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府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表公报讲话
  欢迎美苏中导条约 希望裁军继续进行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声明称条约是“历史性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世界一些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分别发表公报和讲话,对美苏领导人在华盛顿签署消除中程导弹条约表示欢迎,并希望美苏继续就战略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问题进行谈判。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在英国下院发表讲话,对美苏签订的中导条约表示欢迎,但她强调,英国将继续保持自己的核武器并使之现代化。
她说,签订这一条约“对我们大家都是个好消息”,但“我们认为,英国独立的核威慑对我们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保留英国独立的核威慑是十分必要的”。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8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大家应为1989年将有第一批中程导弹从西德撤除、其余的中程导弹于1991年完全撤除而感到高兴”。他认为,美苏签署中导条约“只是走向较少武器世界的第一步”。在欧洲和联邦德国仍有太多军备的时候,“应继续裁军进程”,但“前提应是最终加强安全而不是减少安全”。
他说,“必须在全球禁止化学武器,在欧洲常规武器领域达成均衡的比例,在500公里射程以下的核武器方面达成低水平的均势。”
反对党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福格尔在讲话中希望,在中导条约签署后,还“应该有其它的裁军协议跟上”。
西班牙政府8日发表公报,对美苏两国签署中导条约表示“极大的满意”,并希望两国接下来能尽快销毁化学武器。
公报说,随着中导条约的实施,“欧洲、盟国和国际安全将得到加强,军备的水平将会下降”,因此,“中导条约为通向少一点武器、多一点安全的世界开辟了道路”。
公报指出,西班牙政府希望两国在1988年就采取新的互相信任措施和缩减常规力量方面开始谈判。
西班牙政府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8日还分别给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发去电报,对美苏签署中导条约表示祝贺。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8日指出,美苏签署中导条约是“历史上的重要时刻”,西欧应当对条约可能对欧洲产生的影响进行“积极的讨论”。
他说,美苏下一步应当就双方达成各裁减50%的战略核力量条约进行谈判,还应就苏联占有优势的常规及化学武器问题进行谈判。但是,他认为,短程导弹“不应成为”谈判的对象,因为“它关系到欧洲自身的地位”。
日本首相竹下登9日凌晨就美苏两国签署中导条约一事向美国总统里根发了贺电。
竹下在贺电中说,他对这一条约的签订表示由衷的欢迎。
与此同时,日本外相宇野宗佑发表谈话,期望这项条约早日生效。他说,该条约在首次削减现有的核武器的同时,还规定要进行详细的现场调查,这是核裁军的第一步,应予以高度评价。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9日对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中导条约表示欢迎。
朗伊说,“这对所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都是具有相当重要意义的事件”。他认为,“这是一个过程的开端,因为这个原因,它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展。”
他说,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和核试验谈判都在继续进行,“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挑战”,他希望有一个“较好的国际安全体系,不需要把核武器作为它的重要支撑物。”
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8日在声明中说,希腊政府对美苏签署中导条约表示非常满意。他还说,希腊政府相信,这个条约将会“对东西方关系的未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芬兰外长索尔萨在8日电视谈话中说,中导条约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对欧洲有着重大的意义。
他说,中导条约包含的特别有效的核查方式将为双方达成新的条约,首先是战略武器条约开辟道路。他认为,欧洲国家在中导条约签署后谋求常规武器和战术核武器取得进展是符合逻辑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今天早晨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美苏两国昨天签署的中导条约是“武器控制进程中的一个地地道道的里程碑”。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条约和联盟的安全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整个联盟全力支持签订这个条约。
本报巴黎12月9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9日再次表示,赞成美苏首脑达成中导协议。他说,当世界面临着超军备与裁军两种选择时,应该选择走裁军的道路。
密特朗总统还明确指出,一种有条件的、即可核查的、均衡的、双方同时进行的裁军是维护和平的保证。他希望继中导之后,美苏能就战略核武器、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的裁减进行谈判。
本报联合国12月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华盛顿签署的中导协定是一个“历史性的协定”,并对此表示“衷心的欢迎”。
他说,这项协定的签署是裁军进程中一个
“真正显著的发展”;签署中导条约表明,人们第一次达成协议使削减可怖的核武库成为现实。他确信,美苏签署中导条约将对国际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德奎利亚尔热诚希望美苏双方在大规模削减战略武器以及双方会谈议程上的其它重要问题方面取得进展。(附图片)
12月8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白宫签署关于消除中程导弹的条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苏首脑表示愿意继续削减战略武器
  两国首脑计划明年上半年再次举行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 今天在白宫举行的国宴上,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都表示愿意继续努力实现削减战略武器50%的计划,但里根强调要在地区性冲突和人权问题上有所进展,而戈尔巴乔夫则回避了上述问题。
刚刚同戈尔巴乔夫一起签署了中导协议的里根在祝酒时说,尽管美苏两国在核裁军领域取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并且有希望在今后的几个月中有更大的收获,但两国关系决不应局限在军备控制问题上,而应涉及到众多的议题,如地区性冲突和人权等根本性的问题。
这位白宫领导人指出,在双边关系问题上,两国也同样需要进行“艰苦和坦诚的辩论”,他说,虽然这些问题不可能在本周内解决,但必须充分意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些问题是双方的共同责任。
戈尔巴乔夫则表示两国关系的“严冬季节”已经开始退去。他说尽管两国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差距巨大,他这次访美是为了在对双方以及全人类都至关重要的领域中寻求恢复友好关系的途径。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我们今天确立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虽然前面的路途是艰苦的,充满荆棘,但只要用新思维办事,这个目标是能达到的。”
戈尔巴乔夫说,全世界目前都在重新思考原子和太空时代的实现问题,苏联的改革也适用于这样一个重新思考的过程。
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苏联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宣布,美苏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在莫斯科再次举行首脑会晤。
格拉西莫夫说,他希望在明年的首脑会晤中,双方能够就达成削减战略武器协议的问题作出决定。
在谈到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下午签署的中导协议时,格拉西莫夫说,这项协议是“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但是,他说,这仅仅是苏美两国在削减核武器方面所迈出的第一步。

第6版(国际)

对美苏签署中导条约
  美国多数参议员表示支持
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 多数美国参议员对美苏今天签署的彻底销毁两国中程导弹条约表示支持和赞赏。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说:“中导条约的签订可能是向前迈出的很好的一步”。他表示他将投票赞成这一条约。
参院共和党领袖、1988年总统候选人罗伯特·多尔表示,他将说服虽然反对中导条约但是支持里根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投票赞成这一条约。
保守派参议员皮特·威尔逊说中导条约的缔结是“从根本上改变军备控制政策的突破性事件”。他还说,这一事实表明,“我们在同苏联人打交道时,必须诚实可信,始终不渝”。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萨姆·纳恩说,美苏中导条约的缔结是“一个良好的起点”,是“一种心理上的突破”。他还认为,尽管某些保守的共和党议员对这一条约持反对态度,但是这一条约仍有可能在参议院获得批准。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谈话
  在柬独立问题上决不妥协
新华社曼谷12月8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发表谈话表示,他不会上洪森和越南人的当,决不会在柬埔寨的独立问题上妥协,也决不会停止战斗。
西哈努克亲王的谈话发表在他派驻此间的私人办事处出版的双月刊《新闻公报》最近一期上。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的立场非常清楚,我决不妥协,因为我要争取柬埔寨百分之百的独立。90%的独立不行,99%的独立也不行。”
西哈努克说,他不会放松反对洪森和越南的外交和政治斗争。他还表示,要想在柬埔寨问题上实现政治解决与和平解决,必须加强西哈努克民族军,命令它更加沉重地打击越军,决不能让越军得胜!
前已报道,12月2日至4日,西哈努克亲王在法国巴黎东北部一个小镇以私人身份接见了金边伪政权的洪森,并发表了包含“4点协议”的一项联合公报。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与伊拉克特使举行会谈
  未能就两伊停火问题取得进展
新华社联合国12月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与伊拉克外长塔·阿齐兹举行的两轮会谈中,未能就按秘书长关于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的计划实行两伊停火问题取得进展。
今晚会谈结束后,双方未发表正式声明,但阿齐兹对记者称,他与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会谈是“非常友好和具建设性的”。他说,伊拉克把598号决议“看作是一个有机整体予以无条件接受”并“准备不带任何偏见地执行决议的每一段”,“伊拉克对决议10点内容的理解与安理会对这决议的理解没有不同之处”。
据联合国外交界人士透露,伊拉克对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基本立场未变,即交战双方必须按决议条文顺序,首先实现停火、撤军,然后再谈其它条件。会谈时,阿齐兹认为伊朗是阻碍执行598号决议的障碍。他说,伊朗在进行大规模战争准备的同时,赶在美苏首脑会晤前派代表与秘书长会谈,以和平姿势阻止安理会对它的制裁。
据悉,阿齐兹今天在与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会谈之前,曾于7日赶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半小时会谈,要求里根在与戈尔巴乔夫会晤时,敦促苏联同意在安理会与美国一道制裁伊朗。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联合国秘书长上周在结束与伊朗副外长拉里贾尼的三轮会谈后,曾应美、苏两国要求,立即向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通报了会谈情况。明天秘书长也将应美苏要求通报与伊拉克会谈结果,以供里根与戈尔巴乔夫在讨论海湾问题时考虑。

第6版(国际)

六年迈出一小步
  张文
  美苏两国经过长达6年之久的困难谈判,终于签署了一项销毁全部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条约。如果这项条约得到批准,3年内美苏两国将全部销毁射程为500至5000公里的陆基核导弹,弹头总数在2400个以上。其中苏联要销毁的导弹比美国多出1倍以上。
在某些方面,这项条约开创了一些先例:
——这是两个超级大国裁军史上第一项削减核武器的条约;
——这项条约规定的检查措施之严格也是空前的。条约规定双方互派检查人员常驻于一向是绝密的禁地——生产导弹的工厂和设施,进行突击性的检查等;
——条约有助于推动今后的武器谈判,尤其是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
中导条约谈判的历史是两个超级大国反复权衡军事和政治利弊、争夺有利地位的曲折过程,也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而妥协的结果。
中导条约的签署毕竟是在削减核武器的漫长道路上迈出了一小步,受到美苏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欢迎。世界人民希望美苏两国在核裁军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迈出更大的步伐。
目前有消息说,中导条约将在美国参院的批准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美国国内保守势力竭力反对这一条约,将百般阻止其得到批准。然而,要否决这一条约的批准必需要有77票,目前反对派只有17票,据估计,经过激烈的辩论,条约最终可望得到批准。

第6版(国际)

匈牙利领导人会见我文化部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4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切哈克·尤迪特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长王蒙,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朱安康会见时在座。访问期间,王蒙同匈牙利文教部长克派奇·贝拉进行了会谈,会见了匈牙利文化界和新闻界人士。

第6版(国际)

泰国副总理会见中国民建中央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12月9日电 泰国民族党主席、政府副总理、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陈邃衡为团长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观看上海越剧院演出
新华社新加坡12月4日电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今天晚上在此间观看了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演出的古代神话爱情剧《追鱼》。新加坡社会发展部政务部长庆日昆和中国驻新加坡商务副代表梅国平也出席观看。演出休息时,王鼎昌和庆日昆会见了率团前来新加坡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和王文娟以及演员代表王志萍等。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工会再次发动总罢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8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由于工会与政府之间未能就工资和经济政策问题达成一致,总工会今天再次发动了全国总罢工。罢工从今天14时开始到9日24时结束,共34小时,是阿方辛政府就职4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
工会认为政府现行经济政策是屈从外部压力,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要求停止支付外债,改变紧缩性的经济措施,并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以补偿因物价上涨而造成的实际工资下降。据总工会总书记乌瓦尔迪尼说,最近3个月来,实际工资下降了27.8%,事实上,虽然政府两个月前冻结了批发物价,规定了100多种商品的最高零售价,生活费用指数仍上涨较快,11月为10.3%,这主要是因为政府为了减少财政赤字不得不提高公用事业收费标准,同时对某些商品实行价格放开。但政府领导人多次强调现行经济政策是当前最好的选择,无意改变。
在罢工期间,总工会将保证水、电、煤气等供应。医院将保留急诊值班。阿根廷共产党、社会主义运动党和工人党分别表示原则上支持总工会的这次行动。

第6版(国际)

苏联否决了鲁斯特的特赦请求
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格列米茨基赫8日在答记者问时说,由于西德公民鲁斯特罪行严重,而且服刑期尚短,所以苏联方面否决了他的特赦请求。根据苏联司法惯例,只有当服满预定刑期一半以上或有特殊情况时,才能获准特赦。
鲁斯特于今年5月28日驾驶一架轻型运动飞机飞入苏联国境,并降落在莫斯科红场。9月4日,苏联最高法院以“非法侵入”苏联为名判处他在普通劳动营服刑4年。

第6版(国际)

英国宣布撤走美巡航导弹详细计划
  西方五国将同美签署核查程序协定
新华社伦敦12月8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乔治·扬格8日宣布了从英国撤走美国巡航导弹的详细计划。他说,在美苏中导条约经美国国会批准后,将首先撤走部署在剑桥郡莫莱斯沃思基地的美国巡航导弹,然后撤走部署在伯克郡格林哈姆基地的美国导弹。
英国8日的宣布是官方第一次承认在剑桥郡莫莱斯沃思有美国的巡航导弹。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 比利时政府8日发表公报证实,比利时、英国、意大利、西德和荷兰5个美国导弹部署国将于1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同美国就拆除部署在这些国家的中程导弹的核查程序签署一个协定。
这个协定将为苏联核查拆除这些国家的中程导弹提供“法律基础”。
比利时外交部发言人说,苏联在比利时领土上进行核查工作不存在问题,因为美苏签署的中导条约中所有有关核查的条款都是美国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西欧导弹部署国协商的结果。
这位发言人还证实,比利时现已部署了16枚巡航导弹。比利时政府已作出决定,停止余下的32枚巡航导弹的部署工作。

第6版(国际)

马尼拉国际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后
  菲外长说东盟首脑会议将如期举行
新华社马尼拉12月9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尽管昨晚在马尼拉发生了爆炸事件,但东盟国家首脑会议将如期举行。
他说,昨晚的爆炸事件不会影响定于本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东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任何活动。他说,会议的一切准备工作正在照常进行。
昨晚,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发生了一起炸弹爆炸事件,有8人受伤,机场的部分建筑物被炸坏。20分钟后,马尼拉马卡蒂商业区再次发生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表示,菲军方不准备封闭马尼拉国际机场。军方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
据报道,菲律宾军方已经在东盟首脑会议的会址——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周围部署了保安部队,同时对与会者将下榻的饭店也加强了警卫。
另据报道,科·阿基诺总统今天任命了5名政府部长作为东盟其他5个国家首脑的陪同人员。

第6版(国际)

——您老安心睡吧!
  ——哦,还有这个呢!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印海军封锁斯北部东部海岸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9日电 印度海军发言人昨天在此间宣布,印度海军已经基本封锁了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海岸线,有效地阻止了泰米尔武装分子在沿海的活动。
这位印度海军发言人说,在印度维持和平部队扩大它在斯里兰卡北部的控制区之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骨干分子曾试图乘船逃跑。印度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海岸沿线部署了飞机、舰艇和机载海军突击队,以便对沿海的可疑船只的活动作出迅速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一位西方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8日说,华约可能于本周宣布削减常规力量和短程核武器的建议,戈尔巴乔夫将在11日从华盛顿飞抵东柏林后立即召开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商讨此事。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7日首次接见驻突外交使团时说,突尼斯将永远忠于它的外交政策所依据的原则和宗旨,特别是世界和平与安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原则。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本首相竹下将于本月15日赴马尼拉与东盟首脑们会晤。(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加拉瓜又击落一架美国飞机
尼加拉瓜国防部八日宣布,桑地诺人民军六日击落为尼反政府武装力量运送援助物资的美国一架小飞机,并当场抓获了美国飞行员。
国防部的公报说,这架美国塞斯纳172型飞机是在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接壤的里奥圣胡安省上空被尼加拉瓜空军部队击落的。飞行员名叫乔丹·登比,是美国伊利诺斯人。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八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被抓获的美国飞行员乔丹·登比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他在尼哥边界地区训练数百名尼反政府武装分子。
埃及要求伊朗释放被俘的人员
埃及外长马吉德七日在埃及协商会议外交委员会上首次透露,埃及曾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及友好国家要求伊朗释放被俘的埃及人员,但迄今未得到答复。这是埃及首次承认在伊朗关押着由于参加海湾战争被俘的埃及人员。
据埃及反对党的《华夫脱》报说,伊朗关押着一万三千名埃及战俘。伊朗对释放埃及战俘提出了三个条件,即埃及不直接对两伊战争进行军事干涉;不帮助伊拉克从埃及或其他国家得到武器;解除被埃及冻结的伊朗在埃及的资产。
突尼斯前内政部长吉加被判刑
据突尼斯报纸报道,突尼斯最高法院八日宣判前内政部长伊德里斯·吉加五年劳役和五年徒刑,缓期执行。
吉加一九八四年前曾任突尼斯内政部长。他曾被指控对一九八四年一月首都突尼斯市流血事件负责、故意煽动首都的不安全气氛、危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而于同年六月被缺席判处十年劳役和五年徒刑。今年十一月七日突尼斯政权更迭后,吉加从国外返回国内,突尼斯最高法院再次审理了他的案件。
驻捷和民主德国苏军司令易人
据捷通社报道,沃罗比约夫中将已取代叶尔马科夫上将担任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军队集群司令。捷共中央总书记胡萨克七日接见了他们。另据德通社报道,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八日在柏林接见了新任驻德苏军集群总司令斯涅特科大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