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手抓建设 一手抓法制
本溪依法治市推进改革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市近几年来通过普及法律常识,逐步实践依法治市,摸索出一些经验,并在城市经济建设、体制改革和社会生活各方面体现出“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重要性。
本溪市人大作出《关于依法治市的决议》之后,中共本溪市委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反复研究,制定依法治市的指导思想,确定依法治市的蓝图。同时,完善组织指挥系统,还普遍设立了贯彻各种法律法规的制度和办法,加以实施。坚持一切着眼于建设,把治理与建设结合起来。如市场既是经济活动的窗口,又是社会治安的窗口,市场管理涉及到工商、税务、物价、公安、卫生、防疫、计量等部门的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他们把市场管理作为一个突破口,狠抓各部门执法协调工作,依法综合治理市场,从多种法律、法规中抽出管理市场适用的内容条款,汇编成“5章21条”,使管理人员和摊商容易记住。市卫生局把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作为重点,两年来举办了306次学习班,有3万多职工受到教育,并对99.56%的职工进行了体检,同时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进行检疫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市场管理作风、经营作风、交易秩序,都有较大的改进,经济效益也有了提高。
运用法律手段推进改革不断深化。《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在本溪市试行贯彻后,立即在全市全面实行。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90.6%的企业推广了厂长负责制,使企业经营收到了决策快、指挥灵、效率高的效果。全市有10万人次参加《经济合同法》讲座和学习班。去年初政府根据关广梅租赁经营的经验,制定了《本溪市小型国营商业企业租赁经营试行办法》。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03户商业、企业实行了租赁经营,一批原来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经营出现了明显转机,也为改革工作提供了经验。
为做到依法治市,他们还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系统的建设。同时很重视法律服务工作。现全市法律咨询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到今年7月,全市46个乡镇已有32个建立了法律事务所。他们还注意把法制教育同思想教育、理想教育和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另一种“官”僚主义
李正冬
对于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人们深恶痛绝,谁知,官僚主义恶习也传染到某些领导机关的工作人员身上。一些人长期泡在机关,办事敷衍塞责,遇到问题“踢皮球”。所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就是对这种“官”僚主义的真实写照。本人长期在机关工作,对上述“官”僚主义表现有以下看法。
一是一些人办私事或给某些上级办事,脑子灵,主意多,效率颇高。反之,给公家办事,给下边办事,却能拖则拖,能推则推,慢悠悠、懒洋洋;
二是有些“实权派”,人家求他办事,不讲几句好话,不给一点好处,就休想顺顺当当办,即便符合政策或规定也不行;
三是有人对上头来人点头哈腰,又是沏茶又是递烟。对下边来人或普通老百姓则冷若冰霜,完全是另一副面孔。
出现上述现象,有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官僚主义的领导影响了下边的办事人员。有的则是办事人员本身素质低、作风差。领导者的官僚主义,可以使国家和人民蒙受损失;领导机关办事人员的不良作风,同样危害不浅,甚至可能造成领导者决策失误。
当前,各级领导机关正在清查官僚主义作风,对领导机关办事人员的不良习气也不可忽视。决不能让官僚主义换个位置在另一些人身上得到延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摆脱琐事 集中精力
上海铁合金厂党委抓好党的建设
群众赞扬说:党员与群众就是不一样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罗康雄)上海铁合金厂党委牢固树立“党要管党”的思想,摆脱琐事,狠抓大事,集中精力抓好党的自身建设。
这家拥有4500多名职工的工厂,有党员670人。1984年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厂党委认为,要发挥企业党委的监督保证作用,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他们制定了对党员民主监督的制度,使每一个党员都处于全厂党员、群众监督之中。党委定期检查各级党组织端正党风的情况,向全厂党员通报。对中层以上的党员干部,实行了五公开:即工资晋级公开、奖金分配公开、住房分配公开、票证发放公开、困难补助公开,并且制订了《关于在业务交往中礼品问题的规定》。领导干部们严以律己,在这些方面都做出了表率。几名厂级党员干部虽然住房紧张,但在分房时总是先为其他职工中的困难户解决住房。掌管分房工作的副厂长钱志良,至今一家三口仍住在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里。今年以来,厂级党员干部共上交各类礼品36件,价值600多元。
党委还在党内定期评议党员,也组织群众民主评议党员。对极少数表现差、群众意见大的党员,党组织不留情面地展开批评,要求他们限期改正。有一名青年党员,群众在评议时对他提了很多意见,这使他受到震动。从此他振奋精神,努力工作,重新取得了职工的信任。与此相反,另一名党员屡经教育不改,终于被党组织除名。
注意充实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抓好党课教育,严格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是铁合金厂党委抓党的自身建设的另一有力措施。党委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安排党员过组织生活时,形式要多样,内容要充实,要能收到实效。厂党委负责人经常深入车间调查党员的思想状况,据此亲自撰写党课教材,使党课教育很有针对性。今年初,党委还结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分批对全厂党员进行了轮训。
由于集中抓了党的自身建设,这个厂的党组织增强了战斗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一些群众赞扬:党员与群众就是不一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吐鲁番宗教人士学习宣传法律知识
增强了法制观念促进了民族团结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新疆吐鲁番地区宗教界人士自觉学法守法,并积极向众多的信教群众宣传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一年多来,全地区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陈规陋习正在改变,一些因宗教活动造成的违法现象得到纠正,社会风气好转。
吐鲁番地区是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地区。全区26个民族43.2万多人中,信仰伊斯兰教34万多人,有清真寺838座,宗教职业人员1270人。吐鲁番地区党委统战部、宗教事务管理部门、政协和普法办公室举办普法学习班,在宗教人士中培训普法骨干,并通过普法骨干影响基层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从去年4月以来,全地区共举办普法学习班11期,945名宗教职业人士参加了普法学习,占宗教职业人士总数的74%。宗教人士学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婚姻法、继承法、义务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规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并广为宣传普及,全地区出现了4个方面的变化。
提高了法制观念和民族团结观念。去年底,全地区市、县政协常委以上的81名宗教上层人士在普法学习中,针对当地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发出了《伊斯兰教人士爱国倡仪书》。倡议书要求信教群众做到不强迫不信教的公民信教;不歧视非信教公民和其他宗教公民;不在非宗教场所说教;不擅自印发宗教书刊和其他宗教宣传品;不私自开办宗教学校;不跨县邀请阿訇、传教或收教徒;不做违背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事。《倡议书》得到全地区大多数宗教人士的响应。各清真寺的主持阿訇利用举行宗教活动的机会,向信教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有的清真寺的几个阿訇还成立了普法学习小组,每天早晨用半小时向信教群众宣讲法律常识。一些阿訇还宣传“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思想,发展民族团结,密切新型民族关系。普法教育以来,全地区宗教人士积极协助地方政府调解各种民事纠纷15000多起,对加强民族团结和人民内部团结起了积极促进作用。
提高了执行《义务教育法》的自觉性。宗教人士学习宪法和义务教育法后,提高了执行义务教育法的自觉性,许多阿訇自动解散了违法私办的经文学校。吐鲁番市由阿訇们自动解散的私办经文学校达101所,1000多名儿童重新回到了国家办的学校。鄯善县木泌乡5名阿訇到全乡12个村和学校宣传宪法和义务教育法,受教育的群众和学生达12000多人次,72名学龄儿童退出了私办的经文学校。
改变了宗教干涉婚姻的违法现象。通过普及婚姻法的学习活动,宗教人士认识到用教规教义干预、处理信教群众的婚姻问题,用宗教仪式代替法定的结婚、离婚登记,是违法行为,也不符合群众利益。现在,阿訇们应邀念证婚词时,凡是没有领结婚证的,一律不念证婚词。自治区政协委员、托克逊县政协副主席马玉林阿訇带头宣传、执行婚姻法,向信教群众宣讲近亲结婚的害处,动员近亲恋爱的男女青年解除婚约,并带头说服自己的儿子同他的表妹解除了婚姻。
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普法教育后许多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响应党和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带头依法办事,破除陈规陋习。托克逊县的一名政协常委,参加宗教人士普法学习班后,利用婚丧嫁娶的场所,宣传和动员信教群众依法办事,从简办理婚丧事,受教育的群众达3000多人次。一些阿訇们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拒收信教群众的礼物,少收或不收念经费。许多阿訇对涉及法律事务的民事纠纷,不再以教规教义进行干预,而是主动劝解当事人到司法部门解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修农村党员开展“四为”活动
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为五保老人送温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经济翻番作贡献
本报讯 江西省永修县委开展对农村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活动,广大党员为深化农村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永修县有5400多名农村党员,他们中绝大多数在带领群众进行两个文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中作出了贡献。但也有部分党员对农村进一步改革认识模糊,满足于“吃好粮,住新房”;有的认为年纪大了,无职无权,大事不管,小事溜边。县委认为,要把农村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对改革的认识。
今年初,县委从党费中拨出一些款给各乡镇党校作为培训经费,根据不同层次,分别对党员进行培训。他们还自编教材,并聘请了365名党课教员,对全县农村党员系统进行了形势政策、远大理想、根本宗旨、遵纪守法、科学文化等教育,引导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对照检查自己党性观念强不强,对党和人民的贡献大不大,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党员的革命热情,增强了改革意识。滩汽乡下弯村73岁的老党员王国树,是全村文明致富能手,他曾一度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通过教育,他走东家、串西家,指导26户农民种瓜、养鱼、发展养牛业,开辟新的致富门路。仅半年时间,26户农民人均增收400余元。
全县农村党员自觉地开展了“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为五保老人送温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经济翻番作贡献”的“四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半年多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6000多件,共联系了1.5万贫困户,其中85%以上走上了富裕之路。(晓文 行江 相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任命张龙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陈鲁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山前线后勤保障不断改善
本报云南老山10月17日电 记者陈勇进、钱江报道:从前线指挥部获悉,我人民解放军驻老山地区边防部队,在战区防御阵地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后,近年来后勤保障条件不断改善,基本上形成了适应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区作战需要的保障体系。
目前,战区公路里程已是1984年以前的6倍,并且纵横交错,使各种物资得以源源不断地运往前沿阵地。公路质量还在不断提高。
现在,驻守在前沿阵地上的指战员绝大部分住进了有良好覆盖层的坑道、短洞和隐蔽部里,防御堑壕的条件也有很大改善。部队的阵地战生存能力明显提高。
前沿阵地上70%以上的指战员已经得到了用水保障。一条条水管通向阵地,其中的一条于今年7月接上了老山主峰。即使目前还靠背水饮、用的阵地,每人每天所得用水也达到4公斤左右,甚至更多。
热食供应得到加强,即使是战斗环境最紧张的前沿,已基本上保证战士们每天有两餐热食。
由于战区后勤保障条件和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战区出现了几个变化。
一是由于条件的改善,皮肤病患者大大减少。尤其是一度困扰前线战士健康甚烈的烂裆、烂腋病已降至1%左右,而且患病程度也降低了;二是由于热食量增多,前沿战士的体质增强;三是防病治病工作很有成效,至今为止,战区没有发现传染病流行,部队的昼夜发病率降低,达到了总部要求的标准。
现在,前线战士正以更高昂的斗志,警惕地保卫着祖国南疆的安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州举行围捕越军飞行员有功人员表彰大会
新华社南宁10月17日电 (通讯员张跃明、陈端喜)围捕越南空军飞行员有功人员表彰大会近日在龙州举行。
10月5日下午,我驻广西空军部队击落一架入侵我国领空的越南作战飞机后,越南空军飞行员仓皇跳伞。保持高度警惕的龙州县边境武装民兵不顾雨后山地路滑,飞快地向敌人降落地点跟踪搜索,活捉了着陆后躲藏在草莽岩石丛中的越南空军大尉。
由南宁地区行署、南宁军分区和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于10月14日联合召开的表彰大会,宣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广西军区表彰有功人员和单位的通令,并颁发了奖章、奖状和奖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狱到开平的犯人被捕押返澳门
新华社澳门10月17日电 (记者彭承进)3个多月前在澳门监狱夺枪越狱的犯人梁明业于昨天由广东押解返澳门。
因罪入狱的澳门居民梁明业和梁剑龙今年7月12日傍晚伺机潜入狱内工具房,偷走一支左轮手枪和子弹,击伤一名狱警并夺走其佩枪后,越狱逃跑。广东省公安部门接到澳门要求协助缉拿的函件后,于上月20日把越狱后不久潜逃到开平县的梁明业抓获。
另一名囚犯梁剑龙越狱时遭枪击受伤。据梁明业供称,梁剑龙仍怀枪匿藏在澳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伊斯兰教知名人士
穆罕默德·阿里·张杰归真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顾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阿里·张杰因病于10月15日在北京友谊医院归真,享年70岁。穆罕默德·阿里·张杰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礼堂举行。
彭真、乌兰夫、习仲勋、田纪云、陈丕显、刘澜涛、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包尔汉、费孝通、赵朴初、汪锋,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民委、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宗教局等送了花圈。习仲勋、田纪云、陈丕显、刘澜涛、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包尔汉以及穆罕默德·阿里·张杰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穆罕默德·阿里·张杰出生于河北省沧县,18岁进沧县清真寺学习伊斯兰经典、教义。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激于爱国热情,奔赴延安,一边从事宗教工作,一边从事民族救亡事业。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任晋察冀边区回民联合会委员,为发展民族教育作出了贡献。1952年,他同我国伊斯兰教界知名人士一起,参与发起和筹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工作,并在协助政府贯彻民族、宗教政策,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团结各族穆斯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开展同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穆斯林的友好往来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今天下午,举行了伊斯兰教殡礼仪式。仪式结束后,穆罕默德·阿里·张杰的遗体安葬在西北旺回民公墓。(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蓝天女杰
——访我国第一位波音飞机女机长底建秀
韩明阳
由北京飞来的大型高速喷气式客机“波音——737”在厦门机场平稳地着陆了。机长底建秀沿着舷梯走下来。她留着齐肩的秀发,面色白皙,身材修长,一套深灰色飞行制服使她更显得俊美、洒脱而年轻。本来嘛,今年她才33岁。她是我国第一位波音飞机女机长,也是目前世界上3位驾驶波音飞机的女性中的一位。1969年,她入伍到空军某航校学习飞行,毕业后飞过的机种有“运—5”、“依尔—14”和“三叉戟”。她勤奋进取,成了能在昼夜间各种复杂气象下均可飞行的“全天候”飞行员。去年,她和一起当飞行员的丈夫沈志群告别军营,来到厦门航空公司工作。
在底建秀那3室1厅的住房里,到处摆放着塑料、玻璃、陶瓷制作的飞机模型。一张3人全家福彩照上,中间是她5岁的小千金,长得很漂亮。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这是个和谐、幸福的小家庭。
底建秀总是对人说:“我热爱飞行事业,我想多飞,再飞20年、飞到50多岁!”去年8月22日,底建秀到厦门航空公司报到。24日是星期天。她以为再紧张,也会有几天时间让收拾一下东西。谁知,报到的当天,领导上就交给任务,让她开始了波音飞机的理论学习。波音飞机自动化程度高,需要熟记很多程序数据。第2天,她把孩子往奶奶家一送,几天吃住在公司里,没完没了地背诵那些枯燥无味的数据。她要赶在出国训练之前,掌握住飞行数据,为接受模拟机训练打下基础。
按波音公司的要求,世界各国凡是飞波音飞机的驾驶员,都要接受模拟机的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才能驾驶飞机。10月,底建秀和公司另外7名男飞行员到了美国波音公司。公司得知中国参加训练的飞行员中有位女的,既高兴又惊讶。
模拟机训练,从飞行员操纵动作的体会,以及对客观条件的感受,都和在空中实际飞行一模一样。比如练习到香港的航线飞行,模拟机上就出现香港机场的图象。飞行员一有操作差错,模拟机便显示“飞行事故”。用飞行员的行话讲就是“掉下来”了。几百个飞行程序数据,飞行员头脑里要清清楚楚,随时待用。有位飞行员由于数据记得不太熟练,每天“掉下来”7—8次,累计“摔死”200次以上。结果只得了个副驾驶员证书。底建秀猛攻操纵程序,真正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星期天大家去观赏异国风光,她却在宿舍里琢磨、理解,竟创造了在模拟机上训练全过程一次也没“掉下来”的最佳记录。这在波音公司开始培训飞行员以来是少见的,飞行教官对她作了“最好的成绩属于底建秀”的评价。底建秀获得了波音公司1万美金的奖励。她把这笔钱作了应交的训练费。
11月,模拟机训练进入第3阶段。课目有航线起落、单发飞行、仪表穿云、航线飞行。底建秀所有的课目都进行得很顺利,飞行进度一直领先。但是,她在掌握“飞行指引针”的动作上遇到了困难。波音飞机的技术性能,要求驾驶员严格按“飞行指引针”保持飞行诸元。底建秀过去飞的机种,主要是按地平仪来保持飞行诸元的。她在10多年飞行生涯中形成的习惯,在波音飞机上不能及时改变,难以准确发现“飞行指引针”所指示的偏差。于是动作修正量忽大忽小。特别是在起落航线“第5边”下滑时,总是使得飞机“扭秧歌”。底建秀决心以苦练来改变习惯性操作方式,以至于休息时间也继续苦练。一个星期后考核,主教官对她的评语是:“‘五边’飞得非常好,指引针问题完全解决。”底建秀的飞行自动记录纸显示的准确度和印出来的图片一样标准,被她的教官作为珍贵资料存入档案。她提前1/3时间完成了全部训练课目,取得了机长证书。
厦门航空公司业务经理许志诚说:“底建秀是公司的骨干,技术好,事业心强;她和男飞行员一样,每星期要连续飞行5天,每天在空中5—6小时。”
现在,从厦门通往首都、古城西安,以及上海、南京、广州等蜘蛛网般的航线上,底建秀在“穿针引线”,交织着理想、事业的宏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端正党风先进个人标兵、大庆市人事监察局调配科长魏兴柱在调配干部工作中,先后拒请、拒礼200多次。这是魏兴柱(左一)在群众中了解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