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贺电
中共十三大将为中国人民展示新前景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0月24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热烈祝贺中共十三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并通过大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贵党的全体党员以及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
贵党的这次大会将总结十二大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将为贵党和贵国人民的斗争前程展示新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斗争经验的久经考验的党。
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已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可靠先锋队和中国人民的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重重困难,经受了考验,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并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辉煌胜利,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创建了真正的人民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在进一步巩固全国的安定团结,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继续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卓有成效地进行着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宏伟事业。
在国际舞台上,贵党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积极努力加强同爱好和平、社会进步与正义的世界进步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在中国发生的所有变革,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制定了符合自己国家具体现实的政策,并正确地领导了为实现这些政策所进行的斗争而取得的结果。
由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建立了丰功伟绩,因而深受全体中国人民的信赖和支持。
我党和我国人民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所有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贵党和贵国人民按照国家现代化和“一国两制”的方针,争取实现统一全国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争取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胜利的共同事业中,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并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在长期的反帝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并经受了历史考验的传统的朝中友谊。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鼓舞兄弟的中国人民争取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转机,并衷心祝愿大会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贺电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历史性胜利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月24日致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祝愿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电文如下:
我们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共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全体共产党员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革命敬礼,最良好地祝愿代表大会成功!
作为党和全体人民生活中的特别重要事件、中国共产党员的崇高讲坛,代表大会将总结党的十二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经验,同时还将确定全面发展祖国和进一步完善经济与社会各部门工作的新目标。在罗马尼亚,人们十分熟悉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动员中国人民群众参加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推翻旧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斗争中所进行的巨大革命活动。
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在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战略目标以及整个社会新的深刻变革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胜利。
罗马尼亚共产党员、罗马尼亚人民为勤劳和天才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人民为贯彻落实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并使之现代化、繁荣科学文化、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的决议方面所开展的创造性劳动。
人民中国在建设新制度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她在争取解放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实现裁军和加强各国人民安全的斗争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和付出的一切努力,对增强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力量和提高她的威望,对促进和平、独立、进步及国际合作的事业,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贡献。
你们的代表大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愉快的机会来特别满意地回顾罗马尼亚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好、战斗团结和合作的传统关系。这种关系是牢固地建立在互相尊重独立与国家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以及同志式互助的原则基础之上的。我们再次坚定地相信,按照最高领导人达成的谅解,通过共同的努力,罗中双方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关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与协作,今后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以利于在罗马尼亚和中国建设新的社会制度,以利于社会主义、进步与和平的普遍事业。
亲爱的同志们,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兄弟的中国人民繁荣幸福。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贺电
中共十三大对中国发展意义重大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十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祝愿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电文如下:
我们代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共盟盟员、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劳动者、各族人民,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致以衷心的、同志式的敬意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的工作成功和富有成果。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议程,将要讨论的重大问题,大会将通过对中国社会今后的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决议,这使你们的代表大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并引起全世界进步公众的巨大兴趣。
在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也出现了改革的进程和探索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道路的进程。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证明了主体力量有能力根据新的科技革命提出的任务和整个社会关系进一步民主化的需要而寻找解决办法。
今天的事实表明,争取作为世界性进程的社会主义的斗争是在不同的条件下和通过不同的道路进行的,不存在社会主义发展的万能模式。因此,所有进步党和运动之间,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只有在关系民主的原则基础上,以及在充分尊重社会主义建设不同道路的原则基础上才能发展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上的共产党、工人党和进步政党在发展新的社会关系的斗争中取得的所有积极经验是共同的财富,也是民主地交流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各个领域中的经验的基础。
南共联盟建立了并正在健全自己的基于社会主义自治之上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实质是:工人阶级和劳动者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实现其主导作用,使他们对自己的劳动条件和劳动成果,对社会再生产的整个进程产生重要影响。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是我们的持久方针,而我们在国内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正促使我们在这一方针基础上寻找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促进社会主义和民主的发展。
全面的和不断的发展是近几年来南共和中共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以及南中两国整个关系的特点。我们深信,南共联盟和中共之间,以及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在独立、平等和尊重各自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则基础上将继续顺利地、全面地发展和加深。我们相信,在这些原则基础上发展南中关系,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国际间更好的谅解和平等合作、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今天,当你们党召开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时候,中国革命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你们党在创造性地和批评性地总结迄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地提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中国的新见解,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其目的是为了发展物质基础和生产力,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的民主和道德,繁荣文化。我们怀着诚挚的心情和最良好的愿望关注着你们为实施这一方针并使之符合客观条件而作出的努力。改革所取得的成果最好地说明这一改革的正确性。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将十分认真地研究中国共产党人所取得的经验。
我们为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你们在贵国的物质、社会和文化发展中取得新成就。
世界局势的特点仍然是:集团对峙、军备竞赛升级而且力图转向太空、局部战争和军事干涉、实力政策、施加压力和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政策。尽管如此,也存在着积极的倾向和苗头,表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当代世界的全球性问题——和平、裁军、人类环境保护,只能通过谈判而不能通过对峙来解决。同世界上其他进步和民主力量、特别是同不结盟运动国家一道,我们日益把注意力转向发展中国家愈加困难的经济状况,越来越认为有必要使发达国家开始持建设性的态度来消除当前十分不利的状况,这种状况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最麻烦问题之一。在这种条件下,世界各国、一切进步、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首要任务是:为争取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裁军、争取积极和平共处原则上的合作、争取世界上新的和更公正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而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不结盟国家运动及其在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始终坚持的不结盟政策所固有的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开展的活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问题也必须在联合国组织系统内和向各国开放的其他国际机构里求得解决。
同志们,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人争取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福利、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争取和平和平等国际合作,将是新的重大推动和里程碑。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7周年
朝中两国同志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10月24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7周年,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今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了宴会。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崔光、朝中友协中央委员长李子芳等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温业湛和大使馆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宴会。
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凤镇首先讲话。他重申用鲜血凝成并经受历史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革命团结,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路线和政策是符合中国具体情况的正确的政策。
温业湛大使接着讲话。他回顾了37年前中朝两国人民共同抗击侵略者的历史,赞扬了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37周年纪念日,朝中两国同志今天上午向位于风景秀丽的牡丹峰的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缅怀在朝鲜战争中壮烈牺牲的志愿军烈士英灵。
向友谊塔献花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人民武装力量部等单位。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也献了花圈。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崔光和中国大使温业湛以及平壤市群众参加了今天的献花仪式。

第6版(国际)

里根说不会为美苏首脑会晤牺牲美利益
舒尔茨称不举行首脑会晤也能签署中导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每周一次的全国广播讲话中说,美国并不急于同苏联举行首脑会晤,并且也不会为这一会晤而牺牲其利益。
在这次讲话中,里根主要谈到国内的经济问题,同时也谈到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前两天会谈的内容。里根说,双方在消除中程导弹等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里根强调,“我们决不会为了举行一次首脑会晤而去牺牲我们的根本利益。”
据报道,戈尔巴乔夫在与舒尔茨的会谈中说,除非里根不再坚持执行“星球大战”计划,否则,他不会去华盛顿同里根会晤。
尽管里根对在年底前举行美苏首脑会晤仍抱有希望,但是,他昨天明确表示,“星球大战”计划仍然不能谈判。他说:“我不会拿‘星球大战’计划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苏在有关中导问题上的立场正在接近,即便不举行首脑会晤,也可能通过其它途径签署中导协议。舒尔茨是今天在布鲁塞尔向15个北约成员国的外长们通报他在莫斯科的会谈情况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美将对伊朗实行贸易禁运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 《华盛顿邮报》今天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里根政府已经决定对伊朗实行广泛的贸易禁运以回敬伊朗对美国在海湾的利益的愈益严重的敌对行动。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里根总统已准备签署一项命令,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以及限制对其出口机器设备等。这位官员说,尽管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允许向伊朗出口某些医疗用品,但贸易禁运“几乎是全面的”。
他还说,这项贸易禁运命令已搁在总统办公桌上,随时都有可能实行。
里根政府内部已就对伊朗实行贸易禁运讨论了数月,看来是伊朗最近对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的导弹袭击迫使白宫采取强硬态度的。此外,国会的压力也是一个因素。本月早些时候国会参众两院曾投票赞成全面禁止进口伊朗的石油。
今年7月,伊朗向美国出口了1960万桶原油,价值3.59亿美元,使其成为美国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报纸24日报道,印度驻斯里兰卡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易人,由卡尔卡特少将取代哈基拉特·辛格少将。
△索马里为纪念10月21日革命18周年,西亚德总统发布特赦令,释放了约1700名犯人。
△美国原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决定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角逐。(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重利不能轻义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国家的舆论纷纷指出,日本在国际事务中,有时重利轻义。这里说的“义”,可以解释为“社会正义”,就是做事不仅要有利于本国的经济利益,更要顺应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人们这样说,不是没有根据的。据报道,自一年前许多国家对南非进行部分经济制裁后,日本已取代美国成为南非的头号贸易伙伴,仅今年上半年同南非的双边贸易额即达31亿美元。无独有偶,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越南采取经济抵制行动的情况下,日本的一些公司却恢复了对越经济援助,扩大了同越南的贸易,以致引起东盟国家的强烈抗议。美国参议院也于今年9月底通过一项修正案,谴责日本与侵略者越南进行贸易。
众所周知,南非当局因顽固地奉行种族主义政策,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越南则因9年前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引起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反对,陷入空前孤立的境地。尽管日本也曾表示参加对南非和越南的经济制裁,但其所作所为,却是乘别国制裁之机打入这两个国家的市场,为自己捞取好处。这种言行不一、重利轻义的作法,不仅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引起有关国家和国际公正舆论的不满,而且在客观上也是对种族主义者和侵略者的一种支持或鼓励。
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日本正谋求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是无可厚非的。问题在于日本如何运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呢,还是相反。尤其是面对“利”和“义”的抉择时,日本有关人士更应三思而后行。 ·朝阳·

第6版(国际)

伦敦五万多人示威游行要求制裁南非
新华社伦敦10月24日电 24日,五万多人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英国政府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经济制裁。
示威者高举各种反对种族主义的旗帜和标语牌,高呼“立即实行制裁”等口号。示威者代表还向首相府递交了一封抗议信,强烈呼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结束英国在英联邦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孤立地位,对南非实行有效的制裁。
这次示威活动是由英国反种族主义运动组织的,参加者有反对党议员、工会会员、青年学生、妇女以及反核组织、教会等社会各界人士。
游行后,示威者在海德公园举行了集会。
英国反对种族主义运动主席特雷弗·赫德尔斯顿大主教,职工大会总书记诺曼·威利斯,工党、自由党议员代表以及一些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正在英国访问的西南非洲人民解放组织主席努乔马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附图片)
十月二十四日,英国各界人士五万多人在伦敦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英国政府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图为游行队伍经过白厅。
新华社记者 许如元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菲调查美使馆官员参与政变事件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4日电 一位不愿暴露身份的菲律宾政府官员今天在总统府透露,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已命令外交部和安全部对报道的有关美国驻菲律宾使馆官员参与8月28日政变一事进行调查。
有报道说,美国驻菲使馆陆军武官助理维克托·拉斐尔少校在发生政变当天晚上,曾试图劝说忠于政府的部队停止向占领阿吉纳尔多军营的叛军发动进攻。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尼古拉斯·普拉特22日对记者承认,在阿吉纳尔多军营被叛军占领时,拉斐尔确实在那个军营,但他仅仅在“履行自己的职责”,试图了解正在发生什么事情。
尽管菲律宾政府目前决定对此事保持沉默,但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一事态发展可能影响菲律宾同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芬兰举行“和平浪潮”活动
芬兰大约一百个城镇的数万群众二十四日纷纷举行游行、集会,参加“和平浪潮”活动,要求实现裁军和世界和平。
这次活动是二十三日开始的联合国裁军周活动的一部分。也是今年八月日本和平会议决定的关于举行全球“和平浪潮”活动的一个环节。
二十四日中午,在首都赫尔辛基及其周围地区,成千上万的各阶层的人士扶老携幼,参加了在闹市区举行的游行、集会、和平时刻等活动。
美国副国务卿将出访亚洲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二十三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将于二十四日出访菲律宾、南朝鲜、日本、中国、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这位发言人对记者说,阿马科斯特在访问中国期间将和中国副外长朱启祯在北京举行每年一度的政治问题磋商会。
在访问菲律宾、南朝鲜、日本、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期间,阿马科斯特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官员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赴莫斯科会谈的结果、两伊战争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巴判处一阿富汗特务死刑
巴基斯坦特别法庭二十四日在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判处阿富汗国家情报局特务希尔·阿富扎勒死刑。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当天报道,阿富扎勒曾在白沙瓦制造两起炸弹爆炸事件,使十四人受伤。阿富扎勒对此供认不讳。
科威特首都发生爆炸事件
设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市中心一幢大楼里的泛美航空公司办事处二十四日下午发生爆炸,造成一些损失。
这幢大楼离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的办公室——谢赫宫仅二百米远,楼内设有许多商业公司。爆炸原因尚未宣布。(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已成为南非头号贸易伙伴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2日电 自一年前美国对南非采取部分经济制裁措施之后,日本已取代美国成为南非的头号贸易伙伴。据今年上半年的贸易统计数字,日本与南非的双边贸易额今年已达31亿美元。
日本在汽车、计算机、化工和电子产品方面向南非的出口都有增加,其中汽车出口去年增加了62%,而这些领域过去都被美国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