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再次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本报联合国10月14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2届联合国大会于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恢复和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项决议是在56国代表相继发言后,以117票赞成、21票反对、16票弃权通过的。赞成票比上届大会增加2票。记录板上一显示出表决结果,会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祝贺柬埔寨抗越救国的正义斗争得到国际上更多的支持。
决议通过后,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走向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民柬副主席乔森潘,同他们握手,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在外交战线上又一次取得胜利。
此项决议指出,“外国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仍未撤出,因而使该国境内继续存在着敌对行动,严重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
决议强调,“要在东南亚实现持久和平,减轻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为柬埔寨问题寻求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其中规定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确保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中立与不结盟地位,以及尊重柬埔寨人民不受外来干涉实行自决的权利。”
决议草案由63国联合提出,参与提案的国家比上届大会增加3个,显示了更加广泛的基础。越南代表改变了上届逃会的做法,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发言中假装要尽力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同时诡称越南派军队到柬埔寨是应柬埔寨人的要求,即当时尚未建立的傀儡政府的要求。这些诡辩遭到了一些国家代表的揭露和驳斥。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 为期两天的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的专题辩论于今天结束。
今年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的讨论与往年有所不同。越南和苏联一反常态,由以往拒绝参加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的辩论变为积极参加,并先后在辩论中发言,为越南的侵略政策辩护。然而,越南和苏联的企图在多数国家代表面前没有得逞。
参加昨天和今天两天辩论的60多个国家,除去越南和苏联等极少数国家外,一致指出,越南炮制的所谓柬埔寨“民族和解”和“撤军”方案无非是欺骗国际舆论,妄图继续侵占柬埔寨,并使越南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合法化。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团团长符浩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发言
驳斥瑞士印度代表就西藏问题污蔑中国
本报曼谷10月1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78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符浩今天上午在会议讨论关于民族独立和消除种族主义问题时即席发言,驳斥瑞士和印度代表在西藏问题上攻击和污蔑中国。
符浩说,“昨天瑞士代表对中国进行了无理的攻击,竟然把中国的西藏作为新殖民主义的例子提出来,实在荒唐可笑。众所周知,从13世纪以来,西藏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瑞士代表连这一起码的史实也不顾,这只能说明他是有意混淆是非,替真正的殖民主义打掩护。我必须向他指出,100多年来,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把他们的魔爪不断地伸向西藏,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但是他们的阴谋始终未能得逞。今天,某些人想重温旧梦,这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
他接着说,“我还要指出,印度的一位代表在发言中关于1959年西藏叛乱事件的说法,是完全颠倒黑白的。事实是某些外国势力在那次叛乱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然而印度代表现在却把他们自己的行为作为荣耀加以宣扬,这使我们感到十分吃惊和遗憾。”
符浩团长最后说,“现在世界上有那么一些人,鼓吹西藏独立,这已经引起全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极大愤慨和世界上主持正义的人们的谴责。我们正告这些人,企图挑动中国内部纠纷、分裂中国国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愿奉劝这些人,最好还是识时务一些,否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这两天的会议上,与会的绝大多数代表主持正义,谴 责了由苏联和越南侵略造成的侵犯人权和难民问题,同时也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但是,瑞士代表竟将中国的西藏同阿富汗问题相提并论,而印度代表则为本国干涉他国内政进行辩护。参加会议的一些人士认为,与会的多数代表不会同意瑞士和印度代表对西藏问题的看法,因为他们的发言是不符合事实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花样翻新仍然不得人心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第42届联合国大会经过一天半的专题辩论,今天又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要求“外国军队”即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这表明国际社会继续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的正义斗争。
近几年,每届联大前夕,越南总要发动假和平的“外交攻势”,以图减少联大对“柬埔寨局势”决议草案的支持,但都遭到失败。本届联大开幕前后,越南的“外交攻势”更是加紧进行,但投票结果显示,越南的假和平攻势遭到更惨的失败。
数月来,越南一再声称要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妄图借此给人以它将放下屠刀的假象;同时还指使其金边傀儡政权连续抛出所谓“民族和解”的6点政策声明和“召开柬埔寨各党派会议”的建议,以及“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5点建议,装出一副急于求和的样子。
但是,一手岂能遮天,绝大多数代表在辩论中指出,这些声明和建议,只不过是越南的一种策略。剖析起来既是老花招,也有新花样:
1、侈谈“民族和解”,回避撤军关键。建议尽管翻新,目的仍是一个,即在越南占领军继续存在的情况下,由韩桑林集团与民柬联合政府会晤,以谋求“民族和解”,从而回避越南与民柬联合政府之间的谈判,以便把越南侵占柬埔寨问题变为柬埔寨内战问题,迫使国际社会承认越南侵柬的既成事实,使韩桑林傀儡政权合法化,让越南永远控制柬埔寨。
2、假“撤军”,真换防。越南声称,越南军队从1982年起,每年都部分撤出柬埔寨,并将在1990年撤完。实际上,部分撤出,只是换防而已,现在在柬埔寨土地上的越南侵略军,仍是十几万人。至于“1990年全部撤完”,也是骗人把戏,因为它要以“外国”完全停止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为条件。
3、假“团结”,真分化。建议要“委任西哈努克亲王在国家领导机构中,担任高级职位”。其实质是企图以西哈努克亲王为幌子,组织以韩桑林傀儡集团为主体的政府;既分裂民柬联合政府,又便于越南推行“印度支那联邦”计划。用心险恶,结果徒劳。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联大的两次讲话中,都揭露了越南的这种阴谋。
越南侵柬9年,未能吞下柬埔寨。如今它愈益内外交困,空前孤立。而柬埔寨战场上已形成僵持局面,侵略军不断受到民柬爱国力量的袭击,在越南国内,经济百孔千疮,人民生活异常困苦;在国际上,地区霸权主义臭名远扬,受到多方谴责,在此情况下,越南欲寻求出路,只能是老老实实地下决心撤军,企图在假政治解决掩护下继续占领柬埔寨是行不通的。只有改弦易辙,执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问题取得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才会有利于越南自身的发展和东南亚的和平。

第6版(国际)

卡达尔总书记结束访华返抵布达佩斯
在机场对记者说“我对中国的访问很顺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5日电 (记者李淑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平安回到布达佩斯。
今天,匈牙利首都的天气十分晴朗。75岁高龄的卡达尔精神抖擞地走下飞机舷梯,与迎接他的匈党政领导人一一握手。他面带笑容地对本社记者说:“我对中国的访问很顺利,一切都很好。”
前往机场迎接卡达尔的有: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拉扎尔·捷尔吉,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和卡达尔的夫人等。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之骝也到机场欢迎。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不断加强的中美洲和平势头
朱满庭
最近不断传出消息,中美洲国家为落实5国总统签署的和平协议正在积极进行活动,中美洲地区形势出现缓和的迹象。
今年8月7日,中美洲5国总统在危地马拉出人意料地达成了《在中美洲建立稳定和持久和平的程序》的协议,从而打破了中美洲和平进程的僵持局面。但由于中美洲危机错综复杂,国际社会对协议能否如期履行仍持观望态度。从过去两个月的情况看,中美洲国家的确采取和解精神,争取协议的实施,近些天的事态进展,更使人们看到了一种难得的和平势头。
这个和平协议所强调的重点之一是要求各国立即着手解决内部冲突,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政治民主化,这是在和平进程中不同于以往的一个新特点。不能不看到,中美洲的动荡不安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国国内存在着规模不等的武装冲突,这种内部矛盾给了外部势力以可乘之机。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的两场战事则是地区紧张局势的主要标志。解决这些内部冲突、实现国内和平,不仅会扭转本国政治形势,也为中美洲国家之间改善关系、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与插手创造条件,无疑对地区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按协议的规定,有内部冲突的国家首先要建立全国和解委员会以推动和核查国内和解进程。这一点在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均已落实。3国分别在8月底和9月初组成了包括政府代表、教会人士、反对党派代表和无党派知名人士的全国和解委员会。行动较为迟缓的洪都拉斯政府最近也表示将在近期研究此事。其次,在对话和停火问题上,各国也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了行动并取得了某些进展。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在10月4日至5日的会谈中,双方按照5国总统会议的精神,终于达成在11月4日前实现国内停火的协议,并成立了由双方组成的两个委员会。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则先在10月2日宣布了停火,然后在7日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了首次和谈。尼加拉瓜的情况比较复杂,也是国际上极为关注的国家。尼加拉瓜政府从和平的大局出发,自今年上半年开始调整政策,协议签字后,改革调整的步调更为明快。尼加拉瓜是中美洲率先成立全国和解委员会的国家。为改善与教会和反对党之间的关系,当局还准许两名被驱逐出境的神父回国,同意反对派报纸《新闻报》复刊和教会电台重新播音。本月5日,尼加拉瓜政府开始同反对党派举行全国对话。7日,尼加拉瓜政府又单方面宣布在3个划定的地区实行停火,以便全国和解委员会的代表前往这些地区同反政府武装进行接触,这些主动措施表明了尼加拉瓜政府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的诚意和决心。
此外,中美洲协议所规定的国际协调工作也在逐步进行。由中美洲5国外长组成的地区执行委员会和由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8国外长、联合国秘书长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组成的国际核查和监督委员会均在8月份如期成立。中美洲5国副总统还在9月11日一致同意成立中美洲议会。尼加拉瓜和邻国的关系也有所改善。
以上事实表明,中美洲和平协议已经开始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发挥作用。中美洲国家是完全有能力在没有外来势力的干扰下实现危机的政治解决的。正因为如此,不仅拉美社会对这个和平协议表示支持,整个国际社会也对此表示欢迎。不久前,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支持中美洲和平协议的决议,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现在就认为中美洲和平协议一定可以实现还为时尚早。中美洲国家内部冲突已非一日,成因也很复杂。各国内部和解过程均刚刚起步,要使目前的事态进一步深入发展,还要克服不少困难。尤其美国对落实协议的阻挠更令人不安。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最近公开批评美国在为执行中美洲5国总统达成的和平协议设置障碍。但目前,在中美洲实现和平是大势所趋,任何破坏阻挠协议执行的言行都是不得人心的。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在南斯拉夫指出
民主柬埔寨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2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12日在贝尔格莱德指出,民主柬埔寨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支持,几年前只有71个国家支持民主柬埔寨,现在已有115个联合国成员国支持民主柬埔寨。
他说,高棉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外国占领者的武装斗争,但是,如果不进行谈判就不能使柬埔寨危机得到长期解决。
据南通社报道,西哈努克亲王是在12日同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莫伊索夫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4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上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后乘火车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莫伊索夫、联邦议会主席马·罗日奇以及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田曾佩到车站欢送。
西哈努克亲王是10月11日晚抵南访问的。访问期间,他同莫伊索夫主席举行了会谈。南斯拉夫方面重申,坚决支持高棉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反对外国占领的正义斗争,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14日重申他永远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的立场,并断然反对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印度总理拉·甘地13日在加拿大向参加英联邦首脑会议的斯里兰卡代表保证,印将完全履行印斯和平协议,同时维护泰米尔人的合法权益。
△突尼斯14日决定在的黎波里重新设立总领事馆,外交官们估计,突尼斯与利比亚不久将互派大使,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将邀请两伊到纽约同他一起举行谈判,在得到安理会的授权后他将立即向两伊发出有关邀请。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国众院外委会举行所谓“西藏问题”听证会
某些议员狂妄悖谬鼓吹“西藏独立”
美政府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罗伊今天下午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国务院不支持达赖喇嘛前不久在美国访问时所提出的“五点计划”。但他又声称,美国政府支持改善人权的要求。
罗伊说,美国仅仅同意达赖喇嘛作为宗教领袖访美,这“绝不意味着承认达赖喇嘛声称的他所领导的西藏流亡政府”,因为美国政府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说,“当他(达赖)亮出政治身份,为被我们视为中国的一部分的西藏提出政治纲领时,美国政府就不能支持他。”
罗伊是今天下午在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和人权与国际组织小组委员会举行的
“西藏问题”听证会上讲这番话的。
昨天,国务卿舒尔茨在国会一方面重申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另一方面对在西藏有所谓侵犯人权的现象表示“痛惜”。
对于美国国内、特别是某些美国议员最近就所谓“西藏地位”和“西藏人权”问题所发表的奇谈怪论,中国有关方面已一一驳斥,并提醒他们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在今天的听证会上,几名议员一再追问美国国务院对于达赖提出的所谓“西藏地位”的“五点计划”的态度,同时指责国务院“在谴责中国侵犯人权方面表现得软弱无力”。罗伊说,支持西藏独立,国务院不能干。对于他们所说的侵犯人权、向西藏迁移汉人以及达赖和中国谈判“西藏问题”等,罗伊说这是中国内政,国务院不好插手。
众议员汤姆·兰托斯、查尔斯·罗斯和杰拉尔德·所罗门今天特别卖力地鼓吹“西藏独立”。他们的言论达到了狂妄的地步。兰托斯甚至说,希望在他活着时看到“西藏独立”。
对于所谓“西藏独立”问题,罗伊指出,美国和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没有一个承认西藏是独立于中国的主权国家。他说,将西藏的人权问题同政治纲领联系起来,对美国的利益不利。这样做同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也是对别国内政的干涉。
当有议员问他历史上西藏是否独立过时,他说,据他所知,自元、明、清、民国至现在,包括国民党和共产党,历届中国政府都没有承认过西藏独立。
当一些议员指控说中国已经禁止外国记者在西藏采访、禁止外国人去西藏旅游时,他说,据他所知,外国人还可以进西藏。他说,美国设在成都的总领事馆负责安排美国人进西藏。他说,可惜至今没有国会议员去西藏看看。

第6版(国际)

10月13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群众参加全国性抗议暗杀爱国联盟主席帕尔多·莱亚尔活动时与警察发生冲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达赖集团纠集藏民在新德里闹事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5日电 达赖集团今天组织了2000多名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在新德里市中心示威,肆意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
达赖集团的几个头目和一个印度教组织的一些领导人向示威者发表讲话,公然要求中国中央政府“承认达赖喇嘛的流亡政府”。他们还要求“大赦国际”等组织调查“在西藏发生的侵犯人权情况”。
9月末以来,达赖集团几乎每天都纠集人闹事,今天的示威是其中最大的一次。

第6版(国际)

印军已控制贾夫纳半岛大部地区
泰米尔猛虎组织猛烈攻击穆图尔市
新华社科伦坡10月14日电 据斯里兰卡军方人士14日说,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已完全控制了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的绝大部分地区,并严密包围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最后驻守的据点——贾夫纳城。
据报道,如果印军发起猛攻的话,可望在两天内结束战斗。不过印军目前已停止进攻,尽量避免与猛虎解放组织直接交战,因为该组织控制了那里的居民。
另一个泰米尔武装组织——伊拉姆学生革命组织会见了印度驻斯里兰卡一名高级官员,以寻求使印军与猛虎解放组织之间达成一项停火协议。
新华社科伦坡10月13日电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13日早晨向斯里兰卡东方省的沿海城市穆图尔发起猛烈攻击,使全城陷入浓烈火海。
据报道,这次行动是该组织采取的牵制战术,以解他们在北部贾夫纳地区正受到印度维持和平部队猛烈围攻之急。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已迫使右翼集团放弃政变计划
菲国防部长说如果霍纳桑投降将保证其安全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4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长拉菲尔·伊莱托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菲律宾政府已经迫使右翼军人和反对党领导人放弃政变计划。
菲律宾政府早些时候曾透露,5个右翼集团组成联盟,准备在10月份发动一次比8月28日未遂兵变“更大的”政变。
伊莱托认为,政变策划者可能已经放弃了他们颠覆政府的计划,因为他们意识到他们的那些计划是不可能成功的。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4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今天要求今年8月28日兵变领导人霍纳桑投降。
伊莱托今天在菲律宾内阁举行例会后对记者说,菲律宾政府除了要求霍纳桑接受审判外,没有为政府与霍纳桑进行对话提出任何条件。
伊莱托说,如果霍纳桑摆脱他目前所处的地下状态并向政府投降,无疑会受到政府的欢迎。霍纳桑将受到监禁,但政府将保证他的安全。

第6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震惊瑞典的间谍逃跑案
和平
连日来瑞典报纸、电视台和电台都在大量报道一起间谍逃跑案,一名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囚犯竟然在无人看守的情况下逃之夭夭。这件事被认为是在帕尔梅遇刺事件后,又一起使瑞典全国震惊的案件。
事情的经过并不曲折:在瑞典诺尔彻平监狱关押着一个名叫贝林的重要囚犯,本月5日晚,他获准与家人团聚。狱警把他送到他妻子住处。次日早上狱警要把他带回监狱时,才发现人走屋空,囚犯和他的妻子均不见踪影。
有报道称贝林是“瑞典最危险的间谍”。他在被捕前是瑞典国防部的参谋,曾协助瑞典安全机关工作。1979年他以联合国雇员身份在中东工作期间,被以色列秘密警察发现他是一名苏联间谍,被判处终身监禁。据报道,由于他向苏联提供了军事情报,使瑞典花费5000万美元更换国防装置。贝林被判刑后,曾多次要求缓刑,但都因为他知道的军事秘密太多,至今仍对瑞典的安全有威胁而被驳回。
早晨,狱警发现犯人失踪后,没有立即采取措施。晚上,警方才发出全国警报。但海关得到的犯人通缉照片和名字是几年前的旧照片、旧名。贝林三年前已改名为森德伯格,申请了新护照,而且他在狱中坚持骑车锻炼,使体重减轻了15公斤,并刮掉了小胡子,因此新、旧照片判若两人。
目前,警方正在加紧搜索,据报道,70个国家正协助侦破此案。但很多人担心囚犯早已逃离出境,破案希望渺茫。
事件发生后,瑞典警方、监狱、军方及安全部门互相指责,推卸责任,瑞典各党派也为此激烈争论。瑞典首相卡尔松因此取消了去塞内加尔的访问。他表示,此时他应该留在国内。
这一事件在瑞典社会引起的震动远远超出其本身的范围。近几年瑞典时而发生一些恐怖事件,现在又发生这种“近似荒唐的案子”,使不少瑞典人发出感慨:瑞典传统的和平生活方式已经受到威胁,瑞典不能再按过去的法规行事了。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会见我外交部副部长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今天上午在接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时说,访问中国是他多年的愿望,他期待着明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方辛总统还说,阿中两国关系很好,在发展经济关系方面还有很大潜力。朱启祯副部长向阿方辛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会见我陕西焰火演出团
新华社巴黎10月12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傍晚在巴黎拉维莱特公园会见陕西省蒲城县甜水井乡民间焰火演出团。
会见时,密特朗同甜水井乡民间焰火演出团全体成员一一握手,并向演出团赠送了一幅纪念条幅。条幅上写着:“焰火放异彩,四海灿光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敬赠。”甜水井乡民间焰火演出团代表陈润巧向密特朗回赠了一块她家乡的土花布。密特朗高兴地接受了中国演出团的礼物。中国驻法大使周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总统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蒙罗维亚10月14日电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项钟圃。双方讨论了利、中两国之间的合作问题。多伊希望双边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叙利亚官员讨论海湾局势
伊朗副总理阿里·礼萨·莫阿耶里十四日下午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将就海湾局势同叙利亚官员举行会谈。伊朗副总理是在叙利亚宣布阿萨德总统将出席十一月八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以后访问叙利亚的。
穆巴拉克总统宣布组成新内阁
最近再次当选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十三日颁布的一项总统法令中决定,把一九五八年以来规定的某些总统权力下放给总理阿提夫·西德基。穆巴拉克还要求西德基负责爱资哈尔清真寺事务和地方政府的工作。
穆巴拉克十三日还宣布组成了有三十二名成员的埃及新内阁,其中四人是进入内阁的新成员。
美驻巴塞罗那领事馆发生爆炸
美国驻西班牙巴塞罗那领事馆十四日下午一时发生炸弹爆炸,八人受伤,其中两人为领事馆职员。据警方宣布,炸弹是在领事馆大楼四至五层的楼梯上爆炸的,周围窗户玻璃被震碎,电梯毁坏,楼梯内侧墙壁倒塌。
爆炸事件发生后,一名男子给当地报纸打电话说,这起爆炸案是卡塔兰“特兰·柳雷”独立主义组织干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