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推进干部制度改革
贵州民主评议县处以上领导干部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贵州省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取得良好效果。通过民主评议,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对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加快干部制度民主化进程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群众监督领导干部的制度正日趋形成和完善。
贵州省民主评议干部的工作是从去年9月开始的。民主评议工作的内容包括民主评议、民意测验和民主推荐干部。民主评议主要是把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分别分解成若干项目,对干部进行考评、测验。评议中,主要采用三结合办法,即群众评议与组织评定相结合,背靠背评议与面对面评议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测评相结合。据统计,到今年5月,全省各地、州、市已评议了县级班子433个,评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956人。结合今年换届选举工作,全省86个县、市、区普遍已开展了民主评议。省直厅局在今年初也进行了民主评议试点工作,对46名厅、处级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为加速这项工作的进程,贵州省委在总结前段民主评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最近对这项工作又作了新的部署。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省普遍展开。
据省有关部门介绍,民主评议工作在许多单位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具体表现在:一是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从思想上清理了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了班子的团结。如有的单位在评议前不过民主生活,工作不协调,通过评议,敞开了胸怀,交流了思想,消除了隔阂,齐心协力,把劲用在工作上,思想、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二是许多领导干部有了紧迫感,增强了责任心、事业心;使一些平平庸庸、不思进取、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的“太平官”感到了压力,决心转变作风,弃旧图新,做出成绩。如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在听取了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后,受到了很大的震动,立即用了3个半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30条整改措施,作为今后工作要点,让群众监督。三是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也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民主观念和群众观念。广大群众看到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受到尊重,有机会有场所对领导干部进行评议、监督,感到十分满意。领导干部能听到群众的真诚意见,也感到很满意。有的领导干部说,“好多年没有象现在这样仔细地‘照镜子’、‘梳辫子’了。”他们都希望民主评议干部形成制度,坚持下去。毕节地委、清镇县委在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建立了干部民主评议考核档案,决心把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坚持下去。四是通过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干部,发现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据毕节、黔南、黔西南三个地、州统计,共推荐了后备干部3980多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立场坚定 机智勇敢
八角街藏族居民同骚乱分子作斗争
新华社拉萨10月9日电 (记者格来)拉萨八角街的居民在1日分裂主义分子制造的骚乱中,同分裂主义者进行了勇敢机智的斗争。
这次骚乱中,有的分裂主义分子煽动居民参加游行。八角街胜利路居委会的藏民格桑央金对这种煽动嗤之以鼻,她提醒左邻右舍的居民们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结果这个居委会没有一个居民参与骚乱。居民们还把八角街派出所一个房子里的藏毯和办公用品转移到居委会收藏起来。
这个居委会的藏族青年阿诺,在八角街供销社工作,10月1日当分裂主义分子闹事时,一些坏分子进来见东西就抢,门市部一片混乱。阿诺急中生智,把一万元现钞赶快藏起来。几个坏人在屋里挖、翻了好几个小时,但没有能拿走一分钱。他还在坏人骚乱时组织6个人把一个仓库内价值10万多元的存货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使大批的布匹、白糖、日用百货未受到损失。供应居民的1.2万公斤煤油票落到了坏分子手里,他心急如火,就组织几个人使劲扭住坏分子,使坏分子无法招架,只得交出了1.2万公斤煤油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有感于哑巴“喊”捉贼
高留安
河南上蔡县城发生这么一桩稀罕事儿:一个盗贼夜袭一家表店,当时目击者四人,个个望贼缄口,垂手观望,更无制止的表示;倒是一个哑巴路过此处,见状大惊,于是乎连连高声叫喊起来。可叹贼心不虚,看客麻木,尽管哑巴一声接一声的喊叫,但还是看者只管看,偷者只管偷。
哑巴,乃残疾人也。且十哑九聋。平日所听到的大道理自比那四位常人少许多,更不会用语言表白自己如何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可面对不义之徒,在正常人保持沉默的时候,他能振臂疾呼,做了正常人应该做、能够做而不敢做的事情,可谓身虽残,心灵美哉!相形之下,那四位常人的心灵倒是有几分“残疾”了。
细一想也不怪,现实中总有那样一些麻木的看客:东家失火,心不收缩;西家遭劫,血不流动;大街上有人行凶,只要不殃及自身,便雕塑般的冷静。这些人对自己的行为往往有一个自我安慰的注脚:“一两个人管不了”。倘若大家都象哑巴那样心不容邪,少数歹徒不也成了过街之鼠吗?
人无良知,无异于心死。见义不能勇为,闻恶退避三舍,则丧失了做人的起码的良知。可以想象,哑巴呼叫,一是为制止强盗劣行,二是为唤醒看客的良知。遗憾的是那些常人会意不举,毫无反应。良知尚存的人们又该从这一事件中吸取点什么呢?假若再遇此类事件,该不会看着哑巴“喊”捉贼、瘸子追凶手了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市中级法院副院长普达娃说
把处决的两名杀人犯说成政治犯是别有用心
新华社拉萨10月9日电 (记者王浩)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普达娃(藏族)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国外某些人不顾事实,竟把西藏9月下旬处决的两名故意杀人犯说成是什么政治犯,这实属别有用心。
他说,罪犯格桑扎西和赤列坚参故意杀害的两个人都是藏族群众,他们的犯罪事实和处理情况已在拉萨公布。
格桑扎西和另一罪犯(已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于今年6月14日杀害了边巴次仁,并抢去死者身上的300多元人民币;赤列坚参于今年6月7日用刀杀死了藏族农民洛桑益西。
普达娃副院长说,象这样的故意杀人犯,严重影响社会治安,不打击不足以平民愤。国外某些人武断地把这两名故意杀人犯说成是政治犯是毫无根据的。实际上,在西藏和中国其它地区根本不存在什么政治犯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著名佛教大师喜饶嘉措佛堂建成
新华社西宁10月8日电 (青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郑惠农)为纪念我国宗教界已故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佛教大师喜饶嘉措而修建的喜饶嘉措佛堂,昨天下午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乡古雷寺举行落成典礼。正在青海视察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出席典礼并题词。
喜饶嘉措1883年出生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乡的一个藏族家庭。他曾在古雷寺、拉卜楞寺和哲蚌寺等我国著名的喇嘛教寺院中潜心佛事,精研经典,1915年获得西藏格西拉仁巴学位。他的很多经论著作已经成为佛教和藏族文化的宝贵遗产。
全国解放后,喜饶嘉措担任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喜饶嘉措大师受到迫害,于1969年含冤逝世。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中共青海省委为他平反昭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我国西藏外办要求外国记者限期离藏一事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外国驻京记者享有采访自由但须遵守我法令和有关规定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我国西藏外办要求外国记者限期离藏一事表示遗憾并声称这样做是为了限制消息自由传播。本社记者请外交部对此发表评论。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对记者说,外国驻北京记者享有采访自由,但必须遵守中国的法令和中国政府有关外国记者采访的规定。一小部分外国记者违反了我有关部门的规定,没有办理去西藏进行新闻采访应办的手续。西藏自治区外办对这些记者采取的行政管理措施是理所当然的,根本不是“限制消息自由传播”,任何外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光华寮问题中国国际法学会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冯朝阳报道:10月9日,中国国际法学会在北京就光华寮问题举行座谈会。
中国一些著名的国际法专家和学者在发言中认为,光华寮问题是一个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他们从国际法角度,对光华寮的处理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针对日本部分法学者的错误论点进行了批驳。
为期两天的这次座谈会由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法教授王铁崖主持。在京的部分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法学教授、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日本方面从维护中日友好大局出发,切实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精神和国际法准则,尽早合理、妥善地处理这一影响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代表团抵京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谭文瑞于今晚设宴欢迎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副总编辑拉尔夫·京特一行。民主德国驻华大使馆参赞迪特玛·舒尔策等应邀出席。
拉尔夫·京特一行是应《人民日报》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日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家口煤机厂改革科室领导体制
本报讯 地处河北省的张家口煤矿机械厂改革机关处室领导体制,普遍实行一个部门一个“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促进了企业经济的发展。
这个厂是煤炭部直属以生产矿用刮板输送机为主的大型国营企业。过去,机关科室“官”多“兵”少,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往往一拍即合的事也要经过几天“研究”。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85年,这个厂对机构设置和中层干部岗位职数进行了改革,除在生产供销等几个处增设一名副职外,其余部门均设一个领导职务。使原来的54个科合并减少为27个部门,免去16名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改做一般工作。同时以能否胜任职务为标准,对所有处科长实行聘任制,根据被聘任者任期目标考核政绩决定留免。并建立了厂级领导接待日,无会议日制度以及越级指挥等奖惩规定。(武治才 李仁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主动辞去副县长职务回县化肥厂当厂长
杨忠鑫能上能下
据新华社太原10月9日电 (记者张进兴、惠金义)担任山西省新绛县副县长的工程师杨忠鑫,主动辞去副县长职务,到县化肥厂当了厂长。
48岁的杨忠鑫1960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校。他1970年调新绛县化肥厂后,曾担任过技术员、副厂长、厂长,后任县工业局长,1984年当了新绛县副县长。在两年多的工作中,他深感长期做行政领导工作发挥不了自己的业务专长,萌发了辞去副县长职务的念头。
今年初当他看到县化肥厂生产很不景气、化肥紧缺、供需矛盾突出的时候,就向县人大提出书面辞职报告,要求辞去副县长的职务,回到化肥厂工作,集中精力振兴化肥事业,并提出不再拿副县级工资。今年6月,县人大批准了他的辞职报告,8月中旬他回到县化肥厂当了厂长。
杨忠鑫到化肥厂后仅仅一个多月就办了3件大事:修好一台旧机器,投产后使化肥厂日产量由70吨提高到85吨;打破“大锅饭”管理办法,车间建立了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从四川江油县引进资金15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计划3年内使化肥的年产量由目前的5000吨提高到1万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他们为西藏人民立了功
——记在平息拉萨骚乱中的武警、公安战士
拉萨环绕大昭寺2公里长的八角街转经道,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信教群众来朝拜、转经。每逢节假日,来的人更多。10月1日上午9点多钟,当转经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街上忽然响起了“西藏独立”的喊叫声,一小批分裂主义分子开始了闹事。一场人们意想不到的骚乱事件发生了。
(一)
八角街派出所所长索朗旺堆,闻讯立即向上级报告,同时派出几个干警到街上了解情况。
闹事的喇嘛开始只有30多个。他们边走边进行煽动,挑拨民族关系,还不时地拉扯围观人群中的零散喇嘛加入他们的队伍。一位上了年岁的喇嘛向拉他入队的闹事者施了一礼,说“谢谢啦,我不愿意独什么立”,那个闹事者竟狠狠地给了他一拳。
围观的人越聚越多,街上开始混乱,群众的安全受到威胁。
当闹事者沿八角街游行第三圈时,拉萨市维护社会治安指挥部命令公安干警把带头闹得最凶的喇嘛集中到八角街派出所进行教育。这时有人在派出所门外大喊大叫,派出所顷刻间成了骚乱者攻击的中心。石头飞向派出所的门窗,飞向维持秩序的公安干警。派出所所长索朗旺堆极力向骚乱的人群宣传政策,嗓子几乎喊哑了,一块石头飞来,打伤了索朗旺堆的左胳膊。他包扎好伤口,吊着胳膊继续指挥派出所的干警向闹事者喊话宣传。时间一小时一小时过去,干警一个个被暴徒打伤,八角街派出所的全部干警都受了伤。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带着伤痛把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档案整理好转移到安全地方。
(二)
暴徒们气急败坏,从八角街公安派出所周围的商店里抢来大批崭新的毛衣、毛毯、大衣等堆放在派出所门前,另几名暴徒推来一辆三轮摩托车,引燃油箱里的汽油,一场罪恶之火点燃了。
拉萨市消防大队出动6部消防车和2台指挥车救火。队长孙广成带领105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
大火在燃烧,物资的主人同抢劫的暴徒在厮打,围观的人群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有组织有计划的暴徒将围观者一层一层地分割裹在里面,使围观者进得去,出不来。一名摆摊的妇女抱住一捆氆氇跪下央求暴徒不要抢去烧掉,被暴徒一脚踹翻在地,氆氇被夺走扔进火中。另三个暴徒拔出藏刀指着另一名藏族男子吼叫:“你是要东西还是要命?!”抢走他经营的新卡垫付之一炬。
孙广成站在指挥车上高喊:“大家散开,我们是来灭火的……。”一阵阵石子打过来,指挥车驾驶台的玻璃被打得粉碎,司机头部被石块击中,当场昏了过去。孙广成的下巴被飞石打中,鲜血直流。一辆辆消防车的玻璃被暴徒的石头击碎,消防队员唐斌、刘长春、蒲仲阳相继被暴徒打得头破血流。对讲机里不断传来指挥所的声音:“一定要保护好群众!”孙广成一次又一次地站上车顶,挨着飞来的石头向群众宣传,指挥着消防车一步步接近火场。围观的人群逐步散开,消防队员们冒着暴徒丢过来的石头,提着水枪冲上去救火,吞噬着派出所的火焰被压低了。暴徒见人群开始散开,消防车有了靠近火场扑灭大火的可能,这时,一个穿戴时髦的女暴徒竟当众脱光自己的衣服引人围观,堵塞道路,使消防车无法接近火场,而消防队员却已有70多人被暴徒打伤。但消防人员仍然奋勇救火,拉萨古城最具代表性的八角街的部分房舍才免遭焚毁。
(三)
西藏自治区武警总队直属支队和拉萨支队的150名干警也奉命赶到骚乱现场。
“不要闹事,自行散开!”武警战士们向扔石头的暴徒们喊话,石头却雨点般地向他们打来。几个喇嘛把17岁的藏族战士宗玉和21岁的汉族战士李希伟团团围住,恶狠狠喊叫:“把枪交出来,不然就砸死你们!”两个战士把冲锋枪紧紧地抱在胸前。一块石头飞来,砸在宗玉的右耳根,顿时血流如注。他怒火中烧,把子弹推上膛,但强忍着没有扣动扳机。歹徒们看他不敢开枪,更凶狠地砸来石块。宗玉的头部被击中栽倒在地。他挣扎着爬起来,但头一沉,又倒了下去。这时,一个喇嘛扑上来夺他的枪,为了保住武器,他飞起右脚向这个歹徒踢去,歹徒松开夺枪的手向后退。宗玉奋力站起来,使出全身力气将枪扔给另一个武警战士,自己又一次倒下,昏了过去。
直属中队一支队的班长吴斌这时被只身困在派出所门外,歹徒们的石头集中向他打来。他奔向一条小巷的墙角,这是一个石头打不到的安全角。刚刚站定,他突然看到一块石头飞向一位藏族老大爷,便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将老大爷推开。老大爷得救了,吴斌却被砸成重伤。
发了狂的歹徒开始点火烧车,大昭寺门前的7辆轿车和4辆摩托车无一幸免。当歹徒们盯上一辆解放牌卡车时,直属支队的4个驾驶员冲向汽车。傅永才跳进驾驶室,但发动机已被砸坏。他挂上空挡,吴长民、邓建民、余文军和拉萨支队的干警一起,冒着飞来的石块,把车推到500米外的安全地带。
当暴徒们放火烧派出所的时候,正在里面的武警战士们开始撤出。直属支队副支队长朗嘎、一中队队长廖正元和一名通讯员在烟雾中撞进一个仓库,准备从这儿出去,看到3名藏族妇女和两名不满4岁的藏族男孩正被困在这个仓库里,男孩吓得哇哇直哭。廖正元迅即砸开窗户,让藏族妇女抱着孩子先出去。一位妇女刚出来,外面的歹徒发现目标,高喊:“砸死她!砸死她!”通讯员抢先跳出来,替她挡住飞来的石块。离开派出所后,两位妇女流着泪对武警战士说:“谢谢救命之恩!谢谢!”
为了保护人民和国家财产,这天有140多名武警干部战士被暴徒砸伤。
新华社记者 皮德义 窦广生 周长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二次解放”
本报记者 苏宁
长白山下,图们江畔,是朝鲜族人民的聚居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提起朝鲜族,一个“白衣飘带飞舞,彩裙摇曳翩翩”的生动形象,立刻就会在人们的脑海里出现。的确,朝鲜族妇女勤劳、善良、温柔、贤慧,富于自我牺牲精神,这些美德,是举世皆知的。但是,有多少人知道朝鲜族妇女为家庭、为社会尽心竭力,换来的是什么样的社会地位呢?
解放前,中国封建礼教在朝鲜族群众中影响颇深,表现在妇女问题上,比起汉族地区有过之而无不及。朝鲜族妇女也象汉族妇女一样,要恪守“在家从父、婚后从夫、夫死从子”的为妇之道。妇女不能离婚,寡妇不能再嫁,只能从一而终。妇女要孝顺公婆、侍候丈夫、照顾孩子,承担全部家务劳动。朝鲜族还有“男女七岁不同席”的落后习俗,女孩子长到七岁以后,就要进入“闺房”,直到出嫁,再不能与任何男子(包括自己的父亲、兄弟)在同一间屋子里吃饭、睡觉。家里的女人,包括女客人都不能从正门出入,只能从后门或厨房的侧门出入,妇女不能上桌吃饭。男女青年结婚时,由女方准备除了住房以外的一切生活用品,其中既包括家具,也包括被褥等床上用品。
1945年,延边地区解放后,虽然城乡广大朝鲜族妇女走出家门,投身社会,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活动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妇女的地位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和提高,但是,“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等封建意识仍然根深蒂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不仅振兴了延边的民族经济,而且为广大朝鲜族妇女的第二次解放,提供了巨大的原动力。朝鲜族历来“重农抑商”,“农本位主义”思想比较严重,而妇女经商则要比男子承受更大的精神压力和社会压力。因为过去朝鲜族一直认为,女人只能在家守丈夫、看孩子,出门经商不但低人一等,还伤风败俗。如今,这一传统观念已被朝鲜族妇女自己打破了。1987年,延边全州妇女经商人数达14000余人,占经商总人数的79.2%。在吉林省第一大全封闭式综合贸易市场——延吉市西市场内,妇女占从业人员总数的74%,朝鲜族妇女又占其中的85%。
在西市场里,人们可以看到一位身带残疾的朝鲜族姑娘,她就是先进个体工商户、新长征突击手——卞春雨。卞春雨高中毕业后,用200元资金起家经销服装,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行走不便、普通话不通等困难,走遍广州、上海、青岛、大连、哈尔滨等地购货,现在年纯收入已超过3万元。她致富不忘国家,去年认购国库券4000元,还拿出2000元支援街道建设。在今日的朝鲜族妇女中,象卞春雨这样的人不胜其多,仅去年一年,在西市场经商的妇女就向灾区捐款5400多元,两年认购国库券16.3万元。
广大朝鲜族妇女积极投身于商品生产之后,她们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有了显著提高。全州8个县市中,有7个县有女副县长、女县委副书记;有880多名妇女被评为全国、省、州级劳动模范和“三八红旗手”。在去年全州发展的新党、团员中,妇女分别占24%和57%。随着朝鲜族妇女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她们在家庭中普遍赢得了丈夫的尊敬和支持,这些家庭里的男同志已打破旧俗,与妻子共同分担家务,业余时间共同学习、共同娱乐。
伴随着这种新型夫妻关系而来的是,广大朝鲜族妇女的恋爱、婚姻、生育等观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妇女靠丈夫养活,所以无法提出离婚;现在妇女政治上独立了,经济上也开始自立,因此在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时,才真正拥有了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据有关部门统计,1979年以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离婚案也同全国一样出现上升趋势,占整个民事案件收案数的近一半,其中由女方提出离婚的占70%左右。
为什么延边朝鲜族妇女的面貌能在短短的几年里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一位走南闯北、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拥有资产30多万元的“女强人”说得好:“‘时势造英雄’。没有城乡经济体制改革这个大气候,我们就是有天大的才干也无法施展,也不可能得到第二次解放。”
(附图片)
在延吉市西市场里,朝鲜族妇女在热情接待顾客。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