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十三大报告中说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抓六项工作
主要任务围绕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分阶段进行配套改革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围绕转变企业经营机制这个中心环节,分阶段地进行计划、投资、物资、财政、金融、外贸等方面体制的配套改革,逐步建立起有计划商品经济新体制的基本框架。——赵紫阳说,这是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赵紫阳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详细地谈到了现在要抓的几项改革工作:
(一)按照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搞活全民所有制企业。目前实行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是实行两权分离的有益探索,应当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逐步走向规范化。改革中出现的股份制形式,是社会主义企业财产的一种组织方式,可以继续试行。一些小型全民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可以有偿转让或租赁给集体或个人。
(二)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和企业群体、企业集团的兴起,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要因势利导,在深化改革中继续加以推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必须充分发挥城市的作用,把城市首先是大中城市建设成为多功能的、现代化的经济中心。
(三)加快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不仅包括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等商品市场,而且应当包括资金、劳务、技术、信息和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必须积极而稳步地推进价格改革,理顺商品价格和各种生产要素价格。
(四)逐步健全以间接管理为主的宏观经济调节体系。计划管理的重点应转向制定产业政策,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杠杆,促进产业政策的实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银行在宏观经济调节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改革财政税收体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关系。抓紧建立完备的经济法规体系,并加强司法、严肃执法。
(五)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继续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对于城乡合作经济、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都要继续鼓励它们发展。中外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六)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和正确的分配政策。既要有利于善于经营的企业和诚实劳动的个人先富起来,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又要防止贫富悬殊,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在促进效率提高的前提下体现社会公平。对过高的个人收入,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节;对以非法手段牟取暴利的,要依法严厉制裁。

第1版(要闻)

十三大代表分组讨论赵紫阳报告时认为
提出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出席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从25日下午开始分组讨论赵紫阳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大家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认为,这个报告对建国3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作了深刻的理论概括,对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作了具体的阐述,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建党建国的纲领性文件。
改革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代表们特别指出,我们党在对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再认识的过程中,弄清了我国现在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这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代表说,赵紫阳的报告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立论,以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为主线,确定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联系湖北实际,我们更体会到这个论断的正确。改革9年来,湖北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但是全省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依靠科技进步所增加的产值效益还不高。因此,我们制定政策、开展工作,都要从这种实际情况出发,才能保证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比较顺利的进行。
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代表说,这几年的改革中,有些同志时常在新问题、新事物面前感到困惑,甚至产生了姓“社”还是姓“资”的疑问。现在,我们有了比较完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改革就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改革的方向也就更加明确了。
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代表说,这几年搞生产、抓经济工作,即使干出了成绩,心里总是不那么踏实,不知方向对不对头。个别地方甚至把商品生产看成是邪门歪道,说“人要有志气,再穷也不做生意。”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使干部群众可以理直气壮、放心大胆地发展商品经济了。
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代表说,云南是个多民族的边疆省,生产力水平比全国落后。在这样的状况下如何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左”的影响,只注重变更生产关系,急于求成,结果是拔苗助长,适得其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一定会给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一些代表还回顾了在中国这样落后的东方大国中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他们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作过有益探索,也经历过多次曲折。河北省长解峰代表说,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大体经历了20多年的曲折,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他说,记得当年全省初级社还没“化”,就开始搞“高级化”了,什么争取“早化”、“快化”、“第一个化”,拚命往前赶。1958年有的县委门口挂上了共产主义联社的牌子,徐水县更是跑步进入了“共产主义”,结果搞到1959年就没饭吃了。这一“左”的错误根源就在于离开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脱离了中国的基本国情。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接着说,过去我们是把许多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东西批判了,而把许多僵化的东西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在那里学习、执行。我们常讲一句话,从实际出发,现在最大的实际是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军代表张彬说,大跃进时期,有人说社会主义已经完成了,就是共产主义马上也要到来。有的县敲锣打鼓庆祝第二天进入共产主义。由于犯了急性病,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结果,不是发展而是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代表说,我们过去有许多脱离实际的认识,如认为所有制越大越公越好,社会主义要纯而又纯,把商品经济同社会主义对立起来等等,给我们的建设工作带来许多损失。现在运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就可以廓清这些认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
对我国国情的科学认识
不少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赵紫阳的报告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经验和我们党30多年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认识上的深化、飞跃和政治上更加成熟。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发展。吉林省委书记高狄代表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具有极其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提出这个理论,既能防止“左”的错误,又能防止右的错误,这将保证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会发生左右折腾和反复。中央党校辩证唯物主义教研室副主任张绪文代表说,中国人民喜欢讲脚踏实地,科学社会主义也是立足于现实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我们脚踏的“实地”,立足的“现实”。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出发点,就使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建立在对我国国情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上,从而解决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代表说,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要有一个正确、全面的理解,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发展生产力的任务是长期的,艰巨的,不能急于求成;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提出上百年的时间,就可以放松工作,什么事都慢慢来。恰恰相反,我们应该具有时代的紧迫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代表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也曾几次出现过,但都是针对不同时期存在的问题而言的,并未形成系统的理论。党的十三大首次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特点和任务,并以此作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和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的依据。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有了理论的支持,必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推进。
(附图片)
10月26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北京代表团在讨论赵紫阳同志报告。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十三大报告中论述领导制度的重大改革
党政分开是政治体制改革关键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首先是党政分开,这是我们的领导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赵紫阳在报告中论述实行党政分开时,就党的领导实质、党的职责以及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构的调整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
从党政不分到党政分开,这将是重大改革,历史性的转变。在阐述它的重要意义时,赵紫阳指出,党政不分实际上降低了党的领导地位,削弱了党的领导作用,党政分开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党政不分使党顾不上抓自身的建设,党政分开才能保证做到“党要管党”;党政不分使党处于行政工作第一线,容易成为矛盾的一个方面甚至处在矛盾的焦点上,党政分开才能使党驾驭矛盾,总揽全局,真正发挥协调各方的作用;党政不分使党处在直接执行者的地位,难以避免官僚主义的产生,党政分开才能使党组织真正具有监督的职能,成为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的力量。
赵紫阳指出,长期形成的党政不分、以党代政问题不解决,党的领导无法真正加强,其他改革措施也难以顺利实施。因此,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首先是党政分开。
党政分开即党政职能分开。赵紫阳说,党应当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和向国家政权机关推荐重要干部。党对国家事务实行政治领导的主要方式是: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通过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谈到中央、地方、基层实行党政分开的具体方式时,赵紫阳说,党中央应就内政、外交、经济、国防等各个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决策,推荐人员出任最高国家政权机关领导职务,对各方面工作实行政治领导。省、市、县地方党委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保证国务院和上级政府指示在本地区的实施;对地方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决策等。乡、镇一级的党政分开,可以在县一级关系理顺后再解决。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是保证监督,不再对本单位实行“一元化”领导,而应支持厂长、经理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事业单位中的党组织,也要随着行政首长负责制的推行,逐步转变为起保证监督作用。今后,各级党委不再设立不在政府任职但又分管政府工作的专职书记、常委。党委办事机构要少而精,与政府机构重叠对口的部门应当撤销,它们现在管理的行政事务应转由政府有关部门管理。部门现有的党组要逐步撤销。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不处理法纪和政纪案件,应当集中力量管好党纪和党风。

第1版(要闻)

赵紫阳谈如何实现经济建设战略部署第二步
把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放在首位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赵紫阳在讲到如何实现我国经济建设战略部署第二步奋斗目标时,强调要把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放在首要位置,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他说,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决定性因素,是使我国经济走向新的成长阶段的主要支柱。尤其在世界新技术革命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如果不抓紧时机,急起直追,就无法缩短我们在经济技术上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他说,加速科技进步,应当立足我国实际,放眼世界,选准发展方向和重点。
他说,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振兴国民经济。要着重推进大规模生产的产业技术和装备现代化,使农业、能源、原材料、交通、通信、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主干部分的技术面貌有明显改善;积极推广普遍适用的科技成果,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继续实施以发展农村经济为宗旨的“星火”计划。与此同时,要组织精干力量不失时机地开展高技术研究,特别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继续加强基础研究。
他说,必须加快改革,形成科技同经济密切结合的机制,增强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应用科技成果的动力和压力,推动技术市场的发展和技术成果商品化的进程,缩短科研成果运用于生产建设的周期。要继续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使之同国内的科学技术研究密切结合,切实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建议国务院制定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合理组织全国科技力量,通力协作,尽快实施。
赵紫阳指出,从根本上说,科技的发展,经济的振兴,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合格人才的培养。必须坚持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强智力开发。必须进一步造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继续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第1版(要闻)

理论之光
——党的十三大侧记
本报记者 张砚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几处十三大代表的住地。无论在小组会上,还是在私下交谈中,代表们最热门的议题,就是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上用斩钉截铁的声音宣布的: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十三大代表中,很大一部分是建国以来3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很多代表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深感到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确实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
甘肃代表李子奇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最新发展,是对中国国情最科学的概括,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最生动的体现,是建国以来历史经验教训最系统的总结,是全党智慧最高度的集中。这个理论,不仅是理论问题,而且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在河北省代表团小组会上,提起当年“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徐水县,大家都记忆犹新。保定地委书记乔世忠告诉记者,当时徐水县粮食亩产200多斤,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加起来不到4000万元,总人口32万,年人均不过130元。尽管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物资匮乏,却提出1959年建成社会主义,1963年进入共产主义。全县实行单一全民所有制,取消工商业,连房屋、家畜等家庭财产全部“归公”;在分配上搞平均主义,实行供给制,宣布工人、干部取消工资,农民取消工分;生产上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劳动实行“大协作,无报酬”。乔世忠说,现在看得很清楚,这些看法和做法都超越了生产力的发展,只能受到历史的惩罚。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之所以能在1900多位代表中产生如此强烈的共鸣,不仅因为他们有切身体验,还因为他们看到九年来在这条路线指引下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河南代表、焦作市委书记武守全,列举九年来焦作市国民总产值、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城乡人民收入都翻了一番的生动事实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是在我们九年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是党中央,特别是邓小平同志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的产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很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十三大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标志我们党在理论认识上的深化和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李泽民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是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这个理论,一方面肯定我国已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不允许搞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另一方面,又充分肯定现阶段的社会主义是不完善的、还是不大合格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还必须发展,必须进行不断的改革。这就同“左”的僵化、凝固的观点划清了界限。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更会证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正确。
一百多年前,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旁听十三大小组讨论,我们也可以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之光一经射入中华大地,必将变成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1版(要闻)

以二比○战胜日本队
中国足球冲出亚洲
本报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多少年来,人们盼望着中国足球健儿有朝一日能够冲出亚洲,登上世界大赛赛场。今晚,中国足球队在这里进行的奥运会东亚区预赛最后一战中,把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他们以二比○击败了日本队,取得了参加明年奥运会足球赛的资格。
中日足球赛是在不停的秋雨中进行的。由于此前中国队在主场曾以○比一负于对手,此战只有打胜才能出线。中国队教练要求队员们全力以赴,力争首先破门。中国队队员实现了教练员的部署,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边路突破、门前争顶抢射和后卫线严密防守中路,都有良好表现,在精神状态和气势上都压住了对手。
上半时第三十七分钟,中国队十八号段举从左侧一个横传,九号柳海光摆脱日本队十三号西村昭宏的看守,顶球入网。其实,在此之前中国队三番五次的威胁性射门,使人感到打破僵局已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下半时第三十七分钟,中国队八号唐尧东突施冷箭中鹄,奠定了胜局。
这是中国足球队自国际足联恢复中国足协合法地位后,第三次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三年,中国队在第二十二届和第二十三届奥运会预选赛中,分别受挫于新加坡队和泰国队。
(附图片)
中国队队员带球过人。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函中共中央祝贺十三大召开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近日致信、致电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详见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