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打破军品生产封闭状态
我国航空工业走向国际市场
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出口机电产品100多种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许志敏、通讯员霍郁华)我国航空工业已由过去军品生产的封闭状态走向国际市场,取得了明显效益。
目前,我国航空工业部门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出口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逐年上升。各类飞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降落伞等航空产品以及精密工量具、组合夹具、线切割机床等100多种机电产品相继打入国际市场,销量稳定增长。
我国一批航空企业为欧美10多个国家承包生产民用飞机零部件。一些外国飞机、发动机制造公司开始将大批技术难度大的产品交给我国生产,有的是这些国家首次送到国外加工的飞机关键部件。
我国与联邦德国、瑞典、意大利、罗马尼亚等10多个国家签订了民用航空科技合作协议,同美国等国的飞机公司签订了联合研制生产新型飞机或航空发动机的合同。今年7月,中美合作生产的第一架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我国还对外开展多种航空技术服务,先后派出数千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国外航空公司的科技攻关,为国外修理各类飞机近200架。

第1版(要闻)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改革开放中建设好的党风
九年来各级党组织纠正不正之风取得一定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的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应当怎样来分析党风的现状?在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记者就干部和群众关心的这些问题走访了有关部门的同志。
9年的成就与党风建设成效分不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总政策,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9年来的实践说明,各级党组织为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做了大量艰苦工作。这9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与执政党党风建设的成效分不开的。
——党中央以彻底唯物主义精神拨乱反正,把在10年动乱中被颠倒了的历史又颠倒过来,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
——开展了历时3年半的全国整党工作,使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4个方面都比整党前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3个严重不纯的状况,已经有了改变,同时,积累了一些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重要经验。
——坚持不懈地端正党风。先后抓了在“三招三转”(招工、招生、招干,农转非、工转干、临时工转正式工)、建房分房、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滥发奖金实物、用公款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等方面的不正之风;查处了一批大要案,清除了党内的腐败分子。
——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克服了思想战线软弱涣散的状况,扭转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的情况。
——坚定不移地支持、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对打着改革旗号钻空子,扰乱社会主义经济,谋取私利的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对真心实意搞改革的同志满腔热情地予以支持,对因缺乏经验在改革中出现失误的同志认真帮助他们总结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前进。
——党中央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相继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起了重要作用。
——普遍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了党员素质和党组织战斗力,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
9年来我们在党风建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那么为什么党内外群众对党风问题还有许多议论,常常提出一些尖锐的批评意见呢?这是因为我们在党风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有的同志担任了领导职务,或忘乎所以,为所欲为,“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有的迷恋于金钱,钻改革的空子,挖社会主义的墙脚,完全堕落成为列宁所痛斥的“只要自己捞一把,哪怕它寸草不生”的社会蠹虫。有的追求资产阶级糜烂的生活方式,腐化堕落。这些人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败坏了党的声誉,干扰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为什么我们党内某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未能得到根治呢?原因固然很多,一方面是由于党政不分的体制。长期以来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包揽一切,党组织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出现了“党不管党”和官僚主义的现象。另一方面,与治党不严分不开:一是存在着执纪不严的状况,二是有些地方和单位在接受党员的工作中忽视党员质量,入党把关不严,致使某些党员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条件。
党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执政党党风存在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党中央对端正党风工作极为重视,作了许多重要指示,采取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这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建设一个好的党风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十三大以后,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党政分开的落实,必将进一步增强党搞好自身建设的能力。因此,党风越来越好,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改革开放是个长期的过程,党内反腐蚀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就决定了党风建设的长期性,需要我们把党风建设寓于改革开放之中。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考验的党员队伍。为此,必须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要从严治党,首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那些不承认党的纲领,不履行党员义务,缺乏革命意志,不符合党员条件,经多次教育仍无转变的人,必须劝其退党或从党内除名;对那些错误严重、后果严重的,必须按照党章的规定,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对那些腐败分子,必须采取坚决清除的方针,有多少清除多少,决不姑息养奸。同时,要将那些积极投身改革、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具备党员条件而又自愿接受党规党纪约束的人吸收到党内来。要加强民主监督,建立一套完善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保证党的组织、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党的原则办事,防止各种不良倾向的发生,逐步实现以党规党法治党,以制度治党。

第1版(要闻)

改革开放给经济发展以强大动力
上海九年实现四个翻番
国民生产总值、第三产业产值、市政建设投资和人民收入倍增
本报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萧关根从16日召开的上海市负责干部会议上获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上海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经济格局发生了变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全市在九年中实现了四个翻一番,出现了建国以来经济实力发展最快,人民得益最多的时期。
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1984年以来,上海为支援整个四化建设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1978到1987年,上海上缴国家财政共计有1700亿元,相当于全市目前工业固定资产的4倍。在为全国多作贡献的同时,上海全市实现了四个翻一番。一是国民生产总值翻番,1978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272.8亿元,1987年预计达到5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接近翻一番,年递增8%;二是第三产业产值翻番,由1978年的50.76亿元增加到1987年的150.7亿元,增加1.94倍,年递增13%;三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翻番,从1978年的4.64亿元增加到29亿元,这方面因为欠帐太多,虽然投资成倍增长,困难还很大;四是城乡人民收入翻番,城市职工年均收入由1978年的672元增加到1800元,增长1.7倍,农民年均收入从281元增加到1050元,增长2.7倍。
比实现四个翻番更有意义的是,改革开放使上海的经济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提出了新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改革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将使上海的经济发展速度更稳更协调。现在,上海提供的商品零售总额中,集体和个体企业生产商品额已占近一半;市场机制已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工业投资、物资供应以及产品收购,主要不再依靠国家计划;预算外的收入比地方预算内收入多1/4,成了上海最大的财力资源;融资方式有了改变,金融市场正在形成,随着对内对外联系的加强,利用外资数量增加较快,出口商品有近一半是来料加工,以进带出,8年来共引进外资135亿元,占总投资的25.1%;上海货继续源源推向全国市场,而上海市场上也有1/3以上的外地商品。中央放给上海的自主权有所增加,中央与上海的权益关系有了变化。这些变化既给上海带来了活力与动力,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次全市负责干部会议,在传达了全国计划会议和经济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后,着重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怎样重视间接计划,加强间接调整控制,使政府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明年的经济稳步发展和深化改革早作准备。

第1版(要闻)

辽宁六个省直机关侵犯企事业权益
挪用资金千余万元建房买车受到省府通报批评
新华社沈阳10月17日电 (通讯员廖中、记者周保华)辽宁省6个省直部门严重违反国家规定,挪用集中的所属企事业单位的自有资金,用于购建机关职工住宅、购买小汽车和增加机关经费开支。日前,辽宁省政府发出通报,批评了这些单位。
据调查,辽宁省建设厅、石化局、纺织厅、机械厅、建工局和城镇集体工业联社6个单位,自1985年以来,凭借手中权力,将集中的所属企事业单位的留利、更新改造基金、统筹事业费等挪用厅局机关使用,数额达1352万元,占两年来集中资金支出总额的66.4%。其中用于购买和建造机关职工住宅687万元,用于购买小汽车43.9万元,用于机关经费开支419万元。
辽宁省政府在通报中指出,这种挪用集中的企事业自有资金的现象,不仅严重侵犯了企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技术改造,也是造成自筹基建和机关经费开支压缩不下来的重要原因。为此,辽宁省政府决定:省直各部门要对历年来集中的企事业单位的资金认真进行一次清理,并将这些资金一律冻结,由省政府批准后再行处理,今后各主管部门不得再向企事业集中资金,确需集中时由省财政厅提出意见,由省长办公会议批准。

第1版(要闻)

十三大纪念邮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邮电部定于一九八七年十月二十五日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共一枚。邮票图案是旭日和党旗。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让利在先优惠待人 “投桃报李”共同繁荣
贵州工农业生产大有起色
全省八年总产值增长近一倍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刘子富)贵州省为了发挥本地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因地制宜地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使全省的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1978年相比,1986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增长97.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9%,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一倍多。
贵州省过去贫困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闭关自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贵州省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左”的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以便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拓宽了发展商品生产的路子。
贵州拥有丰富的煤、磷、铝、锑、锰、铅锌和重晶石等矿产资源,林、牧和水电资源也很丰富。各地、县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确定开发项目,对外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横向联合大都迈步成功。
贵州省和各地、县在实行横向联合中恪守让利在先、优惠待人的原则;客方也“投桃报李”,谋求共同繁荣。乌蒙山区腹心地带的赫章县铅锌矿储量90多万吨,过去只会土法冶炼,产品质量上不去,销路也有限。自1986年以来,赫章县主动让利,以优惠条件欢迎上海、贵阳等地有关部门进山,联合开发精锌、氧化锌粉和锌基合金等系列产品走精加工增值的道路,产品很快走俏。
贵州贫困地区在对外开放中,既注意引进必要的资金、设备,更看重引进急需的技术人才、管理经验,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生产力和发展经济。走这条路花钱少,效益高,发展快,潜力大。凯里市磁性材料厂引进联邦德国的设备,学习无锡市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产品畅销国内外,年产值逾1000万元,人均税利800元。
贵州省发展横向联合的结果,不仅促使国营企业生机勃勃,就连起步晚、基础差的乡镇企业也逐步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到1986年,全省乡镇企业已发展到35万个;从业人员达106万人,分别比1978年增加9倍和2倍;总产值达24亿多元,比1978年增长5倍,已占农业总产值的35.8%。

第1版(要闻)

台盟台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期待海峡两岸亲人骨肉团聚
希望台湾当局不要阻挠大陆台胞赴台探亲祭祖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台盟总部负责人今天就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一事发表了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台湾当局经过几次推迟之后,终于在10月15日正式宣布允许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台湾当局在两岸交往上采取的放宽措施,是岛内外同胞长期以来争取返乡省亲权利的结果,是符合两岸骨肉团聚的愿望的。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热情欢迎即将来大陆探亲、旅游的同乡、同胞。我们完全了解40年来骨肉离散的痛苦心情,我们期待着亲人的到来。
这位负责人说,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有2.7万多人,家乡都有亲人、同学。我们有权利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有权利回去祭祖扫墓。我们等待了40年,希望台湾当局不要继续设置障碍,阻挠我们探亲祭祖。在探亲祭祖、克尽人伦方面,两岸同胞享有平等的权利。我们随时准备回台湾探亲祭祖。为了使两岸同胞的探亲能够顺利进行,彻底实现,我们建议两岸有关方面以平等、互尊的原则,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商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负责人今天表示,热烈欢迎台湾乡亲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
这位负责人说,10月15日,台湾当局终于宣布开放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这个早就应当作出的决定,虽然来得迟了一些,但我们这些在祖国大陆生活的台湾乡亲仍然表示欢迎。因为,对于两岸亲人的团聚,乡亲们已经望眼欲穿地盼望了整整38个年头了!
这位负责人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作为台湾乡亲自己组成的民众团体,多年来已经接待了来自海内外的许多台湾乡亲。现在,为了接待更多的台湾乡亲,我们已经从各方面做了准备。乡亲们在祖国大陆探亲、旅游以及寻根访祖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或碰到什么不方便的事情,都可以到当地台湾同胞联谊会寻求帮助。
这位负责人强调指出,在大陆的台湾乡亲离开家乡多年,对家乡亲人深为怀念,殷切盼望能回岛内与亲人团聚,共叙衷情。希望台湾当局正视现实,顺应民心,取消不合情理的限制,使海峡成为两岸同胞自由往来的通道。

第1版(要闻)

阿勒泰发现天然大金块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 (通讯员张家印、蔡金保)新疆阿勒泰近日发现特大天然金块。
10月3日下午,福海县第一采金队在阿尔泰山西岔河金矿采挖砂金时,在9米深处突然挖出一块光闪闪、沉甸甸的天然金块。金块呈赤红色,质纯色正,毛重382.5克。这是阿勒泰矿区百年来罕见的特大天然金块。

第1版(要闻)

小小钉丝漂洋过海竞创汇
靖江县金属制品总厂小产品做成大生意
本报讯 元钉、铁丝、窗纱、钢绳,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产品,络绎不绝地从江苏省靖江县金属制品总厂出发,漂洋过海,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3年多来共创汇1000多万美元。目前这个厂已成为江苏省最大的钉丝出口工厂,出口数量和创汇额均居全省同行业首位。
地处苏北的这家县属集体工厂,原是一个仅有几十个人的街道小厂,建厂20年来生产一直徘徊不前,只能生产国内民用的普通钉丝。1984年以来这个厂完善企业内部经济承包责任制,同时瞄准国际市场,走上发展外贸出口的路子。他们一面搞好横向联合,同江苏、上海、安徽等省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分公司签订联营协议,一面在厂内提出“急生意抢着做、难生意设法做、小生意不放过”的经营方针,敢做他人不敢做的产品,专做他人不愿做的生意。有一次加拿大客商订购一批磷化凹帽钉,由于这批货加工难度大,利润少,时间要求又紧,一些钉丝厂都不肯接这个生意,该厂接受了下来,立即组织全厂突击加工,提前一个月按质按量交出了订货。现在这种产品已成为外商常年订货的大宗商品。外商常有一些批量少、规格繁杂的订货,该厂对此从不推辞,哪怕只有几十公斤的货,也另辟生产线,保证客户满意。他们为丹麦、挪威等国生产了20多种规格的船用方钉,件件都是小生意。
凭着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靖江县金属制品总厂在国际市场上站住了脚跟,许多客商指名要该厂的产品,更有一些外商慕名直接到厂里洽谈。现在这个厂已被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批准为外贸扩权企业。
(陆友荣 刘士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做“中国的脊梁”
高新庆
人能“顶天立地”,靠什么?生物学家说,靠脊梁。
一个民族、国家的崛起和振兴,靠什么?事实证明:也要靠这个民族、国家的“脊梁”。
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还说,“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鲁迅先生特别表彰在共产党领导下,历尽艰难困苦,英勇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为民族的解放“前仆后继的战斗”着的人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自信力,也正是他们在激发、唤醒中国人的自信力。他们是灾难深重的“中国的脊梁”。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正在进行新的长征。美国著名作家、前《纽约时报》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的新著《长征新记》里预言:“这次新长征同原来的长征一样艰难,而且可能成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社会和政治实验。”
如果说,第一次长征导致的结果,使“占人类总数的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那么第二次长征,将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新长征需要千千万万新的“中国的脊梁”。胶东半岛新牟里村破土而出的常宗琳,以及其他农民企业家,象天津静海大邱庄的禹作敏,广东顺德的区鉴泉,吉林的卢志民,江苏的肖水根,辽宁的李桂莲,河北的武吉龙,浙江的鲁冠球,湖北的周作亮,陕西的郭建民等,都是这样的“脊梁”。他们受够了贫穷的苦难,从心底产生摆脱贫穷的渴求。他们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给中国农民带来的从未有过的“机运”,“审时度势不失良机”,迅速、果敢地医治了“十年动乱”的创伤,“穷当益坚”,广招人才,艰苦创业,锲而不舍,发展壮大村办工业、村办服务业、村办商业、村办运输业,改变了几千年单纯向土地“讨饭吃”的局面,把绝大部分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上,在商品经济的海洋里,搏击风云,扬帆远征。他们在八九年的时间内,使所在的乡村成为全国先富起来的榜样。
事实有力地说明,赢得第二次“解放”的农民,摆脱了“左”的桎梏,真正当家作主之后,会爆发出何等伟大的创造力!
从他们那里,我们看到了新长征带来的巨大的希望。从他们那里,我们也看到了新的“中国的脊梁”和中国农民对中国振兴所起的历史性作用。
我们人人要争做“中国的脊梁”。改革、开放需要这种“脊梁”,实践的沃土正在大批培养这种“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