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一些国家、政党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也门社会党总书记阿里·萨利姆·比德、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联名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理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发来了贺电。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代主席富米·冯维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代主席西宋喷·洛万赛、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联名向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
阿曼苏丹国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上校;
布隆迪救国军事委员会领导人皮埃尔·布约亚;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
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统、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
几内亚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将军;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
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
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塞缪尔·卡尼翁·多伊;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九·一”革命领导人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
毛里求斯总督维拉萨米·林加杜;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
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
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卡南·巴纳纳;
芬兰共和国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
卢森堡大公让;
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皮埃尔·奥贝尔;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拉米兹·阿利雅;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
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比尔希略·巴尔科·巴尔加斯;
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
尼加拉瓜共和国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维德拉;
苏里南共和国代总统弗·拉姆达特·米西尔;
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金斯福德·迪贝拉。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罗曼·马利诺夫斯基。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科威特国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
泰王国总理炳·廷素拉暖;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第一书记和主席、共和国政府总理罗伯特·穆加贝。
联合国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第3版(国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我驻一些国家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我国驻朝鲜、孟加拉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使节29日和30日分别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出席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庭延招待会的有: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和朝鲜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玄峻极、郑松南、李子方、李梦浩、金在淑、张凤镇等。
出席我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郑剑英招待会的有:孟加拉国副总统努尔·伊斯拉姆、议会议长沙姆斯·胡达·乔杜里等。
出席我国驻日本大使章曙招待会的有:日本内阁大藏大臣宫泽喜一、防卫厅长官栗原佑幸、厚生大臣斋藤十郎、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进、自民党政调会长及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公明党委员长矢野绚也、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民社党书记长大内启伍等日本政界、经济界、文化界、新闻界朋友和侨领等共约1300人。
出席我国驻澳大利亚张再大使招待会的有:澳大利亚消费者事务部长斯特普尔斯、联邦警察总监格雷等。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我国驻尼泊尔、菲律宾、印度、泰国、新西兰和巴基斯坦使节近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出席我国驻尼泊尔大使李德标招待会的有:尼泊尔亲王加恩德拉夫妇、首相马里奇·曼·辛格·什雷斯塔等。
出席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招待会的有:菲律宾参政院主席霍维托·萨隆加、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克劳迪奥·特安基等。
出席我国驻印度大使屠国维招待会的有: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等。
出席我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招待会的有:泰国政府代总理披猜·拉达军、副总理差猜·春哈旺和蓬·沙拉信等。
出席我国驻新西兰临时代办祝秋生招待会的有:新西兰国务部长、众议院领袖亨特等。
出席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总理居内久和参议院主席伊沙克·汗等。
此外,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荣风祥9月30日在新加坡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招待会。新加坡国防部高级政务次长潘峇厘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吴学谦外长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指出
苏联未对消除三大障碍采取实际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昨晚在纽约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甘波尔在北京通过卫星进行的电视采访时指出,中苏关系中存在着三大障碍,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苏联在消除这些障碍方面采取实际行动。
他说,中国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在于苏联从阿富汗全部撤军;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苏联不要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吴外长说他已注意到苏联领导人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所讲的一些话,但还要看苏联在行动上究竟怎么做。
吴外长还谈到了中美关系、海湾局势、美苏关系等问题。吴外长强调,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目标是维护和平、求得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他说,这种政策不会改变。

第3版(国际)

应以色列方面要求
吴学谦外长会见以色列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应以色列方面就中东问题会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外长的要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于9月30日在纽约会见了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蒙·佩雷斯。
佩雷斯叙述了以色列方面对中东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吴学谦阐明了中国政府主张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的一贯原则立场,重申中国支持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国际会议,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在平等基础上与各方一起参加会议。

第3版(国际)

我大使向穆巴拉克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开罗9月29日电 中国新任驻埃及大使詹世亮今天在这里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递交了国书。双方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军舰护卫几艘油轮驶入海湾
在美国军舰的护航下,好几艘美国和欧洲国家油轮九月三十日在通过了霍尔木兹海峡后,正驶向海湾北部。
另据海湾航运界人士说,装载着液化石油气的科威特油轮“加斯王子”号在美国“霍斯”号护卫舰的护送下九月三十日早晨已驶过卡塔尔水域,估计当天晚上驶出霍尔木兹海峡。
英国扫雷艇九月三十日继续在离迪拜二十英里的一条航线上扫雷。
科威特首相呼吁两伊结束战争
据科威特通讯社九月三十日报道,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在接受科威特报纸编辑采访时说,伊拉克—伊朗战争的升级将加剧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并将为外部势力干涉这一地区打开大门。
萨阿德首相说,科威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要求两伊立即停火的五九八号决议,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实施这项决议。
他说,科威特过去和现在都在努力使两伊战争停下来。
里根称美苏关系将会出现质变
美国总统里根在写给联邦德国总理科尔的一封亲笔信中认为,美国同苏联的关系正处在“趋向好转的质变的前夜”。
联邦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九月三十日在科尔总理同美国副总统布什会谈之后对记者说,布什在会见科尔时向科尔转交了里根的一封亲笔信。
奥斯特说,里根在信中强调,他打算同联邦德国和其他盟国进行最密切的协商,“在同苏改善关系的道路上继续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尼加拉瓜政府划出三个停火区
为了继续落实中美洲和平协议的有关规定,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九月三十日公布了已划分出来的三个停火区。
这三个停火区分别位于新塞哥维亚省、希诺特加省和大西洋一侧的新几内亚地区,总面积约一千四百五十平方公里。奥尔特加总统说,从十月七日至十一月七日期间,只要反政府武装分子不主动发起进攻,政府军将在上述地区内执行停火决定。
菲政府军进驻马尼拉战略要点
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九月三十日在马尼拉说,菲律宾军队三十日进入全面戒备状况,随时准备对付再次发生企图推翻科·阿基诺政府的政变。
伊莱托是在接到三十日晨有不明番号的军队调动的报告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政府军士兵已被部署在大马尼拉及其周围的战略要点,以粉碎叛军可能对政府要害部门、重要新闻机构和通讯设施发动的突然袭击。在大马尼拉通往北吕宋岛的公路上也已部署了军队。
根据军方的报告,尽管采取了严格的治安措施,一些可疑士兵已渗入马尼拉市的中心地区。(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要求两伊接受安理会598号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记者钱文荣)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的两伊战争在过去10天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几乎使来自五大洲的每一个代表深感忧虑,他们强烈要求交战双方接受安理会598号决议。
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都认为598号决议是“公正的、合理的”。日本首相中曾根说,“这项决议在起草时以最大的可能性考虑了当前各方的立场。”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迪兹达雷维奇说,这项决议“为寻求公正、永久的解决办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代表们感到担忧的是,这场战争不仅给伊朗和伊拉克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而且严重威胁着国际安全和阻碍海湾航行自由。然而,伊朗和伊拉克在大会上都没有表示无条件地接受该决议。相反,双方利用大会讲台互相指责。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在讲话中指责安理会未能明确伊拉克是“侵略者”。并声称安理会“只是一个颁发毫无价值的和无效指令的造纸厂”。
但是,哈梅内伊在第二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却说,伊朗将继续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就598号决议进行会谈。随后,他又向秘书长提交了7点建议,其主要内容包括实现停火和建立调查战争责任的公正机构。
伊拉克副总理和外交部长阿齐兹在讲话中一方面重申伊拉克接受598号决议,一方面又强调该决议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执行。它呼吁安理会“毫不犹豫地继续行动,不要屈从任何阴谋或敲诈”。
美国总统里根在辩论开始的第一天的发言中一方面为美国增加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进行辩护,一方面要求伊朗总统在第二天的讲话中必须“明确地、毫不含糊地表明伊朗是否接受”安理会598号决议。他说,如果伊朗总统的回答持“否定的态度”,“那么安理会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迅速地采取强制性措施”。
然而,里根总统的这一呼吁不但没有被哈梅内伊所理睬,也很少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包括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欧洲共同体的代表、丹麦外长乌弗·埃勒曼—延森,都主张要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谋求全面执行598号决议继续作出努力。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讲话中支持伊朗向秘书长提出的实现就地停火和建立调查机构同步进行的主张。
同时,他还建议联合国派遣一支所谓“适当的和足够数量的部队”到海湾,以代替美国军舰去保护航行自由。
但是,这项建议在会后立即遭到美国和伊拉克的反对。
不过,伊朗方面随后表示赞赏苏联的这项建议。
许多国家代表还对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以及苏联向海湾派遣军舰表示担心。他们说,外国军舰到海湾只能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更加紧张和复杂化。
中国、扎伊尔、刚果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代表都要求大国不要采取任何损害正在进行的和平努力的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邦德国内阁9月30日正式批准西德同阿尔巴尼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将互派大使,两国是9月15日签订建交协定的。
△巴拿马议会9月29日通过决议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巴拿马内政和破坏美巴关于巴拿马运河的协议。 (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伟大的改革 深刻的变化
改革开放已取得巨大成功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说:
“我们一直怀着浓厚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事实证明,这一政策已取得巨大成功。”
可供借鉴的发展经验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
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的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指导意义。
对中国加速发展的情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最后分析来看,发展靠的是人民的决心、勤奋、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
中国的发展计划反映了中国的根本方法是建立在国家本身的抱负和能力之上的。
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并可鼓励它们根据自己的国情找到加快发展的道路。
经济史上最伟大的试验
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
“中国的改革是迄今全部经济史上最伟大的试验。”
中国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
英国前首相卡拉汉说:
“中国的改革正在发挥能量,在经济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成功。中国正在往前走,和我6年前来访时相比,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改革促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
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吴拉姆·伊沙克·汗说:
这次访问印象最深刻的是:亲眼看到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又跨进了一大步。我们所到之处,人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地努力工作。一个经济建设的高潮正在中国兴起。我们看到,一个伟大的民族正团结在一起,为建设一个现代化强国而艰苦奋斗。中国正充满自信地、乐观地走向世界。
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制订的在本世纪末人均收入翻一番、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经济目标是可能实现的。事实上,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
改革促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因此坚持改革必将促使中国加速赶上世界其他发达国家,这将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一次世纪性的探索
日本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理事长木村一三说:
“由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路线是史无前例的一次世纪性的大实验,因此它不得不反复摸索,反复实践。”
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巴西参议员、经济学家罗贝托·坎波斯说:
在不到6年时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已成了一个大型建筑工地。正如我访问四川省成都市所看到的,这种现象也出现在中国内地。在沿海地区,自由企业活动更为热火朝天。
中国起的作用是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经验:一种更加灵活的社会主义,不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吸收市场经济中某些有效和灵活的作法。毫无疑问,“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是当代最令人鼓舞的社会工程方面的试验。
巨大的飞跃
法国经济学家和人口学家皮埃尔·隆戈纳说:
我这次重访中国是为了去核实一下人们在巴黎了解的统计数字是否符合事实。在5年时间内,电视机产量增加了6倍,收音机、中国到处可见的自行车和纺织品产量增加了两倍,油料产量和农民的平均年收入翻了一番。工人每月平均工资有明显增加。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为什么能发生如此之大的飞跃呢?
我到处都看到了体现这一发展情况的迹象:大街上的行人,尤其是妇女的衣着时髦了;交通发达了;国营商店里顾客熙熙攘攘;自由市场在每个城市都繁荣兴旺。我从北京到成都,从上海到昆明,沿途亲眼目睹了上述飞速发展情况。

第3版(国际)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9月26日晚在巴黎与近千名留法学生联欢,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蒋大为向同学们转达了祖国对留学人员的问候。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