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捷共法共意共中央祝贺我党十三大
大会将推动经济政治改革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月28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大会圆满成功。电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人举行最高会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我们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致以同志般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有兴趣地注视着中国社会的重大改革进程和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也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加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作出的努力。
合作关系和阶级声援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联系在一起。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准备进一步全面扩大和发展我们两党的关系,以加速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地位。
我们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在实现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月22日致函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最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在贵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我们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贵党和贵国人民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更有力地维护本国的民族独立,在旨在实现国家和社会主义社会现代化的深刻变革道路上所作的努力。”
贺信说:“这项在贵国革命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宏伟的改革事业,尽管遇到一些新的复杂的问题,但取得了可观的进展和成就。这些进展和成就鼓舞着你们为建设植根于贵国人民的历史、现实和传统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斗争。”
贺信说:“法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很好的关系。我们借此机会向你们重申对你们的积极支持,并重申我们愿意继续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月27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十三大召开。
贺信说:“你们党的代表大会所安排的各项日程对中国人民的未来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对全世界和平与进步力量也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衷心地祝愿贵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成果能有效地推动经济政治改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向前发展。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在亚洲和全世界为维护裁军、缓和、广泛国际合作与和平起到新的促进作用,并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贺信还说:“我们想借此机会重申我们的愿望:我们要加强意大利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友好的和富有成果的关系,并为使意大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意大利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和更富有建设性而努力。”

第6版(国际)

黄文欢同志热烈祝贺我党十三大召开
会议将鼓舞中国人民取得更巨大成就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黄文欢同志10月24日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十三大召开。信的内容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我以一个越南共产党员的名义,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今天,中国的政治空前稳定,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举国上下欣欣向荣,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我确信,这次大会通过总结九年来改革的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并提高到理论上,必将鼓舞全体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把中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和圣普解放运动主席来电
祝中共十三大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10月25日致电中共中央代总书记赵紫阳,最热烈祝贺中共十三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谨以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全体党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阿尔及利亚人民、党和政府领导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走过的历程感到高兴。中国的发展已经使中国跨入先进大国的行列。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就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据令人瞩目的地位。
在中国共产党英明和务实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保持自己的特点和独创性的同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实行对外开放,实现了中国人民争取进步、和平和繁荣的合理愿望。
民族解放阵线党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的对外政策。这政策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传统和为世界和平与进步所进行的不懈努力。
在阿尔及利亚和中国革命史中特别重要的时刻所体现的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团结,在客观上为促进我们两国之间十分友好的关系作出了贡献。这种团结是信任和相互尊重的象征,它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
因此,我谨保证,阿尔及利亚将始终同中国一道,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维护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一贯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我再次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万事如意,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10月26日致电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祝中共十三大取得圆满成功。电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重要时刻,我们谨对此重大事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作为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政治力量,领导着中国人民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为民主与和平而奋斗。
我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代理总书记阁下表示我们战友般的祝愿,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我们两党的关系发展和巩固。
我们以兄弟般的情意,祝愿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团结和幸福。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中国在正确道路上前进
匈牙利通讯社驻北京记者 艾利雅什·贝拉
在50年代和70年代,作为匈牙利通讯社常驻记者,我曾在中国工作多年。现在已是第三次来中国了。在这些岁月里,我是众多事情的目击者。也许,作为记者,我可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编年史的记录者。但迄今,我还不敢贸然自诩为“中国通”。我认为,比这更为本质的是,我不仅认识了这个国家,而且爱上了她。因为通过生活和工作,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国,并对她怀有深厚、崇敬的心情。
在匈牙利,人们对中国的兴趣始终不衰。当中国革命和解放战争取得胜利时,匈牙利人民同中国人民共同庆祝这一伟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和平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时,匈牙利人民衷心祝贺中国人民的每一成就,尤其是当两国开始走上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崭新、艰巨、复杂道路时,匈牙利领导和人民群众对中国的关注达到高潮。在北京的工作使我懂得中国在农业接着又在工业(城市中)所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不仅对中国,而且对社会主义未来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其重要特点是:中国领导人和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同匈牙利的实践一样,中国的实践也证明:道路的探索并非始终平坦、一帆风顺的。实践过程总难免犯错误或遇到暂时挫折。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已经认识到:不改革,就谈不上更新和进步。为了新事物,我们必须对旧的障碍进行斗争。而要清算和消除这些矛盾,尚需一段较长的时日并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中国共产党关于培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决定充分说明中国党对这项细致工作的重视。我一直认为,在过去9年中,中国涌现了崭新的事物,看不到这点,那就无异于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
我在中国访问了不少地方,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各省市、经济特区甚至乡村小镇,都亲眼看到所出现的新事物。它们使我相信,中国正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无论是已实行的经济体制改革还是计划中的政治体制改革,也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会取得成功。我相信,改革已在人们特别是在工人、农民的思想中扎下了既深又牢的根。这一点已无需再援引过去9年取得的成就来加以证明。中国工人除了得到比过去更高的工资外,还分得了奖金;农民搬进了新居并可自由地享受劳动的成果。正因为如此,当我第三次来到中国不久就得出这样一个合乎逻辑的结论:对中国来说,改革,是唯一的出路和选择。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中国经济、政治改革道路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我相信,对于中国和社会主义来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将使这个重要的变革过程真正成为不可更改的政策。
我对听到代总书记、总理赵紫阳在欢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的宴会上所讲的话感到极其高兴:我们“两国的改革都处在深入发展的新阶段,遇到的问题也有相似之处。我们愿意同匈牙利同志经常不断地交流情况,交换经验,相互学习,共同前进”。对于一个来自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记者来说,能在满怀信心地前进在改革、开放道路上的中国工作,是无可比拟的美好任务。

第6版(国际)

我国在联大提出核裁军、常规裁军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草案
敦促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带头裁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裁军事务大使范国祥今天在42届联大第一委员会就核裁军、常规裁军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提出三项决议草案,敦促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带头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以及防止外空军事化。
中国在“核裁军”决议草案中指出,消弭核战争的威胁是“今日最迫切紧急的任务”。该决议草案呼吁美苏两国按照双方的原则协议尽早消除各自的全部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并且敦促美苏两国为早日达成大幅度削减战略武器协议认真进行谈判。
中国在“常规裁军”决议草案中指出,“所有国家的军事力量只应用于自卫目的”。该决议草案呼吁美苏及两大军事集团继续就常规裁军进行认真谈判,尽早就“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限制和逐步均衡地裁减军队和常规武器”达成协议。该决议草案还鼓励各国在保持必要防卫能力的同时,采取适当的单方面或区域性行动,以促进常规裁军的进展。
中国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草案中重申,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望。该决议草案呼吁所有国家,特别是拥有巨大空间能力的美苏两国为防止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该决议草案要求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考虑在1988年开会时立即重新设立一个“具有适当职权”的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的特设委员会,就缔结关于禁止和销毁一切外空武器的协定进行谈判。
该决议还促请美苏不发展、不试验和不部署外空武器,并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行认真的双边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首脑27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紧急会议后作出决定,竹下登新内阁将在11月6日成立。
△约旦外交大臣马斯里28日宣布,除埃及外,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都将参加11月8日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
△西班牙政府副首相格拉27日说,西班牙要求美国从托雷洪空军基地撤走美军72架F—16战斗机的立场不会改变,他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理解西班牙的要求,西将撕毁同华盛顿长达34年的军事合作协议。
△加拿大下议院27日以242票对16票批准一项协议,给予魁北克省“独特社会”地位,从而打破了为期5年的加拿大宪法辩论的僵局。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拿马政府内部矛盾公开化
副总统办公室被查抄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10月27日电 (记者胡泰然)由于巴拿马副总统罗德里克·埃斯基维尔公开披露他的办公室被查抄,政府内部矛盾公开化,这使得巴拿马局势最近两天再度紧张起来。
埃斯基维尔25日晚对记者宣布,在他出席在尼加拉瓜召开的有关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国际会议期间,政府派人查抄了他的办公室,并拿走了他的私人文件及物品。
他指出,政府之所以如此行事是因为他曾多次劝告政府继续实行民主,不要把国家置于暴力之中。他指责政府不愿采取对话的方式解决目前巴拿马所面临的内部危机。
26日政府发表公报,指责埃斯基维尔有失职行为。公报说,自今年6月巴拿马政局出现危机以来,埃斯基维尔作为副总统从不履行他自己的职责,而是经常和政府唱反调。拒绝参加内阁会议,讨好反政府组织“公民反抗运动”。公报还指责他得到美国使馆的支持,默许美国大使干涉巴拿马内政。

第6版(国际)

苏外长将赴美讨论美苏首脑会晤
格拉西莫夫说中导协议文本将于下月完成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据此间报界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本周末来华盛顿商讨美苏首脑会晤和中导协议问题。
谢瓦尔德纳泽是在27日上午与美国驻苏联大使马特洛克的会晤中提出访美要求的。苏联外交部发言人皮亚迪谢夫在他们会晤后告诉记者说,“就象双方领导人所同意的那样”,中导条约将“由最高级人物在近期内”签署。
另据报道,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洛诺戈夫在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尽管舒尔茨在上周访问莫斯科时没能确定美苏首脑会晤日期,但这样一次会晤还是有可能的。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7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格拉西莫夫27日在赫尔辛基说,美苏关于消除中程导弹协议文本将在今后3至4周内完成。
他否认了美苏两国外长上周在莫斯科会谈中由于太空武器问题上的分歧,可能已使中导协议告吹的说法。他说,在这一会晤以前,协议文本应草拟完毕,但两国外交官没有及时就有关核查的细节问题达成协议。
他认为,一旦协议文本准备就绪,双方将着手商定举行首脑会晤的问题。

第6版(国际)

面临海湾战事不断升级
科威特加强自卫措施
新华社科威特10月27日电 据《科威特时报》27日报道,科威特一位负责民间防卫的高级军官今天说,科威特将训练其平民志愿者来保卫科威特的领土和石油设施。
他说,目前已有317名青年报名自愿保卫国家。参加第一阶段训练的主要是科威特本地人。训练将于下周开始。
他还说,科威特有些城市已进行了疏散人口的演习,另外还制订了食品安全计划和发电厂遭破坏时的应急计划。
这些措施是在海湾战争不断升级、科威特自10月14日以来连遭伊朗导弹袭击的情况下采取的。科威特是距两伊战场最近的国家。它只有一支拥有1.2万人的军事力量。

第6版(国际)

新宪法修改案付诸公民投票
南朝鲜多数人赞成新宪法
新华社平壤10月28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通过朝野政党之间的政治协商确定的宪法修改案于27日付诸公民投票。今天的开票情况表明,新宪法得到多数南朝鲜人的确认。
在投票前一天,执政的民主正义党总裁卢泰愚和主要在野党统一民主党的两位领导人金泳三和金大中等分别发表谈话,呼吁公民积极参加投票活动。
根据有关规定,在这次公民投票中,必须有50%以上的选民参加投票,并且投票者中有50%以上的人表示赞成,这份宪法修改案才能正式成为新的宪法。据报道,当局统计应该投票的选民为2561万多人。今天上午的开票结果,参加投票者有2003万多人,其中投赞成票的1800多万人,占93%。
这部宪法是南朝鲜的第9部宪法,它对总统的任期与权力、国会的职能以及保障基本人权等作了不同于先前宪法的规定。
南朝鲜国会于10月12日通过了新宪法修改案。昨天就新宪法修改案进行的公民投票是南朝鲜宪政史上的第一次。新宪法将于明年2月25日正式生效。
据来自汉城的报道,南朝鲜有些人反对在独裁政权下修改宪法,他们呼吁人们拒绝对宪法修改案进行投票。
(附图片)
27日,南朝鲜选民到分设在各地的1.36万多个投票站为新宪法投票。图为投票站工作人员在数票。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中美洲五国外长讨论协议执行情况
新华社圣何塞10月27日电 中美洲5国外长27日开始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2天会议,讨论各国执行中美洲和平协议的情况。
这是自今年8月初中美洲5国达成和平协议以来,由5国外长组成的和平协议执行委员会举行的第3次会议。会议将主要讨论和分析各国民族和解委员会的工作进展情况,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国内的停火,各国为实行大赦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实现国内民主化的步骤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博茨瓦纳代总统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哈博罗内电 博茨瓦纳代总统彼得·穆西22日在接见由团中央委员会秘书处成员洛桑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时表示,博茨瓦纳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朝鲜副总理会见我海洋局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7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崔光今天下午在平壤会见了以副局长陈德鸿为团长的中国海洋局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瑞典议长宴请我作家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6日电 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今天中午在议会设午宴,招待以王元化为团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大连同格拉斯哥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格拉斯哥10月27日电 中国北部港口城市大连同英国的格拉斯哥市今天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中英两国间结成的第14对友好城市。在今天签字仪式上,大连市市长魏富海和格拉斯哥市市长罗伯特·格雷在协议上签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总理敦促斯武装分子缴械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二十七日在外交部的一个议员协商委员会会议上说,对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的武装分子来说,回到斯里兰卡政治进程主流中去的大门敞开着,但这个组织必须遵守印度和斯里兰卡七月二十九日签署的协议,并且交出他们的武器。
据报道,经过十七天战斗,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的武装分子已经逃进斯里兰卡贾夫纳半岛的热带丛林中。
孟七百多反对党活动家被捕
孟加拉国反对派人士二十六日晚在达卡宣布,孟加拉国七百多名反对党活动家和工作人员在最近几天被捕。被捕的人中有几度曾担任政府部长职务的人民联盟主席团成员阿卜杜勒·曼南等三位前部长。
孟加拉国政府十月二十四日发布命令,禁止在十一月十日组织“围困达卡”的示威活动。这批反对派人士就是因为触犯了这项禁令而被捕的。
美国成功发射秘密军事卫星
美国空军二十六日成功地发射了一枚“大力神34D”火箭,火箭携带着秘密军事载荷。
据《华盛顿邮报》二十七日报道,有关官员未透露秘密载荷的情况。然而空间专家们认为,这枚载荷极可能是空军中心情报局的一枚最新型KHLL战略侦察卫星。这种被称作“空中眼睛”的侦察卫星可以拍摄极其详尽的地球照片,对于监视国际危急情况和苏联军事控制状况是极其重要的。
这种卫星重约三万磅,卫星装备有大型传感器,包括可以瞄准地球上任一选择区域的大型望远镜。
尼日利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据尼日利亚《民族和睦报》报道,尼日利亚北部中央州首府卡杜纳最近发生一起油罐车翻车事故,造成二十五名小学生死亡,十五人受伤。报道说,事故发生在一所乡村小学。当时,五百名小学生正在公路旁的一棵大树下上阿拉伯语课,一辆装运石油的油罐车突然从公路上滑下来,造成了这起严重事故。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华盛顿的多事之秋
本报记者 张允文
秋风萧瑟,落叶纷飞。10月的华盛顿,已是一派暮秋气息。
10月19日开始的一周是美国人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将以“黑色星期一”载入史册。经济学家对始自这天的席卷全球股价狂跌风暴的起因众说纷纭,但有一点看法是比较一致的:政府对持续多年的财政和贸易这两大赤字迄今依旧束手无策,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这场金融危机对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威慑作用”。白宫不再说一切平安无事了,不再拒不同国会谈判削减预算赤字,也不再说死不增税了。连日来白宫和国会在危机气氛中紧张会谈,以寻求摆脱这场危机的对策。
当华尔街开始的这场风暴还在发展时,10月23日又发生了“两大震荡”:参议院以58票对42票的多数否决了博克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戈尔巴乔夫在与舒尔茨的会谈中未能就酝酿已久的美苏首脑会晤达成协议。美国有的报纸称这是里根政府内政外交的两大挫折。
围绕博克提名的这场斗争被称为白宫同国会之间一场“鲜血淋漓”的较量,是对里根“政治地位和权威的大考验”。在目前“温和派”、“保守派”各占4席的最高法院中,这个第9席是关系到能否保住过去数十年“民权运动”成果的举足轻重的一票。参院的否决使里根总统在政治上受到的创伤不是很快就能愈合的。
舒尔茨本月22日至23日访苏的目的,除了扫除中导协议最后障碍外,就是为美苏首脑会晤确定一个日子,这一点已写进了上月苏联外长访问华盛顿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今年8月白宫官员就已把戈尔巴乔夫11月下旬访美签署中导协议作为安排白宫议事日程的“工作设想”。白宫官员已在议论如何安排戈尔巴乔夫在美国的行程。但是,当戈尔巴乔夫谈到首脑会晤时表示他对会晤可能产生的成果仍“不放心”时,美国的谈判代表就“茫然不知所措”了。
让戈尔巴乔夫在感恩节期间访美、同里根签署中导协议是白宫盼望的“优先目标”。这对受到“伊朗门事件”冲击、博克提名失败、海湾冲突升级、中美洲政策受挫、金融市场动荡等一系列政治、经济、外交问题困扰的里根政府来说,将是唯一可以改善地位、振奋人心的重大外交成就。因此白宫对苏联此举感到失望和恼火是可想而知的。根据最新消息,苏联似乎又有新的意外动作。谢瓦尔德纳泽将在29日访问华盛顿,讨论签署中导协议事宜。苏联驻美国大使馆27日还宣布,中导协议将在最高级别签署。这次外长会谈的结果如何,一时尚难逆料。
舆论认为,今年的夏天对里根政府来说是“不好过”的。这当然是指国会关于“伊朗门事件”的听证会而言。那么,里根政府在这个多事之秋是否又能好过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