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中国高校改革目前进展如何?学潮之后师生思想状况怎样?
三位大学校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朱维新、张万象)中国高等学校的现状、高等教育的改革,以及去年学潮之后高校师生的思想状况等,受到中外记者的关注。今天上午,十三大代表中的三位大学校长,应邀来到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这三位大学校长是:上海复旦大学校长、固体物理学家谢希德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机械工程专家路甬祥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王洛林副教授。
一位记者问,在中国实现四化的过程中,高等学校肩负的任务是什么?66岁的女校长谢希德首先回答说,赵紫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大中小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大学,它们担负着为四化培养高级人才的任务。45岁的副校长路甬祥补充说,高等学校集中了许多科技人才,还是科学研究基地。此外,高等学校还担负着对外交流和开展继续教育的任务。近三年来,浙江大学就接受了近万名工程师和企业家来校深造。
当记者问到中国有多少大学实行校长负责制时,路甬祥说,我国已有一批学校实行了校长负责制,但目前还是少数。谢希德说,在上海50多所大学中,只有6所实行了校长负责制。
浙江大学是我国第一批实行校长负责制的高等学校之一。这个学校的副校长路甬祥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及党在大学中的职责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的问题时说,我们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已有三年时间,三年中,基本理顺了党政关系,做到党政分开,各行其职。现在,校长对学校的教学、科研、人事、行政、规划、后勤全面负责。副校长协助校长工作。党组织主要负责党本身的建设,同时根据党的方针原则,根据国家有关教育的规定,帮助、支持校长工作。为了加强民主管理,学校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每年都向代表大会汇报工作。进行这些改革,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各方面的责任制,改变了过去“集体负责而又无人负责”的状况。
有记者问,听说中国大学里冗员很多,这个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谢希德回答,这个情况的确存在,教师超员问题还有待于解决。她说,以复旦大学为例,全校有学生11000多人,而有教授124人,副教授415人,讲师647人,学生和教师的比例是6.6比1,这个比例和外国相比,确实比较高,我们要逐渐改变这种情况。路甬祥说,近几年,我们大学里试行人员流动制度,象复旦、浙大、厦大这些老学校都向外边支援了好多教师。
有记者问及我国大学生的社会构成情况,谢希德说,我国绝大多数人口在农村,在城市里,工人也比干部、知识分子要多。过去以唯成分论来收取学生是不对的。现在主要要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她强调,随着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农村学生进入大学学习。
三位校长还根据记者们的提问,介绍了我国高等学校助学金改为奖学金的情况。他们指出,过去的助学金和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必然联系,而主要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这不利于促进学生奋发学习。
谢希德教授早年留学美国,解放初期,她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回到国内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她在回答有的记者提出中国知识分子“文革”中屡遭迫害、目前待遇还比较低的问题时说,的确过去在极“左”路线影响下,一些知识分子受到了迫害。但是,我们逐渐认识到这个错误,并在不断纠正。她说,我国教师的待遇是比较低的,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国家正在根据财力情况,想办法解决。她还说,知识分子最关心的是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只要有书,有实验条件,他们就高兴。
有记者问到三位大学校长对去年发生的学潮持什么看法,有多少学生因参预学潮而被勒令退学?
校长们回答,大部分学生参加学潮是出于良好的愿望,他们想通过游行,推动加快改革的步伐、民主的进程,纠正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我们不同意他们的方式,因为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改革的急切心情,恰恰不利于改革、开放的进展。我国现在最重要的是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才能顺利推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才能顺利达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宏伟目标,才能实现全国人民的幸福。任何不利于安定团结的方式都不可取。去年上海闹学潮,就曾阻塞交通,被坏人利用。学潮之后,同学们也在反思。大部分同学已经认识到这样做是不对的。我们国家动乱中受的损失,得到的教训太多了。
至于被勒令退学的学生,校长们回答:确实有,但都不是因为参与学潮。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旷课,成绩不及格;二是违犯校规校纪和政府法令。
有记者问到学校如何鼓励学生的创造精神,怎样保证学生有更多的民主?谢希德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开辟与学生对话渠道的一些有效的作法,这些作法是:设立校长信箱;召开校长办公会议;设立教授论坛;设校长论坛……她告诉记者,这次代表大会结束后,就要向学生讲一次话。
有记者问三位校长,是否希望邓小平继续留在政治局?
三位校长表达了共同的心情,他们说,从感情上讲,我们和学校的许多人,都希望邓小平同志留在领导岗位。因为他为我们国家建立了巨大的功勋,特别是最近9年的功绩。但是,我们也理解尊重他本人多次表示的意愿。他带头退出去,让更年轻的同志接替工作。这是他高瞻远瞩,从国家长治久安,保证党和国家政策连续性等方面考虑的。这有利于新老交替,实现领导层的年轻化。这样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邓小平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他仍然是我们党和国家受尊重的领袖。

第3版(要闻)

团结,民族兴旺之本
——访十三大代表、拉萨市委书记曲加
新华社记者 郑庆东
记者在党的十三大小组讨论会上认识拉萨市委书记曲加时,他正在发言。他说:“我们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只有在民族大家庭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够过上富裕、和平的好生活。”话里充满了感情。
今年42岁的曲加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西藏这几年的巨大变化。他说,改革、开放的政策给西藏高原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都得到很大的发展,农牧民的收入大大提高,去年人均收入已达到200多元。曲加说,“西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发展和繁荣,这几年可以说是西藏历史上最安定、最富裕、最兴旺的时期。”
曲加说,“西藏这些年的变化,是和我们党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无私的支持分不开的。”他说,这些年,党和国家为了帮助西藏早日摆脱原始、贫困的落后生活,每年都要给以数亿元的资金支援,全国人民对西藏同胞都很关心,内地的省市援助西藏的40项工程已全部竣工,并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家每年还动员一大批有专业才能的科技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奔赴西藏,和西藏人民一起建设边疆。曲加说,“西藏建设的功劳簿上有着为西藏发展出力的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份殊荣。”
曲加对记者说:“历史是一篇博大精深的文章,它能让你明白很多道理。”回顾过去,曲加说,当年一批年轻有为的汉族干部和解放军同志背着行李,步行来到这个外人罕至、与世隔绝的大西南,与西藏人民一道改变穷困的面貌,为此许多同志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们来这里,吃不好,睡不好,完全是一种奉献,一种无私的支援。曲加激动地说,“西藏老百姓对那些为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汉族同胞是很敬重、很怀念的,西藏人民没有忘记他们!”
曲加说,“我们各民族之间的友谊,是长期以来各族同胞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他说,“前不久居然有那么一小撮坏人搞分裂活动,公开打出‘西藏独立’的旗号,企图分裂祖国,破坏西藏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和西藏的安定局面,这是违背西藏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是不得人心的。”
曲加显得越来越激动。他说:“西藏只有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只有在融洽、平等的民族大家庭里才能发展起来、富强起来。西藏这几十年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曲加说,“作为藏族同胞,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建设做贡献。”他对记者说,“目前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我们还没有多大能力在经济建设方面多出一些力。但是,西藏有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和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维持好边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也可以说是我们200万西藏同胞对祖国的特殊贡献。”

第3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塞拉里昂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塞拉里昂新任驻华大使谢库·巴达拉·巴斯特鲁·敦布亚。

第3版(要闻)

中科院考察青藏西北无人区揭开神秘面纱展现诱人画面
据新华社兰州10月29日电 (记者曲直)中国科学院第3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队首次进入青藏高原西北部的无人区,从此,这块科研空白区的神秘面纱被他们揭开。
中科院的这支考察队共有60多名科学家组成,分为自然地理、地貌、地质古生物和生物区系4个专题组,野外考察历时3个多月。这次考察的区域是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和可可西里地区,这片无人区从地质上讲,是最终了解古地中海消失、地球板块碰撞特点的关键地带。此外还存在着气候极端干旱,而冰川又相当发达的现象,这里还是中国最新喷发的火山,最大的野生动植物地区。因此在这里进行实地考察,对研究青藏高原隆起的过程,环境变迁、区域差异和生物区系起源等重大理论问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事地貌研究的科研人员,查清了这一带气候干燥而冰川相当发育的原因。
自然地理、地质古生物、生物区系方面的科研人员考察效果显著,获得了数千个土壤、化石和动植物标本。他们在西昆仑山发现了鲜为人知的大片雪岭云杉林和高山草甸。在动植分布及类型考察上,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这里活动着大群中亚种和中国北方种的陆栖动物,鸟类和鱼类多为青藏高原型的种类。原始森林中多为云杉、忍冬、蔷薇等林木和灌木。
据悉,这次考察,计划自今年起历时5年完成。目前,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中。

第3版(要闻)

台国民党再推迟召开十二届四中全会
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已延期于年底召开的国民党十二届四中全会最近再被推迟。国民党高层多数人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主张于明年春天召开国民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或十二届四中全会,以便推动政治改革。
国民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1981年3月29日召开的,至今已超过六年。《联合报》报道说,六年来,“国民党的结构及社会的环境均已产生重大变迁,现行中央常会的组织结构已不足因应需要,但由于中央委员已六年未改选,中央常委员也无从大幅改选,因而增加了迅速召开第十三次全代会的急迫性”。
据悉,国民党决策方面想召开全代会的用意是希望“加速推动”去年3月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治改革工作”、“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改革中央民意机构”等。但自今年7月国民党中常会通过“解除戒严”和“开放新政党登记”后,其它“改革”“即告暂停”,其中最主要和复杂的“充实中央民意机构”问题,因一些国民党元老及终身职的“民意代表”的反对而难以进行,至今“距离成熟阶段仍远”。

第3版(要闻)

陈望道塑像在复旦大学落成
本报上海10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现代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复旦大学已故校长陈望道教授的青铜像在该校落成,今天上午举行了揭幕仪式。
陈望道早年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党创立时期的一位重要历史人物。在发展我国的大学教育和建立科学的民族的汉语文法和修辞学体系、推行文字改革方面,也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今年是陈望道逝世10周年。
这座塑像是由著名雕塑家刘开渠主持审定的,周谷城题了字。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等参加了仪式。(王迅雷)

第3版(要闻)

《北京周报》北美版创刊
本报纽约10月29日电 《北京周报》最近出版了北美版创刊号。
《北京周报》是新中国历史最久的一家外文刊物,共有英、法、西、德、日五种文版。刚刚创刊的北美版是在北京编辑,在美国孟菲斯城印刷、用英文向北美发行的。北美版除包括《北京周报》所有内容外,还辟有北美专栏,介绍中国同北美地区的相互往来。
创刊号的北美专栏介绍了开放政策在中国引起的社会文化方面的变化,还专文阐述了中国关于西藏问题的立场。

第3版(要闻)

福建成功摘除一硕大脑膜瘤
据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 (通讯员王发金)福建省立医院神经科今年8月成功地摘除了一个硕大颅内脑膜瘤,这个肿瘤净重450克,体积为560立方厘米,犹如大号饭碗大。
患者翁金鸿33岁,是湖北沙洋仪表厂技术员。手术后患者症状完全消失,并于9月4日痊愈出院。

第3版(要闻)

炮群呼啸的地方
——老山前线采访纪实
本报记者 陈勇进 钱江
10月中旬,我们来到老山。这些日子,越军经常向我阵地发炮或偷袭。
18日15时,部队长约记者到炮兵阵地采访。一片云雾过后,越军向老山打炮了。炮弹刷刷地从山头上掠过去,在我方阵地周围爆炸。部队准备还击,要求记者和战士一样穿上防震服。顷刻间,群炮齐放,火光一片。越军阵地起火了。
指挥长杨忠武说:从9月14日以来,越军不停地向我阵地打炮,多时到900发,我军无一人伤亡。他带着胜利的喜悦,大声地一一贴着我们的耳朵说:你们15日来就好啦!那天下午3时,我们举行炮火反击,放炮191发,歼灭和重创许多越军,炸毁三个弹药库、两辆军车。另一位同志插话说:炮打得准,是观察敌人目标准。连长李多智有功,危险的地方跑在前。他在观察敌军目标时负了伤,包扎好后,继续留在岗位上,不让战士们把负伤的事告诉上级。领导上还是知道李多智负了伤,令他立即住院,把弹片取出来。
到了老山战区,天天听到炮声。部队长说,5个月炮战137次,毙伤越军数百人,我们只有两人负伤。
离国境线两公里的一个阵地上,战士们养了两圈猪,猪儿被养得肥滚滚的;公鸡在放声鸣叫;废弃的猫耳洞里,蘑菇长得密密麻麻;青菜苗子也长得很旺。
谁能想到,在这样紧张的战争环境里,这里的炮兵部队还为培养两用人才办起了多种学习班,其中有美术班、汽车修理班、卫生班、家用电器班、烹调班、新闻班。炮兵们的专门人才学习班,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学员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这里的教学和学习,都是严格的。
在另一个阵地上,部队长宋德利说,他们和麻栗坡监理站办了“老山司机培训班”,有学员48人。这些学员有壮、苗、傣、瑶、汉5个民族,来自地方26个乡的16名翻斗车、摩托车驾驶员,经过考核已经毕业。
在一排猫耳洞旁,那所“爱民小学”的牌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所小学的门口,有副对联是:炮火下战士育新苗,阵地上少儿学文化。显然,这是军民共建项目。记者与几位炮兵同志在课堂上坐下来。教室亮堂堂的,桌凳干干净净。这所小学有学生34人,分为三个班次,老师是文化教员宋占年和六班长田随庆。他俩都是共产党员,热爱教育事业,工作之余教小学。学生经过严格的考试,成绩是合格的。田随庆说:既然教学,就要保证质量,不能搞形式。这正是部队首长所提出的:为民造福,要想得远,做得实。为了叫这大山上的孩子们穿得整齐些,炮兵部队还为每个人做了一套校服。
在这个炮群里,琅琅的读书声和欢快的歌声,混合在隆隆的炮声中。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芮乃伟不敌山城宏
中日围棋擂台赛战局更为严峻
本报太原10月29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尽管中方八段女棋手芮乃伟奋力搏杀,但始终没有摆脱困境,最后中盘告负。这样,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局势复杂起来,连克中方三员大将的日本九段高手山城宏已把比分扳成5∶6。
今天上午10时开局后,芮乃伟一反常态,未走自己擅长的二连星,试图打乱山城宏的布局。但老练的山城宏沉着应战,不露破绽。战至第48手封局时,芮乃伟在布局上没有掌握执黑先行的优势。下午1时再战,素有“中部小钻石”之称的山城宏步步紧逼,与芮乃伟短兵相接,争夺实地,中盘曾几度出现反复。由于芮乃伟开局不利,加上用时过多,进入读秒,落子仓促,未能挽回战局。战至208手,芮乃伟中盘负于山城宏。双方用时6小时44分。
目前,中方仅以6∶5领先,中方九段棋手江铸久将执白在家乡攻擂。这对于擅长大刀阔斧的拚杀的棋手江铸久来说,无疑是十分不利的。排在江铸久后面的曹大元和马晓春的实力与山城宏和武宫正树比,不能不说是稍处下风。因此,江铸久能否攻下“山城”,将对本届擂台赛的最终结局起到关键性作用。
据行家们分析,31日江铸久与山城宏一战是一场以刚克柔的厮杀,对中日双方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场比赛,争夺将会异常激烈。
中央电视台将在31日转播比赛的实况。
(附图片)
芮乃伟(右)与山城宏在比赛中。
梁音科摄(传真照片)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催人奋进的形势
——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述评(下)
弱队正在奋力追赶强队
体操作为一个既有艺术欣赏性,又富有激烈竞争性的体育项目,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起来。20多国的30多家电视台转播了本届大赛的实况。这届比赛参赛队伍之多,也创下新的纪录。令人可喜的是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巴西队、墨西哥队等,在比赛中朝气蓬勃,尽管技术水平还不高,但动作一丝不苟,非常认真,还敢于大胆拿出新花样动作。当前,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队正在增多。这次男女团体赛有一个相同现象,即第7至18名的争夺,其激烈程度毫不亚于前几名的竞争。比如男队,第12名和第7名,只差6分多,第18名同第13名仅差3分多,而第1名与第6名之间的差距竟达12分之多。这说明已经有一批队伍接近了第6名的水平。在今后几年内,这些队如训练得法,涌现几名新秀,就很可能跻身强队之列。而原来的强队不加快步伐,则有被甩掉的危险。
虽然鹿特丹大赛称不上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世界锦标赛,当今世界体操的格局也未出现大的改变,然而这次比赛中透露给人们的种种信息和迹象表明,体操运动新的突破、新的飞跃正在孕育之中。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今天开幕
中国女力士奋争世界冠军称号
第一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定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代托纳滩市举行。中国9名运动员将同参赛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女力士争夺女子举重各个级别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称号。
中国队的队员是陈爱琴、黄晓瑜、严章群、崔爱红、曾新玲、高丽娟、李红玲、韩长美、蔡军。在锦标赛所设的9个级别中,中国运动员将参加8个级别的角逐,可望在这次比赛中拿到三分之一的金牌。国际举重界人士认为,参赛队中以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实力为最强。
(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城市中国象棋赛本溪卜凤波夺冠
据新华社澳门10月29日电(记者彭承进)中国本溪的卜凤波昨晚以4∶0战胜前6轮比赛积分领先的广州棋手吕钦,以累积场分5分、累积局分18分的成绩,夺得了第三届亚洲城市中国象棋名手邀请赛的冠军。
南京的徐天红昨晚以3∶1胜香港的赵汝权。他的累积场分为5分,累积局分为17分,获得第二名。香港的杨俊华名列第三,他累积场分4.5分。
获第四至第六名的是:香港的赵汝权、广州的吕钦、台北的吴贵临。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苏女子花剑之争平分秋色
本报讯 世界剑坛劲旅苏联国家女子花剑队,连日来在天津和南京同主队进行了两场比赛,结果双方各胜一场。
苏联队经验丰富,技术全面,曾于今年荣获世界7强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7名。主队先后派出朱庆元、张健秋和栾菊杰等名将,带领众多新秀迎战。
10月24日下午,双方在天津交锋,苏联队凭借整体实力的优势,以13∶9战胜天津队。28日在南京举行的比赛,客队以5∶11败北。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
▲南斯拉夫队二十五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中,经过互踢点球以五比四战胜联邦德国队,获得冠军。
▲国际健身者联合会十月二十五日在马德里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梦华和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陈镜开分别颁发了金质和银质荣誉奖章,以表彰他们对世界体育事业的支持和对国际健美运动作出的贡献,以及为发展中国举重运动和健美运动作出的贡献。
▲在罗兹市举行的第二十二届波兰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十月二十五日结束。中国队获女团冠军,男团冠军为瑞典队夺得。瑞典的林德获男子单打冠军,阿佩伊伦和卡尔松夺得男双冠军。法国选手马丹和蒂利埃夺得混合双打冠军。女双冠军被联邦德国选手夺走。中国的冯楚琴获得女单亚军,她还同队友李晓霞配对赢得女双亚军。
(据新华社)

第3版(要闻)

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陕西宝鸡县宝丰工商公司经理陈宝元(右二)到西北大学,与何炼成教授(左二)等探讨乡镇企业发展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哲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