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上半年共挖掘资金潜力4亿多元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市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注意加强对金融体制改革的领导,加快改革步伐,全市金融事业兴旺繁荣起来。城乡储蓄、银行存款、贷款,货币回笼,以及社会保险金额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共挖掘资金潜力4亿多元。
建立金融市场,打破封闭的“独往独来”的局面,是改革的第一步。从今年1月3日正式开业的北京金融市场,上半年共开盘50次,累计拆借资金251笔,金额79亿元。
建立新的金融机构,促进金融搞活。已经兴办起来的10家城市信用社,上半年已接受3069户的存款,存款金额1.79亿元;放款223户,放款余额8115万元。城市信用社的开办,缓解了集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户难、存款难、贷款难、结算难的问题。银行信托投资业务发展也很快,相继成立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等10家信托投资机构。
各专业银行加快了实现企业化的步伐,已经采取的下放权力、建立和健全经济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搞承包等改革办法,效果显著。北京市工商银行以分行作为基本经营核算单位,向其下属的各区办和县支行放了“六权”,即贷款审批权、资金融通权、中层干部任免权、干部职工调配权、职工奖惩权和机构设置权;核定了“三率”,即费用率、成本率和留成率,使基层的经营管理得到改善,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活力增强。北京市农业银行在丰台区进行承包试点,各科室、分理处逐级签订了包括成本、费用、收回沉淀贷款、吸收存款等项经济指标在内的承包合同。
社会保险事业的改革,迈出的步伐更快更大。今年以来,北京市保险公司改革了粮食作物的承保方式,把原来由保险公司一家承保改为和县政府联合共保,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家庭财产保险、简易人身保险及其它有关财产保险的专职代办业务发展也很快,上半年全市承保总额达370多亿元,保费收入64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4%。今年全市还试办了乡镇集体企业职工养老金保险,使这些企业的职工老有所养,受到普遍欢迎。

第2版(经济)

山林权属长期得不到解决
湖南界福山银杉惨遭破坏
本报讯 8月中旬,我们顶着烈日酷暑,登上湖南省新宁和城步两县交界的界福山顶时,痛心地看到,在这个奇特地理环境中曾经逃脱第四纪冰川毁灭性打击而顽强生存下来的银杉群落,在人为破坏之下,开始衰败。
国宝银杉为何遭到如此厄运?我们走访了新宁、城步两县及邵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主要原因是银杉所在地山林权属问题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
界福山银杉生长区是一片茫茫的原始次生林,面积8200亩。该地域在1977年6月出版的行政地图和原邵阳地区农业区划委员会1978年出版的地图中,都包含在新宁县的版图之内。
1979年10月,新宁县林科所的科技人员在此地发现了银杉。城步苗族自治县随即组织人员进山考察,县政府并于1981年1月下达了关于建立沙角洞银杉保护区(即界福山银杉区)的决定,还修了防火线。新宁县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认为银杉所在地山林应归新宁所有。1982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林业厅、省劳动人事厅、省财政厅、省编委联合下文,在新宁县建立万峰自然保护区,把银杉划入该保护区内,并建立保护所,有专人管护。同年,城步自治县也在此地修路和建立管理所。就这样,两县为银杉所在地山林权属发生纠纷,时有争执,多次请原邵阳地区行署确定山林权属。
1986年2月,原邵阳地区处理山林纠纷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地区领导批示和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同意,以通知的形式明确:根据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山林权应以土地改革时期确定的权属为基础,以人民政府颁发的土地证为主要凭证。由于城步自治县出示了县档案馆保存的有关土地凭证,所以银杉所在地山林权属应归城步所有。新宁对此不服。
由于两县忙于山林纠纷,使得银杉保护措施废弛。当地农民得以自由出入保护区进行砍伐,使银杉和银杉周围的生态环境遭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我们在城步调查的8月下旬,银杉又遭到一次严重的破坏:有的被剥下长达1米的树皮,有的被凿进四五厘米的洞眼。对此,两县互相指责系对方所为。面对这种情况,邵阳市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银杉,也没有对破坏银杉的人进行查处。去年8月,城步建在界福山的管理所被人砸毁后,由于种种原因,案情侦破受阻,肇事者至今逍遥法外,这更助长了破坏银杉活动的加剧。
这起山林权属纠纷何时了结?界福山的银杉何时受到妥善保护?人们正期待主管部门作出回答。(周孝虎 肖建生)

第2版(经济)

辽宁颁布搞活亏损企业新规定
亏损企业厂长不准调离
新华社沈阳10月10日电 今年以来,辽宁省预算内1800个国营工业企业中平均每4户中就有1户亏损;全省13个市,前8个月只有铁岭市比去年同期亏损额下降,鞍山市持平,其余均上升趋势,有的甚至成倍增长。
根据辽宁省政府的建议,9日辽宁日报在一版公布了亏损状况上升的11个市和亏损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22户企业名单。
为了切实抓好扭亏增盈工作,辽宁省政府还颁布了搞活亏损企业的规定:亏损企业厂长免职后不准调离,这既是勉励厂长在任期间勇于负责,也是对少数不负责任领导的惩罚;对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不补,确实需要在资金上予以扶持的,要有借有还;对管理不善、产品不适销对路、连续多年发生亏损、亏损额超过工资总额或固定资产总额几倍,又无力在近期内扭亏增盈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转的转,该停的停;对抓扭亏增盈有力,效果显著的部门和单位,年终时给予奖励。

第2版(经济)

北京地铁机电段职工献计
8个月增收节支50多万元
本报讯 北京地铁机电段把“双增双节”与经济责任制结合在一起,取得好成效,今年头8个月增收节支50多万元。
北京地铁公司所有设备都在地下,是个用电大户,节能和修旧利废等工作有许多潜力可挖。机电段在职工中开展“献计”活动,并把献计与经济效益挂钩,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东直门车站使用的是六边环形灯,分上下两层,十分美观。但工人们发现,把向上照明的192支40瓦管灯关闭,并不影响站里照明。从5月起他们关掉向上照明灯,月节电5500多度。积水潭2区站台上,大门通道里过去都是长明灯,现在,每天从零点到5点电车停驶期间,1060支40瓦灯全部关掉,一月可省电7600多度。
机电段在“双增双节”运动中,注意降底原材料消耗,工人们以主人翁精神,处处精打细算。古城洞口在防洪期间,排水站需双路供电,公司要求拉两条660米的临时电缆,工人们想办法就近解决,节约1.32万元。(王炳森 汪福民)

第2版(经济)

山沟里的三线人
——汉中三线企业见闻
本报记者 向兵 新华社记者 赵明亮
秦岭南侧,汉中盆地,是当年诸葛亮屯兵以夺天下的战略重地。而如今,隶属于航空工业部的部分军工企业,安营扎寨于这块古老的土地上。
艰苦而富有的三线企业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过山峦,穿峡谷,把我们一行新闻记者带进了神秘的“三线”。这些军工厂或倚山而立,或就洞而卧,相隔遥遥,散落在人烟寥寥的山沟里。我们在南峰机械厂参观了一个建在峡谷山洞里的车间,它的旁边终年淌着一脉阴森森的地下河。山洞对面,峡谷的半山腰上,人工砌起十来丈高的石坎,那里搁着工厂的另几个车间。当年“山、散、洞”的建厂原则,将这些企业置于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里。在这里,与其说是办企业,不如说是办社会。从制造上天的产品,到黑黝黝的酱油;从托儿所到职工生活的一切必备设施,都得由企业自己解决。一个两千多人的工厂,一年得有几辆卡车不停地从几十公里外的市场上运进蔬菜7000万斤。艰苦的环境,令一些意志薄弱者发怵。近些年分给这些企业的大学生,统共才十来个,却已有几个连户口都不要就溜了。也难怪,在这里找个对象,也得“内部解决”。有一家工厂,已出现一个80来家人互相联姻而成为亲戚的状况。至于子女的求学、就业,就更难了。
山中虽艰苦,设备却精良。从加工飞机壁板整体件的巨型三座标数控铣床,到生产26工位复杂零件的数控中心,数以千计的设备,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华燕仪表厂一座3000平米的超净厂房里,每立方米空间0.5微米的尘埃不超过3颗。陕西飞机制造公司78米跨度的总装厂房,就是在亚洲亦无出其右者。
论人才,这里的工程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5%。这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难免会叫人吃惊的数字。要知道,除航天部外,其他行业的科技力量均大大小于这个比例,就是在我国正重点发展的纺织行业,科技人员也只有4%。加之,这儿的工人经过长期严格的军工生产锻炼,大都技术娴熟。
依靠优秀的人才,精良的装备,汉中三线企业在光学、电子、机电加工领域里,有数十种专业制造、加工技术,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不少在国际上堪称上乘。
艰难而自豪的三线人
可是,就在这支精良的队伍正要大显身手时,国家经济政策发生了重大转移,从单一注重军事工业转向军工企业也要生产民品。如同一切旧的平衡被打破,都要带来紊乱一样,这些长期只凭指令性计划生产的三线企业,一时乱了方寸。提起当时的情景,厂长们直叹气:“生产任务陡然下降,甚至没有了,眼看饭碗难保。”有个厂最困难时,仅能以3元钱保住一个外强中干的银行帐号。但是,汉中三线人很快便从困境里站了起来,在国民经济建设的队伍中举起了自己的旗帜。
汉中三线人为自己确定了一条高起点的军转民路子:不和民用工业争饭碗,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解决国家之急需;开发一般企业难以生产的项目,为民用工业的技术进步服务,使三线成为民用企业的技术装备部。
1980年秋,一家外国公司在上海展览馆展出了一台最新式的半自动电阻焊机,正是制罐业急需的新技术。引进设备,国家就得掏外汇,汉中安中机械厂决心为国家节省这笔资金。经过一年的潜心研制,他们拿出了我国第一台半自动电阻焊机。从此,不仅我国的食品包装罐,而且油漆、化工、燃料、医药等多种包装罐的生产,也一同告别了落后的锡焊传统工艺,从根本上消除了罐装食品的铅污染。
电液伺服技术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起来的航空、航天自动控制新技术。其核心部件伺服阀的制造,技术要求高、难度很大,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能生产。定点生产伺服阀的秦峰精密液压件厂,将这一技术转移到民用工业,为冶金、矿山、电力、建筑、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提供九个系列近百个品种的专业伺服阀,促进了这些部门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我国第一座可模拟近海百年一遇的大风浪和海流的人造海洋,就是使用秦峰厂和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合制的电液伺服造波机装备而成的。该套设备进口价达40多万美元,而国产的只需其1/4。
为民用工业提供替代进口的先进设备,这是汉中三线企业冲出山沟的主攻方向。然而,这又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工厂独处深山,缺少现代企业必需的外部协作条件;远离市场,信息不灵;自办社会,产品成本高,等等。如果说历史造成的这些困难,妨碍了企业的发展,那么现实的部门分割、行业封锁,更使这些企业几乎成了“没有娘的孩子”。军工企业搞民品,必然涉及其他部门的利益,民用产品的主管部门却不把三线企业看作“自己人”,年年不把三线厂的产品列入计划。还有更让人痛心的事,三线厂已有了替代进口的产品,其设计适合国情、质量超过进口产品,但一些部门仍年年花费巨额外汇从国外购进。历史和现实构成的种种难处,足以把这些三线企业封闭在山沟里。但是,山里人自有山一般坚强的性格。华燕仪表厂开发化纤高速纺机的精密配件时,为了掌握国内需求量,找了一家又一家主管部门,却一次又一次吃了闭门羹。无奈,工厂只好组织人马,踏破铁鞋,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把全国各地的化纤厂几乎跑了个遍,才终于摸清了数字。
硬是凭着这样一股坚韧劲,当年光荣地走向汉中山沟的三线人,今天又自豪地站立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大疆场上。现在,汉中三线企业几乎每家工厂,都有了几种为冶金、石油、化工、交通等部门生产的替代进口的支柱民品,不少已被国家作为“七五”期间重点发展项目。有的企业还被国家定为出口基地,其机电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十多个国家,仅今年上半年就创汇270万美元。
前途广阔的三线企业
我们在采访中看到,汉中三线企业的厂长、总工程师等,大多是40来岁的中年人。这些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当他们刚刚在各自的专业上,有所成就时,却不得不转向新的学科——民用工业和组织商品生产经营活动。几年的民品生产,不仅使他们很快成了这方面的技术行家,还把这些从不言商的理工科学校出来的学生,造就成了出色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企业家。他们讲起产品的设计、技术指标、工艺要求,那样在行;谈起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状况、近期行情、发展趋势,也头头是道。可在提到成就时,他们却说:“促进落后的西部地区技术进步,带动西部地方工业的发展,我们还做得不够。”这是何等的胸怀。
依靠这样一批富于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再加上三线企业那精良的装备,雄厚的技术,人们不难预感到三线企业强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途。

第2版(经济)

六十多个单位组成共同体联合攻关
北京吉普车加速国产化进程
国产件已达一百多项 首批零部件返销美国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把实现引进产品国产化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牵头组建北京吉普国产化共同体。到今年底,切诺基吉普国产化程度将达到25%左右。
这个共同体是去年成立的一个横向联合组织,目前已有64个企业、研究单位和大专院校参加,并联合有100多个协作厂家,他们担负着北京吉普零件国产化的研制和生产任务。在过去一年中,已推出小冲压件、尾门支撑、收音机、千斤顶、高低音喇叭等28项国产化零部件。今年,他们推出了油箱、轮胎、水箱等148项国产件。目前,已装车的国产件均已停止从国外进口,质量已达国际标准,有些还超过了国际标准。
与此同时,第一批零部件已开始返销美国,得到了好评。美国厂商已准备派团专门来华采购中国生产的零件。
最近,北京吉普共同体召开会议,对明年的国产化工作作出部署。1988年国产化目标是整体的12.36%,几年累计国产化程度将达38%以上,为1990年国产化程度达到80%以上奠定良好的基础。
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出席了会议,并对北京吉普车国产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今年出口切诺基吉普200辆,212吉普100辆,创汇将达到6000万美元。

第2版(经济)

资金相对集中不撒“胡椒面”
安徽建成近百万亩速生丰产林
本报讯 安徽省今年又营造了38万亩速生丰产林,使全省速生丰产林基地面积扩大到近100万亩。
发放造林投资,过去是“撒胡椒面”,许多地方造林不见林、成林不成材。从1985年起,安徽省一改过去平均分配造林投资的办法,相对集中各方面的资金,选择自然条件优越的地段,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按工程设计施工,严把质量关,全省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面积实在,造林成活率高,幼林长势很好。据调查,全省在1985年营造的27万亩杉、松、杨、泡桐速生丰产林中,平均成活率达92.2%。今年林业部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对休宁、旌德、金寨等四个县营造的10万亩速生丰产林进行了实地勘测,造林成活率均在85%以上,比以往一般造林提高一倍以上。
(封加平 齐新)

第2版(经济)

黑龙江省九三农场管理局科研所承担的国家“六五”期间重点攻关项目——“甜菜遗传单粒杂交选育”,经过五年努力,在国外引进甜菜遗传单粒雄性不育系基础上,通过南繁北育五代回交,现基本达到不育、保持、恢复三系配套。已育成的九三单8215和82114参加了省今年举办的第八届甜菜新品种区域试验,其突出特点是省种、省工和增产。
图为项目主持人农艺师王洪涛在观察育成的甜菜新品种。
周芳燕 王凤臣摄

第2版(经济)

牡丹江铁路机务段搬掉“铁交椅”
通过企业难点攻关选干部
本报讯 牡丹江铁路机务段开展经常性的企业难点攻关活动,通过攻关实绩,考证每个干部的优劣,以此擢用“贤能”,这个段经过四年多尝试,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改变了过去“一张人事令”定终身的状况。
1983年,这个段在进行经济体制一系列改革中,确定了选用干部注重实绩的基本原则,即:通过一次次企业难点攻关的成果,客观判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量才用人。
过去,这个段修车周期长、效率低。经咨询认为,主要是工序失控。他们把这个课题交给检修工程师王义珍攻关。攻关中,王义珍组织职工,运用网络技术对修车工序进行合理调整,现在,架(解体)修一台机车由原来的3.2天缩短到2.8天,月均架修机车由原来的15台提高到18台,创全路最好成绩。性格内向的王义珍在多次攻关中显示出管理才能,被提拔为段总经济师。另一位车间干部,在解决安全生产难点的攻关中,几次成绩不佳,虽然经过多次指导帮助,但本部门安全生产一直处于被动局面,被免去现职。
在企业人事部门考察的范围内,那些自学成才的青年人很少是被提拔重用的对象。这个段开展经常性的管理难点攻关活动,使这个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一个年轻的暖房工长,在多次管理难点攻关中崭露头角,他的一项攻关成果不仅获段特等奖,而且受到国家经委、国家物资总局等四个部门的表彰,机务段又专门进行考核,认为他在管理上很有能力,因此起用他担任整备车间主任。
4年来,这个段用这种方法选用了78名管理干部,其中知识分子占67%,自学成才的年轻人占33%,有的担任了室、车间、段级领导,有的被输送到上级领导机关。同时,他们对攻关中的经常“失误者”,进行调整、免职、降职或干部改为工人的共23名。(李青)

第2版(经济)

“三船”并发“五马”齐驱
江门乡镇企业超过10万家
本报广州10月10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江门市紧紧抓住改革、开放、搞活的机遇,实行“三船”(大企业、小企业、外向型企业)并发,“五马”(镇、村、组、联户、个体)齐驱,奋力推动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
几年来,全市乡镇一级的企业保持迅速发展的势头,个体、联合体企业风起云涌,新项目投产多,不断增添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活力。引进设备和人才兴办的一批企业,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就有50家,拥有固定资产总值10亿多元。外向型、创汇型企业越来越多,加上原来的企业创汇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一支壮观的“远洋船队”,其中的台山县水步风扇厂,今年头6个月生产吊风扇26万台,出口占了20万台,创汇180万美元。
目前,全市乡镇企业已发展到10.3万多家,其中许多企业开发新产品的实力颇大,创优能力也强。被评为市级以上的优质产品就有42个,其中6个评为部优,17个评为省优。

第2版(经济)

走以井养井扩大积累新路
邓县对机井实行商品化管理
本报讯 今年深秋一个晚上,河南邓县文曲乡许营村老农高银六,午夜叫醒睡在机井旁的机井管理员许业良,要求浇地。许业良二话没说,合上电闸,水从地下涌出。县有关负责人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县委、县政府把商品经济意识引入机井管理轨道的结果。
邓县对机井管理商品化的探索,是从前年开始的。当时,全县一万多眼机井已不同程度老化,急需维修、更新。县委、县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后,决定把机井纳入商品经济的轨道,走以井养井、扩大积累的新路子。县里规定:已承包到人的机井,在原承包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增添一项收取水费工作,并按比例上交村、组;未承包到人的机井,由集体派人管理,收取水费;农民使用未配齐设备的机井,或农民自己集资修复的旧井,村里只收少量发展资金;农民自己集资打的机井,收入归打井者。集体新打的井,实行租赁承包经营。
对机井实行商品化管理后,优越性明显。一是根治了用水过程中的浪费;二是为集体增加了积累。据统计,仅此一项,该县每年可积累五十多万元;三是提高了机井利用率、完好率。 (唐红玉)

第2版(经济)

新型聚醚酯纤维显奇迹
白布进染缸 一次获多色
新华社沈阳10月10日电 (通讯员陈殿升)一匹白色的化纤布放在一种颜色的染缸里,出来后却变成了双色或多色的提花织物。造成这种印染上奇迹的是化纤新品种——聚醚酯纤维。
千百年来,一匹布放在一种颜色里染只能出一种色调。如今,用聚醚酯纤维与涤纶、涤粘、锦纶、柞丝、棉等纤维交捻、交织、混纺后,一次印染就可获得双色或多色织物,而且色泽鲜艳,色牢度好,风格独特,为纺织品增加花色品种开创了一条新途径。
聚醚酯纤维与普通聚酯纤维相比,染色工艺简化,染色效果好,节约能源,吸湿性和抗静电性更好,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种聚醚酯纤维是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研究院研制成功的,最近通过了技术鉴定。

第2版(经济)

辽宁省成立镁矿进出口公司
我国最大的生产并出口镁质耐火材料的企业——辽宁镁矿进出口公司,十月九日在鞍山成立。
辽宁的镁矿储量居世界第一。镁质耐火材料是冶炼工业、水泥工业必不可少的筑炉材料,轻烧镁粉又是胶凝工业、造纸、军工、农业、医药等生产的重要原料,辽宁镁矿公司目前生产的重烧镁、轻烧镁已有十二种四十二个牌号。

第2版(经济)

吉林省长白山人参获得丰收
吉林省长白山人参获得丰收。据省特产局统计,全省人参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七。
吉林是我国人参的主要产区,年产量约占全国百分之七十。近几年,吉林人参栽培面积和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一些经济工作者认为,随着人参生产的发展,国内市场人参短缺的局面已经结束,消费者对人参质量、品种和规格的选择余地增大。

第2版(经济)

内蒙古与美国联办肉牛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牧工商联合公司与美国赛勒斯·伊顿世界贸易公司联合兴办的“内蒙古——赛勒斯·伊顿肉牛有限公司”协议书,最近在北京正式签定。据中方负责人介绍,这家公司建成后每年可加工处理十二万头肉牛,将是国内目前生产能力最大的中外合资肉牛生产加工企业。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上海王安公司决定追加投资
本报讯 以引进高技术闻名的中美合营企业——上海王安电脑发展公司日前宣布:合营双方将按注册资本百分之四十五的额度追加投资。这表明合营企业获得了初步成功。这家由美国王安电脑公司和上海计算机开发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开业一年来生产的四十多台先进的VS小型机和三百多台CCS工作站,已销售一空。

第2版(经济)

怀柔生产多功能装饰石膏板
本报讯 北京市怀柔石膏厂在市墙体材料工业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根据联邦德国采用有机硅憎水剂的新信息,研制出兼有防火和防水特性的多功能装饰石膏板,其防水性能达到美国、日本同类产品水平。国庆前夕,北京建筑设计及材料研究专家对该厂产品正式通过了鉴定。 (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