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深圳大学试建学生心理档案
力图将心理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
本报深圳10月16日电 记者程凯报道:深圳大学自本学期起,试验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力图将心理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他们希望通过这一尝试,为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探索一条新路子。
以往,我国高校学生学习成绩有成绩单说明;身体状况有体格检查表说明;思想、行为表现有评语、鉴定说明;而学生的个性、气质、智商等心理现象,却没有任何数据能够客观、准确地加以表述。这就影响校方更透彻地了解学生,做思想政治工作难免带有盲目性,阻碍了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的实现。深圳大学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尚不得而知。但本学期开学近两个月来的实践表明,该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已开始升上一个新的档次,初显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深圳大学,专司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学生心理档案的建立和保管,由学生心理行为指导中心负责。人们曾担心:建立心理档案,进行为建档所必须的心理测试,学生会反感吗?然而,学生心理行为指导中心副主任钟嘉陵讲师告诉记者:当学生了解建立心理档案的意义后,就无所顾虑,象参加体格检查一样,踊跃参加测试了。目前,该校已完成对经济、法律、外语等6个系87级1100名新生的心理测试和测后的分析工作,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4。过去,教师对新生个性、气质、智商等情况的了解,往往要几个月时间,心理测试和心理档案建立后,只需数小时便可了解得差不多。
据告知:深圳大学心理测试的手段,采用的是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试表、卡特尔16因素个性测试表、艾森克个性调查表,及韦氏智力测验方法。这些方法为各国普遍采用。测试之前,深圳大学曾请中国社科院心理研究所对测试表作了修订,以求更符合中国学生的实际。测试过程中,他们还得到湖南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和深圳康宁医院技术上的帮助。
该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决定:对于在心理测试中超出正常范围以外,诸如特别易于兴奋、激动,或特别易于忧郁、悲观的同学,要给予加倍的关心和切实的帮助、引导。
他们还决定:心理档案一律不放入学生的档案袋,由专人保管,严格保密,无关人员不得查阅。学生离校,心理档案则交还本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老传统欢迎新科学
叶伴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的老传统。从井冈山到延河边,它跟着胜利的队伍进城;三十八年的成功与曲折,它同我们一道走过顺境与逆境。如今新时期,搞现代化了,这个老传统还管不管用?实践早已作出回答:不能丢。
但是,时代毕竟不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老传统不能丢,并不是说还要沿袭旧的方法和过时的内容;相反,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改革。怎么改?许多单位、尤其是近年来的许多高校都在积极尝试。深圳大学的尝试别开生面,它引入了心理学等现代科学方法。其效果怎样,尚需实践一段再看,但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无疑是值得提倡的。
世界上,人是最可宝贵的,人也是最复杂的。用几句简单的优缺点评语怎能反映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各个方面?不可否认,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方法中,存在某些简单化和不大科学的因素。在改革中引进现代科学方法,就可以使老传统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命力。当然,心理学本身有不同的流派,外国的心理测试方法也不一定完全适合中国学生,我们可以在实践中发展自己的科学方法。但不管怎么说,只要是科学,我们就应当热烈欢迎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汉大桥工程局30年来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有能力在任何江河上建造桥梁
本报武汉10月15日电 记者王楚、蒋建科报道:我国第一个集设计、科研、施工、机械制造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企业——武汉大桥工程局,技术能力已达到可在任何名江大川上建造桥梁,并跨入世界深水建造桥梁的先进行列。
大桥局是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组建起来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到今天整整30周年。30年来,该局八跨长江、七渡黄河、八越汉水、二赴淮河,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地架起了172座大、中型桥梁,近10万延长米,完成基建投资总额相当于25座武汉长江大桥。同时,工程技术人员为东南亚、非洲等水文、地质复杂的河川架桥15座。
资料表明,我国架桥工程技术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过去,修武汉长江大桥,全局是一个作战群体;如今,局下属的一个基层工程队就可以担任。现在,全局17个工程队分布在15个省、市、自治区,承建工程点有70多处。正在施工中的有天津斜拉桥、九江长江大桥、包头黄河大桥、深圳河桥、西江桥。
我国深水架桥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当年,建武汉长江大桥时,创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管柱钻孔法”,以后又试验成“浮运沉井”、“钢沉井”、“双壁围?钻孔”等深水基础和施工方法,并生产出大型旋转式钻机等多种施工机具,使任何深水、覆盖层厚的江河都可在一年四季建桥施工。同时,该局铁路钢桥最大跨度已从武汉长江大桥的128米发展到正在修建的九江长江大桥的216米。目前国内最大的直升式开启桥——天津海门大桥开启时桥下可通过万吨轮船,与1982年美国修建的纽约绿岛开启桥相比,具有跨度大、开启梁轻的特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叶圣陶集》一至四卷发行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叶圣陶集》一至四卷明天起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公开发行。中国民主促进会与江苏教育出版社今天联合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在贺信中说,《叶圣陶集》一至四卷的出版,是我国现代文化史和出版史上的一件大事。他说,从叶老创作活动和评论活动的发展中,可以看到现代中国知识界的觉悟和斗争的进程。
《叶圣陶集》由叶老的子女叶至善、叶至美、叶至诚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分文学、教育、语文教学、出版和编辑、日记书信和其它5个部分,全书约700多万字,分20余卷出齐。首批出版的一至四卷是文学方面的小说、童话和其它儿童文学作品,共110多万字。
为了支持国家的出版事业,叶老之子、民进中央副主席叶至善今天还宣布:《叶圣陶集》的全部稿酬约10万元,将赞助给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民进中央联合创办的“出版者之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安徽今年人工孵化扬子鳄九百多条
据新华社合肥10月16日电 (记者朱云风)建于皖南山区境内的安徽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在人工饲养、繁殖扬子鳄工作上获得新的成果,今年产蛋37窝、1030个,母鳄产蛋率达53%。人工孵化出幼鳄920多条,孵化率达92%,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
1979年国家先后在安徽皖南建立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繁殖研究中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省临澧县全县300多个村,村村建立医疗站,300名医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诊治疾病、宣传卫生知识。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财政部国家科委发文推动科学事业费减拨工作
奖励福利基金与拨款制度改革挂钩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技术开发类型科研单位加快减拨科学事业费的步伐,引导和促进其它类型中那些可以实行技术商品化的科研单位向技术开发型转化,加速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进程,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若干规定》的精神,财政部和国家科委最近联合颁发了《关于科研单位建立三项基金的规定》。
规定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奖励基金、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与减拨科学事业费幅度挂钩的办法,不同类型的科研单位,可从其纳税后的纯收入中,按下列比例提取三项基金:
一、未减拨科学事业费的科研单位,其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可分别按20%提取,事业发展基金按60%提取。
二、已减拨科学事业费的科研单位,其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均在20%的基础上,每减拨科学事业费10%,福利基金可增提0.5%,奖励基金可增提1%,其余为事业发展基金。
三、基础研究类型的科研单位,科学事业费中的研究经费已转入自然科学基金的,应视其转入比例的多少;社会公益事业研究类型的科研单位,将纯收入抵顶科学事业费拨款的,应视其抵顶比例的多少,按上述规定比例提取3项基金。
规定还指出:科研单位按国家规定进行工资改革,自费增资部分,可从列入科学事业费或有关的收入中列支。科研单位自行改革的,其增资部分,应从单位提取的奖励基金中开支。不足人均一个月基本工资金额的科研单位,可以用事业发展基金或经费包干结余予以补充,但两者相加最高不得超出一个月基本工资金额。
这个规定的执行,将进一步给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深化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政策配套旨在改变“鞭打快牛”
国家科委负责人解释科研单位建立三项基金规定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最近,财政部和国家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科研单位建立三项基金的规定》,是继《关于对科研单位征收奖金税问题的通知》后的又一个推动科技拨款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为此,记者走访了国家科委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制定关于科研单位建立三项基金的新规定?
答:《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若干规定》中提出:科研机构的奖励基金提取比例和发放奖金免税限额应当与科学事业费减拨幅度挂钩。但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许多研究所反映,由于一些现行政策与科技拨款制度的改革不配套,出现了事业费减得越多、得到的经济利益越少的“鞭打快牛”现象。
为了给研究所创造一个有利于改革的环境和条件,更好地运用奖励、税收和分配等经济杠杆推动改革,制定了科研单位建立三项基金的新规定。科技拨款制度改革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建立适应商品经济发展需要的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有利于把大多数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调动到面向经济建设、面向生产的主战场上来。建立三项基金的新规定正是深化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重要配套政策之一。
问:建立三项基金新规定的思路是什么?
答:对开发型科研单位核减事业费的目的是改变科技经费的使用办法和运行机制,促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扩大经费来源渠道,从而增加全社会对科技的投入,并且把减下来的事业费仍将全部返回部门和科研单位,更好地支持科技事业发展。1986年决算表明:开发单位核减事业费后,其纯收入大大增加,相当于事业费基数的111%。科研单位的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成倍地增长。现在把奖励基金和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与事业费减拨幅度挂起钩来,将进一步推动科研单位特别是技术开发型科研单位根据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加快科研成果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争创收入,用以支持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问:这项配套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在不突破消费基金总额的前提下,把科研单位的奖励基金和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按其减拨科学事业费幅度的大与小以及减与不减,拉开档次,以利于拨款制度的改革。
二是基础研究类型的科研单位,将视其科学事业费中研究经费已转入自然科学基金的比例,给予相应的优惠待遇;社会公益事业研究类型的科研单位,将视其将纯收入抵顶科学事业费拨款的比例,给予同样的优惠。
三是对科研单位按国家规定进行的工资改革,自费增资部分,可从有关的收入中开支。这就解决了科研单位长期存在的奖金总额的提取无法和改革效益挂钩的问题,使研究所内部承包合同中的收益分配政策得以兑现。这与1987年年初国务院关于企业自费工资改革所需经费可打入成本的规定精神是一致的。
四是对那些奖励基金不足提取一个月工资额的社会公益事业研究类型、基础研究类型的单位,可以从事业发展基金或经费包干结余中补足一个月的奖金。这就使那些没有或者近期没有经济效益的单位,仍能保持原有的奖金水平,有利于这些单位的稳定。同时,也不致引起其它事业单位(或行政机关)的攀比。
问:本规定适用于哪些范围?
答:其适用范围是,按国发〔1986〕12号文件的规定,过去和现在由中央或地方财政拨付科学事业费的独立的全民所有制科研单位
(含已经完全经济自立的科研单位)。
问:进一步深化拨款制度改革,下一步有些什么打算和要求?
答:在完善技术商品化的机制、理顺拨款制度改革的各种关系的前提下,争取再有一批配套政策出台,例如,科研单位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工资总额挂钩的责任制,科研单位成本管理办法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绿海新星”成批涌现
北林大表彰优秀校友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今天,北京林业大学表彰近几年毕业学生的优秀代表,授予“绿海新星”称号,号召毕业生和师生员工向他们学习。
北林大是我国唯一的重点林业高校。建校35年来,为祖国培养了1万多名高级林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其中绝大多数成为林业、水土保持、园林战线的骨干。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林业学科博士就是从该校毕业的。该校还是我国培训林业干部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举办了20多期县以上林业干部培训班,还举办了127期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班。
(铁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精神文明辞书再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由吉林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精神文明辞书》,10月由中国展望出版社再版。邓小平同志为这本书再版题写了书名。
再版的《精神文明辞书》根据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的决议精神进行了修订,增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等内容。该书曾获1987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报刊报》改名《新闻出版报》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上午,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报刊报》明年元月1日将改为《新闻出版报》出版。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明年出版的《新闻出版报》对开四版,每周两期,由新闻出版署与全国记协、版协合办,具有机关报性质。该报以宣传贯彻国家有关新闻出版方面的方针、政策,促进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为己任。该报还将注重反映新华书店、书报刊发行和印刷等各界的信息,并面向社会各界,探索新闻工作如何进一步发挥社会协商对话渠道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介绍和表演速算法
史丰收应邀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中国速算研究所所长、青年速算家史丰收,近日将应邀赴法国巴黎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向参加该组织第24届大会的158个会员国代表介绍快速计算法及进行速算表演。
史丰收创立的速算法从1979年问世以来,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近年来,中国速算研究所举办了16期全国速算培训班,培训学员4000多名。今年4月,史丰收被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推荐为参加评选世界青年科学家奖的我国唯一候选人。今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访华期间观看了他的速算表演,认为应向各国介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威海发现一吸血昆虫新种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 (通讯员栾淑海、记者谭道博)一种微小的吸血昆虫新种,日前在山东威海被首次发现。经专家鉴定,命名为“威海细蠓”。这种昆虫体形粗短,呈黑褐色,幼虫滋生在丘陵山地半沙土性潮湿土壤中,夏秋易繁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即将出齐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经过专家、学者和各地民族工作者历时9年的努力,我国第一套少数民族政治、历史、文化、社会丛书,即将全部出齐。
民族问题5种丛书是国家民委于1979年1月决定编写出版的。它的内容包括:每个少数民族的《简史》、《语言简志》,每个少数民族自治地方的《概况》,五六十年代调查的《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资料丛刊》,总论性质的《中国少数民族》。目前,这套丛书已出版320本,还有63本已定稿发排。它的出版发行,是中国学术界对世界文化的一大贡献,填补了我国民族学研究的一大空白。
全国政协副主席、丛书编委会主任杨静仁,出席了今天召开的编委会议并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又决出三枚金牌
场地赛车:辽宁郭龙臣上海吕玉娥各有所获
航空模型:梁跃最后关头为陕西队增添光彩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自行车决赛,今天决出第四块金牌,上海老将吕玉娥获得女子3000米追逐赛冠军。
今天下午,气温骤降,风速增大到每秒8米,给运动员比赛带来了影响。发令枪响后,吕玉娥加速蹬车,而她的对手、江苏选手李英却稳扎稳打,匀速前进。一直到最后3圈,吕玉娥速度不减,频率反而加快,终于首抵终点,获得金牌。李英获得银牌。黑龙江队的赵亚梅获得第三名。
在14日进行的男子4000米个人追逐赛中,辽宁队的郭龙臣获得冠军,甘肃的张继国和北京的汤学忠分获第二、三名。
(申文)
本报广东惠阳10月16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航空模型决赛最后一枚金牌今天决出,陕西选手梁跃在第11轮争夺中,以307秒的成绩战胜河北孙凯和湖北李序一,登上国际级牵引模型滑翔机(F1A)比赛冠军宝座。孙凯和李序一分别获得亚、季军。
(方丽 陈广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男排锦标赛
中国队首战获胜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16日电 (记者吴毅宏)第四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今天进入比赛的第二天。中国男子排球队今天上午在卡迪西亚体育馆举行的首场比赛中,以3∶0
(15∶3、15∶2、15∶5)胜泰国男子排球队。
在今天另一场比赛中,日本队以3∶0(15∶1、15∶9、16∶14)战胜澳大利亚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比洛泽尔采夫从未输过
中国名将李宁力争取胜
因腿部粉碎性骨折而“消失”了两年多的前世界冠军、苏联名将比洛泽尔采夫,最近又神奇般地复出。
他的教练亚历山德罗夫此次作为苏联队观察员来到鹿特丹。他轻松悠得地坐在看台上看各国选手赛前练习,不象苏联队其他教练那样正紧张地指导队员。亚历山德罗夫欣然接受了中国记者采访。他说:“比洛泽尔采夫从来没有输过。”
的确,苏联队其他名将在国际体操大赛中都有过失败的记载:科罗廖夫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赛被中国李宁击败;新秀柳金去年在荷兰举行的一次国际体操赛上也曾输给中国的许志强。唯独比洛泽尔采夫这位被称为“体操天才”的选手从未输过,他十六岁时一人独得欧洲锦标赛六枚金牌和世界锦标赛五枚金牌。
面对实力强劲的苏联运动员,中国名将李宁也不示弱。十五日晚,他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有很多困难,他和他的同伴仍将向苏联队进行有力挑战。用李宁的话说:当今世界男子体操,我们不向苏联队挑战,还有谁能同苏联队一争高低?
本报记者 刘小明(本报鹿特丹十月十六日电)(附图片)
比洛泽尔采夫的自由体操开臂分腿倒立。
本报记者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鹿特丹喜迎各国健儿
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在即
本报荷兰鹿特丹10月16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从19日起,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市区南部能容纳8000名左右观众的阿洪体育宫举行,关键场次的门票已经全部售完。连日来,不少荷兰青年以及在荷兰的华侨纷纷“扑票”,千方百计想得到一张决赛的门票。
体育宫场地中央搭起体操赛台,单杠、双杠、鞍马、跳马等各种器械均已安装好,供各国选手练习使用。体育宫顶部悬挂着43面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报名参加比赛的450多名选手大部分已经抵达这里。中国队是10日晚到达的,而苏联队来得更早,9日就出现在练习场上,其夺魁雄心可见一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四大金刚”把关 中国男队夺魁艰难
——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展望(上)
再过几天,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荷兰的鹿特丹开幕。体操是我国运动员跨入世界先进水平的优势项目之一,自马燕红1979年首获世界锦标赛冠军以来,每届大赛中国健儿都能拿回几枚金牌,这一次前景如何呢?
世界体操锦标赛共有14项冠军。团体赛的金牌虽只占2枚,分量却很重,这不仅因为团体比赛是体现一个国家体操水平的项目,而且由于体操与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不同,团体赛成绩与后面个人全能和单项成绩息息相关,团体赛“砸”了,全能和单项也很难上去。
近十年来,世界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宝座基本被苏联队所占据,仅1983年世界锦标赛时,中国队从苏联人手中夺走过一次。这次鹿特丹大赛,男子团体裁军仍然是中苏之争。当然,民主德国队也有较强的实力。从目前情况分析,苏联队略占上风,主要理由有两点。
一、苏联队本届参赛阵容是最整齐的一次,其中比洛泽尔采夫和柳金两人的加入最引人注目。20岁的比洛泽尔采夫是第22届世界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等5枚金牌获得者,上届比赛他因伤缺席,最近伤愈复出,一举夺得全苏比赛个人全能桂冠。新星柳金今年开始大放光芒,在5月的欧洲体操锦标赛上脱颖而出,荣获全能冠军。这两人同科罗廖夫、莫吉里尼两位世界冠军一起被称作苏联队的“四大金刚”。他们都具备争夺个人全能世界冠军实力。
反观中国队,阵容似乎不如前两届整齐。主将李宁现在顶峰期已过,加上肩部、腰部有伤,这次比赛很难拿出更多的创新动作,他将主要依靠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作战。楼云和许志强正处于技术状态较好时期,是中国队争冠的主力,可惜许志强半年前手臂严重受伤,训练受到影响。杨月山是参加过上届大赛的老将,他刚要冒尖之时,不幸手腕骨折,影响了技术水平的提高。王崇升、李春阳等几名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后起之秀,士气旺盛,技术正处在上升阶段。他们的主要问题在于缺少大赛经验,名气不够,印象分吃亏。
二、体操比赛是个主观评分项目,裁判员的作用不小。外行可能不大清楚体操赛抽签分组、出场先后等问题上的奥妙,实际上这些因素对名次好坏起着一定的影响。
1983年世界锦标赛,中国男队抽得一支好签,规定动作比赛排在苏联队之后出场,最后以0.1分优势使苏联队退居第二。此后,“幸运之神”再也不光临中国队,每次在抽签上都是苏联队占便宜。第24届世界锦标赛也不例外,苏联男女队均抽得上上签。实力雄厚再加上“幸运之神”的保护,真是为他们夺取本届大赛桂冠配上了“双保险”。
面对不利形势,中国男队怎么办?记者近日接触、观察后,感觉小伙子们能正确对待困难,处之泰然,心里暗暗憋着一股劲,不放过夺取金牌的一线机会。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
▲应邀来访的世界女篮劲旅保加利亚队连日来在江西南昌作赛。15日晚,客队以58∶81负于八一队。16日,客队以80∶66战胜江西队,以83∶74胜广东队。(张思益 贺世勇)
▲第七届世界造型跳伞锦标赛于10月4日至12日在巴西南部的福兹杜伊瓜苏市举行。中国队以107分的成绩夺得4人造型项目第7名。
▲10月16日,中国女子垒球队在北京经过一场雨中激战,以3∶0战胜了日本国家女子垒球队。
15日,日本队曾以3∶9负于中国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