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
明年中心任务:稳定经济深化改革
要深入搞好“双增双节”活动提倡艰苦奋斗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主持会议。
李鹏作了简短讲话,田纪云代表国务院讲了话。
李鹏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财政工作和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支持了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政策的执行。他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从事财政税收工作和财务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对于明年的财政工作,李鹏说,稳定经济、深化改革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同时也是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他指出,现在全国的形势很好,党的十三大为我们制定了一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已经做了部署,这都是我们做好工作极为有利的条件和保证。他说,当然,我们在前进中还有许多困难,财政偏紧就是我们遇到的困难之一,对此我们应有较长时期的思想准备。他要求财政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大路线和中央工作会议上的部署,从大局出发,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保持财政收支基本平衡,为全国稳定经济,深化改革做出更大成绩。
李鹏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扭转财政偏紧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产。现在,一方面存在着财政偏紧的情况,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挥霍浪费的现象,这是不能容忍的,广大人民对此非常不满。因此,一定要进一步开源节流,深入搞好“双增双节”活动,提倡艰苦奋斗的精神,把经济工作进一步搞好。
为了提高财政工作的水平,李鹏提出,在深化财政改革的同时,要加强财税工作队伍,提高人员素质,进一步采用现代化设备和科学方法,使财政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商业部部长刘毅,以及中央各部委的有关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
财政在建设和改革中的职能须加强 明年稳定国民经济要突出稳定物价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国家财政在经济建设和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建设和改革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财政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第一,整个财力大大增强了。从1979年到1986年,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增长近两倍。应该说,这个增长速度是很快的。第二,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第三,坚持和支持了改革和开放政策的实施。从财政本身来说,这几年,在改进财政体制、扩大企业财权、改革税收制度、改进支出管理、利用外资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取得了可喜成果;并积极支持了工资、价格、科技、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改革。在这方面,财政上是作了大量工作的。他希望舆论宣传部门、报纸杂志,都来支持和关心财政宣传工作。
田纪云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国家财政在建设和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一点,应当明确。这几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国民收入结构和财政收支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当大的一部分预算内资金转到预算外了,一些原来由财政拨款解决的生产建设项目所需资金转由银行贷款解决了。但这并不是说,财政的地位变化了,管理的范围缩小了,职能可以削弱了。在整个改革中,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财政工作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其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其原因:一是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四化建设是我们的中心任务。而实现这一任务,就必须有国家财政的有力支持。二是长时期内,我国建设资金供需之间的矛盾是会存在的。我们发展的是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就要正确处理资金供需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关系,正确处理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行业之间的关系。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的财政,对国民收入实行再分配的职能也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三是经济越搞活,越要加强财税部门的监督作用。特别是要加强税收工作。这几年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快,但有许多该收的税款没有收上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财税工作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一是力量不足,二是干部素质差,业务不熟,三是设施、手段落后,需要大大加强。四是改革也离不开财政的支持。微观搞活离不开财政,宏观调节也离不开财政,扩大对外开放也需要财政税收的配合。紫阳同志说,要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改革推动一切工作。我们要把改革放到首位,坚持开拓创新精神,加快改革步伐。这就要求有较强的财力作后盾,否则,我们的改革很难进行,步伐也很难加快。
田纪云强调指出,要坚定地贯彻实施中央关于明年财政工作的重要决策。明年的经济形势将会很好,但财政任务确实繁重。明年我们的经济工作方针是稳定经济,深化改革。而稳定经济,突出要稳定物价。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财政工作担负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希望各地区、各部门顾全这个大局,千方百计保证完成任务。
田纪云最后要求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明年组织收入和控制支出的任务确实是很繁重的。完成这个任务的关键在于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
他说,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条是抓好改革。改革是推动各项经济工作的动力。不抓这一条是不行的。党的十三大对我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财税部门的同志,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十三大的精神,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希望大家把思路再打开一点,认真总结前段改革的经验,要适应新的形势,积极探索新的改革路子,把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并且积极支持其他方面的各项改革,特别要积极支持企业推行和完善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另一条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今年开展了这项运动,取得了较好效果。明年要继续把这项运动开展下去,使之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以求更大效果。解决财政问题,首先必须狠抓生产,扩大财源。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深化改革和“双增双节”运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双增双节”运动。要进一步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特别是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增加生产,扩大流通,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要加强财政税收的征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堵塞“跑、冒、滴、漏”,把应该收的款项如数收上来。
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对组织财政收入、控制财政支出有着重要作用,要认真抓好。在狠抓收入的同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支出。要贯彻“量入为出”的原则。现在,有的地方和部门,一方面喊财政紧张,叫困难,另一方面又在大手大脚,什么都搞高标准,严重铺张浪费。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坚决制止一切铺张浪费行为。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节减一切可以节减的支出,把明年的财政工作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不回避矛盾 不消极等待 加快改革
济南军区司政后机关依靠各级干部出谋献策
部队各项改革已在顺利实施或着手准备实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志耘报道:连日来,济南军区机关各部、局、办、处的干部,纷纷为改革出谋献策,迄今已提出有关军队改革的意见、建议达百余条。
在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中,济南军区司政后机关都分别涉及到新旧两种体制过渡中遇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军区党委不回避矛盾,不消极等待上边拍板定案,发动机关干部就如何搞好部队改革展开讨论,并采取了民主对话、召开各种专题研讨会以及领导深入群众征询意见等多种形式。司令部党委明确提出,在讨论中不画框、不定调子、不设禁区、不急于作结论性的讲话,既使已经出台的方案也允许大家根据实践检验的结果发表不同看法。由于各级领导讲民主、有诚意,机关干部议论改革的热情空前高涨。军区干部的同志为了提出关于干部工作改革的方案,除根据自己的调查,召开了4次研讨会外,还主动用电话征询了全区各大单位的意见。
对于群众提出的众多改革意见,济南军区党委和司政后机关党委都分别组织专门班子逐条分析、整理和进一步地论证,分三类进行认真处理:一类是需要提供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时考虑的,由军区归纳整理拟定上报方案;二是属于军区职权范围内的全局性问题,分别由军区党委、司政后三大部党委和机关二级部按级拟出改革方案和实施措施;三是对那些条件尚不成熟的问题,也初步议定了如何创造条件,促其尽快实施的意见。司政后机关党委还适应改革的需要,拟定了有利于群众参与和监督的制度和方法,以保证各项改革计划的逐步落实。在上下共同努力下,济南军区领导机关的近期改革工作,比如克服党委包揽一切,实行分层次领导;实行军队干部住房商品化的改革试点工作;建立民主协商对话制度;对各级干部实行民主考评制度;合同战术训练改革和战役训练改革等,已经开始实施或着手准备实施。
济南军区领导机关在依靠群众积极推进改革工作中,还充分考虑到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和承受能力等因素,对每项改革方案和措施都坚持“从群众中来,再回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几上几下,反复论证,务求稳妥。比如关于军队干部住宅商品化的改革试点工作,就是由营房部牵头,反复征询各方面意见,先后10多次修改方案后,才在烟台驻军中进行试点的。目前所实施的方案,既考虑到和地方同步问题,又考虑到军队的特殊情况,受到绝大多数同志的欢迎。

第1版(要闻)

北京协和医院扩建工程动工
李鹏等参加奠基典礼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李鹏代总理在北京东帅府胡同的空地上铲起第一锹土。这意味着一座有现代化医疗设施的11层大楼将从这里立起。建于1921年的协和医院扩建工程今天在此奠基。包括陈敏章、陈希同、吴阶平、张百发在内的9位领导人也在爆竹声中拿起了系着红绸子的铁锹。协和医院院长朱予称这隆重的典礼表明,党中央和各方对医疗事业和人民健康的重视与关心。
列入第七个五年计划的这项工程,建筑面积为10.65万平方米,投资14260万元。卫生部长陈敏章介绍说,这是建国以来国家在医院建设中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
最早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创办的这座医院,1951年被我国政府接管时有263张病床。
目前,这里的病床数是600张,每天约有近3000名患者前来就诊。扩建后的协和医院,将有1200张床,每年可以接纳近2万人次住院,将成为一座有更多的先进设备、完善的临床医学研究和教学系统的现代化医院。
李鹏在参加奠基典礼后来到病房看望了医护人员。

第1版(要闻)

八千年前的甲骨契刻符号
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2日电 (通讯员张居中、记者陆轲)一批距今约8000年前的甲骨契刻符号,前不久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为探索中国文字起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日前由河南省文化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出了几件刻在龟甲、骨器、石器上的不同符号的文物,其中契刻在龟甲上的个别符号形体,与安阳殷墟甲骨文的某些字形相似。

第1版(要闻)

“把阴影放在众多的目光前曝光”
华东工学院举办图片和实物展览 部分大学生不文明行为值得警觉
本报南京12月12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照片:一摊饭菜和一个包子,附文:“包子皱着眉头,对饭菜们回忆过去:他们父辈年轻的时候,可没曾把我们当作垃圾啊”;照片:有着窟窿的讲台和课桌,附文:“这里既有功夫的再现,也有野性的复归,如果你曾经是那位演员,难道不觉得汗颜?”——这是11月底,华东工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大学生不文明行为展览”中的图片和实物。
“把阴影放在众多的目光前曝光”的展览用300多幅照片和50多个数据,反映了少数学生铺张浪费、损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仅10月份,学院4个学生食堂被丢弃的米饭和馒头达2485公斤;新建的教学楼使用不到一年,窗户上滑动风钩就损坏了1080只,312只开关损坏,墙上的脚印表明,有的是
“随脚关灯”踹坏的,玻璃则破碎40%,甚至铝合金门上的大茶色玻璃也未能幸免;私接电线、违章使用电器情况普遍存在,学院一年中从学生宿舍中收缴电炉等电器近300件,总功率达22.3万瓦。
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10月份他们从食堂地上拣拾到饭票100公斤,菜票105元,为什么不随手拣起来,大学生的回答是:“那多丢面子”;有的同学吃完饭,因碗里油腻,就再买上二两饭,权作“洗涤剂”。有的学生早上9点钟起身,下午午休3点钟离床,还自封雅号:“九三学社社员”。
这个展览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震动,三年级学生秦鸿说:“展览给我们提供了全面评价自己的机会。”二年级学生董关文说:“今后要从我做起,不仅洁身自好,更要勇敢地站出来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
据记者对南京一些大学的了解,大学生中不文明行为比较普遍。华东工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人说,举办这个展览,我们是大力支持的,现在看来,还有一点未反映,就是在课桌上和厕所里乱写乱画,叫什么
“课桌文学”、“厕所文学”,有的简直不堪入目!要减少大学生中不文明行为,加强教育当然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完善管理。严是爱,松是害,要严格要求,怕得罪人不行。另外,要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不能把勤工俭学当作累赘。现在,学生干活不出活,还要为他们准备好各种工具,不如花钱雇农民工省事。要把勤工俭学当作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环节和手段,只有“汗滴禾下土”,方知“粒粒皆辛苦”。何可人还寄语大学生家长对令郎令爱的“外援”要适度,“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个学院的总务处副处长姜建中也认为,对大学生的管理,不能仅强调自觉,要有得力的措施。比如,学生助学金改为奖学金和贷学金以后,提倡学生不抽烟等,学院里的两个小卖部营业额就下降了一半,灵得很。
记者了解到,针对有些学生宿舍中“没处下脚、没处坐”的状况,华东工学院在三系学生宿舍实行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试点,一年来效果明显,全院将逐步推广。记者提出到三系宿舍看看,走了三层楼,只见床下的鞋子都是排成“一字型”。

第1版(要闻)

中葡澳门问题联合声明 葡萄牙议会已审议批准
新华社里斯本12月11日电 (记者肖自权)葡萄牙共和国议会今天上午审议批准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
会议由议长维托尔·克雷斯波主持。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劳尔·雷戈向全体议员介绍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谈判以及达成协议的全过程。
接着由列席会议的外交部长若昂·皮涅伊罗发言,他谈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并代表政府建议议会审议批准上述联合声明。
各政党议员代表也相继发言,他们均表示支持政府的建议,赞成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
最后,出席会议的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一位议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对中国和葡萄牙关系的发展十分重要,因而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今年4月13日由中国总理赵紫阳和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正式签署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今年6月23日审议批准了上述文件。

第1版(要闻)

淮南一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已有35人遇难各方正紧急救援
新华社合肥12月12日电 (记者马常青)12月9日晚淮南矿务局潘集一号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特大事故后,有关部门正抓紧做好处理工作。目前,在遇险的78人中,除23人脱险、11名轻重伤员得到抢救外,已有35人的尸体被找到,另外9人亦仍无生还的可能。
事故发生后,当地各级党委和政府负责人、矿山救护队、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等火速赶到现场。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其他救援人员也从首都北京等地星夜兼程,前往组织和参与抢险救护工作。得到抢救的轻重伤员伤势基本稳定,有的轻伤员已得到较好的恢复。
10日下午,安徽省代省长卢荣景赶到淮南,会同先期到达现场的副省长龙念,与当地负责同志一起对事故的性质及危害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对事故后事处理、潘一矿生产与抢险工作做出安排。
据初步调查,这起罕见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是在排放瓦斯过程中发生的。按照操作规程,排放瓦斯必须在通知作业面人员离开现场后方可操作,但潘一矿排放瓦斯时作业面人员竟如此之多,以致伤亡惨重,造成后果严重的责任事故。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和责任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1版(要闻)

我首次发起经济合作提案 在联合国大会获一致通过
本报联合国12月1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2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一致通过题为《加强和改进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政府间协商会议》的决议。
这是中国首次发起的并与其他15个国家共同提出的经济合作提案,也是联合国大会第一次通过的关于这种内容的全面系统的决议。决议要求加强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并呼吁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发达国家给予支持和资助。代表们认为,这项决议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技术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本报天津记者站昨日成立
目前已重建十六个地方记者站
本报天津12月12日电 人民日报驻天津记者站今日正式宣告成立。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同志专程前来主持建站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市长李瑞环等天津市领导同志出席并讲了话。
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人民日报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新恢复建立记者站。继去年重建6个站后,今年又先后在福建、广西、湖南、安徽、甘肃、新疆、河南、吉林和辽宁正式建立了记者站,河北、山西记者站将于本月下旬成立,其余各省、市、自治区记者站亦将陆续建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新鞋夹脚与改革阵痛
余指国
旧鞋虽不受看,走起路来却很舒适;新鞋外观很美,但走起路来夹脚,继而还有点痛感。人们对鞋的这种直觉和心态与对当前改革的心态有类似之处。
改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但也带来了阵痛。痛源在何处呢?一是对改革过于理想化,人们或者把改革最终所要达到的目标一概当作近期目标,以为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可全部实现;二是把改革简单化,认为只要一改革就会成功,很快给每个人都带来利益。但是一当改革遇到阻力,或者不如想象的那么快,就由急于求成转为怀疑改革,甚至不切实际地非难改革。要知道,古今中外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要经历十几年、数十年的努力,才能取得成果,中途夭折的也不乏先例。
因此,正确的态度首先应该是清醒地认识到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的最终目标只能通过长期努力逐步实现。其次是不能完全以个人的得失论改革。改革必然会给人们带来利益,但是,改革要调整和理顺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因此在每一具体步骤中,人们得到的实际利益会有程度上的差异、数量上的多寡和时间上的先后,有些甚至会暂时失去一些利益。每个社会成员若单纯从自己眼前得失来评价改革,那就可能会对改革做出不切实际的判断,阵痛就会加剧。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完善,人们在这一改革步骤中失去的利益,将会在另一改革步骤中得到更多的补偿。倘若从这种思路出发,我们就会大大提高对改革阵痛的承受能力。
当前,改革正在经历一个由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的过渡阶段,即由单纯的计划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由统分统配包购包销向市场机制转变,由党政不分向党政分开转变。旧的体制虽有许多弊端,但人们习惯了,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也难以很快得到根本转变;人们对新的体制充满希望和激情,乃至翘首以待,但新体制又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主导地位。在这个阶段内,新旧体制双轨运行,因此碰撞和摩擦就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如同孕妇一样,既有内心的喜悦,又有妊娠的反应,“新生儿”问世的同时也必然伴随血污,而做母亲的幸福和快感则是产生于分娩阵痛之后的。
为了减轻改革的阵痛,我们应该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教育,要加强对改革所处环境和条件的宣传,使人民群众认识到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使全国人民懂得,我们的改革是在体制不完善、生产力不发达、经济环境不宽松的情况下进行的。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艰苦奋斗。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准备比普通群众作出更大的牺牲和更多的贡献。要通过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热情,从而使生产力得到迅速发展,使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更好的体现,使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1版(要闻)

北京市广安门邮局的共青团员为保障元旦前邮政业务畅通,利用休息时间,深入邮局所辖各居民点办理报刊订购业务。张曙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