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扩大民主 健全法制 发挥地方积极性
全国各地制定法规上千件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多次对地方组织法进行修改,逐步扩大地方的立法权限。198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大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几次修改法律,几次扩大地方的立法权限,对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1979年11月至今年10月10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宪法和法律,结合本行政区域的实际和特点,制定的地方性法规1013件。其中财政经济类最多,有392件,占38.7%。此外,地方政权建设类221件,占21.8%;公安司法检察类160件,占15.8%;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类112件,占11%;社会立法类86件,占8.5%;民族工作类24件,占2.4%。
1985年以来,各地制定了一批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制定的《外商投资企业劳动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管理办法》等涉外经济法规,使涉外工作有法可依,外商投资也有了安全感,从而使更多的外商进行投资。深圳经济特区,涉外公司有800多个,今年制定了和其它涉外法规成龙配套的《深圳经济特区涉外公司破产条例》,保护了债权人、债务人的合法权益。各地还制定了一些城市管理、集市贸易管理、环境保护、物价、土地管理条例等。这些地方性法规还为国家制定法律或者补充修改有关法律提供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1984年我国颁布了《民族区域自治法》后,一些民族自治地方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了自治条例和变通办法。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针对自治州经济文化不发达的特点,把重点放在振兴民族经济上。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居住着傣、景颇、阿昌、德昂、傈僳等少数民族,在它的自治条例中规定了各少数民族的干部在国家机关中具体配备的要求。既保障了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务的权力,又体现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原则。
搞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使我国的选举制度更加完善,1986年12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对选举法进行重要修改,相继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颁布了选举法实施细则,对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和程序进行了补充规定,使选举制度的民主性质,不仅体现在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上,同时也体现在选举中的具体程序上。福建省针对本省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多的特点,在细则里规定了港澳同胞、台湾同胞选举期间在省内的参加原籍或现居住地的选举,既保护了“三胞”的民主选举权利,又体现了爱国统一战线精神。
地方人大是地方的国家权力机关,为了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这几年,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若干规定》、《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暂行规定》、《人事任免办法》等等。为了完善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的省制定了《关于议案问题的若干规定》、《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作条例》,对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审议会议的各项报告和议案,闭会期间视察、联系选民作出了条文规定,代表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的民主权利受到了法律保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边疆万里绘新图 民族团结传佳话
新疆军区测绘大队同各族群众结深情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新疆军区测绘大队担负着新疆境内和西藏阿里地区的军事测绘任务。大队党委针对测绘区点多线长、测绘人员十分分散、少数民族群众集中的特点,加强对干部、战士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尊重各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教育,扎扎实实地为各民族人民群众办实事。4年多来,这个大队收到各族群众的感谢信1460封、锦旗98面,同新疆各族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成为自治区民族团结的先进集体。
1982年以来,这个大队的干部、战士先后一上喀喇昆仑山,三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三下“火洲”吐鲁番,四进天山腹地。大队派出的60多个作业分队分布在新疆、西藏阿里地区的93个县、市20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执行测绘任务。大队党委认为,教育干部、战士加强同各族人民的团结,是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的重要工作,是出色完成边疆地区测绘任务的重要保证之一。为此,大队在对野外作业的干部、战士加强民族政策教育的同时,制订了严格的纪律。今年以来,野外分队大多数在昆仑山、天山雪线作业,干部、战士体力消耗大,虽然带有猪肉罐头,但为了尊重民族风俗习惯,他们宁可常吃干饼喝菜汤,也不吃猪肉,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好评。炎热的暑季,一些作业分队数次进入苹果园、走过葡萄架、穿过瓜田,坚持做到不吃群众一瓜一果。许多少数民族的老年人称干部、战士“象当年王震将军带的兵”。
测绘大队在加强同各族人民的团结中,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办实事。这个大队随各测绘分队外出的医务人员针对民族地区缺医少药的情况,主动为群众看病治病。5年来,全大队共收治各族病人7890人,抢救危重病人33人次。今年7月的一天,塔什库尔干自治县一患心脏病的塔吉克妇女难产,当地仅有的一名医生又出诊在外,产妇亲属心急如焚。测绘分队的随行军医得知后立即组织抢救,终于使母子安全脱险。
这个大队还十分注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为民族地区培训技术人才,支援当地重点工程建设。近几年来,大队野外作业的技术人员,利用同各族群众广泛接触的机会,为各族群众提供致富信息800多条,为一些急需人才的乡镇和单位上测绘课120多次,培训测绘技术人员30多人,赠送技术书籍500多册。1982年以来,这个大队还派出技术干部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森林普查、草原规划、兴修水利、开发矿山、修建机场、城市建设和旅游区的规划测图400多幅,为国家节约30多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补助费”滥发不得
萌芽
郑州市有一个区开党代会,会议期间不安排食宿。初闻之,以为是改革之举。事后方知,每位与会人员每天领到了五元钱的会议补助费。据悉,此类现象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
笔者并非一概反对发补助费,该发的还是要发的。譬如出差补助、误餐补助等,国家有明文规定,合情合理。但象上面讲到的那个不安排食宿的会议发补助费,就应另当别论了。
现在,有不少会议都是在本地开的。去开会就如同每天要上班一样,都同样是工作。既然上班不必安排食宿,那么开会为何就理应吃喝一番呢?如果开会就可以发补助费,那么上班不是也应发补助费吗?笔者曾耳闻过这样一件事:某会议主持单位凡是去开会的人都领到了补助费,可没有去开会的人就有意见,提出我们虽然没有去开会,但却替会议作了不少工作。为了平息舆论,缓和矛盾,会议主持者只好给在单位坚持工作的人也发了补助费。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滥发会议补助的弊端。
令人担心的是,滥发会议补助费之风如不制止,不久就有可能形成“燎原”之势。以会议就餐标准为例,近几年不就翻了几番吗?里面固然有物价因素,但“攀比”心理不失为重要原因之一。如今正在兴起的会议补助费,如果也是“你高,我比你更高”,等到“失控”之时再去下手,未免晚矣。
为此,笔者呼吁切莫再干出那种“个人得实惠,国家吃大亏”的蠢事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整基层设置 改进活动方式
西柳镇党委加强组织建设
本报讯 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党委针对商品生产大发展给党的建设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积极进行探索,使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
近几年,西柳镇商品生产发展迅速,全镇有80%的农户成为商品生产专业户。去年,全镇人均收入854元。为了适应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镇党委首先对全镇党的基层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使乡镇企业、经济联合体中的党员,以及从事专业生产和外出经商的党员,都按行业和居住地建起党小组或党支部。调整后的党组织,基本适应了农村生产经营形式的变化。为了提高农村党支部成员领导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能力和水平,镇党委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调整了村级党支部班子,先后选调了16名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懂经济、会管理、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青年党员,担任党支部领导。并坚持每年举办两期支部书记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党的基础知识、法律知识的教育。
镇党委在统一规定全镇党员活动日,坚持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的同时,积极探索和改进党的组织活动方式,逐步做到小型、分散、多样化。各党支部的支委联系三到五名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找党员谈心,了解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全镇还建立了1700多个党员联系户,党员对联系户帮思想、帮生活、帮致富。据统计,建立党员联系户以后,党员帮助建立起来的服装专业户267个,大棚生产专业户148个,已脱贫致富的247户。
各村党支部利用生产的间隙,每年举办两次党员训练班,对党员进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
镇党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在发展商品生产中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同时,在全镇建立了党员端正党风教育责任制,实行逐级分工负责的办法,经常对党员进行拒腐蚀教育。镇党委还订立了《党员端正党风若干规定》,坚持以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定期评议党员,使党员经常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1985年以来,镇党委先后对11名违纪党员进行公开处理,使广大党员受到党纪和守法致富的教育。(安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扎鲁特旗霍林河苏木(乡)蒙古族牧民桑吉德玛精心养畜,勤劳致富,使承包的200多头(只)牛羊发展到现在的700多头(只),受到群众好评。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立学习科学新风 促进乡镇经济发展
湖南50万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显身手
本报讯 湖南省军区党委在组织和发动民兵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活动中,十分重视提高民兵的素质。3年中50万民兵被省、地、县、乡评为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1985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之后,湖南省军区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充分发挥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关键是提高民兵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此,他们提出了提高民兵素质的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要求各军分区和县(市、区)人民武装部为实现规划和达到目标做出努力。
在提高民兵素质的工作中湖南军区党委结合普法教育,在民兵中开展了包括破除迷信思想、树立相信科学、尊重科学的新风气等内容的“五破五立”活动。目前,湖南全省3.6万多个以民兵为主体的“红白喜事理事会”、“民事纠纷调解组”和“青年民兵之家”活跃在三湘四水;两年来,全省共出动70万民兵配合公安部门站岗、巡逻、为建立社会新风尚、维护社会治安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他们把提高民兵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新时期民兵训练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全省民兵中广泛开展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争当技术革新能手、争当企业能人”的竞赛活动。各军分区、人武部遵照省军区的指示,充分利用各种技校、民兵训练基地和“青年民兵之家”,开展科学文化学习活动,仅去年就举办了3000多期科技学习班,培训了1万余名民兵技术骨干。目前全省已经成立了1.5万多个民兵科技攻关小组,先后有1000多项科技攻关成果被各级采用。常德军分区与地方政府一起,将2000多名思想好、有特长的民兵输送到乡镇企业担任领导和技术骨干,不仅带出了数百个先进企业,还挽救了一些濒于倒闭的企业。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80多万民兵进入乡镇企业或兴办家庭工业,湖南省由民兵组成的1万多个信息小组,与27个省、市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去年以来,共传递经济技术信息15万多条,有力地促进了乡镇经济的发展。
 (罗同松 李成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隆重举行击落入侵越机祝捷大会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 (记者刘勇)人民空军击落入侵越军飞机祝捷大会今天在广西空军某部隆重举行。
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刘鹤翘在会上作战斗总结。他说,10月5日下午,越军一架作战飞机非法侵入我国广西龙州地区上空,被我空军部队一举击落。这是在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部队坚持常备不懈,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的结果,也是广西各族人民群众和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
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和空军司令员王海分别在会上讲了话。王海指出,这次战斗的胜利,打击了越军在我边境上空的挑衅活动,捍卫了祖国尊严。他要求参战部队继续做好各项战备工作,保持高度警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三大的召开。
广州军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空军党委分别向大会发了贺电。空军政治委员朱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韦纯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甘苦等出席祝捷大会,并向获得荣誉称号的空军某部和作战有功人员颁发了奖旗、奖章、奖状和证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报假案以后
今年5月27日上午,广东省南海县盐步区青年凌某在他父亲和兄长的陪同下,来到广州市华林街派出所。他表情呆滞地向民警报案:昨天上午11点左右,他一人到广州游玩时,在下九路被5名持匕首、火药枪的歹徒劫持到德星路小圃南街口,强迫他吸了一支有“迷晕药”的香烟。当他感到昏昏欲睡时,歹徒抢走他身上的人民币235元、一条金项链和一块手表。派出所民警做完案情记录后,让他们等候查处结果。
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队接到这宗抢劫案报告后,迅速派出刑侦人员会同派出所民警到“发案地点”向群众和执勤人员访查,他们都反映当时该地没有发现有歹徒作恶的事。公安人员对“案件”的情节和其他反常情况进行分析,认为事主极可能是出于某种原因而报假案。于是,决定依法传唤报案人。
在公安人员面前,报案人凌某耷拉着脑袋,终于交待了报假案的真情。
原来,5月26日上午9时许,凌某准备到四会县探望一位女朋友,当他从珠江桥踏上一辆开往四会县的客车后,看见有几个青年在车上用扑克牌赌博,其中二人转瞬间便赢得几十元。此时凌某动了心,他想:何不趁此机会“搏”它一下,如果赢了钱,就可以多买些礼物送给女朋友。头两盘,他赢了10多元,不禁欣喜若狂,接着又下了更大的赌注。
结果,他带的235元钱和金项链、手表都输光了。车到终点站后,他哀求赌徒给几元回家的路费。
当晚,他哥哥发现弟弟的金项链和手表都没了,当即追问物品去向。凌某害怕父亲和兄长责骂,不敢吐露真情。但在哥哥的追问下,便谎说在广州遭“抢劫”。他父亲得知儿子遭抢劫,非要儿子到公安机关报案不可。然而,凌某是“鸡吃萤火虫——心知肚明”,怎能去报“案”呢?可他又想:如果不去报“案”,赌博的事岂不露馅?于是,他决定假戏真演。
凌某参加赌博又报假案,危害社会治安秩序,本应对他进行处罚。但是,鉴于他经法制教育后,能主动交待违法事实,并有悔改表现,加上他是在亲属不明真相情况下劝来报“案”的,公安机关酌情给予他警告处理。
凌某的亲属得知这一事实真相后,连夜开了家庭会,对凌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张金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廊坊公安局查获伪造倒卖汽油票案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廊坊石油分公司与廊坊市公安局紧密配合,查获一起伪造、倒卖汽油票案件。查获伪造汽油票6350公斤,查封印制假票的印刷厂,两名伪造油票的犯罪分子已被逮捕,三名倒卖油票者被拘留审查。
今年6月26日,廊坊加油站职工发现一位司机交付的10张50公斤票面的油票是假票,立即报告廊坊石油公司,并向小廊坊派出所报案。小廊坊派出所迅即传讯了使用假票的司机,查清假票来历。接着,他们顺藤摸瓜,抓获了两名正在倒卖油票的案犯,并挖出一个印刷假油票的印刷厂。
(高薛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家长的职责
广功
读罢《报假案以后》,不禁对凌某的家长产生敬意。当他得知儿子“遭到歹徒抢劫”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应该到公安机关报案,使不法之徒得到惩处,群众免受其害,表现出一个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而当他知道儿子参加赌博并报假案后,想到的是对儿子进行批评教育,不能让他再往邪路上走,于是,他连夜召开了家庭会议……
这个家庭会议开得好!当发现子女有违法犯罪行为后,做家长的理应对孩子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使其改邪归正。这是家长的职责。开家庭会议除了使有违法行为的子女受到教育外,其他家庭成员也会因此而上一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反之,如果对子女的违法犯罪行为袒护、包庇,那只能是害了子女。倘若因包庇犯罪的子女而触犯刑律,则既害子女,也害自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银元”骗子落网记
“哎,你买银元吗?”
今年4月底的一天上午,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年轻人鬼鬼祟祟地来到北京通县通州镇南街个体商贩董占录面前,悄悄地询问着。正在卖水果的董占录一听心里着实吓了一跳,但他立刻镇静下来。董占录一边摆放着摊子上的水果,一边说:“你拿来,我先看看货。”年轻人一听这话有门,心里乐颠颠的,赶忙从口袋里拿出来一块半黄半旧的银元。董占录接过来掂了一下,往地下一扔,只听“嘎”的一声脆响。“嗯,多少钱一块呀?”“不多要,8元钱一块怎样?”“那我就买几块吧。”只见年轻人向马路对过的另一个放哨的小伙子点了点头,示意这批货出手有戏。接着年轻人继续追问:“您老多要点咋样?”董占录说:“你有多少,我要多少。”年轻人哪肯相信,心想这老头真不善,还要“包圆”哩。“您有这么多钱吗?”“我家就住在附近,用不了5分钟就把钱给你拿来”。年轻人乐了。“好、好,您老等着!”年轻人走了,可董占录的心里却盘算开了,听口音这年轻人是外地人,到北京来做这种非法买卖,其中必有诈。
时隔几分钟,这个年轻人又来到董占录的面前,指着鼓鼓囊囊的口袋说:“您看,上哪给钱呀?”“你跟我家去拿吧”。一转眼功夫,董占录带着这个年轻人直奔南城治安联防队。年轻人看到联防队的牌子时,已被董占录推进了治安联防队的办公室。跟踪放哨的那个小伙子一见这阵势,直呼“糟糕”,撒腿就逃。联防队员随即将其抓获,并当即查获出他俩准备高价出售的200块银元。经通县工商银行鉴定,这200块银元是铜、铝合制的假银元。
经公安机关审查,这两青年是陕西省榆林地区农民,一个叫刘培,另一个叫刘浩德。据交待,他俩为了骗钱,合伙到北京高价出售假银元,企图坑骗群众。 罗文路 李永金
今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暗地里高价倒卖假银元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人中有的有业不就,有工不做,却专门从事这种坑骗群众钱财的非法活动。少数人倒卖假银元的不法行为,不仅扰乱社会治安,也对国家的金融市场造成危害,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编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五百多个青年普法社团活跃在沧州乡村
本报讯 一个由青年农民自发创办的农村普法组织在河北沧州地区蓬勃兴起。目前,全区普法社团已有512个,社员7654人;普法小组850个,成员2800人。这些以青年为主体的普法组织,通过集市咨询,释案说法,印发法制刊物等方法,传播法律知识,进行法律服务,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1985年春,泊头市文庙乡滑庄出现了由19名农民自发组织的法制宣传服务社。他们通过油印刊物,办普法板报,地头说法,送法上门等方式,向干部群众、邻里亲朋义务宣传法律知识。沧州地委和有关部门认为,这种社团与农民朝夕相处,满足了农民对法律知识的渴求,是推动普法学习深入发展的好形式。
沧州地区法制宣传社团的普遍建立,在推动全区两个文明建设,培养一代新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全区法制宣传组织自编和翻印宣传材料36000多篇,举办各种法律培训班350多期,培训学法骨干11000多人,开展集日宣讲40000余次,调解纠纷1200多件。目前,全区新涌现“双文明户”45000多户,遵纪守法光荣户85000多个。在经济往来中,法宣社帮助签订合同,协助处理纠纷,收到了良好效果。肃宁县4个乡镇企业的法宣社,半年多的时间,通过对企业业务活动的监督,避免了因合同问题所造成的3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并协助企业追回53万元的货款。(吕凤坡 李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