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北依靠科技增强
农业后劲农业欲上新台阶 科技又定新措施
本报武汉10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詹仲德、本报记者王楚报道:连续9年获得农业丰收的湖北省,为今后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新近制定出依靠科技进步武装农业的新措施。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农村9年改革,使湖北省农业取得突破性发展,但增产潜力仍很大,主要表现在科学种田水平不高,许多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有些该发挥效益的未充分发挥出来。如夏粮,全省有72个县(市)种小麦,今年小麦单产突破300公斤的只有4个县(市),最高单产与最低单产相差251公斤。
在新近召开的湖北省农村工作会上,省委领导人说,把科学技术应用于农业,用科技去增强农业后劲,这是湖北省农业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为此,湖北省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
——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尽快改变科技人员奇缺状况。目前,湖北省有农技推广干部1万多人,平均每1万亩农田只有2.2人,远远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为改变这种状况,湖北省从现在起,在下大气力办好现有职业中学的同时,将适当减少一批普通高中,兴办农业职业中学,以便为农村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抓好农村成人教育,以便农村知识青年掌握更多的农业科学技术。近10年来,湖北省回乡的高、初中毕业生有700多万人,这些回乡学生,大多数缺乏专业技术。为此,湖北省作出规划,从明年起,每年要培训100万农村青年,让他们尽快成为农业生产技术骨干。
——拓宽科技领域,让更多农用科技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近些年来,湖北省围绕农用科技推广做了不少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杂交稻,经过多年努力,全省播种面积已扩大到1400万亩,占全省水稻播种面积的1/5多,但杂交稻的制种工作跟不上,每年所需的杂交稻种大部分要从外地购进。这种局面不改变,农业要想大发展很困难。为此,湖北省明确提出,从现在起,要下狠心抓好农业科研和技术的开发工作。
——继续抓好适用技术的推广工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力争在三到五年时间内,使全省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实现优质杂交化和栽培技术科学化。
——增加科技投入。近几年来,湖北省围绕科技投入作过不少文章,如在资金方面,省财政每年用于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的资金不下2000万元。为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湖北省决定,从明年起还要增加农业科技的资金投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教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加强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家教育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就加强学生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出通知。
通知包括五个问题: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要求;三、积极采取适应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四、加强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五、运用军训成果,促进院校和部队建设。
通知说,对学生实施必要的军事训练,在训练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培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专门人才有着重要意义。各级教育部门、承训部队和人武部门党委、领导,一定要从国家建设、军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严肃、光荣的政治任务担负起来。
关于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要求,通知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军政素质,要求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法制、纪律教育;毛泽东军事思想和我军光荣传统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和社会调查。
针对青年学生求知欲望高、民主意识强以及兴趣广泛、富有生气等特点,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承训部队创造出适应学生特点的政治工作形式和方法,诸如积极正面引导;启发自我教育,开辟社会教育课堂,开展交友对话,寓教于乐等等。
通知指出,学生军训工作的开展,为部队、院校建设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
部队要虚心向院校学习,发挥他们在人才、知识、智力方面的优势,推动和促进部队的文化学习和培养两用人才的工作;院校也要学习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适合于学校的管理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在思想教育内容、方法和行政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军训成果,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政治素质提到更高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如何实施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国家教委体育卫生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家教委前不久向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教育部门下达文件,将于明年实施《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试行办法》。文件下发后,国家教委陆续收到了来信,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为此,国家教委体育卫生司负责人向记者就一些问题作了具体回答。
问:国家教委为什么要实施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答:近几年来,我国许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比较突出,办学思想很不端正,使学生天天忙于读书、复习和应付考试,无法进行正常体育活动,学生体质明显下降。据调查,我国7—22岁大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达34.26%,大学生中最高年龄组达74.49%。肝炎、神经衰弱、心脏病等几种常见病不但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有上升趋势。我国是一个有青少年学生近2亿人的国家,他们的健康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国家教委试行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问:体育合格标准与国家体委颁布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有何区别?
答:二者的内容和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地说,体育合格标准只要学生能够做到认真上好体育课,坚持出勤,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就可以达到及格。而国家体委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指学生必须达到规定的成绩才能取得证书。因此,体育合格标准的贯彻执行对培养大批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有着积极的作用。
问:对因身体、健康等原因不能达到体育合格要求的学生,是否有特殊规定?
答:有。凡患有先天性疾病、小儿麻痹症、部分肢体残缺等而不宜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以及个别虽身体正常但过于肥胖、瘦弱或身体素质极差而又经过认真参加体育锻炼仍达不到合格标准者,经学校严格审批,医院证明,可以免于执行体育合格标准或放宽要求。
问:施行体育合格标准还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体育合格标准是在部分省、市一千多所中学经过3年多的试点之后形成的。我们考虑到体育合格标准在我国仍是一项新的制度,国家教委决定《试行办法》先在高中阶段实行,待条件进一步成熟后,再广泛推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幼儿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办幼教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杨兆波)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幼儿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我们这样经济尚不发达的国家,发展幼儿教育事业不能全部由国家包下来。在政府办幼儿园的同时,主要靠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兴办全民性质的、集体性质的和个体性质的幼儿园。各级地方政府对幼儿教育事业,应从财力、物力、人力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帮助各类幼儿园解决实际困难。
柳斌说,当前,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是:城市和经济发展较快的农村地区。在城市,应争取逐步满足3周岁至6周岁幼儿入园的要求;在农村,重点发展学前一年教育,有条件的地方应逐步扩大3周岁至6周岁幼儿入园的规模。
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幼教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幼儿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科学管理,指导幼儿园按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幼儿教育的规律,提高保育教育的质量。来自全国各地主管幼儿教育的负责同志及部分幼儿教育专家等19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探访30至200公里空间“处女地”
我“织女—1号”气象火箭通过鉴定
本报长沙10月17日电 一项用于原位探测30公里至200公里空间大气的“织女—1号”高空气象火箭,经过数百名科技人员10年奋战,于今天在国防科技大学通过部级技术鉴定。
有关专家一致评价:这种火箭设计思想新颖,加长银丝的端面燃烧装药设计、药柱不贴壁自由装填形式,以及头体分离的活塞式结构等各项技术措施居国内领先地位,具有国际同类火箭的技术水平。它的研制成功,不仅奠定了我国小型火箭发展的基础,填补了我国高空气象探测的空白,而且将以大量的高空大气探测资料为中长期气象预报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目前,我国对空间大气的探测主要依靠两种手段:在200公里以上靠气象卫星探测,30公里以下靠气象气球探测。而30公里至200公里这一与人类密切相关的空间区域,却是一块“处女地”。气象火箭作为原位探测这一区域大气的唯一工具,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现在20多个国家建有40余座气象火箭发射站,而我国以前一座也没有。(马望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有五百多所盲人按摩诊所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一个患慢性胃炎及胃下垂10余年的患者,多方治疗,疗效不佳,经北京兰靛厂盲人按摩大夫一治,基本好转。这是在今天由中国盲人按摩中心等召开的医疗保健与盲人按摩座谈会上,几位患者的“现身说法”之一。
目前,全国有500多所盲人按摩诊所(医院),4000多名盲人按摩人员。盲人按摩较明人按摩,触觉更灵敏,手感更好,因此,一般效果也比较明显。会议希望社会各界都来支持这一事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彩色遥感图中发现
京城横卧两“巨龙”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徐人仲)当你游览故宫,沉醉于辉煌的古建筑时,你是否意识到已登上了一条“巨龙”之背?
日前,地质矿产部科研人员通过遥感分析和历史研究发现,明朝永乐年间建造的故宫、开挖的中海和南海,恰似两条横卧着的“巨龙”,堪称今古奇观。
记者从一张刚刚摄制成的彩色遥感图中看到,两条“巨龙”头南尾北,结伴而生。
天安门形似龙嘴,金水桥是颌虬,东西长安街如长髯,太庙、社稷坛为龙眼,形成龙身的故宫,太和殿是居中宝座,四个角楼有如伸向八方的龙爪;作为龙身隆起部分的是景山公园,一条“脊椎骨”直通龙尾钟鼓楼。这条“古建筑龙”身长9.5华里。
另一条“巨龙”,半圆形的南海酷似龙头,中海与北海联成弯曲的龙身,龙尾什刹海摆向西北方。这条巨大的“水龙”和“古建筑龙”相映成趣。
据有关专家分析,明故宫的建设贯穿着“龙”的设计思想,以“真龙天子”自命的古代帝王,宝座势必建在“龙背”上。今天,当人们登景山之巅南望,故宫的金色琉璃瓦恰似“龙鳞”闪烁,而正阳门瓮城正如一只龙衔的明珠。横卧了575年的这两条“巨龙”,有待炎黄子孙重新认识和研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少年有擅长 文武新形象
北京十名中学生获“希望之星”称号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以往总是为学习尖子“垄断”的领奖台,今天走上来10名各有专长的中学生。这是北京市教育局、北京青年报等单位举办的全市中学生“希望之星”发奖大会的一个场面。
北京市举办的这次活动,旨在把人们的注意力从单纯追求分数吸引到培养社会需要的真才实学上来,并以此倡导每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挖掘自身的潜在优势。这次获奖的10名“希望之星”,是从该市200多所中学近500名有特长的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之中有在“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中名列全国第一的陆昱,有来自职业高中能用两门外语同顾客对话的吴云,有发表过300多幅摄影作品的王瑶,有8次打破全国少年举重纪录的果东辉,有发表过长篇小说《夏天的素描》的韩晓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鲁迅周作人比较研究讨论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由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研究室、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发起的首届鲁迅、周作人比较研究学术讨论会,10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50余名现代文学研究者和出版工作者本着“百家争鸣”的精神,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从社会、伦理、政治、哲学、文学等各个侧面,探讨了周氏兄弟思想和创作的形成、发展、变异及其影响。对周作人,除对其进行了应有的批判外,对他前期的文学作品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也作了历史的评价和适当的肯定。 (山 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教文零讯

科教文零讯
●由中国作家协会广东分会创办的《少男少女》杂志深受广大中学生及其家长、教师的欢迎。许多中学生对《代桥》、《未来男子汉》、《男生这样对女生说,女生这样对男生说》等栏目很感兴趣。不久前出版第二期,10天内30万份被抢购一空。(魏玉凤)
●生养在黑龙江省平山鹿场和吉林省双阳鹿场的32头梅花鹿,日前在湖北神农架林区天然草场落户。(据新华社)
●吉林省牛胚胎移植技术研究有新突破,胚胎移植妊娠率达50.25%。(据新华社)
●第一届中国青年材料科学讨论会10月16日在沈阳开幕。与会的200余名代表全是30岁左右的青年人。(江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小燕子”羽毛未丰 我女将着眼未来
——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展望(下)
以“小燕子”陈翠婷及王惠莹、罗峰等后起之秀为主的中国女队,是朝气蓬勃的队伍。队员们平均年龄才16岁,比前两届的中国队都小。198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女队曾获团体亚军,1983年世界比赛退居第五,1985年更掉到第七名。这一次中国女将还会继续后退吗?体操队的领队和教练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不会的,中国女队将比上届有较大进步,力争闯入前四名。
前两届中国女队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青黄不接,队伍老化,缺少难新动作,跟不上体操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近一年多来,中国女队一批新人迅速成长,进入了主力位置。老将只剩下王晓燕和黄群,这两人各个项目比较平均,场上发挥稳健,能起到压台作用。其他新秀闯劲很足,自选动作难度较大。象陈翠婷的自由体操和樊迪的高低杠,都有一些世界高难动作,完成的质量和成功率也不错。
看过中国队不久前在天津公开比赛和北京内部测验的人都感到,女队这批小将很有发展前途,但目前尚不成熟。尤其在规定动作的稳定性和熟练性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她们在场上发挥也有时好时坏的问题。体操队出征前,袁伟民曾对小将们说:“舒舒诺娃等世界冠军虽然很强,但她们也都经历过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这次放手让你们到世界大赛见世面,闯一闯,目的就是为了使你们尽快成长起来。你们要大胆发挥自己的水平,敢于向名将挑战,让世界体操界认识你们,留下深刻印象。”
当今世界女子体操,主要是苏联和罗马尼亚选手争芳斗艳。中国队与这两强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但同民主德国、保加利亚、美国、捷克斯洛伐克等队水平相当,如发挥好,有希望超过其中两三个队。
行家们认为,本届世界锦标赛女子比赛的6枚金牌很可能被苏罗两队平分。苏联女队人才济济,舒舒诺娃正值巅峰时期,奥梅里扬奇克水平与她相差无几,巴托娃等几名新人也已经开始显露头角。不过,罗马尼亚队有一张王牌,将是苏联选手夺冠的最大障碍。她就是今年欧洲体操锦标赛上击败舒舒诺娃而夺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的希利瓦斯。中国观众在去年的北京世界杯体操赛上欣赏过这位“小洋娃娃”的精采表演。年方17岁的希利瓦斯身材好,动作优美漂亮,难度大,有可能象当年科马内奇那样,成为新的“体操皇后”。另外,萨博和达列拉等老将新秀也不容忽视。苏联女将若想夺冠,非有格外出色的表演才行。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现代五项决赛
河南内蒙古分去两块金牌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10月14日在北京体院拉开战幕的第六届全运会现代五项决赛今天决出两枚金牌。河南选手刘燕发挥稳定,拚劲十足,摘走女子个人桂冠。名列第二、第三名的是内蒙古选手阿娜、张佩芳。
女子团体决赛争夺更为激烈。内蒙古、河南、解放军和广东四支队伍总分交替上升。直到最后一项马术比赛结束后,才分出胜负。内蒙古队以15237的总分夺冠。河南队和广东队分别以14776和14605的总分获得第2和第3名。 (高山 付久)(附图片)
全运会现代五项决赛角逐激烈。图为河南队苏郁纵马跨越障碍。高山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田协将向郑凤荣颁奖
本报讯 记者缪鲁、吴骅报道:中国田径协会定于21日向前女子跳高名将郑凤荣颁发“国际田联75周年金质奖章”,以表彰她对中国田径运动作出的贡献。
现年50岁的郑凤荣是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1957年11月17日,她在北京田径运动会上,以1.77米的成绩打破世界女子跳高纪录,成为世人瞩目的体坛明星。美联社当即评论说,“一位20岁的中国姑娘在北京有力的一跳,警告世界体坛,中国选手已不再是弱者。”当时,成千上万的青少年以她为楷模,纷纷走上训练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前所未有的田径热。中国田径运动由此进入一个高潮期。
据中国田协负责人介绍,这次颁奖,旨在鼓励新一代选手以郑凤荣为榜样,早日实现新的突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泰足球队都打赢球算盘
本报广州10月17日电 记者李北大报道:出席中泰足球赛前记者招待会的记者们,从中国队教练高丰文的谈话中感到,他对明天中泰两队第二战抱有信心。
高丰文讲,中国队已摆脱了10月4日对日本队一役失利的阴影。中泰首战后,队员们坚信了自己的实力,强化了“冲出去”的信念。除李华筠膝伤未愈外,其他队员竞技状态甚佳。有记者问:明日一仗,中国队是否求稳求和?高丰文说,能胜不平。尽管泰国队已失去出线权,但他们对于此战信心仍足。这个队脚法细腻,攻防转换快。泰国队一到广州,反复演练防高空球,可见他们对中国队的钻研。我们的战术思想是,重视防守,加强进攻。
泰国队主教练卓沙认为,中国队首战胜利应归于运气好。他说泰国队针对第一场比赛已进行了总结。明晚,他们要严密控制中国队的高空球,重点防住中国队的柳海光、马林和贾秀全,全力以赴,力争踢赢中国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后继乏人:我国水球运动面临危机
——全运会水球决赛观感
全运会水球比赛暴露的突出问题,是水球运动人才的匮乏已成燃眉之急。参加决赛的七支队伍,除长期活跃在水球赛场上的六支南方水师外,新军天津队顶替了前年解散的解放军队。二三十年的格局,仅有这一丝变化。
“老将雄风不减”。游泳池边常可听见这令人喜忧交加的议论。几支强队仍然使用老将冲锋陷阵。福建队招回了离队五年之久的王战带兵上场。广东队亦是凭借老国手33岁的蔡添雄和31岁的蔡盛六在场上组织攻势。老队员克服了已趋衰竭的运动机能障碍,顽强奋战,起到了鼓舞军心和凝聚战斗力的作用。一些老队员靠不断输氧来适应28分钟的水中激战。此景感人至深。没有他们,整个比赛将黯然失色。
老队员们的表现使新手们相形见绌。国家队兼广东队主教练彭绍荣说,年轻队员的个人技术、战术意识和战术运用的熟练性都无法与老队员媲美,能够达到国家队水平的年轻选手如凤毛麟角。这正是各队普遍起用老队员的原因所在。我国目前从事水球运动的优秀运动队不足200人,如此薄弱的人才群,再加上在选材和训练上的失误,很难造就大批新人。为此,水球界曾多次发出呼吁:要象保护大熊猫那样,扶植水球运动。水球是我国达到世界水平的项目之一,曾获世界锦标赛第10名和奥运会第9名。并夺得三届亚运会冠军。若不采取措施,促进水球运动的发展,中国水球在亚洲的优势也将失去。
面对水球运动的现状,国家体委主管水球运动的行家们深感忧虑。他们承认,这次比赛忧大于喜。在现在的条件下,发展我国水球运动的关键是提高各队的训练质量,降低淘汰率。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10月17日下午,大连前关足球队利用3个定位球3度叩开山东省崂山县李村镇队大门,从而以不败战绩获得全国农民第二届农业银行储蓄杯足球邀请赛的冠军。(马永峰)
▲首届全国农民中国象棋赛,10月15日在江苏太仓县结束。浙江的刘幼稚排列46名农民棋手之先,获得冠军。福建的郑乃东和河南的李林分获第二、三名。 (蒋乾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谁能摘取“皇冠”?
——看中苏体操男队赛前训练
离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16日是各男队在比赛场地的最后一次练习。晚上,中国队和苏联队所在的两个组先后登场。中国队这天练自选动作,小伙子们列队随着音乐一出场,就给人一种劲头十足的感觉,他们一个个争相拿出自己的绝招。特别是广东新秀李春阳在自由体操中表演了后空翻3周的高难动作。当他成功地落地站住之后,各国选手情不自禁地鼓掌并翘起大拇指。
这个动作被称为当今体操难新动作中的“皇冠”。要知道,不借助任何跳板,从地面跳起后在空中翻3个跟头再落地站住,过去简直不可想象。跳水运动员从高高的10米跳台上做空翻3周都被列为高难动作,何况平地跳起呢?如果翻不满3周,头先落地,就将严重受伤。目前世界上仅有苏联男队的柳金完成过这个高难动作,不过,他落地时只勉强蹲住。
李春阳和柳金敢不敢冒险在世界大赛中使用这个高难动作,现在连两队教练也不好说。谁成功地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谁将摘取“皇冠”。
本报记者 刘小明(本报鹿特丹10月17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为取得参加奥运会比赛资格
各路体操劲旅将有一番苦斗
本报鹿特丹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尽管行家早就作出第二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是中苏决战”、“女子是苏罗之争”的预测,但各代表队赛前都抓紧时间训练,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个动作。练习场上备战气氛甚浓。
这次锦标赛男女团体前十二名将有资格参加一九八八年奥运会。体操和大球项目不一样,即使奥运会东道主也没有当然参赛资格。南朝鲜男队上届锦标赛是第十三名,这次他们显得很紧张,赛前练习也格外卖力。近几年世界各国体操水平提高很快,一大批新人纷纷涌现。目前,男女都大约有二十个队具备了争夺团体前十二名的实力。因此可以预料,本次比赛不仅冠军之争将会很激烈,进入前十二名的争夺同样将难解难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0月11日,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队在十万观众喝彩声中,沿兰州市区跑完七公里路程。
钟兰平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西壮文学校的壮族学生在用打字机练习壮文打字。位于南宁的广西壮文学校,自1955年成立以来,为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培养壮文干部和教师近两万人。
新华社记者 邓亚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