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给改革者
——为“十三大”献诗
张学梦
也许你不知道
诗人连绵的痛苦
总和胚芽命运相关,他那不安的灵魂
是黎明的预言,你这太阳与辩证法的
骄子在他视网膜的影象里
生活
永不完善。别相信那廉价的赞歌
也许
怅惘
更真实,你骨子里崇拜的秩序
从来是
嬗递与变迁。那么
请接受诗人的礼物——
用被俘的雷电的芒刺
为你编织的花环。但还不到
采撷的时候变异的蓓蕾
刚刚绽露
骚动的花蕊;没有救生圈
悬挂在船舷;习惯的恣肆的浮冰
伴随着
浩浩荡荡的春泛。这是严峻的赋予
突破陈旧的模式你独自承担
开拓的风险。噢,斗转星移
季风瑟瑟,或然?
必然?失误?
成功?都是大无畏的
奉献。看千千万万新事物的胚芽
攒动,看岩石的皱裂
丝丝作响,田野发酵,
城市裂变,不寻常的活力
宛如盛夏,光的泛滥……
而这一切
青春的搅扰都来自
你及时的灵感。难耐激情之苦的诗人哪
他在欠缺处等你你挥镰刈割荆棘
诗人相信新的纪念碑
必在那儿兴建:在你粉碎惰性的地方,
在你英勇迈进的地方,
“十三大”象一轮
金灿灿的旭日正布置
辉煌的彼岸……

第8版(副刊)

人去墨香
史莽
著名的泉水之城济南,去年遭到50年未有的大旱,全城72名泉都干涸了,连闻名天下的趵突泉也不冒一滴水。今年8月26日,突然下了一场25年未有的特大暴雨,一天的降雨量比去年的全年的还多,大半个济南城被淹在水里,大明湖的游船漂上了湖岸。这场暴雨给济南地区带来了不小的灾难。不过也有一点好处:旱情缓解了,72泉都有了水,趵突泉的三股巨大清澈的水柱也冒得二三尺高。
暴雨后的第二天,我到了济南。我当然不是来看泉水的,而是专程赶来看故友陈秉忱同志的《书画篆刻遗作展览》。秉忱同志是山东潍坊人,前年逝世,享年八十又二。
我们的人才有如灿烂星空。主要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吧,有的同志雄才大略,叱咤风云,为人们所熟知。有的同志虽然也多才多艺,高风亮节,却默默无闻。秉忱同志就是属于后一种人。建国后,他一直在中央机关和中央领导同志身边工作,擅长书法,楷书极佳,又精隶书;他把自己的专长与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党做了许多十分有益的工作,却鲜为人知。大家都看到过《毛泽东选集》合订本、《毛泽东诗词》、《毛泽东军事文选》等书籍吧,毛主席这些著作上的凝重大方的隶书书名,就是他书写的。任弼时同志墓碑上的楷书碑文,端正挺秀,也是他手书的。在党和国家其它许多重要文献上,都曾留下了他精心结构、变化多姿的墨迹。
秉忱同志也善画,所作多似明人小品,淡雅清秀而有风骨。他的篆刻,则师秦汉,上溯甲骨、金文,古朴浑厚而又刀法多样。
“文革”浩劫后,秉忱同志已过古稀之年,仍孜孜不倦地为党工作,经管毛主席的图书字画多年,把毛主席故居收藏的字画,精选编成了一部
《毛泽东故居藏书画家赠品集》。这书画集出版后,在1986年莱比锡国际最佳书籍展览会上,被授予“世界最美的图书”铜牌奖。他还把毛主席生前阅读哲学、历史、文化等各种著作上亲自所作的眉批和注文加以过录,进行整理。最近出版的《毛泽东哲学批注集》,就包含着他的一份辛劳在内。
我相识秉忱同志于60年代初,他比我大20岁,算是“忘年之交”。那时田家英同志锐意收集清代学者的翰墨,曾收到浙东学者平步青的一些手稿。我收到一方刻有“栋山樵”三字的大印,是平氏的字号章,就送给了他。家英同志回报了一纸题跋,这题跋就出于秉忱同志手笔。浩劫后,我和秉忱同志相见于北京,这时家英含冤而死已经足足十多年,我们都十分痛惜。为了纪念我们共同的友人——田家英同志,他为我刻了一方印章:“向上应无快活人”。这是家英生前的一句名言,意思是奋力前进的人孜孜于学习、工作,没有时间去追寻个人快活。又为我用庄重的隶书写了一首家英在三年困难时期、也是他遭受打击时的诗:“十年京兆一书生,爱书爱字不爱名。一饭膏粱颇不薄,惭愧万家百姓心。”更令人感动的是,当他知道家英生前曾答应过我,要为我过录毛主席亲自写在自己诗词集上的注释而未能实现时,他慷慨地把自己多年前过录此注释的朱印本《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送给我,并写了长跋。其中说:“去年史莽同志来京,而谈述及:1965年冬家英同志在杭州时,许将此注释为抄一份。家英不幸逝世,史莽以未得此注释抄本,引为憾事!为了共同爱戴毛主席,景仰他的学识;对田家英同志的怀念,谨将我抄存的这一本,敬以奉赠。藏于史莽秘籍,有如自存。”这样,他既使已故友人的诺言付之实现,又使今存友人的愿望得以满足,真是一举而两全其美,而把“损失”归于自己,其情可感如此!
我们中国人是素来重视交友之道的,同志之间,更注重革命的情谊,秉忱同志在这方面也是个很好的楷模。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化雅俗谈

展开科幻的翅膀
姜云生
读过《“灰姑娘”为何隐退》一文(载人民日报6月20日八版),深有同感。科幻小说在我国文坛的现状有如断翅膀的鸟,前景看来未可乐观。一度成为创作热门的科幻小说,才持续了两三年的好势头就衰落下去,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现在有人抱怨说,科幻小说的衰落是因为科学界的排斥、文学界的歧视等等。也许,不公正的对待远非来自科学界、文学界,但归根到底,毋须怨天尤人,好的科幻小说自有其存在价值,排斥也罢,歧视也罢,都无法使其从文坛消退的。欧美日本的科幻小说方兴之时也有过受排斥、歧视的经历,但最后还是崛起了,繁荣了,不但有了一支高质量的作家队伍,而且造就了千百万科幻小说迷,所以还得从科幻小说自身的先天或后天的原因上找不足为是。笔者写过、译过几篇科幻小说,也喜欢与同好聊天说科幻。这里,我把平时与人聊天时讨论过的一点意见写下,供关心科幻小说的朋友们参考,期待有一天,我国科幻的羽翼会丰满起来。
科幻创作尚未成熟之时,不妨多翻译移植外国科幻佳作。这样不但创作的人有了学习研究的对象,还可以借此培养一大批科幻小说读者,在读者市场中树立良好的科幻小说形象。当然,如果译介过来的是二三流乃至“不入流”的货色,那么,与“创作”的冒牌科幻作品一样,也会叫读者大倒胃口,以后要“恢复名誉”,就相当困难了。日本号称“翻译大国”,其科幻翻译也卓有成效。从60年代初期以来崛起的30余位著名日本科幻作家,无不受惠于欧美科幻小说。台湾省出版的翻译科幻小说,数量也相当可观。近百年科幻小说史中的名家名作,在台湾均有译本。我们较熟悉的张系国先生,还编过一本《海的死亡》,收世界各国科幻小说杰作,其目的一是向读者介绍,二是“提供有志从事科幻小说创作者的第一部参考资料。”后来果然有不少大学生从中得到启迪,走上了科幻小说创作之路。
写科幻小说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这在欧美日本等科幻较发达的国家是众所公认的事情。被公认为大师级的科幻作家如亚瑟·克拉克、阿西莫夫本身就是科学家,台湾的张系国先生也是电脑专家,另一位成就卓著的科幻小说作家黄海先生毕业于大学历史系,后又苦攻遗传工程等自然科学学科。我们过去忽视了这一点,今后是不是应该在既富幻想,又有一定文化素质的大学文理科学生中物色科幻小说作者?一切有志科幻事业的人,既要在自然科学方面成为内行,又要磨练自己的文笔,这应该是基本的要求。
我们常常强调写科幻小说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而忽视了科幻小说创作的理论指导。近年来海外出版了不少科幻小说写作参考书,如科幻艺术画册、科幻小说发展史、科幻百科全书等等,若能有计划地加以译介,那对指导科幻小说创作自然更有直接参考作用了。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买菜偶感
贺生如
天天清晨买菜是我的任务,对门口国营菜店某些售货员那冷若冰霜的面孔,早已司空见惯了,并不觉得有多难看。
然而,前天早上买菜时所听到的一段“对话”却牵动了我的心,使我久久不能忘。一位顾客几次要求换几个霉烂变质了的芋头,售货员就是不理睬,于是那顾客忿忿地说了声“有什么了不起,还不就是个……”,“售货员”三个字还未出口,立刻遭到高八度的回敬:“售货员怎么啦?人家总理还给售货员送花圈呢,你能享受这个待遇?”
售货员颇引以为荣的总理给送花圈那位售货员,无疑是指北京的张秉贵。说实在的,我对那位顾客的话是不赞成的,因为它多少带着轻视售货员的世俗偏见。但那位售货员用张秉贵堵顾客的嘴,则更令人叹息。
岗位光荣重要是一回事,作为个人能否得到光荣和尊重又是一回事。张秉贵之所以得到顾客的尊敬和爱戴,凭的是“全心全意,一丝不苟”和燃烧不熄的“一团火”精神。敝城我家门口菜店广大售货员若都象张秉贵那样,干商业,爱商业,永远燃着一团火,即使得不到总理送花圈的待遇,但有谁能不向他们表示敬意?
愿张秉贵的“一团火”照融国营商店某些售货员脸上的那层霜,也焚毁一些人心中轻商的世俗偏见。

第8版(副刊)

穗子林(外一章)
文清
从这林子里走过去,我们也会成为穗子林的。
季节濡染黝黑的肌肤,躯体也散发芬芳;汗毛、五指、深邃的瞳光绽成麦芒。
艳阳在晴空斟洒滚烫的葡萄酒。随着灌香的风,麦子跳起欢乐的迪斯科,我们成熟的大脑却于丰收的岸边,思考即将光秃的土地——面对残梗铺缀的旷野,回溯世代艰苦的耕耘。
谁说陶醉了?欢笑的果实自然属于我们。
那么,从这林子里走过去,用更坚实的步伐穿过一片片金色的穗子林,我们定能进入新世纪的画廊。
夜歌
贪睡的蜗牛绝种了,屋顶举起不熄的篝火。
斜阳宣布:陨落并非夜的涵义。
门时开时合,咀嚼着高高矮矮的来访者。
蝙蝠多了起来,有灯无灯的墙壁,目睹缺乏翅膀的也在飞行。
《文摘》、《知音》、《乡镇企业》拔节于床头,文化站的录像海报,在三里路外的风中飘举。
算盘珠、电子计算机相识垄上,菜花风里也可闻到白昼的气味,看到跳跃的数字。
百叶窗入股出版一份热门晚报。
村长的灯光继续昭示曙色。一张赴深圳的飞机票,再也漾不起妒嫉的浪。
村庄象子夜候车室,终点从各自的窗口闪现,希望的列车将驰向远方。
贪睡的蜗牛绝种了。
失眠的蝙蝠多了起来。

第8版(副刊)

宣传画  夏侯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