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应邀正式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主席昨天抵达巴黎
密特朗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魏国强、吴葆璋)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及夫人林佳楣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法国东南部海滨城市尼斯抵达首都巴黎,正式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今天,巴黎奥利机场上飘扬着中、法两国国旗。当李先念主席走下飞机时,等候在舷梯旁的法国总统密特朗走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接着,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完两国国歌后,李先念主席在密特朗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在机场的迎宾大厅里,密特朗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李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密特朗总统在讲话中说,法国人民十分了解中国的伟大历史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李先念主席对法国的访问是“中法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它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主席在致答词时说:“我是抱着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好合作,共同维护和平的愿望前来访问的。”他指出,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随同李先念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乔石、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经贸部副部长张皓若等也同机抵达巴黎。
欢迎仪式结束后,李主席在密特朗总统的陪同下乘车前往下榻的马丽尼国宾馆。
李先念主席是访问法国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法国是他对西欧四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意大利、卢森堡和比利时。
(附图片)
李先念和密特朗在欢迎仪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根模总理到京 赵总理设宴欢迎
宾主举行正式会谈强调发展中朝友谊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平壤抵京。
随同李根模来访的有交通委员会委员长李吉松、对外经济事业部长郑松南等高级官员。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政务院总理李根模一行访华。
赵紫阳在宴会上讲话时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李根模总理和全体朝鲜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赵紫阳说,“李根模同志在荣膺政务院总理的重任后,首先前来中国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并且向您表示感谢。”他说中朝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交往充分说明中朝关系的亲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正在不断发展。
赵紫阳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业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赵紫阳说,当前亚洲和世界仍不安宁。地处亚洲东方的中朝两国,理所当然地十分关心和珍视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他说,长期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争取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提出过许多建设性的主张与合情合理的建议。特别是金日成主席关于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高瞻远瞩地为实现北南统一指明了方向。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方面的正义立场与合理建议。我们希望美国和南朝鲜当局能够审时度势,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朝鲜方面的建议,并采取实际步骤,使北南对话得以早日重开,三方会谈得以实现。
他高度赞扬了中朝两国、两国人民、中朝两党的友谊和团结。他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渝地全力发展这一伟大的友谊。“我相信李根模总理同志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推进中朝友好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李根模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是只在革命同志之间才会存在的特殊的友好关系,是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牢固的友好关系。
他说,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朝中两国人民共同的事业,在这共同事业中朝鲜人民将永远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并肩前进,这是朝鲜人民的坚定的意志、始终不渝的信念。
李根模说,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契机,转入新的长征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现代化纲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他说,在中国发生的变化如实地表明,中国的党和政府奉行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路线是符合贵国现实的。他说,不久前,共和国政府为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为打开新的和平统一的突破口,提出了大规模的分批裁军的建议,这一建议由于富有现实性而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的支持,博得了积极的共鸣。
他说,“我们借此机会,向坚决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的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张劲夫,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长丁关根,公安部长王芳等出席宴会。
朝鲜交通委员会委员长李吉松和对外经济事业部长郑松南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李根模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正式会谈。
赵紫阳说,李根模同志就任总理后首先来中国访问,而且正在中国共产党十三大刚刚闭幕之后,这表明朝鲜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朝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是对我们党高度信任的表现。赵紫阳说,中朝两国领导人互访很频繁,就象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这已成为传统。每次访问都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中朝友谊。
他指出,加强和发展中朝友谊并使之世代相传是中国党和政府的既定方针,这个方针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李根模对中共十三大的胜利召开和赵紫阳同志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
李根模祝愿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四个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他说,把两国领导人亲手缔造的朝中友谊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他这次访问就是要结识中国领导同志,了解中国人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对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正在执行第三个七年计划表示高兴。
他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共十三大的重大成果和历史意义。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的时候,赵紫阳说,“我们支持朝鲜党和政府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争取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所作的积极努力和为此而提出的合理建议和主张。”两位总理还就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前,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主持仪式,欢迎李根模总理。
(附图片)
赵紫阳向李根模介绍天安门广场的景物。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我国企业技术进步向广度深度拓展
九年技术改造投资2440亿元完成项目30万个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家经委今天提供的情况表明,9年改革、开放、搞活,我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开创出了崭新的局面,工业企业正在转上以依靠技术进步内涵为主的发展轨道。
经过几年的开拓,全面推进技术进步工作的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在内容上已从最初的“挖潜、革新、改造”,扩大到技术开发、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引进、质量管理、标准、计量、专利、信息以及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在资金来源上,已从以国家拨款为主,发展到以银行贷款和企业自筹为主,同时利用外资和企业联合集资。在管理上,已从中央部门对项目的直接管理逐步转向间接管理,逐步探索建立微观自我约束和宏观有效调控的投资机制。在组织形式上,已从单纯依靠企业自身或本部门、本地区的技术力量,发展到与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军工部门的横向联合。
工业企业技术进步的速度逐年加快,相当一批企业改变了落后面貌,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以重点产品更新换代为龙头,集中力量安排的机械、电子工业550项、引进技术3000项、沿海轻纺出口企业1200项以及1600个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带动了广大中小型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展开,出现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改造现有企业的高潮。9年来,全国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总额达2440亿元,共完成技改项目30万个,新增固定资产为1978年固定资产原值的40%。经过改造的企业,技术面貌焕然一新,产品水平出现了跳跃式的提高。全国8000多个重点工业企业,1985年达到国际水平的产品产值,占这些企业当年主要产品产值的35%。
随着企业技术进步工作的展开,原来基础比较薄弱的轻纺、食品、机械、电子行业和配套的原材料工业,有了明显加强。经济效益也逐渐好转。据各地分析,在每年新增的工业产值中,约有60%左右是靠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取得的。
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发展优质名牌产品,不仅繁荣了国内市场,而且增加了出口创汇。1986年,我国出口总额比1981年增长了41%。
国家经委负责人指出,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在明年压缩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下,必须精心安排技改规模,调整结构,缩短战线,确保重点,以提高投资效益。

第1版(要闻)

联合国工发组织第二届大会在曼谷召开
赵紫阳总理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届大会主席,热烈祝贺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电文说:“值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届大会在曼谷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文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多年来在研究世界工业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工业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第二届工发大会能采取积极可行措施,为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促进其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振兴世界经济,扩大国际工业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电报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在世界飞碟锦标赛上
我女队获多向团体冠军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8日电 (记者徐跃明)中国女子射击队7日在委内瑞拉巴伦西亚举行的世界飞碟锦标赛的多向飞碟团体赛中以397中的成绩荣获冠军。
高娥、尹卫萍和陆瑞珍三名女选手参加了中国队的夺魁之战。
意大利女队和美国女队以380中和311中的成绩分获这个项目的团体亚军和第三名。
男子多向飞碟的团体前三名分别由葡萄牙队、苏联队和美国队夺得。它们的成绩分别为424中、423中和420中。少年多向飞碟的团体金、银、铜牌得主是澳大利亚队、委内瑞拉队和美国队。

第1版(要闻)

国家在湖南重点工程
东江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国家重点工程——湖南东江水电站,第一台12.5万千瓦机组提前53天竣工,于11月9日上午并网发电。
东江水电站位于湘江支流来水中游的资兴市境内,是一个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和工业用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电工程,最大库容91.4亿立方米。水电站计划装机4台、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年发电量13.2亿度。东江水电站拦河大坝高157米,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曲高拱坝。
东江水电站2号、3号机组计划明年并网发电,整个工程将在1989年竣工。

第1版(要闻)

南宁市领导认真学习十三大文件
制订具体措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新华社南宁11月9日电 (记者陆汉魁)南宁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大文件,联系实际找差距,针对薄弱环节,订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
在党的十三大期间,南宁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作的报告,联系全市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找出不足之处。他们认为,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成绩是主要的,但1984年自治区决定把邕宁、武鸣两个县划归市管辖后,由于认识不足,改革措施不力,以致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较慢;荒山、水面没有得到很好开发;乡镇企业发展不快;农村商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影响了城乡的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
在十三大闭幕后的第二天,南宁市政府召开了县、乡、一些大中型企业、市直机关的领导参加的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三大文件,研究城乡一体化的措施,以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会上宣布了40多条具体政策、措施和办法,其中有鼓励市属企业与两县一郊区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优惠政策、科技人员下乡的优惠政策,建立了乡镇企业和开发性农业的发展基金,指定一批骨干企业实行厂乡挂钩、定点扶持等,为城乡经济的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南宁市委、市政府还针对全市外贸出口潜力大、出口商品开发比较慢的问题,采取了措施。

第1版(要闻)

亚行向我国提供一亿美元贷款
用于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杨国钧)亚洲开发银行向中国提供一亿美元贷款的协定今天在这里正式签字。这是自去年三月中国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以来,亚行向中国提供的第一笔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藤冈真佐夫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了字。
亚行提供的一亿美元贷款将由中国人民银行转贷给中国投资银行,用于中国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中国投资银行行长吕咸林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藤冈真佐夫还分别代表双方在项目协议书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结束后,陈慕华会见了藤冈真佐夫。陈慕华希望中国人民银行和亚行能进一步加强多方面的合作。

第1版(要闻)

世界粮食署向我提供无偿援助
价值近二千万美元改造安顺地区低产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最近向我国提供价值一千九百四十七万美元的无偿粮食援助,用于贵州省安顺地区低产田的改造。
安顺地区低产田改造项目是贵州省利用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第一个大型农业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包括普定、安顺和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五个县的十五万亩农田生产条件的改善,造林十万亩,修筑二百五十公里的农村道路以及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等。
这一项目执行期限为五年,项目完成后,项目区的粮食产量按计划将提高百分之五十,当地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农民家庭收入将显著提高。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送炭”何必待“雪中”
谭超云
新闻机构经常报道一些单位为群众“雪中送炭”的事。乍一看感到欣慰,细一想又不尽然。“送炭”为何都要等到“下雪”呢?
一个千余工人的工厂,没有一个托儿所,苦坏了双职工家庭。群众反映了一年有余,直到今年“五一”节厂领导走访工人家庭时,才动手解决。托儿所很快就建成了。“原来这件事并不那么难办。”人们高兴之余,又发了一番感慨。
现在有些领导机关和办事部门有种通病,平时对群众的冷暖、疾苦关心较少,有些群众急需解决又可以解决的问题,却不及时解决,喜欢等到“雪花纷飞”时再去送“炭”。固然,“雪中送炭”比起那些下了雪,还不想送炭的要好得多,但怕就怕有些本来属于日常的工作,却要等到非做不可时才去做,这除了可以博取“雪中送炭”的美誉之外,实在没有什么好处。

第1版(要闻)

望山兴富
——改革给广西贫困山区带来变化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山连山,岭接岭。广西山区面积占86%。在困难重重的大石山里,祖祖辈辈农民们“望山兴叹”。
然而,随着农村深入改革,冒出个“望山兴富”的典型。东兰县金谷乡林三村有10户人家,居住在石头缝里种庄稼的老山窝,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燃料缺,口粮紧。但他们人穷志不短,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用国家扶持的水泥,修起3个大水池,建成10个沼气池,开通2公里多的马驮路,解决了长期难以解决的饮水难、行路难、烧柴难。他们还根据山区野生饲料多,群众有养猪习惯的特点,发动群众发展养猪业。集体购买3台粉碎机,专为养猪户加工饲料。去年户均养猪35头,户均卖猪19头,人均纯收入从42元猛增到330元,口粮从100公斤上升到228.5公斤。全村摘掉了“老穷帽”。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公室偏爱这朵山花。他们总结这个村的经验,启发贫困地区的各级干部要注意发现本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先进典型,克服那种望山兴叹、致富无门的懒汉懦夫思想,为脱贫致富寻找内在的活力。
今年春末夏初,我们到百色、河池等10多个贫困市县采访,目睹改革带来一个十分可喜的变化,一大批农民成了大山的主人。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我们访问了一个荒山上办果园的农家。中年农民韦忠厚,一双垦荒种树的粗壮大手,想不到他还有舞文弄墨之才。他的果园小竹门上有副自编自写的醒目对联,上联:“战战战荒坡秃岭换新貌”;下联:“干干干花果山上超万元”,横批:“决心大”。他家6口人养种几亩地,劳力余劲无处使,1982年承包集体荒山7亩,大着胆子贷款1800元,先后种植20个品种、300多株柑桔。去年已有200株结果,一下收入1700元,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票票。今年预计收入3000元有把握,可以全部还清贷款,喜煞人。他在果园里盖了崭新的三间瓦房。门上又有一副迷人的对联,上联:“脱贫致富牢记共产党指引”;下联:“桔园丰收不忘李教授洪恩”,横批:“科学种果”。67岁的李植彝教授,是广西柑桔研究所的权威。他常年深入桂北山区帮助种柑桔,与当地农民结下比柑桔还甜的友情。农民把科技扶贫比做“洪恩”,并编写对联贴于山门之上,进进出出品味这曲80年代偏僻山乡里谱写的新歌。
许许多多靠“吃救济”长大的山民,如今明白了一个理:国家拨给的扶贫钱再多,如不用在山区建设上,商品经济不发展,子子孙孙难以跳出穷坑。他们开始呼吁不要胡花乱用扶贫钱。广西有关领导部门顺应农民这种进步的要求,对各项扶贫资金的管理作了一系列改革,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国家每年拨给广西的各项扶助资金和各种优惠贷款总共2亿多元,管好用好这一大笔资金,对开发贫困地区的经济,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关系极大。从去年开始,他们把多种资金捆起来使用,统一规划,在不打乱各项资金的渠道和投向的原则下,按项目择优投放。以龙州县武德乡为例,这里198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35元,1984年开始重点扶持,把发展资金用于扶持群众开荒种甘蔗,到1986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3元。群众把这种扶贫办法总结为两句话:“学会开山门,扶贫扶上门。”这就是说,望山兴富,群众盼望第一条:学会打开发展商品生产的山门;第二条:扶贫效益要真落到千家万户。
是望山兴叹,还是望山兴富,这对各级扶贫工作组和干部也是一个新的考验。他们的精神状态如何,作风的好坏,办法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山区群众的情绪和干劲。我们在玉林地区看到桂平县的领导干部正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的紫荆山乡脱贫。这里属大瑶山,是玉林全区唯一没有通公路的一个乡。县委常委来这个乡召开座谈会,根据山区特点,确定以林为主,当场拍板三件事:一是粮食一定五年不变,每年供应500万公斤口粮,保证山区农民退耕造林;二是县财政拨给45万元护林费,新增20个护林员,每村一名;三是组织群众修通50公里乡村道路。这几项扶贫措施一一落实后,群众高兴地说:“共产党来真的了!”
广西有48个贫困县。近几年,县县都有治穷致富的新招,村村都有望山兴富的事例,举不胜举。据初步统计,1986年贫困县的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8.15%,乡镇企业总收入增长25.4%,财政收入总额增长26.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7元,比上年增加22元。全区约有100万人从原来人均纯收入120元以下提高到120元以上。农民的银行存款比上年增加40%。这些数字说明,改革、开放给山区带来的福音,“老、少、边、山”地区的农民生活确是一年比一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