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卢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和塞全国人民大会党贺电
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哈比马纳·博纳旺蒂尔10月27日致电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祝中共十三大取得圆满成功。电文如下:
我高兴地向您——亲爱的同志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转达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阁下以及卢旺达政府、全体卢旺达人民的兄弟般的敬意。同时,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的全体成员对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突飞猛进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您总结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贵国人民在您的卓越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时,我也同您一样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赢得了世界上的赞誉。
代理总书记先生,贵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今天,你们把一个最初只有少数先进分子组成的党建设成一个强大的、巩固的党。这个党是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的促进派,它的巨大努力现在已经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我再次借此机会向您表示祝贺,并重申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及全体卢旺达人民对您的支持。我还要再次告诉您,中国对维护非洲大陆的独立所起的先锋作用使我们感到满意。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在共同愿望的激励下,遵循我们相似的目标,即和平与民族团结的理想,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全面和协调的发展而努力。
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希望看到有利于我们兄弟的两国人民的这种关系日益巩固。
我代表卢旺达人民祝愿这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作出的决定一定会引导贵国勇往直前。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10月27日打电报给中共中央,祝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巨大成功。电文如下:
同志们,值此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时刻,塞拉利昂共和国全国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向贵党和贵国领导人以及所有党的忠诚战士致以战斗的和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怀着浓厚的兴趣注意到,你们这次大会的议题是加速和深化1978年开始的改革。我们深信,以中国共产党人在工作上一如既往的热情和决心,你们这次大会制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还应该指出,你们这次大会召开之时,正是塞中关系最好的时候。
我们愿重申,塞拉利昂党和政府对进一步加深和巩固塞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极其密切的关系抱有不可动摇的决心。
祝愿你们这次大会取得巨大成功。

第6版(国际)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委会委员长贺电
中共十三大将推动政治经济改革进程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10月28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十三大的召开。
贺电说:“我谨代表日本社会党全体党员,向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党的领导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团结的致意。”
贺电说:“我们衷心希望贵党通过这次代表大会,在推动贵国政治与经济改革和四个现代化、促进亚洲及世界裁军与和平、增进日中友好关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贺电说:“我们希望今后继续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下,发展与贵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衷心祝愿贵党的大会取得成功。”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领导人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高度评价中共十三大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8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奥尔兰迪奇今天指出,中共十三大是在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刻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奥尔兰迪奇今天是在接见由副总编辑陆超祺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南共联盟这位领导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等一系列政策丰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南斯拉夫正在密切注视着中国的发展进程。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奥尔兰迪奇向代表团介绍了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自治道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南共联盟面临的任务。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10月25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的改革开放令人钦佩”
——访泰国国会前主席巴实先生
本报记者 刘爱成
“中国实行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是中国领导层的政治家们思想成熟、实事求是的表现。”泰国国会前主席、前副总理巴实·干乍那越先生打着手势,兴奋地同记者谈着。他的脸上洋溢着光彩,双目炯炯有神。巴实先生在泰国政治、经济界很有影响。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受到周恩来、朱德和邓小平等中国高层领导人接见。他对泰中建交尤其作出过重要贡献,曾被人们誉为“泰国的基辛格”,巴实先生现在虽因已届高年,辞去了许多重要职务,只担任泰国最大银行——盘谷银行董事长,他对中国的政治、经济一直颇有研究和见解。
巴实先生说:“中国现在的领导人面对现实,矫正了过去闭关锁国的‘左’的政策,承认国家经济还处于贫穷和落后状态,勇敢地吸取外国生产管理的良好经验,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前所未有的,令人钦佩的。”
在谈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成就时,巴实说,“中国实行开放改革是为了加速经济增长,实现四个现代化。8年来,中国已在广东、福建两省建立4个经济特区,并在中国沿海城市开辟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业区基础设施,提供种种优惠条件,以吸引外商投资。中国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打破‘大锅饭’,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现在的中国领导人指出,‘贫穷并非社会主义’。农民搞了承包,同时可以搞副业,激发了生产积极性,他们的生活普遍改善了。”
巴实接着说,“经济和政治是分不开的。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能否获得更大成功,还要看中国是否能够顺利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他说,“党政不分,官僚主义严重,机构重叠,中下层干部知识水平不高,工作效率低等,都是实行开放改革政策的障碍。毫无疑问,中国进行政治改革是当务之急。我想,党政分开,政治体制简化,领导层年轻化,干部知识化、专业化等,都是必要的。”
他还认为,发展教育事业,重视知识分子,也应列为中国的头等重要事项。
巴实先生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前景十分乐观。他对记者说:“现在中共的高层领导人能够高瞻远瞩,清楚地了解国内外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形势。只要政治安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在本世纪结束之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的局面是可以肯定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希望同里根会晤
苏外长将携带戈尔巴乔夫给里根的信件访美 华约外长抵捷听取苏外长介绍苏美外长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 美《纽约时报》今天援引苏联外交政策顾问多勃雷宁的话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愿意同美国总统里根进行会晤,并签署一项中导协议。
多勃雷宁说,尽管苏美在“星球大战”计划问题上的分歧尚未解决,苏联方面不会为在华盛顿或第三国举行首脑会晤规定任何前提或条件。
他说,戈尔巴乔夫希望能同里根就远程战略进攻性武器和空间防卫武器等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
多勃雷宁还说,在1988年里根回访苏联之前,希望达成一项削除远程武器和限制部署空间武器的协议。
今天,美国和苏联同时宣布,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29日前往华盛顿,再次讨论美苏首脑会晤问题。预计,里根总统将于30日接见谢瓦尔德纳泽,届时,苏联外长将向里根总统转交戈尔巴乔夫的一封信。
另据报道,里根总统今天在美国西点军校发表讲话时,表示欢迎戈尔巴乔夫访问美国。但是,里根强调说,苏联必须放弃将“星球大战”计划同首脑会谈联系起来的企图。他说,首脑会晤不是在裁减军备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条件。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8日电 塔斯社今天宣布,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携带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给美国总统里根的信件,于本月30日前往华盛顿,再次同里根和舒尔茨国务卿就苏美关系的“关键问题”进行两天的会谈。
据认为,谢瓦尔德纳泽此次访美如能克服苏美在就消除中导问题上尚存的分歧,并在控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和太空武器问题上达成某种谅解,将会促进两国首脑尽早会晤。
此外,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皮亚迪舍夫今天在这里对塔斯社记者说,中导协议的草拟工作已接近完成,美国同意消除中程导弹的期限为3年,消除中短程导弹的期限为18个月。如何消除配给西德潘兴—ⅠA导弹的美国弹头问题也已彻底解决:这些弹头将在条约规定的消除苏美所有弹头的期限内予以消除。这一点将用书面形式确定下来。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8日电 华沙条约国外长今天抵达布拉格,参加将于明天举行的会议,主要听取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介绍苏美外长莫斯科会谈的情况。
由于谢瓦尔德纳泽周末将去美国访问,这次外长会议缩短了一天。据悉,谢瓦尔德纳泽将在会上向盟国外长介绍苏联向美国提出的新建议。
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今天在会见谢瓦尔德纳泽时指出,苏美外长莫斯科会谈的成果是全面实行核裁军的开端。
(附图片)
图为苏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左)在布拉格飞机场受到捷克斯洛伐克外长的迎接。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进一步加强西欧防务合作
西欧联盟会议通过《欧洲安全宪章》
新华社海牙10月27日电 西欧联盟7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通过了《欧洲安全宪章》,决心进一步加强西欧的防务合作。
《宪章》全面地阐述了欧洲安全的原则,并确认军备控制是西欧安全政策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宪章》强调,“欧洲一体化建设只要不包括安全与防务,就是不完全的”。“因此,我们打算发展更为紧密的欧洲防务一体化。”
《宪章》指出,“西欧的地理位置使它特别容易遭到华约占优势的常规、化学和核力量的伤害,这是欧洲安全的基本问题。”
《宪章》说,“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国家的安全只有通过密切同我们北美盟国的联系才能得到保证。”
《宪章》说,“北约的政治团结和足够的军事实力以及军备控制、裁军和寻求真正的缓和仍然是西欧联盟均势政策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宪章》说,在目前情况下,“威慑和防务战略必须继续建立在足够的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基础上,只有核因素能对付潜在的侵略者”。
《宪章》认为,“美国常规和核力量的存在在西欧防务中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部长们认为,一个联合的欧洲“将会对联盟和整个西方的安全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将提高西欧在联盟中的作用并确保大西洋两岸的平等的伙伴关系”。他们表示要加强联盟的欧洲支柱。
西欧联盟部长会议是26日在海牙开始举行的。
据报道,法国总理府对《欧洲安全宪章》表示满意。总理府有关人士指出,这个文件确定了欧洲防务与裁军问题的原则。这是欧洲人第一次为表明他们的一致和欧洲建设的重要性而作出的姿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一架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朝鲜军事分界线以北20公里的高城以东领海上空,在最近一个月内,美国飞机进行了7次这类侦察活动。
△日本自民党竹下登派又增加4人,总数达118人,至此,竹下派在众议院有72名议员,参议院有46名议员,新加入的4人是田中派中立系的。
△据报道,美国两名电视摄影记者10月11日在阿富汗政府军轰炸瓦尔达克省时被炸死。
△美国的盟国对里根政府制裁伊朗的要求反应冷谈,英国政府官员说,英国不会采取这类措施,荷、法、意、西德等也不主张对伊实施禁运。
△萨尔瓦多、危地马拉议会分别于27日和28日通过大赦法,以贯彻中美洲和平协议。(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发表讲话
如西方实行贸易禁运伊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8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28日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实行贸易禁运,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哈梅内伊在对伊朗5600名地方官员的讲话时说,假如有一天“我们发觉为我们运货的船不被准许通过海峡”进入海湾,“我们也将不允许任何船通过海峡”。他强调说,伊朗将实行自力更生的经济政策来对付美国的贸易禁运。
哈梅内伊说伊朗将继续为推翻伊拉克政府而努力,并要求外国军舰从海湾撤出去。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7日电伊朗总理穆萨维27日在接受德黑兰电台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是“非实质性的措施”,其主要目的是掩饰其最近对海湾的政策和股票市场的空前暴跌。
穆萨维强调说,伊朗自从1979年与美国断交后一直成功地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国家建设,经济制裁丝毫无损于伊朗。
穆萨维还说,伊朗不会由于美国及其盟国的制裁而受到任何损失,也不会影响伊朗打击侵略者的决心。这只能使我们民族的意志更坚定。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政府和游击队达成和平协议
新华社波哥大10月28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府和平事务顾问卡洛斯·埃斯科瓦尔和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部队”的高级领导人今天在东部山区举行秘密会议,并已达成一项旨在寻求国家发展与和平的3点协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3点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双方继续执行1984年5月签署的停火协议;尽快召开由政府高级官员和由6个主要游击队组织组成的“西蒙·玻利瓦尔游击队协调委员会”主要领导人参加的“高级会议”,讨论国内和平问题;各游击队组织停止活动,以便双方能继续进行对话。
会议期间,“革命武装部队”领导人要求政府解除全国戒严状态并从与游击队发生冲突的地区撤出军队。
哥伦比亚政府和游击队1984年开始对话,以结束彼此之间的冲突,推进国家的和平进程。但是由于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冲突时有发生,国内和平迟迟不能实现。这一形势一直为人们所关注。
公众舆论认为,这次政府同游击队达成的3点协议对推动哥国内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第6版(国际)

布基纳法索新政权部队占领库杜古城
新华社瓦加杜古10月28日电 据布基纳法索国家电台今天上午广播,由孔波雷领导的人民阵线武装部队27日上午占领了反对派占据的布基纳法索第三大城市库杜古。
广播说,库杜古军区部队的抵抗只持续了几个小时。军区的一些下级军官和士兵哗变,一些军官逃跑。广播说,战斗没有造成市民伤亡。但广播没有谈及军区司令卡博雷和逃跑官员的下落。
布基纳法索新政权采用武力占领库杜古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全国局势。在10月15日布基纳法索发生政变以后,全国6个军区中只有以卡博雷为司令的库杜古军区迄今拒不承认新政权。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新政权的上述行动避免了一场内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和苏联之间存在防务合作
据伊朗《使者报》二十八日报道,伊朗副外长贾瓦德·拉里贾尼对该报发表的谈话中透露,伊朗同苏联之间有着某些防务方面的合作,但这不会导致签署伊—苏防务条约。
这位伊朗高级官员说,如果莫斯科停止向伊拉克供应武器,德黑兰和莫斯科的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拉里贾尼指出,美国和伊朗在海湾的冲突可能导致恢复一九二一年签订的伊朗—苏联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规定,如果第三国计划侵犯伊朗或把伊朗作为对苏联进行军事攻击的基地,苏联政府有权将其军队派进伊朗进行必要的军事行动。伊朗方面已经宣布废除了这一条约。
马总理宣布禁止举行群众集会
据西方通讯社自吉隆坡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二十八日在议会宣布,禁止一切政党和组织举行群众集会,以防止种族冲突扩大。
二十八日,马来西亚警方宣布逮捕了六十三人,其中包括马来人组成的执政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的成员和主要由华人组成的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的一些领导人。马哈蒂尔总理解释说,逮捕这些人是因为他们的行动导致了国内的紧张局势。
美国军事人员在菲律宾遭枪击
据外电报道,菲律宾警方和美军在菲律宾克拉克基地的发言人二十八日宣布,有三个美国军事人员(其中两人为空军人员)和一个菲律宾人在马尼拉以北八十公里的克拉克军事基地附近游览时被身份不明的人开枪打死。据警方发言人说,袭击者分为两组。警方已找到了袭击者遗弃的车辆。
这一事件正好发生在菲律宾和美国重新谈判军事基地条约前和菲律宾指责美国驻菲使馆陆军武官助理维克托·拉斐尔与八月二十八日兵变有牵连之后。
入侵柬埔寨越军炮击泰国领土
据《曼谷邮报》二十八日报道,入侵柬埔寨的越军二十七日在与民柬国民军发生激战时向泰国境内发射了三十多发炮弹,炮弹落在距边界两公里境内的泰国领土上。这家报纸还援引柬埔寨抵抗力量发言人二十七日的话报道,越军在柬埔寨西部又增加了兵力,可能会发动旱季攻势。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欧三国加强防务合作的新设想
本报记者 李云飞
英国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和联邦德国的德国外交政策协会正在共同研究相应的双边关系和探索加强西欧防务合作的问题。法国和联邦德国的这两个机构关于两国防务关系的研究报告已于今年初提出。英国和联邦德国的机构关于两国关系的研究报告最近也已经基本完成。
据报道,这些研究工作早已着手,但是在去年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后则加快了步伐。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那次会晤使西欧国家产生了一些疑虑:首先是美国未经与盟国充分磋商就与苏联谈判消除与西欧安全有关的武器;其次,要美国放松为西欧承担防务义务的压力有可能增加;另外,西欧国家预计,一旦美苏达成某种形式的核裁军协议,西欧的防务重点就有转移到常规武器上来的可能,而这方面却正是西欧防务中的薄弱环节。
法国与联邦德国之间的防务合作,自1982年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近期更趋活跃。两国于上月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有关这方面的建议不时地提出,议论也日趋增多。如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关于组建德、法混合旅的主张和法国总统密特朗关于建立法德联合安全委员会的设想等。法国虽然在1966年退出了北约一体化机构,但仍是北约成员国。它现在更多地想到的是整个欧洲的防务,而不只是本身的防务问题。联邦德国现在也更加重视英、法的独立核威慑力量。联邦德国与英国在防务方面的一致点也很多,况且英国在联邦德国一直派有驻军。在三国相应的双边关系中,法英关系被认为是薄弱的一环。但是自从去年9月以来,英国国防大臣扬格与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在伦敦和巴黎就加强两国防务合作问题至少商谈了6次。这种现象在几年以前恐怕是难以想象的。英国前国防大臣诺特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认为:“欧洲大陆的利益对于英国的外交政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英国在维持与美国“特殊关系”的同时,欧洲意识已有所增强。
在关于英国与联邦德国的关系的研究报告中,提到了应当发挥西欧联盟作用的问题。实际上,西欧联盟从1984年恢复活动以来,其作用逐渐明显。据报道,西欧联盟七国的外交和国防部长下周在海牙开会时,计划通过“欧洲安全宪章”草案,阐述建立更强的“北约的欧洲支柱”的原则。英、法都坚持,在西欧防务中应包括英、法核力量这个因素。西欧联盟一再表示,它是要加强北约而不是取而代之,其目的是要使美国放心。因为它们认为,美国对西欧防务的承诺,尤其是32万在西欧的美国驻军,在目前都是必不可少、而且也是不能取代的。这也正是英、法、联邦德国,尤其是英国在加强防务合作的问题上多做少说的原因。
当然,英、法、联邦德国之间的防务合作,目前还是第一步,并且带有探索的特点。此间舆论指出,要使这三国的防务合作真正起作用,“还需要有一个质的飞跃”。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涉及英、法两国的一系列防务会谈时说:“我们在这些防务会谈中所做的,是寻找未来几十年中将会发芽的种子,而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第6版(国际)

竹下登表示明年将适时访华
强调日中友好有益于世界和平
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 即将就任日本自民党总裁的自民党干事长竹下登28日表示,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周年,他将适时访问中国。
据《东京新闻》今天报道,竹下登强调,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益于世界和平,今后应当进一步加强。他认为,为使中日经济交流顺利发展,中国应创造吸引日本企业投资的良好环境。竹下登是在会见北京日报社友好访日团时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马达加斯加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0月27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26日祝贺中国改革取得的成绩,并祝愿中国共产党第13次代表大会取得成功。拉齐拉卡是在中国新任驻马达加斯加特命全权大使韦东向他递交国书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苏丹领导人递交国书
新华社喀土穆10月28日电 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米尔加尼27日赞扬说,中国开放政策取得的成就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米尔加尼是在中国新任驻苏丹特命全权大使惠震向他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