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驻一些国家使节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外交使节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出席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范承祚9月30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外贸部部长科尔贝奇等政府官员。
出席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腾绍志9月30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斯·托多罗夫和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奥·多伊诺夫等领导人。
出席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张大可10月1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瓦·比拉克,捷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兹·霍热尼,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鲁·罗赫利切克,副总理马·卢昌、雅·奥布齐纳和斯·波塔奇,联邦议会副主席博·库切拉等。
出席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10月1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米塔格,部长会议副主席劳赫富斯、舒尔策和魏茨等。
出席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之骝10月1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奥瓦里·米克洛什,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绍尔洛什·伊斯特万,政府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等。
出席中国驻波兰大使裴远颖9月30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约·奇雷克和马·沃伊尼亚克,政治局候补委员、华沙省委第一书记雅·库巴谢维奇,中央书记亨·贝德纳尔斯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泽·科曼德尔、塔·姆温恰克,政府副总理曼·格雷沃达和弗·格维亚兹达等。
出席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王荩卿9月30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中央书记扬·斯托扬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市总领事康冀民9月30日也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9月30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塔拉泽维奇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塔雷津等。
中国驻列宁格勒总领事张震也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田曾佩9月30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日·马雷利、联邦执委会副主席米·米洛萨夫列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弗·舍廷茨和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博·穆热维奇等。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非洲和西亚一些国家的使节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出席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周明基招待会的有赞比亚高级官员等约400人。
出席中国驻贝宁大使朱显松招待会的有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等和高等教育部长樊尚·格佐杰等。
出席中国驻马里大使周海萍招待会的有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政治书记、总理马马杜·登贝莱等。
出席中国驻加蓬大使田逸民招待会的有加蓬卫生和人口部长奥基亚斯等。
出席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周贤觉招待会的有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和11位政府部长等。
出席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安峰石招待会的有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哈比马纳等。
出席中国驻乍得大使杨永瑞招待会的有乍得国家元首的代表、新闻部长穆萨·赛义夫等。
出席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禹惠民招待会的有几内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帕特·迪亚洛等。
出席中国驻莱索托大使田长松招待会的有: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军事委员会主席贾·莱哈尼耶等。
出席中国驻科威特大使管子怀招待会的有科威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萨乌德·穆罕默德·阿塞米等。
出席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郑耀文招待会的有津巴布韦代理外交部长、矿业部长理查德·霍夫等。
出席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张宝生招待会的有莫桑比克农业部长若昂·费雷拉等。
出席中国驻佛得角大使梁涛生招待会的有佛得角教育部长安德德雷·科尔西诺·托伦蒂诺等。
出席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永龙招待会的有几佛非洲独立党政治局委员、主席府国务部长迪亚戈·阿莱路亚·洛佩斯等。
出席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临时代办赵长根招待会的有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拉齐费赫·阿尔塞纳等。
出席中国驻尼日尔大使刑耿招待会的有尼日尔国家勋章管理会总管叶海亚·通卡拉等。
出席中国驻布隆迪大使申连瑞招待会的有布隆迪救国军事委员会的代表塔尔西斯·恩塔基比罗拉等。

第6版(国际)

朝鲜第一副外长发表谈话
呼吁尽早开始北南裁军预备性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副外长姜锡柱今天呼吁南朝鲜当局响应裁军建议并尽早开始同朝鲜北方举行预备性会谈。
姜锡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最近朝鲜北方提出的朝鲜北南双方到1991年各自分阶段裁军10万人的建议,为美国从南朝鲜撤军创造了一个有利条件。朝鲜北方还曾建议于9月23日就此举行预备性会谈。但是,南朝鲜没有作出积极响应。
据报道,朝鲜北方约有52万兵力,南朝鲜约有60万,外加拥有核装备的4万美国军队。
姜锡柱说,朝鲜实现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在于美军对南朝鲜的占领和朝鲜北南双方政治冲突的加剧。
他说,美国应当参加裁军问题谈判。他还表示,如果美国方面认为自己不便参加三方会谈,“我们可以同美国方面另开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真情与歪理
几天前,苏联《劳动报》发表一篇文章,竭力为越南迟迟不从柬埔寨撤军辩解,其中一个理由是:“如果现在就撤出所有的越军,将使柬埔寨尚年轻的政权处于极困难的境地。”不知道是说漏了嘴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这家《劳动报》倒不象越南当局那样惯于装模作样,总算吐露了一点实情。
越南当局前不久还振振有词地把柬伪政权称作为“有效地统治柬埔寨的政府”,是什么“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可是这家苏联报纸却戳穿了越南当局的牛皮。作为越南侵柬支持者的苏联报刊的话自然不会作假,这个被越南侵略者百般吹捧的柬伪政权原不过是越南侵略军刺刀支撑着的一个空架子,一旦越军撤走,它当然要“处于极困难境地”。
不过,《劳动报》点出这一点是为了诅咒所谓国际上的“反柬运动”,而凡是要求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的都不免有反柬之嫌。为了进行辩解,这家报纸甚至搬出了柬伪外长洪森的话作为越军应驻柬埔寨的借口,说什么:当年柬埔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和美国侵略斗争时,越南军队曾进军柬埔寨,当时中国是支持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的。言外之意,今天越南军队进入柬埔寨,中国为什么要反对。这实在是荒唐透顶的逻辑,难道他们真是幼稚到分辨不清当年的反侵略与今天的侵略这两者的区别吗?显然不是。实在是因为理屈词穷,但又要寻找借口来掩饰罪行,于是只好连事实真伪曲直也顾不得了。
·必忠·

第6版(国际)

朝鲜指责美在南朝鲜增强军力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今天发表新闻公报,指责美国计划增强驻南朝鲜美军的活动。
新闻公报指出,根据美国国防部9月30日发表的军事报告书,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军事现代化计划预算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用于增强驻南朝鲜的美军战斗力。这份军事报告书说,在增强驻南朝鲜美军战斗力的计划中,要把旧式的UH1型直升机更新为UH60型直升机,把M48型坦克更新为MYP型坦克,增加配置装有8枚“陶”式导弹的直升机,同时要大幅度增强“针对化学战”的武力。
新闻公报表示,决不容许朝鲜半岛变成外来势力的核战场,使朝鲜民族变成外来势力的核战争的牺牲品。

第6版(国际)

为促成阿拉伯首脑会议召开
约旦国王侯赛因走访海湾六国
本报大马士革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10月1日结束对海湾6国为期一周的穿梭访问,先后与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等国领导人就即将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据报道,侯赛因出访海湾的主要目的是为定于11月8日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议程与有关海湾国家领导人协调立场,以确保会议能如期召开。
根据阿盟宪章规定,首脑特别会议只研究讨论一个主要问题,阿盟外长会议9月20日决定这次首脑会议集中讨论海湾局势、两伊战争及其有关的问题。叙利亚和利比亚反对这个议程,要求会议讨论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强调要把阿以争端放在首位。叙、利两国表示,如不修改议程,将拒绝参加会议。
约旦为此采取频繁的外交行动。9月23日,约旦政府决定恢复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9月24日,侯赛因国王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进行磋商。此后,侯赛因国王带着“扩大会议议程,争取各国参加”的新建议前往海湾。据海湾报纸披露,侯赛因国王同海湾6国首脑已就议程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次首脑会议在集中讨论两伊战争的同时,还将讨论其他与阿拉伯民族利益有关的重大问题。
另据报道,伊拉克、科威特、沙特等国纷纷提出重新考虑与伊朗的关系,主张与伊朗断交,呼吁国际社会对其实行必要的制裁,以此迫使伊朗接受停火协议,谈判解决两伊争端。另一些阿拉伯国家提出降低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以示警告,等待联合国的调停努力,争取伊朗无条件地接受598号决议。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则坚决反对与伊朗断交,认为对伊朗的任何国际行动势必导致冲突升级,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阿盟外长会议因各国的立场分歧而未能就此作出决议,不得不将这个问题提交首脑会议讨论决定。侯赛因这次出访海湾,试图在会议召开之前,消除各方分歧,协调立场,主张从维护和加强阿拉伯团结的大局出发,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实现阿拉伯的联合行动,对未来的伊、阿关系采取一种符合阿拉伯民族利益而又能使各方接受的统一立场,积极推动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实施。

第6版(国际)

海湾油轮战加剧
塞浦路斯印度油轮和澳大利亚拖网渔船遭袭击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开罗、巴格达记者2日报道:过去一周内,海湾油轮战加剧。伊拉克袭击了8艘船只,伊朗击中5艘船只。
2日,塞浦路斯油轮“幸运”号遭到伊拉克飞机发射的火箭袭击起火。伊拉克方面的战报强调,伊朗坚持将经济资源用于战争,这次袭击是对伊朗上述做法的反应。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德黑兰、巴格达记者报道,伊朗通讯社1日报道说,伊拉克军用飞机1日击中一艘正在海湾航行的澳大利亚拖网渔船。有消息说,渔船驾驶舱被击毁,船长当场身亡。
伊拉克1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袭击了伊朗的“重要目标”,其中包括加兰德和埃拉姆通讯站以及巴吉马尔克的石油生产设施。伊拉克指责伊朗9月30日晚用远程大炮轰击伊拉克巴士拉市居民区,炸死3名平民。
据新华社开罗10月2日电 据来自巴林麦纳麦的消息报道,一艘印度油轮今天早上在海湾南部受到袭击。
据海湾航运界人士说,这艘11712吨级的油轮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附近被伊朗快艇击中的。

第6版(国际)

丹麦女王冰岛总统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日电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今天在哥本哈根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陈鲁直。女王对近年来中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在此之前,丹麦议长斯文·雅各布森和外交大臣埃勒曼—延森设午宴为陈鲁直饯行。陈鲁直拜会了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并向他辞行。
陈鲁直兼任中国驻冰岛大使。9月2日,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和总理索尔斯坦·帕尔松分别接见了前去辞行的陈鲁直大使,并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冰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多哥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洛美10月2日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多哥大使李培宜,双方就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会谈。
埃亚德马说,多哥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和维护和平的同样任务。他还说,他特别重视多、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波领导人会见中共政治体制考察团
新华社华沙10月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马·沃伊尼亚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贺光辉为团长的中共政治体制考察团。
沃伊尼亚克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详尽地介绍了波兰体制改革的情况。
波兰政府副总理、部长会议经济改革实施委员会主席维·萨多夫斯基10月1日会见了考察团。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突尼斯总统任命阿里为总理
突尼斯新闻部长阿卜达拉赫2日上午在突尼斯宣布,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决定撤销拉希德·斯法尔的总理和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总书记的职务,任命齐纳·阿比丁·本·阿里为总理、内政部长和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总书记。
这一决定是布尔吉巴在今天上午同斯法尔和阿里举行一次工作会议后作出的。布尔吉巴还决定斯法尔为突尼斯议会议长候选人。斯法尔表示准备承担这一使命。
阿抵抗力量派代表出席联大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最近在伊斯兰堡宣布,阿富汗抵抗力量组织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决定向本届联合国大会派遣代表团,以争取各国代表支持他们抗击苏联侵略的斗争。抵抗力量人士说,这个代表团将由该联盟发言人哈利斯率领。大约有40名由苏联飞机轰炸而致残的儿童和老人将随行。
尼哥两国签署难民遣返协议
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两国政府3日在马那瓜签署一项关于遣返难民协议,以便为居住在哥斯达黎加的尼加拉瓜难民返回家园提供方便。这项协议是由尼加拉瓜代理外长何塞·莱昂和哥斯达黎加外长卡洛斯·里韦拉·比安基尼代表各自政府签署的。
两国政府在协议中表示,在难民的遣返工作中,将尊重国际准则和双边协议。双方同意成立一个由两国政府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三方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解决难民遣返中的具体问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东京举行反战反核和平集会
据新华社东京10月3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群众1987年反战反核和平集会今晚在此间总评会馆举行。日本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在集会上作了主要发言。
他说,“我们要以美苏两国政府达成废除中程核武器原则协议为契机,发动民众争取实现全面废除远程核武器、潜水艇发射核导弹、巡航核导弹等核武器和核武器体系。”
坂本在发言中还指出,“阻止日本军事大国化,是当前日本的反战反核和平运动的紧要课题。”大会通过了为实现无核独立的太平洋开展斗争等决议和一项呼吁书。

第6版(国际)

温伯格拒绝在日内瓦会晤苏国防部长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3日拒绝了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关于他们在日内瓦会晤的建议,重申他希望在华盛顿会晤亚佐夫。
前已报道,温伯格曾邀请亚佐夫访问华盛顿,而亚佐夫则建议在日内瓦会晤。五角大楼3日发表的这份声明是为了纠正莫斯科的这一说法,即:温伯格对亚佐夫在日内瓦会谈的建议给予了积极的响应。

第6版(国际)

苏联邀请外国代表团参观化学武器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 苏联3日邀请日内瓦裁军会议参加国代表团,在伏尔加河下游萨拉托夫州的什哈内参观各种化学武器。
据塔斯社报道,45个国家的外交官和军事专家前往参观了苏联展出的19种化学弹药,其中有战术导弹携带的化学弹头、飞机携带的化学炸弹和喷洒装置以及化学手榴弹等。什哈内军事设施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提供了这些弹药的战斗用途、性能和有毒物质的名称等技术材料,并回答了参观者们提出的问题。
据认为,苏联此举是为了向外界表明苏联愿意与其他有关国家共同销毁化学武器的立场。(附图片)
3日,45个国家的外交官和军事专家应邀在苏联萨拉托夫州的什哈内参观了苏联展出的19种化学弹药。图为参观者正在拍照。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尼西亚决定由美国航天局帮助发射通讯卫星,发射时间定在一九九○年十月。
△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局长藤田三日在万象会晤老挝官员,讨论促进两国关系的途径。
△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四日发生五点九级地震,震源在福岛县海域,震深约四十公里。
△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以北的一座核电站三日晨失火,大火造成电站关闭,但没有人员伤亡或辐射性物质外漏。
△墨西哥官方人士最近宣布,三十三个月以来墨当局共没收了十六吨可卡因,并缴获了用于毒品走私的大批武器。
△苏联共产党中央书记多勃雷宁三日会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听涛,双方讨论了两党之间的关系问题。
△伊朗石油部三日说,伊朗将租用苏联钻井设备以便在里海南部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西德外长根舍三日在奥地利召开的一次有关经济问题的会议上,极力主张从政治上支持苏联改革并要求西方对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制订出一个团结一致的总战略。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