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全运会第一天 游泳竞赛捷报频传 武术较量精采纷呈
破纪录小庄泳一马当先 夺金牌张玉萍捷足先登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吴骅、温子健报道:尽管今天广州阴雨绵绵,全运会各项目决赛仍如期全面展开。天河游泳馆内接二连三的捷报,使本届全运会锦上添花。
上海游泳运动员庄泳继上午以56秒57的成绩刷新了56秒69的女子100米自由泳亚洲最好成绩后,在晚上的决赛中,她再接再厉,战胜夏福杰等强手,以56秒22的成绩再次创造了该项亚洲最好成绩,并夺得金牌。这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后创造的第一项亚洲最好成绩。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四个项目决赛中,黑龙江选手阎明以4分49秒63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金牌,并创造了亚洲最好成绩。上海队的沈坚强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2秒8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夺得金牌。上海队四名女将黄红、王菁、沈孝宇、庄泳在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齐心协力,为上海队夺得今晚决赛的第三枚金牌,并以8分30秒65的成绩刷新了8分31秒64的全国纪录。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安徽队的陈剑虹异军突起,战胜了四川名将金甫和熊伟,夺得冠军,成绩是1分5秒25。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花样游泳单人自选动作复、决赛中,北京队的张颖夺得冠军,成为今晚最引人注目的“花样游泳皇后”。
本报广东常平11月21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一枚金牌,今天上午10时在常平小镇产生。山东巾帼英雄张玉萍以其猛虎下山之势和极其规范的动作夺得女子棍术第一名。山西选手原文庆获得男子自选长拳冠军。
上届全运会武术还是表演项目,虽然也有金、银、铜牌,但其价值不如本届奖牌。本届所设的武术16枚金牌和352分,都将列入获得者的成绩里,所以各代表团对此极其关注。
今天进行的男子自选长拳和女子棍术都是高水平的角逐。山西的原文庆窜、跳、腾空均是一流水准,他以速度快,劲力充分,攻防意识强,赢得了裁判的高分。武林名将、曾夺得数届全国比赛全能冠军的赵长军,由于动作质量和劲力稍稍不足,以0.04分之差而未能称雄。总裁判长蔡龙云告诉记者,这场比赛既激烈又好看。一些在预赛中成绩平平的选手赶了上来,把名将逼得喘不过气来。他透露说,杭州武术预赛后,各队都闭门训练,密不透风,互不摸底,所以情况出乎意外。
女子棍术比赛,更有一番新意,不仅出现高难新动作,而且名次排列顺序同预赛大不一样。上届全运会女子全能冠军郝志华,正在大学深造,这次是作为北京队员参赛。她克服了长期不进行正规训练的困难,仍取得好成绩。有的教练说,太难为她了。
第一场武术赛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传统的名次排列已经打破,常胜冠军被新手所代替。这不仅是技艺进步的标志,也是昔日一些裁判打印象分传统的“破产”。

第4版(体育)

国家体委表彰一批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
金牌的荣誉也有他们的一份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群体先进代表表彰大会上,代表国家体委,对工作在第一线的群众体育工作者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袁伟民在评价群体工作的意义时说:你们不计个人名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和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同我国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创造优异成绩有着同样的价值和意义。你们的工作,是我国体育事业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正是你们的辛勤努力,才使后备人才不断涌现,才有今天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参加了今天的表彰大会并向一批为发展体育事业作出卓著贡献的全国体育先进县、集体、个人的代表发了奖。
人民日报社被评为全国群体先进单位之一,在这次大会上受到表彰。此外,包括本报在内的25家在体育宣传中成绩显著的新闻单位,被评为全国体育宣传先进单位,在会上得到国家体委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全国体育宣传先进单位名单
新华社体育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部体育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体育组,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人民日报体育组,中国新闻社体育组,解放军报体育组,中国青年报体育组,南方日报体育组,广州日报体育部,羊城晚报体育部,今晚报体育部,新民晚报体育部,上海电视台体育部,广东电视台体育部,北京电视台体育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组,体育报社编辑部,新体育杂志社编辑部,人民体育出版社编辑部,中国体育杂志社编辑部,新疆体育杂志编辑部,安徽体育报编辑部,运动员天地杂志编辑部。

第4版(体育)

萨马兰奇在广州给李梦华陈镜开颁奥林匹克勋章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委会向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广东省体委副主任陈镜开颁发银质勋章,表彰他们为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
国际奥委会执委、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主持了今天的授勋仪式,他向与会各界人士简要介绍了李梦华同志30多年来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成绩,以及著名举重运动员陈镜开从1956年至1964年间9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事迹。授勋仪式后,李梦华同志向萨马兰奇赠送了一座白色大理石的萨马兰奇半身塑像。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授勋仪式。
(附图片)
萨马兰奇(左一)向李梦华(左二)、陈镜开(右一)授勋。
 本报记者 吴骅摄

第4版(体育)
专栏:全运会漫议

要夺金牌,更要创佳绩
晨星
第六届全运会的金牌角逐,一开幕就十分激烈。金牌,是对第一名的嘉奖,是给胜利者的荣誉。到运动会上来的各路健儿,谁个不想夺金牌?但是,夺金牌,也有个怎么夺法。
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在能力,力争创出好成绩,站在好成绩的基石上去摘金牌,拿得光荣。也许有人会问:想夺金牌,运动员还有不尽力的?没有好成绩,哪能夺金牌?世上的事就这么复杂,运动场上确实有另一种夺金牌的方法。比如,自行车比赛,由于空气阻力的作用,途中领骑者特别费力,紧随领骑者之后,蓄积力量最后冲刺便可取巧。于是,在这次全运会比赛中就出现了谁也不肯领骑的现象,第一名虽决出了,成绩却很差。这样的金牌拿了又有什么意思呢?
有人说,比赛就是为了夺得金牌,取胜也要讲艺术。这话有点似是而非。赛场如战场,当然也要讲策略,但讲策略是为了出好成绩。尤其是全运会这样的大型国内比赛,既是对我国运动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走向世界的一次动员和练兵。每一个有出息的运动员,都应把自己的目光投向亚洲水平、世界水平。任何投机的手段都破不了纪录,许多取巧的办法在国际比赛中都会碰壁。因此,这次有幸参加南粤决赛的健儿,都应拿出真功夫来,创出最好成绩。

第4版(体育)

全运会五个球类项目决赛开场
广东足球队势如破竹四次破门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今天上午8点半,洁白的羽毛球在韶关体育馆赛场上空飞来飞去,全运会各项球类决赛就此拉开战幕。
引人注目的足球比赛下午3点在市郊4块场地上同时进行。毛毛细雨始终不停。都不愿先被破门的辽宁队与上海队周旋了90分钟,谁也攻不破对方风雨不透的防线,以0∶0结束了沉闷的交锋。经抽签排定,第二轮由上海队迎战坐山观虎斗的山东队。广东队首轮大丰收。郭亿军、麦超、王惠良和吴群立各得1分,以4∶0轻取银鹰队。此战,广东队由吴育华和吴群立突前,王惠良、谢育新和郭亿军控制中场,麦超和池明华断后,三线一体,打得随心所欲。另外两场结果:北京队和解放军队以1∶0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四川队和湖北队。23日下午,北京队、广东队和解放军队将分别迎战河南队、陕西队和天津队,只要踢平就可稳进八强。
今天还进行了羽毛球男女团体第一轮比赛,上海男队3∶0胜北京队,江西女队3∶1胜四川队。网球、男子手球和排球比赛也已开始。

第4版(体育)

聂卫平胡荣华刘适兰等高手尽数出马
三项棋类团体赛全面展开
本报广州番禺11月21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全运会“三棋”团体赛今天下午在广州番禺全面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30名男女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高手云集一堂。著名围棋国手聂卫平、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本届全运会年龄最大的62岁的杨官璘和另一名特级大师胡荣华,以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戚惊萱、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等均来参战。
今天的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团体赛赛况比较平稳。本次全运会三大棋赛均采用大循环方式,各种棋赛均将进行9轮,最后以总分评定座次。

第4版(体育)

全运会男女花剑精英登场
劳绍沛孙洪云获男女花剑冠军
本报广东江门11月21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全运会男女花剑冠军经过一整天的厮杀,今晚11点半在这里决出。荣膺女子花剑桂冠的是天津小将孙洪云,第十届亚运会金牌得主、河南选手李华华出人意外地只获亚军。获男子花剑冠军的是上海运动员劳绍沛。
本届全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高手如林,这里既有奥运会冠军栾菊杰,亦有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铜牌得主朱艳。

第4版(体育)
专栏:老将新传

汗水铺出冠军路
——全运会开幕后第一块金牌诞生记
山东巾帼英雄张玉萍身穿白色表演服,腰系红绸带,手持一根白腊棍,英姿飒爽地站在场边。她显得有点紧张。是呀,这是一场难以取胜的比赛,前面几员女将都有超水平发挥。湖北的向凤琴竟以创新动作,夺得9.70分。此时不巧,海内外闻名的武星赵长军失利,落在山西原文庆的后头。张玉萍心里明白,自己如果没有高质量、高水平的表演,也会象赵长军一样落马的。赛场无情,它可不认你是过去的冠军。
等得着急的观众已第三次鼓掌了。人们早就盼望目睹一下这位巾帼的英姿和高超表演,他们并不知道她此时面临的严峻形势。张玉萍向观众行过礼,将木棍慢慢伸出,目光四射,接着腾空而起,木棍在空中如车轮飞转,风声呼呼。瞬间又劈叉落地,形成一字。好一副英姿!接着她如蛟龙穿云迅猛点棍,好似雨点落地。一招一式干净利落,令人惊叹。张玉萍终于以9.80分夺得冠军。她在这个项目上还从未获得过这样好的成绩呢。她走下场时,电视、电台和摄影记者把她团团围住。掌声在大厅里一次次回响。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广东常平11月21日电)
(附图片)
张玉萍比赛速写
李建华绘

第4版(体育)
专栏:花城拾趣

花城拾趣
▲在石龙举重赛区,辽宁选手才力一人独占“三最”:年仅17周岁,是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体重逾140公斤,却是同伴中体重最重的;至今保持着110公斤以上级挺举全国纪录,又是参赛者中力气最大的。
▲天津举重队团支部书记、运动员徐林,日前在运动员称体重的房内拾得金表一块,当即交送赛区保卫处。原来,这块表是广东选手周锡灿称体重时遗落的,当天“完表”归周。
(据新华社)

第4版(体育)
专栏:小荷篇

碧池报春花
——全运会开幕后第一个全国新纪录诞生记
天河游泳馆中的池水再也无法保持它的悠然自在了,全运会游泳比赛从今天起开始在这里进行。随着一声声枪响,池中软缎般的起伏的水面不断被搅得粉碎。这是女子100米自由泳的预赛。15岁的上海姑娘庄泳站在第四泳道的出发台上,双臂甩动着,放松着肌肉,看不出一点紧张。
庄泳有自信。因为她六七岁时就下水,在卢湾区业余体校学会游泳,而后参加比赛以来,几乎没输过。后来和更强的对手比赛,得到的冠军也就更有分量。今年全国春季游泳赛中,她打破2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接着又在泛太平洋地区游泳比赛中同队友一起打破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全国纪录,并创造了亚洲最好成绩。
“叭!”这是出发的信号。只见出发台上一排八个人本来弯曲着的身体随着略略收紧,然后猛地一绷,有力地弹射入池水。上海队领队王亨年望着奋力击水的庄泳,心里很满意。这几年上海泳坛新秀中,庄泳是突出的一个。她爆发力好,划水质量高,四种姿式平均。更可贵的是她善于比赛,越是在重大比赛中越能发挥水平。今年以来,小庄训练效果不错,在训练中曾几次游出超过全国纪录的成绩。这次赛前,她还说要“为大会作点贡献”。这贡献是什么呢?
自由泳的姿式真是太潇洒了。8个人就象掠过水面的快艇,双脚搅动着池水,身后留下一道道白线。50米到了,庄泳水中一个前滚翻,猛蹬池壁,第一个扑向回程。这50米用了27秒46,是预赛前5个组中最好的成绩。终点越来越近了。庄泳两手交替切入前面的池水,然后把它们甩到自己的身后。临近终点了,她竭力将身子一展,手终于触到池壁。游泳馆上方巨大的电子计分牌上,立刻显示出“56秒57”字样。“破了,破了!”记录台、裁判台和记者席上传来一阵欣喜的声音。庄泳打破了由河北选手夏福杰保持的56秒69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这个成绩也是目前亚洲的最好成绩。
全运会开门见喜,碧池中诞生了本届全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全国纪录。100米的游程是短暂的,对于庄泳自己,对于祖国的游泳运动,人们都期待着出现新纪录。
本报记者 温子健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第4版(体育)

辽宁队马林与上海队郑彦争头球。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