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民族地区审判工作成绩显著
民族干部成为审判机关骨干力量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我国民族地区审判机关自三中全会以来,注意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为保卫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搞活的顺利进行,为促进民族团结、平等、互助作出了积极贡献。”这番话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民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5个,民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31个,民族自治县(旗)人民法院104个,分布在全国16个省和自治区内。
任建新副院长向记者介绍,民族地区审判机关近几年来,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同公安、检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依法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生产秩序,有力地维护了民族自治地区的社会安定。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刑事一审收案数分别比1983年下降了78.6%和84%,西藏自治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有80%的县很少发生刑事案件,有20%的县没有发生刑事案件。1984年以来,民族地区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也取得重大成绩。仅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审理经济犯罪案件,就为国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524万多元。
任建新告诉记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商品经济日益繁荣,公民的法律意识也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映在法院审判工作上,则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纠纷案件和经济纠纷案件大幅度上升,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据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五个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统计,五区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审民事纠纷案件,1986年比1979年增长了2倍多,特别是1984年以来平均每年以8.6%的比例上升,其中上升比例最大的是有关群众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债务纠纷案件,1986年比1979年上升了30倍。经济纠纷案件1986年比1983年增加了7.5倍,1984年以来,平均每年以110%的比例上升。民族地区法院及时审结大量的民事和经济纠纷案件,有力地保障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人民的合法权益,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的繁荣。
记者还了解到,民族自治地区审判机关近几年来,十分注意组织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民族干部,为开展各项审判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据统计,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审判人员占全区审判人员的50%,全区各级人民法院院长由民族干部担任的占69.5%;西藏自治区藏族审判人员占全区审判人员的71.8%,全区各级法院院长100%由藏族干部担任;五个民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有4位是由民族干部担任的。这些民族干部已经成为审判机关的骨干力量。最高人民法院也十分重视民族地区审判机关各族干警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的培训工作。法院系统举办的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很注意在民族地区审判机关中招收学员,目前五个民族自治区共有在校学员3737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闻其声如见其人
——序《陶铸文集》
习仲勋
广东的同志从陶铸数百万字遗稿中,撷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作品,编辑成《陶铸文集》。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陶铸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在大革命时期,他就入黄埔军校和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有名的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辽沈、平津战役,他每役必从;在白区,在同国民党的合法和非法斗争中,以及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中,他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作出过卓越的贡献。建国后,陶铸的主要工作在华南,担负过从地方到中央的领导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重大的业绩,直到在“四人帮”残酷迫害下含冤去世,从未停止过战斗。本书是他40多年来丰富的革命经验的一些总结。这些植根于中国土壤上、生长于现实生活中的作品,不但在当时起过重要的历史作用,而且直到今天、乃至今后悠久的岁月里,亦将迸射出熠熠的光芒。他的著作同实际生活、实际工作是密切结合着的,现在虽然事隔多年了,但读起来依然有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之感。
陶铸又是我们党的一位理论家和宣传鼓动家。长期以来,他作为一个党的领导工作者,日理万机,千头万绪,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十分懂得,共产党人不但应该认识世界,重要的是应该改造世界这个基本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所以他非常注意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因为他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所以写出的文章总是有针对性的,容易为人们所理解。他的散文如《松树的风格》、《革命的坚定性》等,熔铸了他的理想和风格,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早已成为人们传诵赞赏的佳篇。
陶铸对党忠诚、无私无畏,有钢铁般的意志;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情操高尚。尤其是他事必躬亲,深入基层,注重调查研究,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敢于负责,更是堪称楷模。
过去我和陶铸没有在一起工作过,但每逢相会,总是无话不谈。在我到中央工作之后,只要有机会见到他,都要亲切地交谈,谈形势,谈问题,交流经验,检讨失误。能够谈真心话,这就是我印象中的陶铸。前几年,我在广东工作时,常常听到与他一起工作过、受过他的熏陶和教诲的同志对他的赞许和怀念。他在广东时,工作勤奋,成绩卓著,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当然,他和许多普通人一样,难免也有缺点和错误,但他为人豪爽,从善如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富于自我批评精神,这不仅没有降低了威信,反而更增强了人们对他的崇敬。
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读陶铸的文章,温故而知新,这对改进我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对实行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对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是很有裨益的。我热烈地盼望《陶铸文集》早日问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克服改革思想障碍 明确工作奋斗目标
川沙想方设法提高干部理论水平
本报讯 上海川沙县委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干部提高理论素质,扫除改革的思想障碍,推动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川沙县委在开展农村改革现状调查研究时发现,一些地方在深化改革中阻力重重,原因是当地领导干部理论水平不高,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缺乏正确认识。为此,县委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必须提高各级干部的理论素质,通过对干部的理论培训,帮助他们扫除改革的思想障碍。县委除选送干部进市、县党校学习外,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建设。今年5月以来,县委每月请上海市高校的教师来川沙对干部进行理论学习辅导。6、7月份,县委分两期举办了县委机关和乡、镇、局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重点学习两本书,从理论上弄清深化农村改革的意义。县委还定期举办农村改革研讨会。今年6月,县委组织乡、镇、局党委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结合农村改革实际,研讨如何按照党、政、企分工原则,抓好改革和经济建设;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中去;如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培养、选拔和使用好干部等问题,部分领导干部澄清了一些对于农村改革的模糊认识。
干部理论素质的提高推动了乡镇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乡镇企业积极推行深化改革的新鲜做法。今年川沙县实行厂长任期目标制的企业从去年的8家发展到今年的80多家,农村适度规模经营点从去年的18个发展到目前的62个。(李喜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综合治理 强化治安防范
河南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综合治理、强化治安防范,全省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截至9月底,全省各类刑事案件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5%,为改革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市、地普遍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两个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对每个单位、部门都作了明确的分工和要求。不少地方还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内容,实行目标管理,使全省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了较大发展。
在狠抓综合治理的同时,河南省政法机关围绕社会治安的突出矛盾,开展专项斗争和小区域治理,今年相继开展了打击盗掘古墓、走私文物犯罪活动、查禁非法出版物和淫秽物品和打击偷税漏税、假冒商品、投机倒把等经济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以及打击流氓、强奸犯罪为主要内容的夏季攻势。在这些活动中,各政法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坚持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分子和严重经济犯罪分子的犯罪活动。
河南省各级政法机关还广泛开展公安、检察、司法建设,主动帮助企业培训法律人才,协助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开展经济检察、经济审判和法律服务。据统计,今年1—8月,检察系统通过办理经济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法院系统受理经济纠纷案件35000多起。全省乡镇法律服务所上半年调解经济纠纷18000多件,解答法律咨询10多万次,挽回经济损失2358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航空史上又现奇葩
三种新型军用机完成定型试飞
本报讯 我国航空史上又现奇葩:截至10月14日,由我国自行研制的三种新型作战训练飞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刻苦攻关,试飞定型任务全部完成。这标志着我国航空事业走向了新阶段。
三种新机有两种是全天候高空高速歼击机,另一种是最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教练机。据空军有关部门透露,这些供我军航空兵90年代作战训练使用的新机型,既可作为教练机进行训练,也可以升空作战格斗。两种全天候高空高速歼击机的问世,将使我军航空兵的战斗力量更加配套合理,有利于战斗力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担任三种新型飞机试飞任务的我空军某试飞团用不到3年的时间进行了1000多架次的科研试飞,完成230个科研项目,获取了30000多个参数,战胜了108个风险课目和意外险情,终于安全、优质地提前完成了任务。
(刘从礼 郑伟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知识界人士认为
两岸接触不应限于亲情要扩大到文化交流
本报香港10月15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探亲方案的消息在台湾传开后,岛内知识界许多人士认为,这是当局朝两岸关系正常化方向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但目前的探亲方案“显然不是合情合理的政策”,“应该允许更多的人去大陆探亲和观光,将两岸接触扩大到学术文化层面。”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针对探亲方案中三亲等探亲范围的限制表示,“不要订那些做不到的规划,在大陆有‘三亲等’怎么证明?开放大陆探亲,其实只要一句话:‘不禁止前往大陆探亲’就可以了。”
政治大学教授朱坚章也对
“三亲等”的限制表示不满,称“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规定,应该在军人、公务人员之外,不禁止任何人访问大陆”。
“中研院”近代史所所长张玉法表示,探亲可能延伸的接触,将是文化学术层面的断层接续,文化由分而合,政治才可能统一。“中研院院士”李亦园则认为,两岸的接触不应该只限于亲情交流,而要扩大到学术文化层面。奠定中国统一的文化基础。
台大教授张晓春表示,“政府对两岸交流不要老是说‘不’字,要有更积极的政策。“要从
‘还乡省亲’进而到‘观光寻根’,除了消除部分大陆来台人士的乡愁,也符合慎终追远的传统伦理。希望年轻的一代也有机会认识自己的祖先。”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蒋硕杰呼吁“应进一步开放学术文化多方面交流,开放探亲之后,不仅台湾主办的国际性会议,要邀请大陆学者参加,也应准许(台湾)学者到大陆及其他国家参加国际性会议。”
台大教授吕亚力对目前只限于部分台湾人去大陆探亲的做法表示不满,他说,“也应让大陆上的台胞回来!他们与家乡隔绝数十年,思乡之情必甚殷切,何不也基于人道精神,准许他们回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省人武干部学习两套本领
既能率兵又会组织生产
本报讯 陕西省的县乡两级数千名人武干部,适应国防建设指导思想战略转变,努力学习武装工作和经济工作两套本领,把“只会征兵、整组、训练三大件,搞经济工作门外汉”的历史,改写为:“兵民行道两精通,劳武担子一肩挑”。
去年来,陕西省县乡两级人武部把学习武装和经济工作两本领,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来抓。他们动员支持1700多名干部,在职参加地方和军队组织的各种自学考试及刊授、函授和广播电视教育,先后选送3100多人(次)到省军区、军分区及地方党校、技校或两用人才学习班接受短期培训。还有意识地结合工作组织干部轮流下厂下乡见习,在生产实践中增长才干。榆林县人武部6次请地方干部介绍本县自然资源、气候、生产等情况,传授科技和管理知识。20多次组织干部到全县28个乡的210多个村庄进行实地考察,深化了对当地生产发展的认识。目前,县级人武部具有高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由去年初的83.6%上升到88.2%。
(杨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霍山与驻军订协议军民共育两用人才
本报讯 安徽省霍山县与解放军驻军某部认真履行“军地共育两用人才协议书”,积极为老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在该部服役的128名霍山县籍战士,人人学会了一门专业技术,其中一半人学有两门以上专业技术,对确定今年退役的71名军人已根据个人特长,制订了对口安置方案。
霍山县地处皖西大别山区,是全国贫困县之一。为了帮助老区人民尽快走上富裕道路,这个部队1984年11月在霍山接新兵时,与县政府、县人武部共同签订了“军地共育两用人才协议书”。协议书签订以后,部队党委十分重视,成立了育才领导小组,从生产收益和历年节支经费中拿出3万元建立了育才基地。根据县里人才需求情况,设立了8个类别,46个项目,进行培训。
(高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列车段上海车队与烟台警备区直属队今年5月起开展军民共建文明列车活动。这是284次列车第一包乘组的军民医疗小组在列车上为旅客看病。
武前才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柳州处决一名杀害税务人员罪犯
本报南宁10月15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柳州市一名故意杀害税务人员的罪犯,被审判机关判处死刑,今天上午在柳州市执行枪决。罪犯陈柏鸿,10月3日上午,在柳州市沙塘镇屠宰场宰杀生猪一头,沙塘镇税务所副所长孙太昌认为陈系个体屠商,要他按章交纳屠宰税10元2角,陈以自养、自宰、自销为由只交5元1角。孙坚持按章收税。陈不服,迁怒于孙,乘孙不备,持一把剥猪皮尖刀朝孙的胸腹部连刺3刀,致使孙肝、胃破裂大出血,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11日公开宣判,判处陈柏鸿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陈不服,上诉于广西区高级人民法院。区高院复核后,核准柳州市中院判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即将离任的冰岛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冰岛驻华大使索尔斯坦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十个灵魂的复苏
——师回喜纪事
本报记者 王艾生
1986年12月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教育安置劳动改造、劳动教养人员座谈会正在进行,全国的几位著名的企业家也应邀参加。中顾委委员曾志同志说:“有一个山东某医学院的女大学生,犯了罪,判了刑,服刑已满。她请求安排工作,你们哪个单位愿意接收?”大厅里,一下静下来。
突然,山西省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厂长师回喜说:“我们厂要。”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师回喜,50开外,说话慢声细语,却有板有眼。他是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几年来,他热情帮助教育40名失足青年走向新路。
1981年他担任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厂长,在临汾市招工,一下子就招来60人。这中间,
“打架大王”、“狼狗队长”、“霸地虎”、“二金刚”、“飞虎队长”……也被招进厂。这些人开口“哥们”闭口“兄弟”,有的人身上刺有“大龙”“美人”。对这些新工人逐一进行了解,使师回喜大吃一惊,被公安机关追查的就有十几人,被立案侦查的有11人。怎么办?这下可算是两手捧个刺猬,丢不开,抓不拢。他横下一条心:我们管!从此,师回喜走上一条特殊的艰难的创业育人之路。
揩去心头的污垢
有个叫孙昶的青年,父亲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曾在山西洪洞焦化厂担任领导工作。小孙从小娇生惯养,有一种优越感,“文革”期间,父亲被打成“走资派”,他的“靠山”倒了,对社会、人生产生强烈反感,走上邪路,打架,斗殴,盗窃,成为当地的“霸王”,因结伙用汽车盗窃钢筋犯了法,判处3年徒刑,刑满后来到临汾金属结构厂。师回喜为了发挥他的专长,特地让他去当电工。可是小张受不住厂里纪律的约束,值班时间,在车间睡大觉,车间主任问他:“你为什么上班时间睡大觉?”孙昶说:“困了。”车间主任火了:“你可不要再犯老毛病!”
这句话触到孙昶痛处,一下跳起来,不由分说把车间主任打了一顿,冲出厂门,登上火
车,跑到青海省的格尔木找“哥们”去了。他在外地游荡了3个多月之后,生活无着,终于回来。师回喜登门找孙昶:“小孙,你看看,出门也不招呼一声,大伙正等你哩!”孙昶感到无地自容,说:“师厂长……我,我错了,你处置我吧。”师回喜说:“你回来就好,和车间主任交换一下意见,你错了,要认帐,要改。”孙昶说,“好,好,我改!”这时,他母亲颤抖的双手拿出一个纸包,递给师回喜,这是孙昶父亲的遗嘱,师回喜说:“我当着你母亲和你的面,念你父亲的遗嘱,孙昶,你要听仔细。”师回喜念道:
“党组织:看来病魔就要夺去我的生命了。对组织我没有什么要求。只有一件事使我放心不下,就是我那儿子,我没有能够把他教育好,使他走上犯罪道路。我恳求组织把他教育成人,我也死而瞑目了……”孙昶也控制不住,跪在母亲面前,失声痛哭。
师回喜对孙昶处处关心体贴。孙昶有个女朋友在山西阳城县一个国防工厂工作,这对有情人,在师回喜以及厂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建立起美满的家庭。
如今孙昶被提拔为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副厂长。
信任,使他奋起
呼临生在临汾赫赫有名,膀大腰圆,浑身力气,打起架来,三个五个都不在话下,外号
“西半天”。他来到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后,师回喜没有歧视他,发挥他身大力壮的特点,让他担任最艰苦的轧钢车间的副班长。他得到厂长的信任,几乎痛哭起来,说:“师厂长,我能干好!”他变了,变得勤快、认真。检查设备,关心同志。一天他叔叔病了,住在临汾附近的襄陵镇医院,他请假去看望,返回时,一群“哥们”上前拦住他,说:“哥们手头紧,你要给咱们开顿饭。”
呼临生说:“我没带钱。”
“哥们”说:“你不会去抢,去偷!”
呼临生说:“我早就洗手不干了。我劝你们也别干了,做个正正当当的人!”
“哥们”说:“这小子油嘴滑舌,敬酒不吃吃罚酒,上!”话音未落就扭打在一起,呼临生的腰上被捅了一刀,“哎哟……”他倒在地上。当他爬起来时,“哥们”连个影子都不见了。呼临生捂住伤口,回到车间。师回喜闻讯赶来,听完他路上遇“鬼”被刺后,说:“孩子,你长进了!快去医院。”
呼临生成为厂里的骨干,他处处带头,什么活难干,他都去抢着干。
从失足青年到共产党员
郭占宏的父亲是工程师,父母离了婚,从小就没有得到多少家庭温暖。15岁时,离家出走,流落街头,被坏人勾引,参与盗窃。到了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小郭争胜,好强,脸皮薄。走进厂门,总觉得自己矮人一头,干活没精神,脸上尽愁云。师回喜问他:“小郭,你有什么心思?”小郭说:“想当个好人,‘哥们’总来勾引,你好好干都不行。”师回喜说:“不怕,有我,有厂子,有党,有大伙,外人再来勾引,告我。”师回喜安排几个工人送他回家,接他上班。师回喜对工人说:“咱不能看着他往井里钻,救一个,是一个,宁肯生产受点影响,年轻人的事得管!”这样,“哥们”见厂里把得严严实实,也不敢再来勾引了。
师厂长见小郭真心改邪归正,就安排他到知青门市部当主任。小郭当上主任后,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节省运费,起货送货,几百斤,上千斤,几十里路都自己拉板车运。光运费一年节约数千元。门市部货清帐明,一年为厂创上万元的利润。小郭全身心扑在工厂,他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工余时间,到附近的敬老院、学校帮助砌火炉、修桌凳、糊顶棚,还给孤寡老人理发。
临汾市金属结构厂党支部,经过反复考察,决定吸收郭占宏入党。宣誓那天,他穿了一身新衣服,止不住热泪滚滚。他说:“党挽救了我。从今天起,我把生命交给党,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
师回喜三答
临汾市金属结构厂,近几年,先后吸收失足青年40人,他们经过艰苦的磨练,逐步有了转变,没有一人重新犯罪,他们在新生的路上踏实迈进。有1人入党,4人入团,12人担任厂级、车间及班组负责人,19人当选为厂、市、地区、省的先进生产者,3人成为新长征突击手。
我问师回喜:“你厂吸收这么多失足青年,要占去你好多时间进行教育,是否影响企业经济的发展?”
师回喜说:“这些人情况复杂,安置他们要费不少精力。可是,想想看,全国有三十五六万这类人员,你不管,他不要,这些人员怎么办?安置他们是企业的一项职责,是不应推托的。这些人大都争胜好强,大都有专长,引导得法,可以成为企业骨干。”
我问师回喜:“企业安置失足青年,社会有非议,是否影响企业的信誉?”
师回喜说:“不错,这要硬着头皮顶,开始时,说我们金属结构厂成了‘勾结厂’,成了贼窝子。我们不在乎。过去有不轨行为,现在改了,就不能死揪住人家。我们把废人变成有用的人,变成能人,这不正是精神文明嘛!”
我问师回喜:“你教育失足青年的秘诀是什么?”
师回喜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的方法是从爱出发,进行开导。使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温暖,人民的可爱。从心内悔悟,彻底改造。自然,要求要严,纪律要严,不能‘哄小孩’。我挨的骂也不少,但当他们一个个重新燃起对生活热爱的火焰,成家立业时,都向我敬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