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风和曙明玉华洞
郭风
不记得是哪年初读《徐霞客游记》,大体时间当在30年代初叶。当时不过是一位少年,专捡其中有关闽省的篇章阅读,得知有九鲤湖、玉华洞、武夷以及永安的桃源洞、一线天等胜景,不觉神驰。而以上诸胜几乎都是到晚年始得亲临其间,始得游目其间。位于将乐县境的玉华洞一共到了两次。第一次,车至一村庄前停下,在山野间慢行约三四里,即至洞前。使我念念不忘而至今记忆犹新者,是行近洞前的野趣和洞口的古意。行至洞前,为一条小山径,野竹杂树生于其侧,一对竹鸡自由自在地走进竹丛间,不见了。及至洞前,则见有若干明、清的摩崖石刻。这些石刻,隐隐约约出现于石苔以及生于石隙间的野树的荫影之间,字迹漫漶,反而使人有一种时间的深邃和古远之感。1987年夏6月,我第二次来,车已可直抵洞口附近,原来的山径已开辟为宽阔的石路,洞口的摩崖石刻涂上丹色,石路之前正在建造一座山门,凡此等等,使我感到此古老的溶洞向当代游客招手。
初次来,进洞尚用火炬。这种用松明燃起的火光,照亮洞中坎坷的、没有规则的道路,照亮洞中的暗河、小湖、小池以及暗水畔的道路,照亮洞中的钟乳、石笋形成的种种奇观;又似乎能照亮洞中的水声。不知怎的,我当时的心,似乎时或怀念徐霞客又时或为一种奇异的天地中的神秘感所感召。现在,我以为还值追念的是,为我撑照明火炬的农民,他往往把洞中的景色,与吕洞宾以及薛仁贵(仙人和民间百姓目中的古代英雄人物)的行状相联系,用某种幽默感和民间语言美化洞中的景色。对我来说,甚至因此为我在洞中的旅途增加了一点神话和民间传说的色彩,至堪玩味。此次来,洞内已有现代化的照明设施,景物看得更为分明了。我意,玉华洞的特色除洞中有若干暗河并闻水声外,便是洞中有洞。由于照明的现代化,得见洞上之洞,即所谓天上琼宇之景色:在下一个洞中的洞里,仰望高处一个洞,其内似有仙床、仙椅以及玉栏、玉扶梯等等诸物象,感到目中所见有一种神话的魅力。
对于玉华洞,就我个人来说,最受感动者,莫如刚进洞口时所受的凉风以及从后洞出口时所见的曙明。洞中诸景,奇而已矣。此进洞时所受的所谓“一扇风”,出洞时所见的所谓“五更天”,对我来说,均有一种奇妙中的平易感,一种亲切感,都给我一种清淡、自然的感觉。刚入洞,洞口的一棵小树微微摇动,凉风徐徐吹来,同时又似有小雨依稀扑面,出现一种时雨东来,好风与之俱的平易而超脱的境界;在洞中跋涉近一小时后,忽见洞口处出现曙明的天色,有疏星二、三,下弦月一钩,这种幻觉中的天然景色,这种物理构成的幻景,都真实而又朦胧地出现于目前,这似乎又是一种平和的境界。此等超脱境界,此种平和境界,世界不常有,我却于玉华洞领略两次,心中暗自庆幸。
(附图片)
玉华洞一景——五更天 罗逊摄

第8版(副刊)

南阳汉画掠影
周熠
南阳汉画馆颇有盛名。倘若去西安不看兵马俑等于白去了西安,那么到宛城,不去汉画馆,那至少也是一大缺憾。若不然,何以鲁迅对南阳汉画拓片既珍藏又称道?1973年,南阳汉画拓片东渡扶桑,赢得日本朋友的惊羡、赞誉?
博大雄深的南阳汉画馆,高矗于刘玄德三请诸葛的风水宝地——卧龙岗脊上。松杉古朴,修篁森森,岗高地阔,风景可人。面南坐北的大厅门楣上是郭沫若的遗墨“汉画馆”。回环式的大厅内珍藏展列着1300余块画像石。这些东汉画像石刻,题材广泛,构图别致,想象奇特夸张,技法粗犷雄豪,大处着眼,不拘细部。优美的神话传说、丰富的历史故事、丧葬、宴饮、行猎以及民间娱乐等均有反映。不仅当时使我沉醉于那种艺术审美的天地里,过后尚有余韵不绝之感。
“行贿图”中,二人执剑在前,中间二位随者皆背着鼓饱饱的囊囊,之后,又有二官员执笏跽坐拜谒,以美言重物贿于达官。晁错曾抨击时弊说:“同其富厚,贿通王侯”。可见贿赂之风,当时在官场也是盛行的。但也有清廉之士,据《后汉书·卓茂传》云,南阳宛人卓茂,字子康,出任县令时发现有亭长接受别人米肉贿赂。卓茂在责斥亭长的同时,还追查行贿人的企图。
舞乐百戏组画,两方长条的青石上,以阴斜纹线作衬底的浅浮雕,凸现出一班穷形尽相的乐师舞伎。或弹瑟击筑,或吟箫吹竽,神态各异,栩然若生。画中一窈窕舞伎,绾发乌云,腰若束素,流苏曳地,长袖翩舞,飘逸多姿。另一位高绾双髻、穿贴身衣裤的女子,则单臂倒立于樽上,一手擎碗盏,演技惊险娴熟,姿势优美。侧旁还有一俳优(男演员),耸肩摇臂,扭胯跳丸,滑稽而可笑,当属东方的“迪斯科”吧。面对这组舞乐石刻,恍若丝竹之声盈耳,红巾翠袖爽目了。这自然使我联想起前不久在世界上连夺数块金牌的中国杂技精英。风靡了我们不少刊物封面的西方的维纳斯,与壁立于汉画馆里的舞伎,至少是各领风骚,难分轩轾吧。

第8版(副刊)

魂系草原
(蒙古族) 舒洁
睡梦中走入草原
走入马蹄耕耘的历史
我听到牧人的歌声随风飘来
如那无云的天空
深远而凝重
哦,年年月月
勒勒车的轮子
在我的思念里滚动
我童稚的华年
是在马背上度过
当马蹄传说般敲打四季的草地
我发现 母亲
总是提着奶桶凝望着
那视线尽头有牧羊离去
父亲拽着母亲默默的情思
母爱,是草原上不冻的河流
而我
是在父亲的双眼里认识草原的
许久许久以后
当我再一次回到草原
我还会这样说
父亲!我来了
在以往的岁月
我总是从你的双眼开始
对真诚的人们讲起草原
啊!睡梦中走入草原
我站在一条蓝蓝的河边
那如波浪般起伏的绿茵
系着我长长的眷恋

第8版(副刊)
专栏:舞榭歌台

歌声自天山飞来
——听田歌作品音乐会
田祝厚
中秋之夜,北京民族文化宫的舞台上飘荡着悠扬悦耳的歌声。这歌声,把人们的情思带到了吐鲁番的葡萄园、伊犁河畔和天山脚下的草原牧场……
这是由国家民委、中国音协等七个单位,为新疆部队作曲家田歌举办的个人作品音乐会。吴雁泽等十几位歌唱演员及作者本人的演唱,多数为反映新疆民族生活风貌的歌曲。这是作曲家千余首歌曲创作中的精品,是他30多年来在新疆这片富饶土地上辛勤耕作的成果的展现。
生长于山东的田歌,建国那年仅16岁,就随部队进疆并开始了歌曲创作生涯。新疆,这块神奇的土地,民族兄弟充满生机的多采生活和他们迷人的民歌、乐曲,强烈地吸引了这位年轻的文艺战士。他热情地投入了民族生活的怀抱,并用蘸满感情的笔尽情地抒写出来。他的早期作品《草原之夜》、《啊,亲爱的伊犁河》等,一经问世便受到热烈欢迎,很快风靡全国。此后,田歌不断深入生活,努力汲取民族音乐中的营养,足迹遍及天山南北的营房、哨卡和草原牧场,写下了许多深受人们喜爱的歌曲。这些歌曲题材广泛,体裁多样,但大多具有浓郁的新疆民族音乐风格,并以此形成了他的创作特色。
田歌的作品,给人以鲜明的时代感和强烈的生活气息。作者对生活抱有的热情,使他能同诗人、词作家很好地合作,在不同时期捕捉住现实生活中最富有诗情画意的歌唱题材,用一种群众感到亲切、新鲜和喜于接受的音乐语言歌唱出来。我们可以从他的《边疆处处赛江南》、《克拉玛依之歌》、《我为祖国守大桥》、《歌唱你啊,祖国》、《飞向明天的新生活》等不同时期的作品中,看到这种对现实生活的热情讴歌。
同其它艺术作品一样,歌曲只有富于情,才能使听者爱听、唱者爱唱,才会有生命力。田歌的创作颇以情见长,他善于把细腻的或是豪放的感情,融进娓娓动听的音调之中。这次音乐会上,吴雁泽演唱他的《月光如水》、《牧羊姑娘玛丽亚》,不仅有娴熟的写作技巧,更富强烈的感情色彩;作曲家还亲自演唱了他的《草原之夜》和新作《马车夫新歌》,听众的掌声印证了这种抒情性在他创作中的成功。在田歌的抒情作品中,很少见到悲切哀婉的吟唱,他那歌唱爱情、生活、理想的作品,都充盈着乐观、向上的情调。
从田歌的新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作曲家正在探索使用新的音乐语汇和技巧来表现新的生活内容,努力克服风格上的自我雷同,在作品的艺术性上也有了更高的追求。
金秋,正是收获的季节,我们盼着他有更多优美动听的歌儿从天山脚下飞到祖国各地。

第8版(副刊)
专栏:山川风物

武当奇景——金殿叠影
邓建初
武当山是湖北及其邻近诸省的道教中心,历五百余年神灯长明,香火不替。“丹墙映碧瓦,绿树掩宫观”,流云掠峰,滞霭缠山,远望真似天府神阙。而明季以还,又成为“武当太乙五行拳”的发源地,拳以山名,山因拳彰,蜚声武林。近五年来,游人香客达二百六十万人次之众,盛况空前。但此探幽揽秀的旅游胜地,却有一奇景——“金殿叠影”,鲜为人知。
入山循乌鸦口的神道而上,终抵天柱峰的金殿。殿为铜铸部件铆榫结构,高五点五米,宽五点八米,进深四点二米,乃我国最大的鎏金宝殿,极其壮观。殿内供奉“真武大帝”鎏金铜像,重十吨,造型丰腴,衣褶迎风,神威庄严。所以,在开山建殿后出现的
“叠影”,即被道士渲染为“真武大帝显圣”的神仙传奇,惑引遐迩信徒世代进香,祈求福祉。如能巧睹,则更以为虔诚格天,深结仙缘,群羡不已。
其实,所谓“叠影”,就是在雨后初晴或既露阳光又笼薄雾之际,金殿后的上空,间或呈显一座殿堂的虚影,不飘不动,形状大小,竟和金殿一模一样,移时消失。这种物影相重的现象,虽然也是大气折射作用,但著名的“金顶佛光”与“海市蜃楼”,只要具备同样的气象条件,别处亦能出现,唯“金殿叠影”,却是武当道场所独有,奇也就奇于此。

第8版(副刊)
专栏:诗画配

红梅颂
——为“十三大”献礼而作
端木蕻良 诗 关山月 画
上苑琼枝,横波照影,山月云林合奏。雄姿英发,迎来崭新时候。是天香,出晓风前;真国色,接眉月后。似海潮,映日连波。千山万谷飘香透。
铮铮铁干成网,珊琥明珠无数。破雪团簇,冲剑折刀,赢得今番宇宙。庆佳会,扳着绿回;启新风,挑着红逗。点染江山多娇,年年青帝常佑。
(附图片)

第8版(副刊)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篆刻)赵佩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