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会议开幕
我代表指出巴勒斯坦、南部非洲、阿富汗和柬埔寨的民族自决权正遭受最严重的侵犯
新华社曼谷10月12日电 (记者马胜荣)各国议会联盟第78届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开展合作和加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行动,是文明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职责之一。”
他说,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希望看到世界安乐太平以及不同种族、民族和宗教在繁荣、幸福和进步中共处。
他希望本届会议能够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
这是第二次在泰国召开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各国议会联盟成立于1889年,是一个讨论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的论坛。
本报曼谷10月13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正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各国议会联盟第78届会议今天就世界人权和难民问题进行了一天的专题讨论。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陶大镛在会上发言,阐明了中国在维护世界人权和解决难民问题方面的立场。
他说,“多年来,尽管国际社会为促进和维护人权进行了种种努力,然而侵犯民族自决权的情况却屡见不鲜,当前最严重的情况发生在巴勒斯坦、南部非洲、阿富汗和柬埔寨。”“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已被剥夺达40年之久。我们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以色列放弃它的侵略扩张政策,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权利,恢复他们神圣的民族权利,并撤出其1967年以来所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
他说,“在南部非洲,南非当局无视联合国的一系列决议和决定,顽固坚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拒不承认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权利,仍非法占领着纳米比亚。”他说,“由于外国军事入侵,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已被剥夺八九年了。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有关国家应认真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尽早地、无条件地全部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出其占领军,让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协商解决他们国家内部的问题。”
他说,“我们主张,各国必须认真执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加强国际合作,制止由于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外国侵略、占领所造成的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谈到难民问题时,陶大镛说,“这些年来,世界难民人数一直保持在一千万以上,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这些难民长期居住在异国他乡,依赖国际社会的救济为生。目前仍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前景和使他们重返家园的希望。有些地方的难民营还经常遭到外来武装的袭击,更加深了难民的苦难。”他强调,“一些大规模难民问题与热点地区的冲突有密切关系。只有把产生难民的根源消除了,才能求得难民问题的持久解决。”
他最后指出,“中国人民一向对世界难民的遭遇表示同情,并给予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在国际社会和难民署的支持和合作下,我国已经安置了28万多印支难民。我们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减轻国际难民的苦难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袭击喀布尔警察机构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在坎大哈市袭击了喀布尔政权秘密警察办事处,打死打伤了一些特务,破坏了办事处的建筑物。
这些人士说,抵抗力量对在坎大哈的一个政府军据点进行了袭击,打死敌人8名,打伤2名。
抵抗力量还在哈拉特省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俘获了15名政府军士兵,缴获了一辆军车。
另据来自阿富汗帕尔曼省的消息,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向一敌军阵地发动了攻击,打死政府军士兵10名,摧毁3辆装甲车。

第6版(国际)

卡达尔同志在北京
本报记者 许宏治 仓立德
京华十月,秋色胜春光。广场鲜花似海,长街彩旗如云。首都人民刚刚欢度过国庆和中秋佳节,又欣喜地迎接来自多瑙河畔的贵宾卡达尔总书记。
卡达尔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在中国,中年以上的人们都还记得,一九五六年匈牙利事件后,卡达尔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党中央第一书记和工农革命政府总理,迅速平定了局势。年轻的一代也都知道,他是匈牙利改革的推动者和总设计师。卡达尔曾于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七年两次访问中国,直到现在,他在布达佩斯党中央大厦二楼那间朴实无华的办公室里会见中国客人时,还经常提起当年访华的情景。
近年来,中匈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新的发展。今年六月,赵紫阳同志应邀访问匈牙利时,和卡达尔同志相约,在北京再见。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十月十日下午,卡达尔刚刚抵达北京,赵紫阳立即赶到客人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看望老朋友。
世界舆论对卡达尔这次访华十分关注,不少报刊评论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而这次访问最具历史性意义的内容,莫过于他同邓小平同志的会见。十月十三日上午,在钓鱼台,两位具有丰富革命经验的老共产党员紧紧地握手,热烈地拥抱。他们愉快地共同回忆了三十年前卡达尔访华时两人会面的情况,并为今日的重逢感到十分高兴。
同一天,卡达尔还和李先念、彭真等老朋友见了面。
改革——这是匈牙利和中国都在进行的事业。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匈牙利是改革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之一,从一九六八年开始推行经济体制改革,经过将近二十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卡达尔这次同中国领导人交流了改革的经验。双方一致认为,中匈友好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今后应该进一步全面加强。
在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中匈两国都经历过曲折,但两国的经济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都有显著提高,国家的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次卡达尔在暌违三十年之后重访中国,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印象很深。十一日上午,卡达尔等匈牙利贵宾在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中联部部长朱良等陪同下来到昆仑饭店,登上楼顶的旋转餐厅,鸟瞰北京市容。卡达尔点燃一支香烟,向窗外望去。一群群崭新的高楼大厦扑入眼帘,一座座塔式起重机正在为兴建更多的新楼而忙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卡达尔高兴地对李锡铭说,他发现北京盖了不少新的现代化建筑,街上的车辆也比以前多了。李锡铭向卡达尔介绍了北京旅游业发展的情况。卡达尔说,布达佩斯的旅游业也在发展,不少旅游饭店是合资企业,加入了国际旅馆系列,这是利用外资的好办法。参观结束时,卡达尔邀请饭店经理和他合影留念,并在饭店的贵宾纪念册上签了名。
匈牙利客人不仅对今日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感兴趣,而且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所吸引。虽然在北京的时间不长,卡达尔还是抽出时间游览了故宫和长城。在故宫,卡达尔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太和殿、钟表馆和御花园。他一面专心地听工作人员讲解,一面频频点头,听到精彩处,不禁开怀大笑。十二日下午,卡达尔同志在田纪云同志陪同下来到八达岭。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上的长城,就象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七十五岁高龄的卡达尔精神矍铄,步履稳健。他登上第一座城楼以后问年轻的女讲解员:“下一步有什么安排?是不是还要往前走?”讲解员笑着回答:“一切照您的计划来办。”卡达尔听了后说:“好,那我们就继续前进,把前面那座城楼拿下来!”说罢,便健步向前走去。“攻克”了第二座城楼以后,他高兴地和田纪云同志一起,让记者们摄下了这个值得纪念的镜头。
不断地前进,不断地攻克新的堡垒。匈牙利几十年来的发展道路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今后,还将继续这样走下去。(附图片)
卡达尔同志在田纪云同志陪同下游览长城。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斐济军政府12日以从美国购买的2艘供应船来加强其海军力量,从而使其海军的舰船数增加到6艘。
△所罗门群岛12日发生里氏7级强烈地震,目前尚无财产和人员伤亡的报道。
△意大利罗马天主教会和苏联东正教会的代表12日在威尼斯会晤,讨论了宗教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12日在马德里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欧洲左翼的作用问题。
△墨西哥石油公司12日说,位于坎佩切地区的一海上油井自10日起失控起火,造成大量物质损失,但没有人员伤亡。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将参加阿拉伯首脑会议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3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受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邀请,将出席11月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这是昨晚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在阿萨德总统与约旦首相里法伊举行了4小时会谈后宣布的。
据报道,约旦首相里法伊昨天下午到达大马士革。他在与阿萨德总统等叙利亚领导人的会谈中,通报了侯赛因国王最近为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所作的努力,并向阿萨德总统转交了侯赛因国王正式邀请阿萨德出席安曼首脑会议的一封信。侯赛因在信中说,这次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将讨论阿拉伯民族关心的所有问题。阿萨德总统向里法伊首相表示,他将接受邀请出席安曼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印军向泰米尔猛虎组织发起总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据外电报道,印度驻斯里兰卡维持和平部队12日包围了斯里兰卡北部的贾夫纳,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发起总攻。
据外电援引斯里兰卡外交部官员的话说,印度海军封锁了贾夫纳的海路,地面部队从好几个方向紧缩对贾夫纳的包围圈,还投入了伞兵部队,在坦克和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下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展开了激战。
激战中,至少有18名印度士兵,包括3名空降兵被打死,79人受伤,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有163人被击毙,250人被俘。

第6版(国际)

波党政领导人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10月1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奇雷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率领的中国人民政协代表团。
波兰议会议长马利诺夫斯基今天也会见了代表团。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波兰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并出席了委员会主席多布拉钦斯基举行的欢迎和告别宴会。
10月7日,奇雷克和马利诺夫斯基还曾分别会见了前来访波的、由副主任王国权率领的中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两伊互袭对方城市和经济军事目标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本报记者自德黑兰、巴格达报道,10月10日伊朗和伊拉克继续相互袭击对方城市或经济、军事目标。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革命卫队这一天上午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射了一枚地对地导弹,以报复伊拉克飞机最近袭击伊朗工业区和使用“化学武器”袭击伊朗军队。这是9月29日重新开始一轮“袭城战”以来,伊朗第3次向伊拉克首都发射导弹。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10月12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拉克战斗机今天早晨轰炸了伊朗三个省的一些地区。
广播说,被轰炸的有霍拉姆堡、伊斯法罕和伊拉姆,至少有一人被炸死。
另据伊拉克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今天继续轰炸了伊朗的一些重要工业设施。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表示愿同里根会晤
苏官员说苏美中导条约草拟工作将于22日前完成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列宁格勒回答群众提出的他是否将会晤美国总统的问题时表示,“如果有一个好的理由的话,我准备一周之后就去会见里根总统。”
戈尔巴乔夫说,苏美在世界政治中起着巨大作用,世界上没有一个问题可以在没有苏联和美国的参与下获得解决,因此,苏美必须进行对话。
他说,战后以来,苏美没有签订过一项裁军条约,更不用说核裁军条约,现在出现了签订第一个条约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2日电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彼得罗夫斯基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指出,苏美中导条约的草拟工作将于本月22日之前完成。
彼得罗夫斯基说,苏美双方在日内瓦谈判的进程“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条约的草拟工作将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于本月22日开始访苏之前完成。
彼得罗夫斯基说,这项条约草案将包含16项条款。他说,当前主要是核查问题,但这不是不能克服的。

第6版(国际)

布什宣布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12日在家乡休斯顿正式宣布参加198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
布什1980年曾经参加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结果败给里根。
布什在当天的竞选演讲中说,在国内政策及外交政策方面,他都将坚持里根总统的主要政策立场。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再次发生大罢工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2日电 菲律宾数万工人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总罢工,使首都马尼拉和其它地区的许多工厂陷入瘫痪。
这次总罢工是由拥有95万会员的菲律宾劳工咨询和顾问理事会发起的,目的是要求政府将目前的日工资增加10比索(相当于0.5美元)。
该理事会说,今天的罢工使马尼拉的近200家主要工业企业停产。此外,由于马尼拉市的公共汽车司机也参加了罢工,政府不得不征用卡车和消防车运送受阻的上下班职工。
在菲律宾南部的第二大城市宿务市,大约有1万名工人和19个企业卷入了罢工。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已向国会提出了一项妥协方案,同意给工厂职工增加日薪8比索(相当于0.4美元),给农场职工增加6比索(相当于0.3美元)。
参加这次罢工的菲律宾最大工会组织“五一运动”主席克里斯平·贝尔特伦说,罢工尽管受到军队和警察的干扰,但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她估计今天各地参加罢工的人数有9万人。
“五一运动”曾在今年8月份组织了第一次全国性总罢工,罢工后的第3天便发生了霍纳桑上校领导的兵变。

第6版(国际)

英联邦首脑会议与南部非洲形势
本报记者 李文政
英联邦49个成员国的首脑会议于10月13日到17日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举行。会议将着重审议南部非洲问题及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是继英联邦国家1985年拿骚会议和去年8月伦敦小型首脑会议以来,英联邦国家第三次集中讨论南部非洲问题。
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南非当局残酷镇压南非广大黑人群众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继续阻挠纳米比亚独立,不断侵犯和袭击邻国,破坏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近几年里,南非当局利用政治与经济的压力,改变了莱索托政府;派遣军队或支持反政府武装,使安哥拉、莫桑比克一直处于动乱不安状态;派遣军队或假手他人袭击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输油管、储油设备,破坏前线国家运输线,使安哥拉、莫桑比克的出海口长期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给南部非洲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鉴于南非当局的所作所为,非洲前线国家将再次要求英联邦首脑会议采取行动制裁南非。
在1985年和1986年举行的英联邦首脑会议上,因英国政府的反对,英联邦国家未能就对南非进行有效制裁的方式达成一致意见。非洲前线国家在两年来的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中进一步认识到,要对南非实施有效制裁,必须由在南非有重大利益、对南非当局有直接影响的大国率先进行。津巴布韦和赞比亚领导人已经提出这一要求。9月,前线国家领导人在坦桑尼亚举行会议,在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前线国家的援助的同时,继续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非洲前线国家必将要求英国政府在制裁南非问题上作出承诺。因此,英国的态度将对会议的气氛和结果产生明显影响。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呼吁西方国家承担“首要责任”的要求无疑是符合实际的现实态度。
据统计,英国在南非的直接和间接投资达140亿美元,美国为93亿美元,其次为西德,法国等国。而美国、英国、日本、西德又是南非的首要贸易伙伴。因此,只有这些国家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才会对南非当局真正产生影响。事实表明,在过去两年中,西方国家采取的“软制裁”措施,只影响了南非出口总额的2%左右。而前线国家由于历史上形成的对南非经济的依赖和经济力量薄弱,可供选择的手段十分有限,它们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有力合作。
据报道,本届英联邦首脑会议将提出四点“战略性制裁”措施,包括:西方集团不向南非提供贷款;终止南非货币的可兑换性;终止与南非的空运与海运联系;禁止进口南非的煤与钢铁。这些内容与1985年英联邦首脑会议提出的方案大致一样。除最后一项外,英国政府未接受其它各项。据悉,目前英国虽然也认为南非是南部非洲“不稳定和经济困难的主要根源”,但仍然反对制裁,只准备“以积极可行的方式,减少本地区对南非的依赖,促进本地区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英国的立场无疑距前线国家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  (本报哈拉雷10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抗议阿政府军炮轰巴领土
巴基斯坦十二日就阿富汗政府军炮轰巴基斯坦领土向喀布尔政权提出了强烈抗议。
阿富汗政府军十月六日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开伯尔特区的兰迪·卡纳地区发射了二十一发坦克炮弹,造成当地居民一人死亡,五名受伤,另有两名阿富汗难民受伤。
两伊在土耳其交换外交官员
据土耳其官方人士说,伊拉克和伊朗已将各自驻对方的外交官员撤出。十二日,双方在土耳其监督下在土耳其埃森博阿机场交换了这些人员。这次交换的伊朗驻巴格达十五名外交官员及其家属,以及伊拉克三名驻德黑兰外交人员,是在当天早晨抵达埃森博阿机场的。他们已于当天晚些时候乘飞机返回各自的国家。
交战了七年之久的伊朗和伊拉克于十月二日宣布关闭各自驻对方的外交机构,并要求土耳其照管他们的外交利益。
斯法尔当选突尼斯议会议长
突尼斯前总理拉希德·斯法尔十三日被一致推选为突尼斯议会议长。突尼斯总理齐纳·阿比丁·本·阿里及全体内阁成员出席了十三日举行的第七届议会第二次会议的开幕会议。
十月二日,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决定免去斯法尔的总理和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总书记的职务,并决定他为突尼斯议会议长候选人。
奥斯曼再次当选摩洛哥议长
摩洛哥全国自由主义者联合党(执政党)主席艾哈迈德·奥斯曼,十二日再次当选为摩洛哥代表院(议会)议长,任期三年。
南《政治报》社长被解除职务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会议主席团十二日在经过六小时激烈争论后,决定解除斯托亚诺维奇的《政治报》社社长职务,同时任命《政治报》总编辑米诺维奇代理社长职务。
据南通社报道,斯托亚诺维奇被解职的原因主要是,在《政治报》社出现纲领性和方针性问题时,斯托亚诺维奇没有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由于他没有采取措施,使报社偏离了自己的宗旨和任务。
巴西陆军参谋长跳伞中遇难
巴西陆军参谋长费尔南多·瓦伦特·潘普洛纳将军在十一日的一次跳伞事故中身亡。
潘普洛纳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正在巴西福斯杜伊瓜苏举行的第七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当他从四千米高空跳下时,由于降落伞没有完全打开而直落地面,身受重伤,在前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事故发生时,一架直升机的驾驶员们曾企图在空中搭救他,但未能成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苏联外长的南美之行
管彦忠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9月28日至10月7日访问了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国。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外长对这三个国家的首次正式访问是克里姆林宫加强同拉美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外交攻势的组成部分,将推动苏联与拉美的贸易和外交关系的发展。
谢瓦尔德纳泽在访问中分别会见了三国的总统,向他们转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亲笔信,与三国外长举行会谈。除了发表政治性的联合声明或公报外,苏联外长在巴西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和经济、贸易、科学和技术长期合作协定;在阿根廷签署了领事协议和一项文化和科技合作交流协议,同意制订一个长远规划以发展双边经济合作;在乌拉圭签署了一项文化、科技和教育协定。
舆论认为,寻求对苏联的缓和和裁军政策的支持是这次苏外长访问的目的之一。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是拉美较有影响的国家,苏联重视取得它们对裁军问题的支持。在会谈中,三国总统对苏美最近达成的关于消除中短程导弹的协议表示欢迎,他们与苏联外长都表示了为实现世界和平和裁军而加倍努力的愿望。苏联方面赞扬了巴西提出的在南大西洋建立非军事区的建议和阿根廷作为六国集团成员为裁军所作出的努力,支持阿根廷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马岛争端,强调了乌拉圭在争取中美洲地区形势正常化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在外债问题上,苏联也对南美国家的处境表示了同情。指出持久公正地解决债务问题需要债权国和债务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作出共同努力。这次访问多少表示了苏联与南美国家关系的趋近。
苏联外长这次访问的另一个目的是推动苏联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以适应其改革对外经济关系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南美国家逐步实现民主化,以及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文人执政之后调整政策放宽了对苏的限制,他们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关系出现了放松的趋向。在这次访问中,苏阿两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都希望为继续扩大双边合作作出努力,将通过长期工业合作方式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苏巴双方同意开展一种更富有生气和更多样化的贸易,交流技术情报和新技术,联合设计和生产。苏联外长在乌拉圭也讨论了发展双边贸易的问题。外电认为,今后苏联与南美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将有新的发展。
当然,苏联外长的这次南美之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明年戈尔巴乔夫访问拉美国家奠定基础。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总统都已向戈尔巴乔夫发出了访问的邀请。去年10月阿方辛总统访问了莫斯科,萨尔内总统和桑吉内蒂总统均已接受了访苏邀请。双方最高领导人的互访无疑将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苏联领导人将首次踏上南美大陆无疑将引起国际社会的注目。
外国报纸评称,苏联外长对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的访问“是苏联在南美新发动的一场政治和经济攻势”,但由于拉美各国对苏联始终存有某种戒心,对它的政治经济模式“并不十分赞赏”,加之苏联出口产品对拉美国家缺乏吸引力以及拉美国家经济困难,苏联与拉美国家进一步发展政治和经贸关系不能不受到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