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一些国家、政党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理总书记赵紫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发来了贺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政府总理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联名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博什科·克鲁尼奇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发来了贺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联名向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发来了贺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部长会议主席维利·斯多夫和人民议院主席霍斯特·辛德曼联名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和政府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沃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兹比格涅夫·梅斯内尔联名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和部长会议主席格奥尔基·阿塔纳索夫联名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内梅特·卡罗伊和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斯·卡罗伊联名向赵紫阳代理总书记、总理和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姜巴·巴特蒙赫和部长会议主席杜玛·索德诺姆联名向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
日本国天皇裕仁;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伊斯坎达尔苏丹;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科拉松·阿基诺;
印度共和国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
黎巴嫩共和国总统阿明·杰马耶勒;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凯南·埃夫伦;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
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巴班吉达少将;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约瑟夫·赛义杜·莫莫少将;
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库尔特·瓦尔德海姆;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
希腊共和国总统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
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
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卡尔洛·弗朗乔西·伦佐·伦齐;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若泽·萨尔内;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罗纳德·里根;
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尼尼安 ·斯蒂芬。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联名向李先念主席、彭真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还有: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维尔·康沃尔·伯德。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主席马里安·罗日奇;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布兰科·米库利奇;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吴貌貌卡;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
印度共和国总理拉吉夫·甘地;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拉希德·斯法尔;
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
巴巴多斯总理厄斯金·桑迪福德;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新加坡共和国总统黄金辉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也分别向彭真委员长、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第3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阿富汗抵抗力量30日决定派代表团前往联合国,以谋求本届联大支持其反对苏联侵占阿富汗的斗争。
△波兰29日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造成6人死亡,35人受伤。
△埃及总统的政治顾问乌萨马·巴兹29日发表谈话时说,埃及赞成11月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讨论两伊战争问题的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
△巴拿马1000多名反对派人士29日在首都举行示威,要求政府允许反对派的新闻单位恢复活动,抗议政府强迫三位企业界领导人离开巴拿马。
(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发射一颗生物卫星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九月二十九日发射了一颗生物卫星“宇宙—一八八七”。
在这颗卫星上装有成套特殊的科学研究仪器,用以研究航天飞行对猴子及其它生物的影响。此外还有用于放射—物理研究的设备以及用于测量轨道单元的无线电系统和向地球传递有关生物状态信息和仪器设备工作状况的无线电遥测系统。美参院禁止伊朗货进口
美国参议院九月二十八日以九十八比零通过一项贸易制裁措施,全面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和其他产品。
据报道,参议院通过这项措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伊朗继续在海湾布雷和拒绝接受联合国五百九十八号停火决议。
美国近几年每年进口价值约五亿至六亿美元的伊朗产品。
伊拉克又轰炸伊朗目标
伊拉克九月二十九日出动大批军用飞机对伊朗军队和经济目标进行了连续大规模轰炸,遭到轰炸的有德黑兰的一家军事装备工厂,一座专向德黑兰和伊朗北部地区供电的发电站,以及军营、军事设施、沿海石油生产设施等。
黎内战受害者达三十万
贝鲁特电台九月二十九日报道说,据警方统计,黎巴嫩在持续十三年的内战中有三十万人伤亡、被绑架或失踪。报道说,在三十万受害者中约有十三万人死亡,约十五万人受重伤,约一点七万人失踪,约一点三万人被绑架。
印七千工人在孟买示威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最大海军船坞的大约七千名工人九月二十九日在孟买举行示威,抗议船坞当局拒绝给工人增加工资补贴。
示威工人焚烧汽车并毁坏了海军总监办公室等建筑物。印度国防部的卫兵朝天开枪,并调遣孟买的警察驱散示威者。
据警方说,在示威中有十二人受伤,十五人被拘留,至少三辆汽车被烧毁。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吴学谦谈中美关系发展三要素
增进相互了解 正视台湾问题 平等互利发展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应邀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中美关系中至今还存在着困难和障碍”,为此,应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以促进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吴学谦认为,第一,要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他说,“由于中美两国社会、历史和文化方面的重大差异,再加之过去相互之间又隔绝了20多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还是很不够的。”
他举例说,今年年初中国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决不是反对自由、民主,不是反对知识分子,更不是反对西方”。但“一些美国朋友就曾担心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会不会受到影响。这恐怕也说明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吴外长在谈到促进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第二个方面时指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中美关系要长期稳定发展,台湾问题无法回避”。吴学谦说,“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它实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我们也不能不坦率地指出,‘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论和行动在美国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感到十分关切。”
吴学谦在谈到美售台武器问题时说,中国“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遵循‘八·一七公报’的精神,严格按此公报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的问题。”
吴学谦还指出,“前不久,在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所谓中国人权案和所谓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案以及在众院拨款委员会通过的关于亚行问题的提案”是“在美国经常发生一些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事情”的典型例证。
吴学谦说,促进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第三个方面是要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
他希望美国取消对中国商品向美国出口的不合理待遇,帮助更多的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同时,还希望美国政府推动早日解决“巴统”审议问题,使中国真正能够享受“V”组国家的待遇。

第3版(国际)

陈慕华在第四十二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指出
工业国应从大局出发援助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在今天开幕的第42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向各国财政金融界领导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已经深得人民拥护,是不会也不可能改变的。各国经济发展是相互依赖的,发达国家应从大局出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被世界银行屡次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成功事例加以宣扬和称赞。陈慕华向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介绍说,中国自1979年以来进行了9年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9年来,中国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得到加强,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十亿人口的穿衣吃饭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她说,中国政府要把这些政策“坚定不移地长期坚持下去”。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时,陈慕华指出,各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是互相依赖的,发展中国家的困难,也必然会影响工业国家的发展。因此,工业国家应该从这个大局出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
她说,主要工业国家应努力加强政策协调,加速经济增长,消除国际收支失衡,积极进行经济调整,稳定汇率。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应考虑到自己对国际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对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影响。债务问题的解决,必须以帮助债务国发展经济为前提,应该由债权国、债务国、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协商,探寻合理可行的途径。只有债务国的经济发展了,出口能力增强了,才有解决债务问题的可能。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今日中国政通人和百业俱兴
适合中国特点的改革蓝图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新路》国际部主任西·沙法什说:
每一个客观的观察家都必须承认当前中国政治和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变革速度之快和取得成果之迅速令人震惊。惯于一成不变地看待中国的人们简直难以理解中国所发生的变化。
改革是从1978年12月中共三中全会决议以后开始的。这次会议具有转折性的意义。它绘制了一幅适合于中国特点和国际环境的进行改造和改革的远景蓝图。从此,空前地解放了人力资源,发挥了人们的聪明才智,大大地提高了效益。
改革已经深入人心
芬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新闻》主编考皮拉说:
目前,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特别是在这个国家的南部,正在从事在世界范围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随着经济的改革,在数亿人居住的地区,生活出现了新的强有力的搏动。
中国是一个大国,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人计划到本世纪末国民收入翻两番。目前的发展速度使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目标将得到实现。
中国人民确实取得了世界历史上重大的成就。
经济改革已经如此深入人心,以至每走一步都会使人们确信,应该勇敢地把这一改革向前推进。
中国已经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她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项艰巨的和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任务。今天,长征参加者的后代行动既迅速又坚决。中国正在行动起来。
亲眼看到了大好形势
泰国内务部次长披讪·蒙沙达拉沙吞说:
今天的中国真是政通人和、百业俱兴。
人们所说的大好形势,我在这次访问中都亲眼看到了。
我从事内务工作整整34年了,每到一个国家,一看老百姓的衣着装束和脸上的表情,就知道他们生活得是否幸福、愉快。我这次沿途看到了中国有两多:一是老百姓盖新房的多,二是人们面带笑容的多,我相信他们生活得一定幸福愉快。
十年巨变
美国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说:
中国发生的变化是巨大的,无论在你所能看到的物质方面还是在不那么容易感知而其变化同样是重大的精神方面,都是如此。所有这些变化看来差不多都是朝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也与十年前大不相同了,对外部世界开放的程度比过去大得多。
确切地说,我真可以算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美国官员。1971年,我陪同亨利·基辛格从巴基斯坦秘密来华,当飞机接近中国边界时,我就向前舱跑过去,因此,我比基辛格博士和其他官员早到了半秒钟。
现在,许多事情已与当时明显不同了。你可以看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子比以前漂亮了,能买到的消费品也已大大增加。
本世纪最重要的变革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莫伊恩·库莱希说:
我认为中国可以完成1979年改革开始时期所制定的目标。过去有人称中国为“沉睡的巨人”,事实是,这位巨人并没有睡觉,而在向着未来大步跃进。
访华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正在经历的这一历史性尝试是本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变革之一。
可以肯定,中国经济将会继续稳步增长。
中国的改革之风
埃及《金字塔报》萨拉玛·艾哈迈德·萨拉玛说:
可以说中国革命的尝试的重要性在于,她为中国人民保留了自己的特色而没有生搬硬套别人的经验并获得成功。
中国的改革之风是在70年代后期肃清了文化革命的流毒及其影响后开始的。这是出于一种深深考虑:即如果中国继续闭关锁国与外界隔绝,无法赶上工业、科技的发展步伐;如果中国政治经济制度仍然无法把握周围的发展动向,那么,从毛泽东领导的革命中就得不到什么好处。
无法阻挡的革命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记者杰拉尔德·厄廷说:
席卷中国的伟大的非暴力革命可能使世界1/4的人口得到改造。这场革命旨在改造经济,还可能改造世界政治。
从规模上看,新的革命远比18世纪末欧洲工业革命巨大,因为欧洲工业革命只占欧洲的很小一部分,花了将近一个世纪才使其生活方式起了革命。如果中国这一新的革命获得成功,中国很可能在下个世纪成为世界人口最多、工业(包括军事)最强大的国家。
改革已取得重大成就
法国社会党全国书记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说:
我抵达中国时,看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各种特征。就象人们在德里、波哥大、雅温得和加尔各答等地所能看到的一样。因此不应该用下述方法来歌颂中国的形势:中国发生了奇迹,在几年时间里,彻底改变了面貌。况且,中国人自己也不这样评价目前的形势。他们对自己的落后状况态度十分现实,提出要用50至60年时间来赶上发达国家。话虽这么说,我觉得“四个现代化”的政策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

第3版(国际)

9月29日,世界银行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42届年会开幕。以陈慕华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年会。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