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总理举行招待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八周年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祝贺节日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万里、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余秋里、胡启立、姚依林、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姬鹏飞、彭冲、周谷城、谷牧、康世恩、张劲夫、王丙乾、宋平、宋健、杨静仁、周培源、缪云台、费孝通、屈武、雷洁琼、钱伟长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宴会厅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厅正中,一座冰雕的万里长城和飞腾的骏马,给人们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下午5时,招待会在乐队奏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赵紫阳总理致祝酒词。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警察,向全体劳动者和一切爱国人士,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赵紫阳说,今年以来,在深化企业改革和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好势头。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把“双增双节”运动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下去,千方百计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赵紫阳说,年初以来开展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使政治思想领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了。我们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总方针的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赵紫阳说,即将召开的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必将全面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赵紫阳在讲话中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按照“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台湾同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并在此之前实现“三通”。
赵紫阳在讲话中表示欢迎美苏达成销毁中程核武器的原则协议,希望它们认真做到,并继续大幅度裁减各类军备,以减少对各国安全的威胁。他说,我们将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边,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在招待会上,赵紫阳总理等领导同志同正在北京访问的一些外国来宾以及外国使节、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等热情交谈,频频举杯。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等共800多人。(附图片)
图为赵紫阳总理同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1版(要闻)

·八年来建设成就图表之一·
我国国民经济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前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轨道上,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指引下,我国经济进入了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
8年来,我国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增长的轨道,改变了历史上多次出现的大起大落局面。1986年同1978年相比,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都翻了一番,今年仍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和同一时期国际经济动荡不定的局面形成鲜明对照。
国民经济主要比例关系趋向基本协调。过去比较薄弱的农业、轻工业得到加强,农轻重的比例有了改善。兼顾了消费与积累,在提高人民生活的同时,保持了积累的稳定。第三产业的落后状况也有改善,社会服务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多种经济形式出现全面发展的新局面。教育、科技加快发展步伐。教育支出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8%,同经济水平接近的国家相比,已居中等偏上水平。科技成果大量涌现,科技队伍迅速壮大。
但是,国民经济在稳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农业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综合平衡工作薄弱;能源、原材料和交通邮电紧张状况依然存在;对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还缺乏有力的措施及有效的监督。
(国家统计局供稿 朱育莲绘图)
(附图表)

第1版(要闻)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招待会上
赵紫阳总理致祝酒词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词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今晚,我们在这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警察,向全体劳动者和一切爱国人士,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来宾和驻华使节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在深化企业改革和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农业呈现丰收年景,城乡市场日趋活跃。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充分挖掘潜力,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我们要把“双增双节”运动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下去,进一步压缩基本建设规模,严格控制消费基金膨胀,千方百计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年初以来开展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使政治思想领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了。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行之有效的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下去,排除来自“左”和右两方面的干扰。我们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总方针的教育继续引向深入。
当前,全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三大将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大会将对9年来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进行全面的总结和系统的阐述;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深受全国人民拥护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同时把群众普遍关心的政治体制改革提上重要议程。我们深信,这次大会必将全面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值得庆贺的是,继香港问题解决之后,澳门问题也通过谈判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按照“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台湾同祖国大陆的和平统一,并在此之前实现“三通”。如果台湾当局能够放宽到大陆探亲旅游的限制,这将符合海峡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骨肉团聚的愿望。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我国将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我们反对军备竞赛,欢迎美苏达成销毁中程核武器的原则协议,希望它们认真做到,并继续大幅度裁减各类军备,以减少对各国安全的威胁。我们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世界各国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互利合作。我们反对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主张采用和平方式,公正合理地解决国际争端。我们将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边,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为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富强,
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
干杯!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部分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时说
十三大将作为改革的大会载入史册
引进人才引进智力的工作将继续做下去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三大的主题是改革、开放。这次会议将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大会载入史册。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部分在华工作的外国技术和管理专家时说,8年多来,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是中国人民和国外的朋友们都能看到的。但是,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这样灵活的政策是否有根据,与社会主义性质是否一致等问题,国外有些朋友不了解,国内一些同志也不清楚。这次会议将从理论上来回答这些问题。
这些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联邦德国、英国等国家的专家是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邀请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他们之中有世界著名的科学家、高级技术专家、农学家,也有经验丰富的厂长和管理专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退休专家。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实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工作。
在亲切的交谈中,赵紫阳对他们在中国的四化建设中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从你们各位的实践中,从你们帮助我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中,我们更加看到了引进人才和引进智力的重要性。”
赵紫阳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加强同国外的合作,其中包括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及其他合作形式,看来最重要的是引进智力、引进人才。他说,引进智力,即请进来(请专家来华)派出去(派人出国学习),是中国已经确定的一个重要方针。赵紫阳说,这项工作已做了几年,规模一年比一年大。今后将继续这样做下去。他对专家们说,在座的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和国务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是负责这方面工作的。
赵紫阳问在座的专家们,“你们工作中有什么困难需要国务院帮助解决的,请提出来。”美国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说,“有些困难,但都是些小困难,不用麻烦总理了。”
赵紫阳祝专家们在华生活愉快、工作顺利。专家们对赵总理亲切的话语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七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七国新任驻华大使。
这些国家是意大利、印度、塞拉利昂、越南、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让伟大祖国更加生气勃勃
——庆祝建国三十八周年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希望,庆祝自己的光辉节日。
38年前人民共和国从革命战争的硝烟烈火中诞生,标志着中国跨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38年来,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坚韧顽强地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曾经有过失误,有过挫折,但是我们终于纠正了失误,经住了种种挫折的考验,拨正航向,胜利前进。放眼今日的中国,是国家初步繁荣强盛、人民初步富裕幸福的新图景。中国必须由共产党来领导,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我们人民共和国的编年史上,最近的9年占有突出地位,是值得大书一笔的9年。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使我国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在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我国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重大成就。
国际上的有识之士认为:“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也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为什么近9年来我们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那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不利于现代化建设的僵化的模式、陈腐的框框,或者已被打破,或者正被冲击,或者将被革除。改革带来的物质成果无容置疑,改革产生的精神成果更难以估量。请看,人们的改革观念、务实作风、创新意识、进取精神,较之9年前,有了多么大的提高啊!过去常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但是怎样才能使这种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呢?金钥匙在哪里呢?多年来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在“左”的思想指导下也不可能找到。在三中全会之后进行改革,人民群众被掩盖、被束缚的积极性迸发出来了。事实雄辩地说明,改革就是开启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金钥匙,就是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金钥匙,就是使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展翅腾飞、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金钥匙。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既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又要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反对保守僵化,忽视任何一个方面都会贻害我们的事业。历史经验又告诉我们,建国以来我们所犯的主要错误是“左”的错误,“左”是主要危险,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要特别注意防“左”、反“左”。那种“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运动不能再搞,也决不会再搞了;一味追求高指标的急躁情绪也要不得。历史经验还告诉我们,建设也好,改革也好,都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否则,什么都谈不上。因此,越是改革,越要珍惜和维护安定团结,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新事业,又是十分艰巨、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9年改革成就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向新的更高的台阶迈进。我们有勇气攀登新的陡坡,克服新的困难,迎来新的胜利。在新的征途上,无论在胜利面前,还是在困难面前,我们都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永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
不久,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召开。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改革。这是一个进一步讨论改革大计,完善改革蓝图,加速改革进程的大会。这次大会之后,经济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将逐步展开,这必将使我们的党更加生气勃勃,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生气勃勃,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生气勃勃。全体共产党员,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抓紧改革、搞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三大召开!

第1版(要闻)

国庆前夕首钢新炼钢厂投产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国庆前夕,首都钢铁公司新炼钢厂建成投产。这座在首钢花园般的厂区里崛起的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的新炼钢厂,拥有一次能冶炼210吨钢的大型转炉两座,年生产能力为300万吨,生产出的钢水全部通过连铸机浇注成坯,并配有真空脱气等炉外精炼装置。全部生产过程采用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这是我国引进二手设备(非新设备),经过修、配、改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建设项目。
首钢引进的这套二手设备,是利用首钢实行承包制后自我积累和企业自筹的资金,建设这座新钢厂的总投资为4亿元,仅相当于从国外引进全套新设备而建设一座同等规模钢厂投资的1/3。

第1版(要闻)

深圳两项交通工程竣工
市区铁路高架桥梧桐山公路隧道通车
本报深圳电 记者程凯报道:今年国庆节期间,深圳两项交通工程全面竣工通车:一座铁路高架桥飞架城市上空,桥下的公路网使来自任何方向的汽车都畅行无阻;一条梧桐山公路隧道把深圳到沙头角所有的弯拉成了一条直线。
深圳市区铁路高架桥1985年9月中旬正式动工,全长860米。梧桐山隧道全长2.26公里,是目前我国最长的公路隧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