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查漏洞 算细帐 抓关键 定措施
本钢增收节支多作贡献
去年实现利税四点七九亿元增长29.8%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发动十三万职工,深入开展增产节约活动,增利七千多万元,把去年全公司利税提高到四点七九亿元,比上年增长29.8%。
去年初,本钢制定了年实现利税三点六亿元的目标。但由于原材料、能源和运输涨价,增支减利一点一亿元,给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带来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本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动员四十八个厂矿单位、十三万职工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干部和群众一起查漏洞,算细帐,抓关键,制定了十个方面六十项增产节约措施,全公司很快掀起一个万人提建议,众手挖潜力,增支不减利,努力增效益的增产节约热潮。这家公司生产的人参铁和卷板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他们组织矿山、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开展一条龙生产竞赛,挖掘老设备潜力,年产生铁达到三百二十万吨,卷板达到九十八万吨,分别比国家计划超产三十万吨和二十五点二万吨,仅这一项措施就多创利润两千多万元。这家公司还针对过去能耗高、费用支出大的问题,制定了先进的消耗定额和费用定额,颁发了集体的奖惩办法。职工们攻克难关,使全公司主要消耗指标大幅度下降,炼铁工序能耗下降了十公斤,转炉工序能耗下降了五公斤,连轧工序能耗下降了十九公斤。全年节约标准煤十二万吨,减少支出七百多万元。他们还把费用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厂矿车间和班组,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元钱等“七个一”节约活动,全公司降低费用一千多万元。此外,他们还利用富余人员和设备积极开展对外加工服务,增加收入八百六十多万元。到去年底,十个方面六十项增产节约措施全部实现,共增收七千多万元。
(高显洲 张岩松)

第1版(要闻)

调动社会各级办教育积极性
丹阳分级办学取得成效
新华社南京电 (通讯员裴连汉、记者周俊增)江苏省丹阳县实行分级办学取得成效,两年来全县新办九所职业中学,新建二万多平方米教室和十个实验中心,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创历史最好水平,中学毕业生的升学率也大大提高。
丹阳县分级办学的主要做法是,完全中学、职业中学由县办;乡中学、中心校由县帮助乡镇办;小学由村办乡镇帮助。同时规定不重视教育的单位不能评先进集体,领导不能记功、受奖和提拔重用。有的乡镇还把学生的入学率、巩固率、教育普及率作为文明村镇评比条件,从而有力地调动了各级办教育的积极性。

第1版(要闻)

广西蔗糖产量新创最高纪录
去年达八百多万吨突破“七五”末年产目标
新华社南宁一月三十日电(通讯员黄福添)广西壮族自治区蔗糖生产形势喜人。一九八六年度全自治区机制糖产量创造历史最高纪录;榨蔗量完成八百二十五万五千七百多吨,比上一年度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在执行
“七五”计划的头一年,广西制糖业就突破了“七五”末期年产八十五万吨糖的目标。
广西在发展甘蔗生产中,把提高单产、增加投入、搞好科学种蔗作为主攻方向。去年在全自治区三百一十多万亩甘蔗面积中,良种甘蔗的种植面积占一百八十万亩。各地还根据土壤特点,大力推广使用钾肥,搞好氮、磷、钾肥料的合理配施,提高科学用肥水平,促进甘蔗高产。全自治区有五十多万亩甘蔗田应用了喷施稀土微肥新技术,还有十四万四千多亩应用了薄膜覆盖栽培技术,对提高产量也起了重要作用。
由于广西各地认真执行科学种蔗,甘蔗长势旺盛,每亩苗数比往年增加七八百条到一千条,并且能早生快发;植株比过去高四十至六十厘米,蔗秆也比往年粗壮。去年,全自治区原料蔗平均亩产比上年提高零点三吨以上。一部分地、市在不影响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把一些旱地和不宜种粮的农田改种甘蔗二十多万亩,并且适时搞好蔗田管理,从而做到了增产增收。上述这些因素对促进全自治区甘蔗大幅度增产起到了很大作用。去年,全自治区原料蔗总产量在上一年度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又增产两成多。
为了适应甘蔗大幅度增产的新形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制糖工业采取挖潜、革新、改造等措施,大力提高原有糖厂的日榨能力,同时新建两座糖厂,从而使日榨量由一九八五年的七万一千三百吨增加到七万九千多吨;甘蔗出糖率由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十一点三三提高到百分之十一点七五;蔗糖合格率由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二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七九。

第1版(要闻)

增强农业后劲 排除生产障碍
石家庄力争粮食再上新台阶
决定大力保护水土资源,抓紧商品粮基地建设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不放松粮食生产。新年伊始,他们就发动地县农业科技人员揭摆影响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请专家教授研讨“会诊”,制订出今年粮食再上新台阶的措施。
近几年,石家庄地区农业连年丰收,去年粮食总产达到二十六亿三千多万公斤,比上年增加一亿八千多万公斤,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等四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丰收后,地区领导没有自我陶醉,也没有急于开庆功会,而是深入农村进行调查,发现农业生产的形势虽然较好,但后劲不足,潜在着危机,不可掉以轻心。他们把熟悉情况的地直和各县的农业技术干部请上来,开了个揭摆问题的研讨会。通过分析讨论,找出了土地资源破坏严重、地下水位下降、水利设施失修、农业机械带病运转等三十多个影响农业生产发展的问题。
针对研讨会上提出的问题,石家庄地委和行署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从省农业厅、科委、河北农大等单位请来二十多名专家教授“会诊”。大家献计献策,对林粮关系、农田建设、作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论证,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地区领导集思广益,据此作出了加强指导,大力保护土水资源,协调农林牧工矛盾,增加农业投资,抓紧商品粮基地建设,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搞好社会化服务等一系列对策。他们还决定,欢迎各地科技人员来全区农村进行科学试验,搞技术承包、技术咨询等,实行有偿服务,并负责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方便。本地区科技人员搞承包和进行各种有偿服务的,保证兑现承包合同。(杨振武 王贵海)

第1版(要闻)

百万职工坚守岗位增产国家急需产品
除夕初一钢铁生产报捷
钢、铁、钢材日产量分别超过十五万吨、十四万吨和十一万吨,高于一月中旬平均日产量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徐克洪)我国的钢铁生产春节期间又创佳绩。
记者从冶金部获悉,除夕、初一两天,全国钢、铁、钢材的日产量分别超过了十五万吨、十四万吨和十一万吨,都高于1月中旬的平均日产量。
去年是我国钢铁工业创纪录的一年,钢、铁、钢材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为完成“七五”计划指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新春佳节里,全国钢铁战线上百万职工响应国务院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的号召,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增产发展国民经济急需的钢铁产品,力争在去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使今年钢铁生产再上一个台阶。

第1版(要闻)

推动经济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
山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活跃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各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紧紧围绕如何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活动,推动了经济改革和各项建设的顺利进行。
据统计,到1986年底山东省各市和有关厅局、公司、企业共建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三千二百四十多个,拥有会员四万余人,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网络体系。各级研究会着重就关于搞活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问题,关于实行厂长负责制的问题,关于端正党风的问题,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等,从多侧面广泛深入地进行研究探讨,共发表论文、专著、调查报告等九千二百多篇,其中有三百七十余篇被省级以上报纸、刊物和大学校刊登载,对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近,山东省表彰了五十五个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二十九个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三十三篇优秀论文、四本专著。
为更好地发挥党的参谋、助手和服务、咨询作用,山东省各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对今后的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
今年,他们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所提出的任务,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即如何把《决议》提出的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问题;如何更有力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如何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的问题;如何搞好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问题;如何用共同理想调动全体职工建设“四化”积极性的问题;如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党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自身改革的问题等。

第1版(要闻)

盛世花艳 羊城春早
——记广州迎春花市
新华社记者 刘卓安
春光融融,花香袭人。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给广州的新春佳节增添了美丽的色彩,给广州人民带来了美好的祝愿。
花市的第一天,即27日清晨,来自番禺、清远、花县、南海、顺德、珠海、广宁、高要等地的花农约二万人,便涌进了十里花街,千姿百态的奇花异卉立即装点了二千三百多个花档。广州群众、港澳同胞和外国朋友被吸引来了,十里花街犹如花海人潮。入夜,跨进宫灯高悬的迎春花市彩门,只见处处灯光花影,万头攒动,充满笑语喧声。
那许许多多挑着鲜花穿街过巷叫卖的花农,也可以使人们感觉到今年花市规模的盛大,花的数量多,奇花异卉多。不仅市内的区,就连离市中心偏远的一些区也都设有长街花市。近年来,各地花农引进了许多外国优质花卉,珠江三角洲著名花乡顺德县从荷兰引进设备新建成的三家“花卉工厂”,通过电脑调温栽培出的郁金香、剑兰、杜鹃等十多个品种,在花街上颇引人注目。
被广州人视为吉祥如意之花的桃花和金桔最为抢市。素有“广州花卉之乡”美誉的芳村区的花农,令全区二十万株桃花按照人们的意愿适时开放,以应节供应花市。在他们的花档前,人人争买花,忙煞卖花人。
一位中年教师以十五元购得一株太妃桃,他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今年我搬进了新居,当然要插株靓桃花。”
过去,广州花市都是农历除夕集中在市区一处举行,近几年来,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改为市内各区分别举办,并把时间由一天改为农历腊月最后的三天。近些年,许多人种花、养花和赏花的雅兴越来越浓,每逢佳节更要买些花点缀。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从“东方的莎士比亚”想起
王世勋
前不久,我国戏剧界举行“纪念汤显祖逝世370 周年”的活动。有的报刊发表纪念文章,把汤显祖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看后很有些别扭。汤显祖就是我国的汤显祖,无须冠以“东方的莎士比亚”头衔。
再前些时候,电视台播放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于是“中国的阿信”又见诸报端;如再追溯到五十年代,更可见可闻“中国的保尔”、“中国的丹娘”、“中国的马特洛索夫”之类赞称。
我没有到过外国,不知是否也有“苏联的刘胡兰”、“日本的鲁迅”、“英国的王实甫”?我想,大概没有。
我不反对实事求是地将我国名人与外国名人做些横的比较,只是认为无须借助于外国人的知名度,因为我国的杰出人物,自有独特的光辉。我认为上述比拟并非抬高了我国伟人,而倒有伤于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最后声明:我绝无贬低莎士比亚、保尔·柯察金等国外名人、英雄之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别让劳模再“误车”
司祥春
某市郊区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绩突出,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千元,在本地区首屈一指。就是这样一位好干部,前几年却两次因为在关键时刻受到匿名信诬告而没有当上先进党员、劳动模范。
去年年底,当地评选市级特等劳动模范时,他再次被逐级推选上来。就在上级审批的节骨眼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又“及时”反映了上来,但这次市、区两级有关部门没有耽搁,连夜组织人员调查,澄清了事实,第二天就把有关材料送到了市政府和人大常委会,使这位同志顺利地当选为特等劳动模范。
一些惯于用匿名信诬告的人之所以能够得逞,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某些部门办事拖拉、不负责任的毛病,使一些好同志不仅名誉受到损害,而且在调资、晋级、评选先进等关键时刻“误车”,一些人甚至被长期“挂”起来不得解脱。上面这件事说明,只要领导上下决心,好人被诬告的问题并不难解决。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渔民交往日趋增多
浙江石浦港去年平均每天接待四艘台湾渔船
新华社杭州1月30日电(记者吴东峰、通讯员李晓康)浙江省象山县石浦港过去一年里平均每天接待四艘台湾渔船。大陆与台湾渔民之间的民间交往日益活跃。
当你来到石浦港常常会被这样的景象所吸引:港湾里停泊着蓝色的台湾渔船,一群身穿牛仔裤和羽绒衣的台湾渔民在码头边的商场里很随便地购买绍兴加饭酒、杭州丝绸或别的商品。你可能感到很新奇,而当地群众却习以为常。
位于浙东沿海的石浦港是一个天然良港,设有台湾同胞接待站。过去,台湾渔船只有遇到强台风或海难事故才进港抛锚。去年情况有了明显变化,进港的台湾渔船由往年的几十艘,猛增到一千五百零三艘次,渔民达一万二千人次。有的渔船还定期抵达,多的一年内来四五趟。
这些渔船除捕鱼外,有的还来补给淡水和蔬菜,有的渔民上岸后就求医问药、探亲访友。

第1版(要闻)

厦门金门齐放焰火
百姓隔岸观景共度佳节良宵
新华社厦门1月29日电(记者蔡国烟)绚丽的礼花今晚竞放在厦门和金门上空。两地百姓隔岸观景,共度佳节良宵。
晚上七点半,厦门何厝村的农民燃放焰火。黑沉沉的海空顿时变得格外明亮。十分钟后,大金门岛上空也腾起簇簇火花,并伴有礼炮声隐隐传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地礼花各有特色:厦门何厝村的千姿百态,大金门的浓厚密集。礼花此起彼落,交相辉映。两地的轮廓、海水在火光中透现出来。

第1版(要闻)

北国陶艺亦动人
说起紫砂陶,人们就很自然地想起我国的著名陶都——江苏宜兴。谁能想到呢,如今,北京市怀柔县也充令利用本地丰富的紫砂矿资源,化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建起了一座颇具规模的北京紫砂陶工艺品厂,并且已经生产出精美的具有北京风格的工艺紫砂陶制品。
这是该厂负责同志正在介绍他们厂生产的紫砂陶工艺品。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选兔灯
春节期间,天津市古文化街出售的形状各异的各种兔灯倍受欢迎,人们纷纷购买,迎接兔年的来临。 天津市劳动局 曹鑫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