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狠击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军队
阿富汗游击队不断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据外电27日报道,在纳吉布拉政权单方面宣布停火后的头十天里,战斗特别激烈。阿富汗游击队1月15日在喀布尔袭击苏军一支车队,打死六十人,打伤十六人,用火箭袭击了苏军一大型空军基地,一燃料库被击中起火,阿游击队的火力之猛使苏军指挥官大为震惊。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月22日在帕克蒂亚省的扎瓦尔地区击落一架苏联米格25飞机。
报道说,这架苏联飞机是在轰炸游击队的基地时被击落的。机组人员当场全部死亡。
另外,游击队于1月20日在帕尔万省的查里卡尔地区击落一架苏联直升飞机。
阿富汗新闻社还报道说,1月15日至18日,游击队在帕尔万省的贾布鲁斯希拉杰地区连续袭击苏军兵营,打死打伤约一百五十名苏军士兵,击毁二十六辆油罐车、十三辆装甲车和五辆坦克。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不断打击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军队,取得新战果。
阿富汗游击队1月15日在帕尔万省击落一架准备在巴格拉姆机场着陆的苏联飞机。
1月16日,游击队在赫拉特省的鲁巴特地区击毁苏联坦克和装甲车各两辆,打死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十一名。
同日,游击队用火箭袭击了苏军设在马伊丹市的三个保安哨所和一些军事设施。

第3版(国际)
专栏:札记

缓和的前景
据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官员都表示要“缓和边界上的紧张局势”。巴基斯坦总理还表示愿和印度举行任何级别的磋商。印巴两国边界紧张局势出现缓和的前景是国际社会所希望的。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是南亚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它们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的艰巨任务,又都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不仅影响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也与维护世界和平密切相关。印巴边界当前紧张的地区在旁遮普地区。近来事态的发展引起了巴基斯坦方面的疑虑。如果两国之间能够互相信任,友好地进行磋商,问题并不难解决。现在两国政府官员都表示愿意通过对话来缓和边界上的紧张局势,是值得欢迎的,因此人们希望他们早日坐到桌子旁来。
·山人·

第3版(国际)

葡萄牙外长德米兰达说
葡中将尽快签署澳门问题协议
新华社里斯本1月29日电 葡萄牙外交部长皮雷斯·德米兰达今天在这里说,葡萄牙和中国将尽快签署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
德米兰达外长是对澳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葡萄牙和中国关于澳门前途的谈判不存在“不可克服的困难”,两国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将尽快签署”。
德米兰达外长说,葡萄牙和中国关于澳门前途的谈判是在“十分真诚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旨在维护葡萄牙、中国和澳门居民的利益。他还认为,谈判将会增进葡萄牙和中国的关系。

第3版(国际)

中欧裁军谈判会谈在维也纳开幕
新华社维也纳1月29日电(记者肖力)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第四十一轮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谈。
这轮谈判的主要内容是,进一步探讨就北约和华约裁减其驻欧洲的常规部队达成一项最低限度协议的可能性,从而寻求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裁减两大军事集团在全欧从大西洋到乌拉尔之间常规军备的新的谈判形式,以取代目前陷入僵局的中欧裁军谈判。
荷兰代表团团长范·德·莫尔特代表北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双方达成一项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协议是继续进行全欧常规裁军谈判的前提,但这一协议必须以北约于去年12月在布鲁塞尔提出的新建议为基础。他同时还指责华约迄今没有对北约的新建议作出任何答复。
苏联代表内伊兰德代表华约集团宣称,北约的新建议缺乏现实性,缺少对减缓军事对抗,结束军备竞赛等重大问题的积极态度。他强调,在华约去年2月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双方就裁减驻欧常规军备达成协议具有重大意义。
始于1973年的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先后已持续了十三年。由于双方都力图削弱对方,而保持自身的优势,致使谈判迄今没有能取得任何结果。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集团都对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失去了兴趣。在第四十轮会谈中,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提出,北约和华约可以就裁减其驻欧洲的常规部队达成一项最低限度的协议。即苏联和美国将其驻欧洲的部队分别减少一万一千五百人和六千五百人。双方互派观察员,进行监督等。苏联这一建议的目的是通过达成一项协议尽早结束这场谈判,从而把中欧裁军谈判纳入全欧关于裁减常规军备的谈判中去。
北约国家则根据其去年12月在布鲁塞尔提出的新建议,提出了关于全欧从大西洋到乌拉尔之间裁减常规军备谈判的建议,他们主张,谈判要以两种形式进行,一方面在欧安会范围内就建立相互信任和安全措施进行谈判,另一方面以集团对集团的方式就建立两大军事集团在欧洲常规均势进行谈判。

第3版(国际)

我国一些驻外使馆招待华人和侨胞共度佳节
海外赤子愿祖国安定团结繁荣昌盛
本报渥太华1月30日电 (记者马海亮)1月29日晚,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首都渥太华各界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加拿大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四百多人在这里欢庆春节。招待会大厅门口一副对联引人注目。对联曰:炎黄子孙济一堂,歌声笑语谐同心。横批,喜迎兔年。张文朴大使向炎黄子孙和各界友好人士拜年之后,华人社团和使馆联合举行了文艺演出。精彩的狮子舞,花伞舞和令人怀念家乡的民歌小曲不时引起阵阵掌声。在这欢歌笑语中,人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愿祖国在兔年里安定团结,繁荣昌盛。
新华社巴黎1月28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周觉26日晚在大使馆为旅法侨胞和华人举行春节招待会。
法国华侨俱乐部等旅法爱国侨团、华裔互助会、潮州同乡会、海青体育会、崇正总会等华人友好社团以及华侨、华人、台胞各界人士近三百人出席了春节招待会。周觉大使发表讲话说,希望全体旅法侨胞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和发展自己的事业,为发展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继续作出新的努力。
招待会持续两个多小时,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亲切、融洽的气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27日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25日举行春节酒会,来自瑞典全国各地的华侨、华人和瑞典朋友近四百人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正在瑞典讲学的美国洛杉矶海峡两岸交流会会长李惠英女士和她的丈夫陶慕廉先生,旅居欧洲五十多年、热心传播中华文化的田龙博士,瑞典文学院院士、斯德哥尔摩大学汉学教授马悦然夫妇等知名人士参加了酒会。
酒会之前,放映了《姣姣小姐》和《中国农业》等中国影片。许多侨胞表示,祖国到处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祖国兴旺发达同侨胞在海外的地位息息相关,现在作为中国人的确值得自豪和骄傲。(附图片)
1月29日,美国纽约唐人街爆竹声声,喜气洋洋,舞狮表演者在节日气氛中为大家舞狮贺岁,欢度新春佳节。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农产品贸易谈判出现转机
欧洲共同体与美国达成妥协
本报布鲁塞尔1月29日电 (记者魏崴)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经过紧张而艰苦的谈判后,终于在今天上午,达成了“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体面的解决方案”。
这是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与贸易政策委员维利·德克莱克,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共同体同意,在今后四年中,西班牙从非共同体成员国进口二百万吨玉米,三十万吨高粱,在葡萄牙谷物市场上,原来保留归成员国的15%的出口定额,现予已取消,实际上,美国现在每年认可向伊比利亚半岛出口二百多万吨的谷物。
美国方面,取消了对从共同体进口的一些农产品的限制,美还放弃了西班牙,葡萄牙从非共同体国家进口四百多万吨谷物的要求。
这样,由于共同体的扩大所引起的欧美农产品贸易冲突,得到暂时缓和。
欧美今天达成的协议(草案),将经过各自权力机构批准后生效。

第3版(国际)

齐亚·哈克评价伊斯兰首脑会议
伊斯兰国家团结将达到更高水平
新华社科威特1月28日电 (记者黄建明、朱界飞)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认为,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五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在加强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团结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齐亚·哈克是今天在这里单独会见新华社记者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伊斯兰世界内部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这不应该被看作是什么“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伊斯兰国家在重大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
他说,在这次首脑会议之后,伊斯兰世界目前的团结“将发展到一个更实际和更高的水平”。
关于结束两伊战争有无实际步骤的问题,他说,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要求伊朗和伊拉克尽快停止流血的决议,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新的方案。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他说,本次首脑会议将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这一决议比以往任何一个都好,“我对这一决议比较满意”。
他指出,“阿富汗问题不是一个地区性问题,也不是巴基斯坦、阿富汗或其它任何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个全球性问题。”他认为苏联最近提出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主张仅仅是“一个起步”。他说,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苏联在短时间内有从阿富汗撤军的迹象。
在谈到最近的巴基斯坦—印度边界局势时,他指出,自从印度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集结军队以来,形势“非常紧张”。现在两国总理通过电话决定加强对话。他强调说,巴基斯坦政府一直赞成用和平方式解决所有问题,愿意与印度建立友好关系。

第3版(国际)

菲总统说参与政变的人将被起诉
武装部队逮捕参与政变的四名高级军官
新华社马尼拉1月30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南部城市达沃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参与1月27日未遂政变的人将受到指控。
据菲通社报道,科·阿基诺总统昨天已经指示国防部长伊莱托和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对参与政变的人提出起诉。
新华社马尼拉1月30日电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下令逮捕与1月27日政变有关的四名高级军官。
这四名军官是:苏梅尔准将、阿瓦迪拉上校、卡瓦瓦丹上校和巴吉兰少校。

第3版(国际)

不满于帕尔梅遇刺案侦破缓慢
瑞典议会将成立调查委员会
本报斯德哥尔摩1月29日电 (记者顾耀铭)瑞典首相卡尔松昨天下午宣布,瑞典议会将成立一个调查刺杀帕尔梅凶手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由各党派的议员组成,将从2月份开始工作。
卡尔松首相是在同四个反对党领袖会晤取得一致意见后宣布这一决定的。
瑞典前首相帕尔梅去年2月28日被刺以来,瑞典警方虽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调查,但进展甚微。据斯德哥尔摩省检察长塞默上星期对记者说,目前警方调查的结果同帕尔梅被刺杀后第二天所掌握的情况相比没有多大进展。

第3版(国际)

朝鲜再次建议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
谴责美国和南朝鲜策划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1月30日电 朝鲜北方30日上午十点(平壤时间)在板门店向南方转交了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和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给南朝鲜国务总理卢信永和国防部长官李基百的第二封信。信中对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未能按期举行表示遗憾,强烈要求取消美国与南朝鲜的“协作精神八七”联合军事演习计划。信中表示,再提供二十天时间让南方认真考虑北方提出的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并建议由南方决定举行首次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时间。
本报平壤1月29日电(记者徐宝康)1月28日朝鲜北南经济会谈,红十字会会谈,国会会谈预备会议的三个北方代表团,就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公布从2月19日起在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八七”联合军事演习计划,召开联席会议,强烈谴责军事演习将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敦促早日实现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

第3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重申不与苏联保持任何关系
新华社地拉那1月29日电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阿利雅1月28日发表谈话说:“阿尔巴尼亚今后仍将不同苏联调和,不同它保持任何关系,不同它进行任何交往和合作。”
阿利雅是在地拉那会见选民时重申阿尔巴尼亚的这一立场的。他的这番话实际上是对苏联《真理报》去年11月29日文章的答复。《真理报》的那篇文章承认苏联过去在处理苏阿关系问题上存在“主观主义和唯意志论”的错误,同时表示希望同阿尔巴尼亚实现关系正常化。

第3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芦竹纸兄弟情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朝鲜黄海南道道府海州市是一座依山傍海的美丽城市。海州造纸厂坐落在城市的西南角。该厂总工程师尹京寿热情地陪我们在厂里参观。
这位精力充沛的总工程师介绍说,海州造纸厂是中国援建的,它是朝中两国人民互相支援、团结奋斗的象征。工厂很欢迎外国友人来参观,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朝中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
以芦竹为主要原料造纸,可以节约宝贵的木材。早在六十年代,朝鲜就从罗马尼亚引进一批芦竹种苗,在黄海南道的瓮津半岛进行大面积栽培。目前,芦竹面积已达两千町步,年产四万多吨。芦竹的移植成功为朝鲜发展造纸业开辟了另一条途径。
但是,在朝中两国的造纸史上,从来都是把芦竹浆当作“配角”使用。为解决芦竹纤维拉力差等技术难题,中国轻工业部设计院、北京造纸研究所会同浙江民丰、龙游、湖南岳阳三个造纸厂,成立了联合研制芦竹造纸的大型试验工厂。他们用从朝鲜运来的三百吨芦竹,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研制出芦竹造纸的关键设备——石刀打浆机,解决了芦竹造纸湿强度不够、杂泡多等技术问题。尔后,在新建的海州造纸厂工地,中朝两国的建设者们通过四年多的奋战,于去年7月11日首次用90%的芦浆试车,一举获得成功。经过检验,这种用芦竹浆生产出来的书写纸质地良好,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为表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朝鲜造纸业作出的贡献,金日成主席为他们颁发了一级、二级友谊勋章和友谊奖章。
现在,海州造纸厂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一点一万吨,并且同四个生产芦竹的原料基地、经济林事业所、滑石粉矿山以及商社组成联合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供、销的配套体系。
在造纸车间,我们看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同朝鲜工人一起工作。随着机器的运转,凝集着两国建设者辛勤的汗水和兄弟般的情谊的书写纸,象一条白链,从机器上奔泻下来。在机器旁,一位朝鲜同志满怀深情地跟我们谈起他所了解的中国专家。去年,当工厂正在紧张安装锅炉的时候,中国专家组组长王启明的爱人不幸去世,领导上让他回国处理丧事,可他只住了半个月就赶了回来。曾在厂实验室工作的中国专家黄百花,利用回国休假期间,同她丈夫一起,协助国内筹建单位为工厂采购了一百五十多件实验仪器,保证了实验室工作的正常进行。中国专家们正是以这种勤奋忘我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朝鲜同志的尊敬和赞扬。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海州造纸厂工作期间,尽管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有差异,但他们感到“象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温暖”。在工作紧张需加班加点时,在食堂工作的朝鲜同志总是想方设法做出可口的饭菜送到工地。每逢中国同志过生日,餐厅总要热闹一番,美酒、佳肴加上朝鲜同志的真诚祝福,表达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深情。

第3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乍得总统哈布雷在参加了伊斯兰首脑会议后于29日分别飞抵巴格达访问。
△埃及《图画》周刊29日载文说,叙利亚和以色列官员曾在华盛顿、巴黎、日内瓦多次秘密会谈。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与美国副国务卿怀特黑德29日在华沙进行了三个小时的“坦率的、建设性的”会谈。
△美国总统里根曾经把一本他签名的圣经送给伊朗在西德的中间人,以作为美同伊朗接触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日本总务厅长官山下30日宣布,日本1986年平均完全失业率创1953年以来最高纪录,达2.8%。
△意大利旅游部长29日宣布,1986年共有五千万外国游客去意旅游。
△巴西圣保罗州暴雨成灾,使七十五人死亡,三百人受伤。
(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大选锣鼓停歇之后
本报记者 江建国
1月25日的西德大选以人们普遍预料的结果宣告结束。执政联盟获胜,科尔政府又获得任期。卫冕者的心里放下一块石头,力图夺冠的不免失望。自民党选票上升,踌躇满志;绿党势头仍然不减,雄心勃勃。
对于执政联盟获胜的原因,普遍的看法是最近几年的经济形势以及政府的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起了主要作用。《法兰克福汇报》的社论说,“选民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前途,把自己经济的命运摆到了首位。在选民的眼中,谁能对保持这个国家的生活水准提供最大的保证,选民就在政治上敲定谁。”舆论还认为,选民对于政府的外交政策也是基本赞同的,正因为三年前部署了导弹才迫使苏联现在坐下来同西方进行认真的谈判。这次大选联盟党得票44.3%,比上届的48.8%下降了四个半百分点。据一家民意测验机构分析,联盟党丢了二百万张选票。联盟党因之“脸拉得很长”。选举结束后,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对科尔的基民盟竞选不力给以批评,认为联盟党的竞选方针为自民党做了嫁衣裳,要“自我反省”;而基民盟内则批评施特劳斯,认为正是他几个月来对根舍执行的缓和政策的攻击损害了联盟党形象,内部展开了一场“推卸责任战”。科尔总理认为联盟党忽视农业经营者的情绪,引起了农民不满,转向了其他党派,因而基民盟政策上要作调整。
联盟党选票下降带来了执政联盟内部天平重心的改变。自民党渡过了四年前改变结盟对象时的难关,通过“根舍的外交政策,班格曼的经济政策”的口号争取了更多选民,无疑会在政府内加强发言权。自民党长期来主张“少一些国家干预,多一些市场经济”。在这方面,执政党内还有不少课题有待探索。
最值得注意的是反对党今后的动向。自1982年社民党下台以来,党内右翼削弱,左翼占上风。在这次竞选活动中,总理候选人约翰尼斯·劳实际上并未得到社民党全力支持。劳想争取社会中等阶层,但党内左翼仍立足于社会的
“左翼”。竞选失利后,领导人问题和未来路线问题都提了出来。鉴于党内的状况,劳已宣布拒绝1988年接任勃兰特当党主席候选人,集中精力当社民党北威州主席和北威州总理,其他“不予考虑”。与此同时,以萨尔州总理拉方丹为代表的左翼力量势力又有增强。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民主党内部争论还要持续下去。
绿党在欢呼“历史性选举”的同时,谋求扩大影响。绿党已提出要进入议会所有委员会,争取同其他党平起平坐,对政府形成广泛的压力。
目前,联盟党和自民党已开始就下一个任期的合作进行谈判,初步预定在2月18日新议会开幕前结束谈判。预计内阁主要成员不会有大的变动。西德舆论界评论说,尽管科尔政府继续执政,但随着各派政治力量消长,政坛上不见得更顺利。(波恩1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澳推迟以色列贸易部长的访问
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不定期地推迟以色列贸易部长阿里尔·沙龙访问澳大利亚的日期。
据当地报纸一月三十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秘书长一月二十九日晚召见了以色列大使,并把此决定通知他。
非洲葡语五国部长级会议结束
为期两天的非洲葡语五国部长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二十八日深夜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结束。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强调五国将加强经济合作,努力完成第六届非洲葡语五国首脑会议制定的行动计划。
最后公报指出,非洲葡语五国虽然存在地理上分散、经济发展不齐、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但五国坚持合作和共同发展仍对南南合作作出明显贡献。
南非当局对新闻界实施新限制
南非当局一月二十九日开始对新闻界实施新限制。
根据新限制,南非警方可以在其需要的任何时候发布命令,禁止发表新闻和评论。
这一限制是在最高法院二十九日对警察最近的非法行动裁决后数小时制订的。最高法院裁决,警察最近限制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一事是非法的。
苏联破获一个走私古董的集团
苏联公安部门去年十一月破获了一个从事走私古董、圣像的集团,当事人受到严惩并被长期剥夺自由,非法所得被没收。
据苏联《劳动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这些走私犯把一些古董和圣像偷运到国外,以换取苏联的货币以及一些畅销的外国商品,然后将其运到苏联来。他们共非法换取了十万卢布和价值八十多万卢布的商品。
报道说,组织这种违法活动的是两名曾在西柏林住过的苏联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