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匈牙利通讯

多瑙河畔话友情
本报记者 周梅生 方荣萱
卡达尔·亚诺什总书记访华前夕,人民日报记者组飞抵布达佩斯采访。深秋的阳光下,这座素有“多瑙河畔明珠”之称的欧洲名城,更加妩媚多姿,使我们犹如置身画卷。然而,更使我们沉醉的还是匈牙利同志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10月6日清晨我们来到《人民自由报》编辑部,首先看到当天报纸的头版头条刊登了卡达尔同志即将访华的消息。《人民自由报》副主编拉斯罗·豪维涅茨热情地说,“这次卡达尔总书记访华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早在50年代中期,卡达尔总书记就曾先后两次访华,时隔30余载,现在又将第三次访问中国。赵紫阳同志的访匈和卡达尔同志的访华,揭开了匈中人民友谊史上的新篇章”。
近日来,由于报刊、电视、广播大量报道中国建设和改革的情况,“中国”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在匈牙利西北边境重镇久尔市,我们访问了具有90年历史的匈牙利最大的工厂——
“拉鲍”车辆机械厂。在该厂汽车部件车间采访时,老工人马杰·萨尔罗对卡达尔总书记的访华十分关注。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第一批青年工人360人,即将到这个厂接受培训。他们对此十分重视。主人带我们参观了特地为中国工人新建的宿舍。这是刚刚落成的6层楼房,外表淡绿色,显得精致美观。宿舍为单元式,每套有3间卧室,6个床位,还设有共用的厨房、卫生间、活动室,每间卧室都有一台电视机。可以想见,当远离家乡的中国青年工人来到这里后,将会深深感到匈牙利人民的温馨友情。
在驰名遐迩的匈牙利基什包卢蒂歌舞剧院,我们观看了年青的芭蕾舞演员的排练,杰尔芭蕾舞团团长马尔科·伊万今年5月曾访华演出,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他回忆了这次美好的访问,兴高采烈地说,“卡达尔总书记将访华,这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事情,这必将促进匈中两国文化交流。”
中匈两国都在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不少方面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改革,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匈牙利同志告诉记者,1968年实行改革后,匈牙利经济曾得到迅速发展,事实证明,改革是十分必要的,在访问著名的巴布那农工联合企业时,我们看到了改革带来的丰硕成果,这个有6千多名职工的企业,经营耕地、森林2.5万多公顷,拥有一整套现代化的农牧业机械设备,饲养鸡、羊、猪、马等各类家畜,种植玉米、小麦等作物,还创办了肉类、面粉、饲料加工厂和化肥厂。实行改革后,通过选举成立了企业委员会,决定经营大计,拥有生产、销售和外贸自主权,1986年企业总产值比1977年翻了一番,比1968年增长近20倍。它的养鸡场现有437万多只鸡,每天可孵化雏鸡40万只,用飞机向非洲和欧、美各国出口。1986年全企业创外汇2257万卢布和2235万美元,生产蒸蒸日上,职工生活不断改善。
在谈到成就的同时,匈牙利同志毫不隐讳地说,由于国内外的复杂原因,目前匈牙利的经济遇到了严重困难,主要表现在外债增加,赤字增长,物价上涨较快,为了扭转这种局势,匈党和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社会经济纲领,并交付全民讨论,举国上下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从明年1月起,将要实施两个新的税法,开始征收企业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这样,人们的生活水平将有所下降,但他们说,这是为摆脱困境而必须吞下的两粒苦药丸。匈牙利人民披荆斩棘、坚持改革、勇于开拓和肯于作出牺牲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漫步布达佩斯街头,我们欣悦地看到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人们纷至沓来,随意选购。街道上小汽车鱼贯川流,处处秩序井然。有关部门告诉记者,今年头8个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2.9%,农业虽遇自然灾害,但生产未受到严重影响,农产品收购量仅比去年减少1.6%,这使我们感到,匈牙利正迈着坚定步伐,必将战胜艰难险阻,取得新的胜利!
(本报布达佩斯10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加强团结集中力量迫使苏联撤军
阿富汗七抵抗组织拟组联合领导机构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7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力量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七个主要抵抗组织已原则同意组成一个联合领导机构,以便更有力地进行迫使苏军撤出阿富汗的斗争。
这位人士说,这一行动的目的也是为了确保一个独立的阿富汗伊斯兰实体的存在。
他说,这个联合领导机构包括一个中央议会。这个中央议会由七个组织的代表组成。每个组织各派遣15名代表。
他指出,这个中央议会将很快组成,它将制订出一项有效的行动路线,以实现阿富汗有着广泛基础的各项目标。这些目标主要是:苏军立即从阿富汗撤走;由人民选举一个他们合意的政府;恢复奠基于伊斯兰正义和阿富汗人民的社会福利的伊斯兰民主。

第6版(国际)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
卡达尔·亚诺什总书记启程来华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9日电 (记者侯凤菁)应中共中央邀请,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今天离开这里,乘专机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卡达尔访问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奥瓦里·米克洛什,中央委员、中央外事部长科陶伊·盖佐和中央委员、政府财政部长、匈中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匈方主席迈德杰希·彼得。
10月的布达佩斯,秋风送爽,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卡达尔一清早就精神焕发地来到机场。他说:“中国同志能在党的代表大会前夕接待我,我感到很高兴”。这是卡达尔第三次访华。他曾于1956年和1957年率代表团访问过中国。
今天到机场欢送卡达尔一行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拉扎尔·捷尔吉,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中央委员、外交部长瓦尔科尼·彼得以及卡达尔夫人等。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之骝也到机场送行。

第6版(国际)

阿抵抗力量指挥员谈今年战场形势
抵抗力量活跃 苏军进攻受挫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的著名指挥员艾哈默德·沙阿·马苏德,最近就阿富汗战场形势发表谈话指出,抵抗力量在今年又取得了新发展。在有些地区,抵抗力量已能采用运动战或“半运动战”的作战方式打击敌人,取得了很好的作战效果。
马苏德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担任阿富汗北部七省联合抵抗总指挥部的主要领导人,他的谈话发表在9月份出版的一期《阿富汗新闻》上。马苏德说,今年以来,苏军的主要战略意图是封锁边界,其军事进攻大多集中在东部、南部和西部的边境地区。在抵抗力量的坚决回击下,苏军未能达到预期目的。抵抗力量以敌军哨所、兵营等军事设施为主要进攻目标,继续广泛开展游击战,并不失时机地采用运动战的战斗形式,给予敌人以沉重打击。他指出,攻占塔哈尔省的卡拉夫甘兵营一战,表明抵抗力量“已经达到了实施运动战或半运动战的阶段”。
卡拉夫甘战斗发生在今年7月。抵抗武装按照统一指挥迅速集结,突然向兵营发起进攻,只用了45分钟就完全控制了卡拉夫甘县城,实现了速战速决的军事意图。
马苏德还以目前潘杰希尔山谷的军事形势说明抵抗力量在运用游击战的战略战术方面日趋成熟。他介绍说,苏阿军队在潘杰希尔山谷建立了六七个兵营,有3700多人。抵抗力量采用两种办法对付那里的敌军:一是经常派游击小分队骚扰敌军,使之日夜不得安宁,疲于应付;二是将抵抗力量的主力部署在山谷周围地区,乘敌不备,以优势兵力攻其一点,消耗敌军有生力量。他说,目前驻在潘谷的苏军完全处在消极防御状态,而且每天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联大发言
再次呼吁美国同尼加拉瓜对话
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在本届联大全体会议上再次呼吁美国与尼加拉瓜进行对话。他要求美国“坐下来与尼进行无条件对话”。
奥尔特加说,“我们尼加拉瓜人自己可以达成谅解,但我们认为开始美尼对话的日子已经到来。”他说他的国家希望与美国建立一种“互相尊重的关系”而不是“奴隶与主人的关系”。他希望里根总统不要贸然拒绝这项要求对话的建议,并希望这种对话能够导致一项“为两国提供安全和恢复双边关系”的协议。
奥尔特加驳斥了里根昨天对美洲国家组织发表的声明,谴责里根不尊重中美洲五国总统8月7日签署的和平协议。
里根昨天指责尼加拉瓜政府试图“在尼建立另一个古巴”。他说,只要尼加拉瓜反政府游击队还有一口气,美国政府就会继续向它提供援助。他保证“努力向尼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2.7亿美元的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
奥尔特加对联合国成员国昨天一致通过一项支持中美洲和平计划的决议表示感谢。他要求美国政府遵守这项决议,不仅是口头上支持,而且“要遵守决议中的条款”。他批评里根总统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中美洲国家。
在奥尔特加发言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农·沃尔特斯和其他外交官退出了会场。
奥尔特加在发言结束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重申尼加拉瓜对中美洲和平计划承担的义务。他对记者说,他希望能到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70周年庆祝活动,并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讨论加强中美洲和平的问题。

第6版(国际)

里根坚持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新援助
哥斯达黎加总统反对美国这一做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7日催促国会批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2.7亿美元新的“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
里根发誓,只要他一息尚存,他就要为尼加拉瓜反政府军的事业“去说、去做、去努力、去斗争。”
里根批评中美洲和平计划没有提及苏联和古巴在尼加拉瓜“日益引人注目的存在”。
美国国会内在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众议院议长杰姆·赖特6日说,只要和平进程还在继续,国会就不可能同意任何军事援助计划。
据新华社圣何塞10月8日电 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今天表示反对美国政府继续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2.7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阿里亚斯是在哥斯达黎加大学的一次活动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指出,“继续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援助”是为执行中美洲5国总统在危地马拉签署的和平协议设置障碍,也为有的中美洲国家政府不执行上述协议制造了借口。
在谈到里根总统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更多的援助时,阿里亚斯指出,中美洲的冲突不能通过武力加以解决,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谈判。
阿里亚斯认为,如果实现和平,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和萨尔瓦多游击队应该回到他们各自的国家,参加本国的政治活动。

第6版(国际)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闭幕
呼吁阿拉伯国家为召开中东和会统一行动
新华社突尼斯10月8日电 为期3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7日在突尼斯首都闭幕。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呼吁阿拉伯国家为支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而采取统一行动,并重申反对以色列和美国企图使国际会议成为单独交易的保护伞的作法。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深入细致地讨论了国际方面提出的关于召开中东和会的各种方案、建议和决议,并委托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为召开国际会议而进一步作出努力。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欢迎关于11月8日在安曼召开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的决定,认为有必要重申历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对巴勒斯坦问题所采取的民族立场,以便制止目前阿拉伯地区局势的恶化。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呼吁国际社会为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和结束它违反国际法和人权准则的行为而负起责任来。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强调必须执行9月11日达成的关于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的协议,并认为这项协议是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关系的一个新起点。中央委员会对执行委员会在黎巴嫩成立由巴勒斯坦各派参加的爱国工作委员会和军事工作委员会表示赞赏,认为成立这两个机构体现了巴勒斯坦民族团结的力量。
公报谴责美国最近决定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的新闻办事处。

第6版(国际)

菲总统敦促兵变领导人投降
新华社马尼拉10月8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这里说,她愿意和兵变领导人霍纳桑对话,但霍纳桑必须首先向政府投降。
这位总统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电视采访时表明上述态度的。菲律宾政府经营的电视台今天播映了这次采访的片断。
阿基诺总统说,只要霍纳桑向政府投降,并接受对他的指控,他就有可能和总统对话。
霍纳桑是在8月28日领导2000名士兵发动未遂的流血政变后成为受菲律宾政府通缉的最重要的罪犯的。
科拉松·阿基诺指责霍纳桑有权欲,他发动政变的意图是夺取宪法赋予政府的权力。
科·阿基诺总统说,谁都不能取代她的政府。

第6版(国际)

美日等国华侨华裔集会庆祝国庆38周年
据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洪允息)美国纽约近1000名爱国侨胞和华人9月29日晚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中国驻联合国和驻纽约的外交和领事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纽约侨团领袖林华添代表筹备晚会的10多个侨团在会上致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黄嘉华大使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汤兴伯也在会上致词。
新华社东京电 东京华侨总会10月1日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居住在东京地区的400余名华侨代表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在酒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在实现祖国统一方面所制定的各项政策。我驻日本大使章曙出席了酒会。
横滨华侨总会28日晚在横滨皇家大厦饭店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国庆38周年,华侨代表和日本各界朋友400余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马尼拉电 1000多名菲律宾华侨、华裔10月1日晚在这里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菲一华社团筹备委员会主席庄金耀在集会上说,在过去的38年中,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国内人民和海外华人都为此感到骄傲。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蒿禄在集会上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海牙电 (记者胡梦如)近2000名居住在荷兰的侨胞和华人9月29日晚上欢聚在阿姆斯特丹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旅荷华侨国庆筹委会主席钟观东先生在庆祝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驻荷兰大使王桂新应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尼西亚8日拒绝越南提出由印尼监督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建议。
△泰国炳总理将于11日抵日本进行为期3天访问。
△斯里兰卡政府8日发表声明,贾亚瓦德纳总统取消下周去加拿大参加英联邦首脑会议计划。
△孟加拉国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援助下,在孟加拉国北部修建第一座核电厂。
△美国总统里根8日同参院领袖达成向沙特出售10亿美元军火的协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西德决定向地中海派遣舰只
西欧已有六国向海湾派遣军舰
新华社波恩10月8日电 据联邦德国国防部8日宣布,它将派遣海军作战部队前往地中海,以“减轻西方盟国的负担”。这次派往地中海的舰只是:“默德尔斯”号驱逐舰、“下萨克森”号三桅舰和“弗莱堡”号供应船。它们将于10月中旬到12月中旬同北约的地中海部队一起行动,在北约的统一指挥下进行“训练”。
西德国防部认为,向地中海派遣海军部队,是西德同盟国“团结的明显象征”,保障海湾水域的“自由航行”,也是对“联邦德国自身利益的维护”。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联邦德国国防部今天正式宣布,决定向地中海派遣“默德尔斯”号驱逐舰等3艘舰只。至此,在过去短短的两个月里,向海湾派遣军舰的西欧国家已增至6个,它们派往海湾水域和地中海的大小舰只多达38艘。
向海湾水域和地中海派遣军舰的西欧盟国有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联邦德国。据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报道,目前,上述6国在海湾水域附近和地中海的舰只类型有: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艇、补给舰和航空母舰。其中英国有舰只9艘,法国有14艘,意大利有8艘,联邦德国有3艘,荷兰和比利时分别为2艘。

第6版(国际)

日本经团联名誉会长稻山嘉宽去世
新华社东京10月9日电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稻山嘉宽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9日上午在此间去世,享年83岁。
稻山嘉宽先生曾任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1980年开始担任被称为“财界总理”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1986年后改任名誉会长。
稻山嘉宽先生生前曾多次访问中国,并担任过日中经济协会第一任会长,他为促进中日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第6版(国际)

伯利兹总督会见我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7日电 贝尔莫潘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7日结束了对伯利兹的友好访问。
6日,伯利兹总督米妮塔·戈登会见朱启祯及其随行人员。中国副外长向米妮塔·戈登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问候。随后,伯利兹总理曼努埃尔·埃斯基维尔会见了朱启祯副外长。

第6版(国际)

泰国国王参观中国画展
新华社曼谷10月9日电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曼谷的泰国文化中心参观了“庆祝泰王60大寿中国画展”。普密蓬国王是在为新建的泰国文化中心揭幕之后参观画展的。

第6版(国际)

平壤建设日新月异
雅泰
目前,朝鲜平壤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在260多个建设项目中,有3万多户住宅、剧场、电影院、会馆、大型体育场和体育馆,主要建设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550多万平米。
从市中心往西一直伸向万景台的光复大街的建设正快速进展。这条大街的总建筑面积为400多万平方米。这里将盖起形式独特的从8层到42层的高楼住宅,共2.5万套住房。市郊也将建成灰沙砖住房5000余套。光复大街的住宅群,与起伏的地形相谐调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风景优美的丘陵上,既有点式、阶梯式、圆筒式,也有半圆式、多折式、流线型式。每栋住宅楼约1000至1300多户,相当于市行政区一个洞的户数。每套住房有3至5个居室,平均面积为110平米,最多的达180平米。在内部结构上,考虑到普遍劳动者、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体育工作者的职业特点和不同需要,进行了不同的设计。所有的阶梯式住宅,都有露天庭院。现在,有1.4万户住宅正进行砌墙作业,其中有2.9万户已装配完毕。
在光复大街还在兴建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米的学生少年宫和总建筑面积5.4万平米的杂技院等多种文化体育设施。正在紧张施工的安谷体育村包括手球馆、乒乓球馆、轻体育馆、重体育馆、羽毛球馆、游泳馆、举重馆、篮球馆、排球馆等九个室内体育馆和规模巨大的露天体育场。在大同江绫罗岛上,也在修建有15万个座位的绫罗岛体育场,而羊角岛上拥有3万个座位的现代化足球场和3000多个座位的国际电影院正拔地而起。这些文化体育设施一旦竣工,可供25万人同时在各种体育场观看各项体育比赛,几万人同时在剧场和电影院欣赏文艺节目或电影。加上已有的有10万多个座位的金日成体育场、东平壤体育场、平壤体育馆,以及有7000多个座位的“二·八”文化会馆、平壤大剧场和电影院,就可以让几十万人同时观看体育比赛或文艺节目。
此外,正在兴建中的还有总建筑面积达86万多平米的旅馆和商业服务设施,修筑总长40多公里的干线道路和20多座桥。
上述各项宏伟工程从去年动工时起,就得到全国各地人力物力的积极支援。参加建设的广大建设者和朝鲜人民军军人衷心拥护朝鲜劳动党关于首都建设的远大设想,决心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目前,安谷旅馆和青年旅馆等许多建设项目的墙体已经安装完毕。
平壤的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附图片)
平壤市区新建筑群一角。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乌拉圭苏联外长签署联合公报
乌拉圭外长伊格莱西亚斯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七日在蒙得维的亚签署了乌拉圭和苏联联合公报,双方重申,两国将加强在文化和科技方面的合作。
联合公报证实,乌拉圭向戈尔巴乔夫发出了访乌邀请,同时苏联也向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发出了访苏邀请,互访的具体日期有待双方另行商定。
泰国将继续努力改善泰老关系
泰国外交部代发言人宋潘·哥基拉暖九日在曼谷说,泰国政府的政策是明确的,即设法改善和密切同老挝的关系。
宋潘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和平与发展机构(私人组织)最近提出一些“促进泰老关系”的计划。泰国外交部认为,该机构的计划符合政府对老挝的政策。
南非成立“全国民主运动”组织
一个称为“全国民主运动”的组织七日在南非成立,并组成了以温南德·马兰为首的领导委员会。
马兰在一项声明中谈到这个组织的政治观点时说,“我们认为,南非人在一个国家里应该融合成为一个民族。在这个国家里不允许存在任何种族歧视。我国全体人民必须享有平等、人权和自由的公民权利。”
马兰说,全国民主运动主张立即取消紧急状态并以此作为谈判、政治和平和经济繁荣的先决条件。他还说,他的组织希望看到恢复新闻自由。
美苏就防止化学武器扩散会谈
美国驻瑞士大使馆八日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美国和苏联代表团八日就防止化学武器扩散举行了第三次会谈。
美苏代表团分别由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苏联驻联合国裁军会议大使尤里·纳扎尔金率领。公报没有透露这次会谈的具体内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