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是无知,还是玩弄把戏?
——评美国参议院所谓“西藏问题”修正案
本报记者 景宪法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月6日通过了一项所谓“西藏问题”修正案。那些以“拯救人权”自诩的议员先生在修正案中将一大堆耸人听闻的罪名强加于中国,甚至公开支持达赖集团鼓吹“西藏独立”,使美国的政治舞台上又演出了一幕荒诞剧。
参议院修正案给中国罗织了一连串罪名:“武力兼并西藏”、“20年中消灭了100多万藏民”、“几百万汉族移民已使藏民沦为占少数地位的二等公民”……等等,等等。一句话——中国政府如同洪水猛兽,西藏自治区应从中国的版图上“独立”出去。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然而,在美国制宪体制创建200年之后的今天,以制订法律为己任的议员先生却如此无视基本历史事实,并在偏见的驱使下任意玩弄政治把戏,倒实在是一种可悲的自我嘲弄。
自从今年3月《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掀起一股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的浪潮之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已在多种场合郑重申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并以各种形式全面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宗教诸方面的发展状况。今年6月,美国前总统卡特访问西藏,美国主要新闻媒介就此作了报道。在此前后,许多去过西藏的美国游客也投稿报端,畅谈游览观感。不久前,西藏歌舞团访美,《纽约时报》等主要报刊不仅对藏族精湛和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称赞不已,尤其对来自“世界屋脊”的藏族演员在街头巷尾和美国各阶层人士无拘无束地相处甚为赞叹……
然而,展现在美国人民心目中的西藏现实在国会少数居心叵测的议员眼里从来就是完全乌有。听证时照例是一通信口雌黄的诬蔑,修正案中照例是一堆毫无根据的数字,声明里照例是一派颠倒是非的谰言。
在那些议员的伦理观念中,目的就是一切,而选择何种手法却是无关紧要的。于是乎,把戏就耍到了荒唐至极的地步。
国会参议院人权小组专门委员会的几个议员在炮制“西藏问题”修正案时,曾要求美国国务院提供一份有关西藏情况的调查报告作为“根据”。10月1日(即参议院通过该修正案的前5天),国务院递交了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汉族同少数民族的来往可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第4页);包括国民党在内的中国所有政治派别历史上都一直将西藏视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从未正式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于中国之外的主权国家(第13页);中国政府1951年5月同阿沛·阿旺晋美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十七点协议”,达赖喇嘛后来接受了该项协议(第13页);中国政府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汉族的出生率降为2%,而少数民族的出生率却为3%(第11页)。国务院的报告还列举了西藏目前的宗教、语言、教育、医疗、监狱等方面的状况,其数据都同国会5天后通过的修正案中引用的数据相去千里。譬如报告指出:“据流亡者方面的消息声称,西藏自治区内大约有200万汉人,该数字不可相信。……根据我们认为最可靠的情报,大约有7万汉人居住在西藏自治区,加上几万汉族军人,我们认为汉族中国人不到自治区人口的10%。”(第15页)
国会少数人不仅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报告中不利于该修正案的数据和结论不予理睬,而且还歪曲捏造以使一切皆“为我所用”。《大英百科全书》(T—258页)和《美国百科全书》(719页)中关于西藏的一些基本数据显然也和国会修正案引用的数据大相径庭,然而为了政治上的需要,纵使举世闻名的国会图书馆近在咫尺,“人权小组委员会”的那几位先生也对它们不屑一顾。
不仅如此,他们在议案批准程序上也耍尽花招。这几个议员唯恐这份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干涉中国内政的修正案遭到反对,因此先设法绕过参议院中专门审批涉外提案的外交委员会,然后将修正案与另外几十份各类提案塞在一起,挂到“国务院授权法”上,造成“一揽子”通过的既成事实。这种作贼心虚的丑态,堪与今年9月间100多名议员组成的人权专门小组中,只有5名议员出面为达赖举行听证的那场闹剧相互印证。
“西藏问题”修正案的要害,在于借“维护人权”之名,行干涉中国内政之实。但是,国会山上的这些立法人士忘记了一个重要现实,即美利坚合众国也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的国家。试问:按照这些议员先生的逻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立法机构是否也能任意投票去支持美国的某些人在某一州闹独立呢?其他国家是否也有权力去煽动美国的某一少数民族中的某些人去建立什么“缓冲区”呢?在这些基本国际准则面前,国会山上的那些先生们究竟是无知,还是在玩弄什么把戏?!
美国历史上素享盛名的林肯总统曾经说过:“你可以一时蒙骗所有的人,你甚至可以永远蒙骗一部分人,但你不可能永远蒙骗所有的人。”这句至理名言对今天美国政治中那些打着“拯救人权”招牌而企图在“西藏问题”上以售其奸的人来说,确是一记当头棒喝。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附图片)
——这条腿绝不可能是属于它的,信不信?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发表社论
卡达尔访华将促进匈中关系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9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自由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卡达尔这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促进匈中“这两个地理位置遥远而目标非常接近的社会主义国家”很好地发展关系。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赵紫阳访匈后还不满4个月,卡达尔就迅速地回访,这证明我们两党之间的合作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社论强调,卡达尔是在中国共产党召开非常重要的十三大的前夕抵达北京的,这更能体现我们相互关系中的同志精神。我们愉快地感到,这一事实表明中国方面珍视匈牙利兄弟党的历史经验和我国的成就。
社论说,领导10亿人口国家的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都在研究匈牙利改革的经验,而且从这些经验中得出肯定的结论。无疑,已经取得重大成就、得到我们高度评价的中国改革过程对我们也有不少好处。
社论接着说,1957年1月,周恩来总理曾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同年率匈党政代表团访华。
卡达尔30年前曾在北京说,生活在地球一端的匈牙利人民与生活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人民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我们可以高兴地认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对北京即将进行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重新广泛进行的合作。
社论说,我们两国都面临着一些复杂的、充满矛盾的问题。无论在匈牙利还是在中国,解决这些问题和完成那些迫切的任务都需要安定的、和平的和没有紧张的国际气氛。尽管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然而使我们感到满意的是,在维护世界和平这一人类最重要的问题上我们相互是一致的。坚持和平、国际安全、社会主义和社会进步是进行全面、富有成果的合作的牢固基础。

第6版(国际)

民柬联合政府发表声明
越南所谓“部分撤军”完全是骗局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一份声明中说,越南今年玩弄的所谓邀请外国观察家观看其“部分撤军”实际上是欺骗国际社会的一场“把戏”。
这份声明是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10月5日发表的。声明说,越南要演出一场撤军把戏真是易如反掌。“他们先是举行一个撤军仪式,邀请某些国家观察员出席,然后通过另一条路线在没有任何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向柬埔寨派进新的部队”。
声明指出,“越南当局这样做是企图使这些国家为他们的表演加盖橡皮图章。”“这无非是欺骗世界舆论接受越南在柬埔寨这一既成事实的又一新手法,是使他们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合法化的一个步骤。”
声明揭露了越南近几年来在联大开幕前或期间所玩弄的“部分撤军”手法,并指出,“柬埔寨境内的越南部队人数仍然保持原有的水平。事实上,河内当局每年都向柬埔寨境内派遣新的增援部队以补充损失。”声明再次要求越南“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与民柬联合政府达成一项协议,并从柬埔寨撤出其一切占领部队。”
声明说,“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才能在其领土上在没有任何外国基地的情况下,实现不排除任何方面的民族和解。”

第6版(国际)

泰国副外长会见苏联代表团
要求苏联利用自己影响
促使越南早日从柬撤军
本报曼谷10月9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巴博今天上午在泰国外交部会见以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奥古斯特·爱德华多维奇·沃斯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时,要求苏联利用自己的影响,促使越南早日从柬埔寨撤军,并指出只有这样,才能在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让柬埔寨人民自决,使柬埔寨问题获得解决。
据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苏联代表团团长表示,“苏联支持通过政治途径以和平方式来解决柬埔寨问题。”巴博副外长说,既然如此,苏联就应进一步利用自己的影响,来促使越南早日从柬埔寨撤军。巴博说,苏联应劝说越南认识到:如果从柬埔寨撤军,它就可以把自己有限的资源用于国家复兴和改善人民生活。巴博还说,“越南声称要到1990年才撤军,时间太长了,越南应该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尽快从柬埔寨撤军。只有这样,才能在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使柬埔寨问题获得解决,使东南亚地区获得和平。”
苏联代表团是前来泰国参加将于10月12日至17日举行的第78届国际议会联盟会议的。

第6版(国际)

里根总统会见邓朴方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上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
晚上,美国副总统布什设晚宴招待邓朴方一行。
以邓朴方为团长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团是在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后,于10月1日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将于11日离开华盛顿到洛杉矶和旧金山等地参观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密切的关注 严正的要求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结束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第四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为期3周的一般性辩论于今天结束。在会上,共有152个国家的代表发表了讲话,其中有13位国家元首、10位政府总理和108位外长。
在发言中,代表们对国际上重大问题,各自阐述了本国政府的立场和看法。他们紧密结合当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提出了严正的要求和主张。这次大会与前几届联大相比,有下列三个特点:
首先,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方面负有特殊责任。要求两个核大国应率先进行大幅度裁军,特别是核裁军的呼声愈益响亮。本届联大开幕后的头几天,适逢美苏就销毁两国中程核导弹达成原则协议之际,各国代表们都对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该协议如付储实施,将是美苏核裁军的第一步,也是美苏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有利于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和改善国际紧张局势。同时,许多国家代表指出,美苏要消除的中程核导弹,还不足它们核武库的5%,威胁全人类的“核战争”危险依然存在,美苏应继续进行认真谈判,尽早大幅度削减战略核武器,最终能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外空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等,并大量裁减常规军备,以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各国代表们对超级大国在外空的军备竞赛表示了很大的担忧。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发言中虽都肯定了中导原则协议,但也表明双方对“星球大战”计划的严重分歧依然存在,两国将在外空加剧军备竞赛。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希望“美苏不要一方面达成中导的协议,另方面又竞相发展更加尖端的新型武器”。瑞典外交部长安德松指出,如美苏在消除中程核导弹后,反而加强其它领域的军备,那将是裁军方面的“严重挫折”。
其次,代表们普遍关心世界经济的严峻形势,特别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空前困难表示关切,他们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许多国家的代表指出,一年来,世界经济形势面临严峻局面。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继续下降,相互间经济摩擦加剧。令人关心的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停滞,甚至下降,面临空前严重困难;它们的债务负担特别严重,而原料和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出口收入剧减;资金短缺,甚至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倒流。对此,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仅靠一国本身的“调整”不能解决问题,呼吁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体制,进行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共同解决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
第三,当前的海湾局势成为各国代表注意的中心,他们普遍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继续斡旋,争取早日结束两伊战争。
代表们还关心其他几个地区“热点”问题,要求苏联和越南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让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自决权;要求对南非实行有效制裁,以迫使南非当局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和让纳米比亚早日独立;主张尽早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使中东问题取得公正、合理、持久的和平解决;欢迎中美洲五国新近签署的中美洲和平协议,希望该协议能逐步得到执行。
许多国家代表们还谈到了联合国仍面临的财政危机问题。他们指出,联合国的改革已经开始,将有利于联合国更好地履行职能。会员国都应履行财政义务,美国不应以拒缴和少缴会费的手段来要挟这一国际组织。
从12日起,联合国大会及其附属的7个委员会将逐项审议重要议题,初步定于12月休会。
(本报联合国10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总统密特朗9日结束对阿根廷的访问之后前往乌拉圭进行友好访问。
△西德国防部发言人说,西德派往地中海的三艘军舰在任何情况下不会进入海湾。
△海湾国家将在阿盟首脑会议上提出重新接纳埃及为阿盟成员国的建议,如果这一建议在会上得不到一致通过,那么海湾国家将自行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伊朗9日指责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并说它也要在海湾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9日任命陆军司令洛佩斯·阿尔武哈尔将军为秘鲁第一位国防部长。
△南朝鲜反对党领导人金泳三10日宣布,他将参加总统竞选。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温伯格说美机击沉一艘伊朗舰只
伊朗声称这是美国“向伊朗宣战”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直升飞机昨天只击沉了一艘伊朗舰只,击伤其它两艘。他纠正了击沉三艘的说法。
在美国直升飞机击沉伊朗船只后,伊朗指责美国在海湾发动一场全面战争。温伯格说,“我们没有任何战争愿望。”他说美国只是要保证国际水域真正为贸易目的开放,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使这种开放不受干扰。
美联社援引一位伊朗反对派人士的话说,伊朗正在计划使用装载炸药的遥控潜水艇来对付美国在海湾的存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贾伊·霍拉萨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直升机在海湾对三艘伊朗巡逻艇开火的做法等于“向伊朗宣战”。
霍拉萨尼对记者说,这一事件表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他说,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一直在谋求同伊朗改善关系的美国政府转瞬间却开始屠杀伊朗人民。他表示,伊朗将对美国进行报复。
霍拉萨尼指出,伊朗认为美国的这一行动是蓄谋反对联合国旨在实现两伊停火的和平计划。
据伊朗的报告,当时4艘伊朗快速汽艇正在“边缘水域”巡逻,三架美国海军直升机逼近并向伊朗船只开火。3艘伊朗舰只失踪,6名船员被俘,并有两名死亡。
霍拉萨尼称伊朗击落了其中一架直升机。而美国国防部否认有任何美国飞机被击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富汗执政党总部所在地区被炸
据阿富汗喀布尔电台八日广播,在喀布尔的阿富汗执政党总部所在地区七日下午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二十七人死亡和三十五人受伤。与此同时,三十家商店和六辆汽车被炸毁。据认为,这是苏军一九七九年入侵阿富汗以来发生的最大爆炸事件之一。电台说,这起事件是阿富汗游击队干的。
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会谈结束
危地马拉政府同游击队历时三天的会谈十月九日在马德里结束,双方在“令人满意的气氛”中讨论了实现国内和平的途径。
根据会谈结束后发展的联合公报,政府和游击队都提出了寻求和平与民主的建议。但公报没有涉及具体内容。据西班牙埃菲社透露,游击队建议停火,建立游击队同政府军脱离接触的非军事区;政府同各种政治和社会力量举行全国对话,以便为达成全国协议创造条件。政府方面则要求游击队接受大赦。
兰布卡率临时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据澳大利亚电台广播,自行宣布担任斐济共和国临时总统的兰布卡九日率领临时政府的十七名部长宣誓就职,并在当天举行新内阁首次会议。
据外电报道,兰布卡兼任总理和内政部长。
兰布卡在就职仪式上说,临时政府将努力使由于政局不稳而受到严重损害的斐济经济得到复苏。并宣布将在一年内举行首次大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