
在这个团的官兵中,好妻子太多了。参谋长李建喜结婚17年,夫妻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才16个月。他多病的妻子在家象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把两个孩子养大。
生命的力量
“活着多好。”这是一个战士说的。他为啥要讲这些?原来他们几乎都遇到过死神。在山上,他们很多人写过遗书。困在风雪中,没吃的、无法联系,等啊等,没有希望了,于是他们感到该写点什么了。在他们的团史中,有这样一串数字:因公牺牲的干部战士37名,其中烈士1名,冻伤致残的7名。
一位叫蔡丽的某部医院护士告诉我,她记得一个牺牲的战士,姓崔,外号“大胡子”。“有一次我坐他的车上山,非让我唱歌,不唱就要把车往悬崖下开。后来他让我替他换套女军装,说是给他未婚妻的,他要结婚了。可没几天,他死在山上。听说他是替一位新驾驶员开一辆制动不灵的车牺牲的。”说完,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这里不是战场,却依然需要奉献热血和生命。上山,苦、危险。正因为这样,上山在这个汽车团也是一种值得骄傲的“美差”。战士相见了,谁上山次数多,大家就会服谁。谁若不服管,连长一声:“你上过几次山?”那战士就会俯首听命。有一位连长,也许是为了增加点“骄傲”的资本吧,临转业,非要上最后一次山。可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危险:车轮在冰上打滑,眼看就要掉进悬崖了,他猛地跳下车,抱起一块石头塞到车轮前。车停住了,他瘫倒了。下了山,他面向昆仑三叩三拜:谢谢您,放了我。昆仑有情啊!最后我抄录几个数字,算作结尾:25年全团运物资21万多吨,行程2.7亿多公里,先后14次被全军、新疆军区及军区后勤评为先进集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三大”代表、浙江绍兴市委书记章耀德最近冒雨到豆姜乡红江村宣讲十三大精神,回答农民提出的问题。
陈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