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民族军雨季不断袭击越军
南斯拉夫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友好访问
新华社曼谷10月11日电 西哈努克民族军的一位人士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该军将士雨季以来继续在柬埔寨西北地区作战,并深入磅同和磅湛省打击越南侵略军。从6月到9月底,已打死打伤越南侵略军480多人。
这位人士说:今年雨季,西哈努克民族军继续采用游击战术,以小部队袭击越军为主,同时破坏敌人的一些交通运输线。他说:
“九年的抗越战争证明,游击战是成功的,它使敌人防不胜防,而我们自己却比较主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1日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邀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11日晚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性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受到了联邦主席团主席拉·莫伊索夫、联邦议会主席马·罗日奇等南斯拉夫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田曾佩也前往机场迎接。据悉,访问期间,西哈努克亲王将同南斯拉夫领导人就柬埔寨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和平解决柬埔寨危机等问题举行会谈。(附图片)
在抗越救国斗争中,民柬抵抗力量在内地开展游击战,给越南侵略者以狠狠打击。这是西哈努克民族军的战士在打击敌人的军事目标。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第6版(国际)

越南又宣布从柬“部分撤军”
换防把戏年年重演
新华社河内10月11日电 据“越南之声”电台今晚广播,越南国防部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称,越南将在今年11月从柬埔寨“部分撤出”它的占领军。
公报说,这次越南从柬埔寨撤出的军队包括:第94兵团的一个步兵师、两个旅和第99兵团的两个步兵旅以及它们的一些直属单位。此间观察家们注意到,越南军方只宣布了部队番号,而缄口不提“撤军”数目。
这是1982年以来越南宣称的第六次“部分撤军”。对于越南的这次“撤军”计划,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仍是部队换防,其目的在于摆脱它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和卡利比举行会谈
呼吁加强阿拉伯团结
约旦邀请阿拉伯首脑参加紧急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10月9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8日晚在突尼斯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加强阿拉伯民族团结和对付他们所面临的挑战的必要性。
在会谈中,阿拉法特和卡利比讨论了当前阿拉伯世界的形势、巴勒斯坦问题以及11月8日将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等问题。
新华社安曼10月11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政府就预计下月8日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已相继向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发出了请柬。
约旦副首相阿卜杜勒·瓦哈卜·马贾利11日带着约旦国王侯赛因给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请柬前往突尼斯。他还将去毛里塔尼亚向塔亚转交侯赛因的请柬。
与此同时,约旦教育大臣欣达维也已离开安曼前往苏丹、阿拉伯也门、民主也门、索马里、吉布提等国,转交侯赛因给这些国家领导人的请柬。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11日证实,阿尔及利亚将参加即将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就土耳其撤军提出新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今天在4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表示,如果土耳其从塞浦路斯撤走军队和移民,塞浦路斯将解散国民警卫队。
基普里亚努总统说,“只有在和平与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塞浦路斯的土族和希族人才能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他还说,“毫无疑问,所谓塞浦路斯土族军队也将在土耳其撤走军队和移民的同时解散。”
基普里亚努总统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成员国“认真研究”其建议。
土耳其外长瓦希特·哈莱夫奥卢于9月25日在联大发言时指责塞浦路斯企图“转移人们对其不妥协态度的注意力。”

第6版(国际)

抗议以色列士兵杀害巴勒斯坦战士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示威
巴勒斯坦人在阿克萨清真寺同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1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巴勒斯坦人今天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士兵8日杀害4名巴勒斯坦战士。
报道说,示威者在加沙地带的3个城镇焚烧汽车轮胎并阻断了交通,以色列士兵朝天开枪以驱散示威者。
巴勒斯坦新闻处报道说,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等城市的巴勒斯坦人当天也举行了示威,以表示支持加沙地带的示威。参加示威的巴勒斯坦青年高举着巴勒斯坦旗帜和标语牌,高呼着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口号。这是巴勒斯坦人连续第5天在上述地区举行示威。
新华社安曼10月11日电 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11日在阿克萨清真寺同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大约有50名巴勒斯坦人和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据约旦河西岸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冲突是由一伙犹太人极端分子企图闯入阿克萨清真寺进行犹太教祈祷而引起的。当数百名巴勒斯坦人赶去保卫清真寺时,与在场的试图保护犹太人极端分子的以色列警察发生了搏斗。警察向他们施放催泪弹并开枪射击。

第6版(国际)

通报协议执行情况 制定今后工作计划
中美洲和平协议核查监督委员会会议结束
新华社哈瓦那10月9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中美洲和平协议国家核查和监督委员会第2次会议今天在危地马拉首都结束。
这次会议是8日开始举行的,中美洲5国的副外长、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8国外长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等国副外长在会上介绍了本国执行和平协议的具体措施和做法。
会议认为,中美洲各国在执行和平协议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经过讨论,会议制订了一项工作计划,它包括执行和平协议的程序以及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在下届大会上象本届联大会议那样作出支持中美洲和平斡旋的决议。会议决定这项工作计划将提交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哥斯达黎加召开的和平协议执委会会议讨论。
中美洲和平协议国际核查和监督委员会8月22日成立,任务是负责核查和监督和平协议的执行情况。第1次会议9月17日至18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

第6版(国际)

为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萨尔瓦多政府采取措施妥善救济和安排从国外回来的难民生活。图为刚从国外归来的难民儿童。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惊闻稻山嘉宽先生故去
孙平化
1987年10月9日,一个普通的日子,我和往常一样徒步到办公室。刚刚坐下,电话铃响了,响声与平时的电话毫无两样,但它传给我的却是一个令人感到突然的哀痛消息——日本朋友稻山嘉宽先生于今晨7时许逝世,享年83岁。我简直无言以对,不忍相信。但遗憾的是,这事千真万确。他去了,去得这么急!
从去秋起,稻山先生卧病的消息就不断传来,后来又听说他只是腿脚不便,行动靠轮椅,并无其他要紧的病,谁又能想到他卧病一年便匆匆离去了呢!
我同稻山先生最后一次见面,是1984年春随王震同志访日期间。当时稻山先生曾在一家高级日本餐馆里宴请王震同志一行。那时的稻山先生红光满面,精神矍铄,完全看不出他已是年逾八旬的老人。画家黄永玉大师也应邀在座,他趁大家不注意时为稻山先生画了一幅速写,令稻山先生快乐异常,称赞不已。稻山先生同王震同志情深谊厚,席间气氛融洽,令人难忘。但完全没有料到,这次见面竟成永别。
15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之际,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都曾强调,两国人民盼望已久的这一天之所以能到来,是与许多先辈、许多朋友长期奋斗打下的良好基础分不开的。周总理曾说:“饮水不忘掘井人”。稻山先生是当之无愧的掘井人之一,多年来被两国人民尊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先驱。在我的记忆中,日本当今的经济界首脑中最先与中国接近的便是稻山先生。1958年,正是中日关系阴云密布的年代,岸信介内阁加紧实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第四次中日民间贸易协定也因此难产,迟迟达不成协议。当时稻山先生是八幡制铁所的常务董事,2月间他顶着风浪毅然率日本钢铁代表团来华,同中国五金进出口公司商谈日本钢铁与中国铁矿石、原料煤的易货贸易。周总理从朝鲜回来会见了稻山先生。中日钢铁五年长期协定终于在周总理的直接过问下于2月26日正式签字。在日本,在那同“共产圈”国家接触被视为异端的年代,稻山先生能出此举,实在令人敬佩。钢铁长期协定因其后不久发生的“长崎国旗事件”而未能实施,作善后处理时,稻山先生坚持不称“废除”,只称“中止”。今天,中日钢铁业界之间的贸易与合作关系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确实是一度中止之后又有了新发展,但追根溯源,人们怎能忘记稻山先生当年在十分困难时期所付出的心血?这正是他的远见卓识之所在。许多今天已成为理所当然之事,只有置身于历史之中,才可体会出开拓者难能可贵之处。
1964年中日双方分别在东京和北京互设廖承志办事处和高碕办事处,我在东京廖办工作。其间同稻山先生常有接触。当时他已身居八幡制铁所社长要职,对中国的客人依然十分热情,平易近人,我们有事求见,有求必应,并可登堂入室。那时不比现在,我们作为中国的一般民间常驻机构代表,想接触日本财界巨头并非易事。
70年代后期,稻山嘉宽的名字又和上海宝钢的建设连在一起。记得是1977年冬,稻山先生率日中长期贸易协议推进委员会访华团来北京时,李先念副总理对他说:希望稻山先生帮助中国建设一所先进的、大型的钢铁联合企业。稻山先生欣然应允,第二年5月,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签订了建设宝钢的协议书。随着这项大工程的全面铺开,预想不到的问题也不断出现,一时间宝钢成了争论的中心,其中也难免有对稻山先生的误会。可我从未听说稻山先生作过什么辩解,足见他对自己之所为充满信心,相信历史会作出公论。1985年冬,宝钢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声震中外,寒流终于过去了。现在我国钢铁生产已突破5000万吨大关,毋庸否认,这是和扬子江畔拔地而起的宝钢的发展分不开的。宝钢的作用还不仅是增加了几多吨钢产量,今年9月21日的《人民日报》又报道,宝钢一期工程设备全、技术高、工艺新的优势不断发挥出来,宝钢在腾飞。我相信稻山先生生前对这些消息已有耳闻,也一定曾暗自欢喜。
稻山先生还曾任国际石油株式会社社长,为开辟进口中国石油这条渠道,也做出了很大努力。
稻山先生投身钢铁事业60余年,曾被誉为日本的“钢铁大王”,主持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工作后又被称为“财界总理”。他身负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重任,同时一直为发展中日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不断努力。他同周恩来总理、邓小平主任、李先念主席等我国老一辈的领导人有着广泛接触,我国领导人言及日本财界往往要提起稻山先生。
稻山先生生前当然也知道近年来中日政治、经济关系中遇到了一些障碍,对此,他也许是心怀遗憾与世长辞的。但我相信许多先辈们以心血换来的中日关系各项原则,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维护,障碍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排除,两国人民不会允许中日关系倒退。
雨过天晴时,人们定会再次举杯,笑慰故人于九泉之下。

第6版(国际)

泰国副总理设宴欢迎谷牧
双方希望促进两国在投资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曼谷10月11日电 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今晚设宴欢迎中国国务委员谷牧一行。他希望谷牧对泰国的访问将促进泰中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
蓬在宴会上致词时说,自泰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良好地发展。目前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以及社会文化各方面已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
谷牧在宴会上说,“中泰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加强彼此间的互利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我们愿同泰国朋友一起努力,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新华社曼谷10月12日电 (记者张秋来)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今天上午在这里表示,希望泰中两国进行协商,以促进相互间在投资方面的合作。
蓬是在泰国总理府会见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谷牧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泰国已有一些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希望中国也能到泰国进行投资,办一些重工业。谷牧说,泰国到中国投资的项目发展得不错,欢迎更多的泰国人到中国投资。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支持南朝鲜民众要求成立“全国中立内阁”
本报平壤10月1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认为,卢泰愚拒绝在野党、民主人士和广大民众要求成立“全国中立内阁”,是企图利用现“内阁”为其登上“总统”宝座大开绿灯。
据报道,为保证南朝鲜12月“大选”公正举行,各在野党、民主人士和广大民众纷纷要求成立有各阶层代表组成的“全国中立内阁”,以便负责大选事务。然而,卢泰愚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却公然拒绝说,“世界上还没有这种先例”,这是“不现实的”。
《劳动新闻》在评论中指出,现“内阁”尽管打出“中立内阁”的招牌,但并不“中立”。让现内阁负责大选事务,实际上等于把“青瓦台”的大权移交给卢泰愚。
评论认为,南朝鲜在野党、民主人士和广大民众要求成立“全国中立内阁”的主张,是南朝鲜实现民主化的正当要求,它关系到直接选举总统的斗争是按着人民的意志发展,还是被独裁者所左右,以至最终在南朝鲜继续实行法西斯统治。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命令部队走出军营控制局势
印和平部队又打死百余名泰米尔武装分子并破获其非法电台
据新华社科伦坡10月12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昨天晚上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中,要求驻扎在斯里兰卡东部的斯里兰卡军队走出军营,承担起保护居住在这一地区的僧伽罗人生命安全的责任。他还保证不久将解除泰米尔武装分子的武装。
据报道,自印度维持和平部队根据今年7月29日签订的印斯和平协议进驻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省份后,驻扎在那里的斯里兰卡军队的活动被限制在军营里。但是,自本月初发生10名被俘的泰米尔武装分子自杀事件后,这一地区的局势越发恶化。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不断向僧伽罗族平民和印度维持和平部队采取报复行动,致使在东方省亭可马里和拜蒂克洛地区有200多名僧伽罗人被杀,2万多人无家可归。
新华社科伦坡10月11日电 据科伦坡军方高级人士说,驻守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北部地区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11日在贾夫纳省用大炮等重武器向泰米尔武装分子发动了长达24小时的攻击,至少有120名泰米尔武装分子被打死。在这次攻击中,印度维持和平部队有9名士兵丧生,48名士兵受伤。
另据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和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已命令印度维持和平部队收缴所有武装分子的武器,并彻底摧毁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的武装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 电据外电从新德里援引印度政府发言人的话报道说,派驻斯里兰卡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10日凌晨在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破获了泰米尔武装分子的非法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这两座设备是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设立的,专门进行反对印斯协议的宣传和煽动暴力行动。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全国对话第一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马那瓜10月8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和国内反对派全国对话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尼政府和8个反对派政治组织在会上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成立两个技术委员会,负责着手制订对话的议程和内部章程。会议决定下星期二开会讨论上述问题。会议还同意向全国和解委员会定期通报对话的进展情况。
尼加拉瓜民主协调阵线等反对派组织的代表在会议开始后不久便退席。这些反对派组织提出,政府应该增加反对派参加对话的人数并撤换对话调解人、总统府部长雷内·努涅斯。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参加对话。
民主协调阵线负责人卡洛斯·温贝斯说,他们不是退出对话,而是要求中止对话以等待政府作出决定。
参加对话的政府代表、总统府部长雷内·努涅斯会后断言,在民主协调阵线决定的背后有美国在作梗。他指出,不能同意民主协调阵线的要求。
尼加拉瓜政府和国内反对派进行全国对话是落实中美洲和平协议的具体步骤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委执政党选举下届总统候选人
委内瑞拉执政党民主行动党十一日进行投票,推举该党参加一九八八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通过投票,全国五万零二百八十五名持票人将从该党已经确定的奥克塔维奥·莱帕赫和前总统卡洛斯·安德列斯·佩雷斯两名候选人中推举一人参加明年的竞选。据该党选举委员会宣布,安德列斯·佩雷斯已获得百分之六十五点九的选票,而莱帕赫仅获得百分之三十四的选票。因此,民主行动党可望正式宣布安德列斯·佩雷斯为该党总统候选人。
印度人民党将发动反政府运动
印度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十一日结束时决定,将发动一场全国性运动,以反对拉吉夫·甘地领导的国大党政府。
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说,会议已制订了一个反对现政府的运动计划,但与其他反对党共同行动的大门总是敞开的。
但会议发表的政治决议没有提及由前国大党(英迪拉派)领导人于十月二日正式开始的反现政府的“人民运动”。该党人士说,这表明他们不对“人民运动”抱有幻想。
西德石荷州的前总理突然死去
西德石荷州刑事警察局十一日证实,石荷州前总理巴舍尔十一日在日内瓦的一家旅馆里死去,死因不明。德新社报道说,巴舍尔是从西班牙度假地返回西德途中在日内瓦停留的。
巴舍尔猝然死去,使关于他的州选举丑闻的调查工作变得更加困难。九月十三日石荷州选举前夕,他的前新闻官普法伊费尔揭露巴舍尔曾授意他使用不正当手段,损害竞选对手社民党州总理候选人恩格霍尔姆的声誉。对此巴舍尔曾于九月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予以否认,但不久他宣布辞去州总理的职务。
北约将在英国举行大规模演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于十三日至十五日在英国东部举行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以检验英国的空防能力。
参加这次代号为“普赖里”军事演习的有英国、联邦德国、法国、意大利、挪威、荷兰、丹麦和美国八个北约成员国。英国皇家空军的“鬼怪式”战斗机和美制“F—5”式战斗机等多种型号的飞机将参加这次演习。
一架缅甸客机在蒲甘附近坠毁
据缅甸通讯社报道,一架缅甸航空公司的福克27客机十一日上午在缅甸旅游城市蒲甘附近坠毁,机上的四十九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身亡。
这架从缅甸首都仰光飞往蒲甘的飞机载有四十五名乘客和四名机组人员。乘客大都是来自美国、瑞士和英国等国家的旅游者。当地时间八时左右,飞机在飞到蒲甘机场附近时失事。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主席被暗杀
巴尔科总统说暗杀事件使哥和平进程受挫
新华社波哥大10月11日电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主席海梅·帕尔多·莱亚尔今天在首都西部70公里处的德梅萨市附近被暗杀。
据当地电台广播,今天下午,当这位左派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同他夫人和3个儿子在庄园度过周末后乘车经过德梅萨市前往首都波哥大时,遭到了另外一辆汽车中的3名武装刺客的袭击,帕尔多·莱亚尔头部至少中了3枪,他夫人和儿子也中弹受了伤。帕尔多·莱亚尔15分钟后被送进附近医院时已气绝身亡。
帕尔多·莱亚尔,现年46岁,共和国参议员,曾作为爱国联盟的总统候选人参加过1986年的大选。哥伦比亚爱国联盟是贝坦库尔政府和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部队签订停火协议后,由哥伦比亚共产党和这个游击队组织联合成立的。它在议会里占有席位。
帕尔多·莱亚尔的被害在哥伦比亚引起了强烈反响。巴尔科总统今晚发表讲话说,帕尔多·莱亚尔被害使哥伦比亚和平进程遭到新的挫折。政界人士认为,这是对哥伦比亚民主和正义的沉重打击。前总统帕斯特拉纳要求当局对暗杀事件进行认真调查,并惩办凶手。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三位候选人宫泽、安倍和竹下11日上午举行第二次三者会谈,关于以协商方式还是以正式选举方式选出新总裁问题三者仍有严重分歧,将于14日继续会谈。
△美国能源部长赫林顿在访问了科威特、卡塔尔、巴林和阿联酋后于11日说,美国将按需要呆在海湾以保持航道的畅通。
△科威特四艘油轮在六艘美国舰只的保护下11日安全进入海湾,这是美国7月份为科油轮护航以来进入海湾的第11支船队。
△美国准备运走储存在西德的化学武器,西德最新一期《明镜》周刊对此作了报道。
△喀布尔9日发生了一次迄今最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西方驻伊斯兰堡外交官11日说,此事是由阿富汗共产党“内部斗争引起的”。
△欧洲共同体最近宣布将资助在印度、孟加拉国和中国的发展项目,资助总额为1240万美元,其中印度将获得680万美元,中国330万美元,孟加拉国230万美元。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