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取消中间层次 大胆改革公司体制
上海撤销五十家行政性公司
企业重新组合已成立二十多个新企业集团
本报讯 记者乔雪松报道:我国最大城市上海对工业系统所属六十多个公司一级体制实行大胆改革,迄今已撤销了五十多家行政性公司。上述改革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展开的。
一下子取消这么多公司,上海工业生产并未受到影响,二千四百多家企业生产一直保持稳定。
撤销和改造六十多个公司要涉及二万多干部的人事安排。一方面,他们充分肯定上海的公司在过去几十年里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又说明“婆婆”多的种种弊端。被撤销公司的干部,一部分调到主管局,一部分充实到基层,还有一部分挑头去办第三产业。原有公司撤销后,如何配套改革,真正做到精兵简政,“消肿”后如何“理顺”?还要继续探索。目前,这个市的大部分企业正在进行重新组合,并已成立起二十几个新的企业集团。

第2版(经济)

畜牧师梁玉与农民合作试验
河套平原农牧结合有了新路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副总畜牧师梁玉,与六户农民合作进行历时三年的“粮草轮作,农牧结合,提高土地单位产量与产值研究”的试验,最近正式通过鉴定。专家们确认,这是一条建设高效人工生态系统的新路。
参与试验的李凤义等六户农民经营的一百三十五亩地,1986年粮食平均单产由试验前的四百八十一公斤提高到六百九十公斤;牲畜数量由试验前的一百零一头(只),增加到二百四十六头(只);人均收入比试验前增加一倍,达到一千一百元。同时,由于引草入田,“过腹”还田,增施厩肥,土壤含盐量下降,有机质增加,结束了土地越种越瘦、越种越咸的恶性循环。
杭锦后旗位于河套平原,是内蒙古的商品粮基地,但由于长期经营不善,土地质量日趋下降。试验是针对这种生态失衡现状进行的。“粮草轮作,农牧结合”的试验,主要内容是:利用充足的日照和灌溉之利,用年内套种、复种豆科牧草与年际调茬相结合的办法,延长绿色植物覆盖地面的时间,以发展养畜业为中心环节,把粮与草、农与牧在“食物链”上有机结合起来,抑制土地盐渍化,增强土地肥力,在保持生态平衡的条件下,提高土地单位产量和产值。这一试验打破了以往生产单一的格局,很受农民欢迎,仅杭锦后旗就已有一千八百多户农民采用这一方法。 (若 松 徐东洋)

第2版(经济)

国家机械委组建工作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李安定)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邹家华日前约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组建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是全国机械工业体制改革的重大步骤。新的国家机械委的组建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而顺利地进行,它的管理职能和机构设置已按改革的精神初步确定。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撤销机械工业部和兵器工业部,组建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邹家华说,要用改革的精神来组建机械委。关于国家机械委的职能,他引用国务院负责同志的话说,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是全国机械工业的总归口。机械委不单是管原来机械部和兵器部的事,而是要面向整个机械行业,包括各个部门的机械制造业,是一个行业管理的综合部门。
邹家华说,机械委作为行业管理和宏观控制部门,其主要任务只能是“控制目标”,而不能是“控制过程”。

第2版(经济)

依法管理土地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简称《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了。这标志着我国土地管理工作走上了法治轨道,对加强土地管理,制止乱占滥用土地,贯彻执行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具有紧迫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土地是有限的和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象“哺育生命的慈母”一样重要。但是,由于对土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缺乏管理,加上国家没有一个完整的法律规范和章程,以及人们的法制观念淡薄等原因,一些地方乱占滥用土地、破坏土地资源的情况经常发生,土地浪费、耕地面积锐减的势头有增无减。“六五”期间,全国每年平均减少耕地七百多万亩,三分之一的省人均耕地已不足一亩。这种态势如果继续下去,必将给国家建设、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恶果,贻害子孙后代。
《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是依法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土地的有力保证。为了切实贯彻好这部大法,当前,首先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在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三个观念:一是树立土地的公有制观念,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全体公民对公有土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不准出租、买卖、破坏和荒芜;二是树立土地的法律观念,乱占滥用土地是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三是树立土地的国情观念,随着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人多地少的矛盾将日益尖锐,要增强珍惜土地人人有责的自觉性。其次,要根据《土地管理法》的各项规定,制订出结合实际的配套条例或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统一的土地管理机构,搞好土地管理队伍的建设,使依法管理土地确有保证。只有这样,才能落实《土地管理法》保护、利用、开发和管理土地的各项措施,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做到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使土地管理工作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更好地为子孙后代造福。

第2版(经济)

今年我国原油出口数量不会超过去年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陈乃进)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郑敦训今天对记者说,今年我国原油出口的数量将不会比1986年增加。
郑敦训指出,欧佩克第八十届部长级会议经过十天的磋商,达到了进一步减少生产,恢复固定油价制度的协议。我们赞赏这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我们一向支持欧佩克为稳定国际石油市场并使其价格回升到合理水平所做的努力,为此,1986年我国原油出口量比1985年作了较大幅度调减。

第2版(经济)

即墨农民进城投资兴建大型贸易市场
本报讯 山东省即墨县实行优惠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目前,已有一百二十一家个体工商户投资五百八十余万元,到县城兴建大型综合贸易市场。
这个县采取具体措施为个体户进城务工经商排忧解难。从前年起,县里拿出七十万元新修了一条水、电配套的贸易大街,批了一百二十亩土地让个体户投资征用。农民进城投资建房,由县里进行整体规划,帮助设计图纸,并在建材物料上优先照顾安排。
(郑永梅 傅瑞民)

第2版(经济)

云南开放夜游石林
新华社昆明1月1日电 (记者姜振岗)云南小石林夜景今天正式迎接客人。
小石林是举世闻名的云南石林游览区的主要游览点之一。过去人们只能白天游览石林,为了让游客晚间也能观赏石林的风采,去年8月国家旅游局投资兴办小石林夜景工程。
小石林夜景由小石林入口、跳月草坪、阿诗玛石峰、幽池四部分景观组成。二百多盏不同颜色的聚光灯、追光灯和碘钨灯,分别照射在不同形状的奇峰异石、翠竹及树林上,犹如梦幻中的仙境。在多种彩色光灯的照射下,“阿诗玛”好象穿上了鲜艳的民族服装,恰似一对恋人,显得更加逼真,几块外形如火炬的巨石仿佛燃起团团烈火。

第2版(经济)

重庆成立一股份制金融企业
一家股份制金融企业重庆渝中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正式成立。
这家公司是经过两年试点,在原来的渝中财务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目前已发行股票一千万元,其中向社会公开发行五百二十万元。公司确定,个人集股年股息为百分之九,单位、团体年股息为百分之六。

第2版(经济)

天津六十七万户居民用煤气
天津市一九八六年有六十七万户居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煤球炉或蜂窝煤炉,用上了天然气、煤制气和液化石油气。目前天津市区气化率已达百分之七十。
(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上海航空公司开辟定期航班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自主经营的地方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经过一年的试验性营运,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正式开航,开辟定期航班。上航自去年首航北京后,一年内经营了不定期国内客货航班,运送中外旅客二万余人次,客座率达百分之九十二。上海航空公司以优质服务赢得了旅客的普遍好评。上航每周三有航班飞往北京、每周五飞往广州。
(吕网大)

第2版(经济)

我国油墨产量增长形势喜人
本报讯 随着印刷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油墨生产形势喜人。一九八六年共生产四万三千五百吨,比一九八五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三九,是一九五二年的二十二点五倍。 (刘荟荃)

第2版(经济)

土地卫士
——访长春市双德乡乡长李玉堂
本报记者 龚达发
这是一位普通的东北汉子,黑里透红的脸膛就象他家乡原野上的红高粱。不久前在武汉召开的全国非农业用地清理经验交流会上,人们称他是“土地卫士”。
我叫李玉堂,是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双德乡乡长。我家祖祖辈辈与土地打交道,祖先们对土地的感情也“遗传”给了我。1985年3月,我从区委组织部调到双德乡任乡长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土地管理。
管理土地可是一件棘手的事。双德乡在长春市近郊,与城市交织在一起,这可是标准的“寸金之地”。三间破砖房,要卖一万六七千块钱哩!国家正常征地不算,这几年仅城市居民和外地人到这里建房的就有六百多户,加上本乡群众违章占地,建房卖房,全乡先后有五个生产联合体解体,七个联合体半解体。眼看大片耕地被蚕食、侵占,老百姓气愤地说:“双德乡是管地的婆婆多,私批滥建住房多,以地谋私多,子孙后患多。”
面对眼前的情况,我感到一种潜在危机。我和乡党委书记商量,主动担起了土地管理的担子。从此,我与土地管理结下了缘,也尝够了酸甜苦辣。没想到上台第一件事就捅了个马蜂窝。我根据当时土地多头管理的混乱状况,搞了个加强土地管理的乡规民约,明确地把占用土地的审批手续和批准权限,以及滥占土地的处理办法等告诉群众。这一下可捅到了一些部门的痛处,他们再也不能随便批准占地建房了。一些人火冒三丈,说我芝麻粒大的官,高粱壳大的乌纱帽,竟敢与上级部门作对,早晚要撤我的职。就在我们乡规民约下发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一位市领导就在大会上点了我的名,好心的人替我捏了把汗。爱人劝我:“双德乡的土地也不是你一人的,这样干图个啥?打了饭碗多不合算?”我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觉得管好土地是我的职责,是我的使命。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我铁下了心,当一天乡长就要负一天责,啥时罢官,啥时拉倒。由于我坚持,我们的乡规不但没有废止,反而不断完善。
管理土地这事,严了可以得罪人,宽了可以交朋友。这二年,上到各级领导,下到城乡百姓,找我批地皮的不计其数。为了搞到地皮,各种手段都使出来了。别人不说,我的小舅子就不止一次地跟我唠叨:“你管土地,批个条就好使。你只要给我批个地号,给你一千元。”被我拒绝了。这两年,我要谋私,早成“万元户”了。可是我觉得那样做是昧良心,是贪赃枉法。
我体会,管理土地首先要敢于碰硬,不能回避困难。有一个村的支部书记的弟弟仗着哥哥的威风,不经批准违章建房,群众敢怒不敢言。我得知后来到现场,说服了支部书记,当着群众的面拆除了违章建筑。还有一个派出所的民警,不经批准就到乡里建房,土地管理员制止不听,几次通令不拆,乡土地管理所来处理时,他拍着腰里的手枪说:“看谁敢动一动!”大家问我咋办?我说房一定要拆,但要注意策略,不要出事。瞅着他不在的时候把房拆了。事后他告到市领导,一位秘书打来了电话。我们针锋相对,写了七份材料,分别送到省市人大、政府和土地管理部门,也送到他的上级部门。最后他受到批评。拔掉了这些“钉子”,使群众看到了我们依法管理土地的决心,部分违章的人也纷纷扒掉违章建筑,自觉地接受处理。
区政协主席的女儿要来建房,组织部长、区长写来了“条子”,区委副书记还打来了电话,都要我好好“关照”一下老干部的子女。我和土地管理员一研究,她不符合建房条件,不能同意,顶回去了。区政府一位干部是“拆迁户”,暂时没房。托了好多人说情要地皮建房,开始我不同意,后来考虑是上级机关的干部,答应帮他租一间房,或者建一个临时房。可是他不同意,硬要建永久性住房。我琢磨他是想等房建成以后一转手就可以赚大钱。后来他拿着区政府的介绍信要我签字,我仍然写上:只能建临时房,分房后扒掉,不许倒卖,不许转让。这个条现在还保存着呢!我这样做,不少人不理解,说我忘恩负义,对老上级都这么“绝情”。其实我对老领导不是没有感情,我觉得如果一味讨好上级,这是对组织、对领导不负责任。
我们这样干,是既捅了马蜂窝,也摸了老虎屁股,得罪了不少人。有人就到家里大吵大闹,还有人写来了恐吓信,扬言要收拾我们一家几口。但我心里是亮堂的。因为我得罪的毕竟只是少数人,大多数人是拥护我的。

第2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自行车王国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 张振镛 赵传明
我国是举世公认的“自行车王国”。最近,在宁夏银川市召开的全国交电商品购销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行家们的热门话题,是“自行车王国”面临的新挑战。
首先是市场容量有限。与会的自行车行家们谈到,截至1985年年底,我国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达二亿二千多万辆,自行车的年产量已达三千二百多万辆。这样发展下去,到1990年,我国就会拥有近四亿辆自行车。就我国人口结构而论,市场将趋于饱和。与会的自行车行家们认为,面对新的挑战,自行车业现在起必须从注重数量转到抓质量上来;推陈出新,为市场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自行车。
我国自行车市场放开之后,名牌和非名牌自行车的价格拉开了档次,出现了很大差价。这要求生产名牌自行车的企业,必须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缩小而不是拉大与非名牌自行车的差价,变价格上的劣势为优势,而非名牌自行车的生产企业,应在名牌自行车供不应求、价格偏高的间隙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开拓市场,变质量上的劣势为优势。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摩托车的与日俱增,无疑会减少自行车的社会需求量。那么,我国自行车工业的发展前途如何呢?与会的自行车行家们认为,尽管国内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在短期内自行车的需求量还不会暴跌。这就要求我国的自行车工业,一定要抓住这一宝贵时机,生产更多更好的为消费者所乐意接受的、既有较高使用价值、又有一定的欣赏价值的各种款式新颖的自行车,在循序渐进的发展中提高应变能力,在社会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之前及早做好准备。同时,要努力开辟“第二市场”,扩大自行车出口。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茂名石油公司生产全面提高
去年出口创汇一点三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位于南海之滨的茂名石油工业公司,二万七千名职工经过一年艰苦拚搏,实现1986年工业总产值、总利率和产品质量全面提高。全年出口油品创汇一点三亿美元,原油加工量比上年增长12.8%;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四大类产品总量增长17.4%。
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出口的二十一种产品中,有十二种获国家级或部、省级产品奖,畅销香港和东南亚。

第2版(经济)

今日大庆
陈沂
今日的大庆,以年五千五百五十万吨的产量,仍然居于我国原油生产的首位。大庆的突出特点,就是一个“实”字,产量是实在的,队伍是实在的,大庆的工作也是实实在在的。大庆人在努力保持和发扬“三老”、“四严”这些光荣传统,但也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冲击。对此,大庆人是有思想准备的。现在毕竟不同于创业时期,因时、因人制宜创造一套新办法、新作风,是大庆人的新探索。
大庆,早已闻名于世。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使用“洋油”时代的结束。可惜,我多年因特殊处境,竟不能到大庆一看,至今想来,还觉遗憾。去年8月15日,我在访问黑龙江北部边疆之后,决定到大庆走走。
我是从哈尔滨坐汽车到大庆的。车过安达,进入大庆境,沿着一级公路前进。真没想到举世闻名的大庆,竟是这么安静、整洁。公路和市区街道两旁,油井、磕头机星罗棋布,机身颜色黄、蓝、白不一,虽说不上五彩缤纷,也给人以新鲜、优美之感;一幢幢高楼,代替了创业初期的“干打垒”;水塘里面倒映出一座座小型白屋,从车窗远远望去,觉得分外悦目。
这就是我初入大庆的印象。
进得招待所,叶帅当年为大庆题的诗,吸引着来人。
大地沉沉睡万年,
人民科学变油田。
一场会战十三路,
预祝高歌唱凯旋。
叶帅预祝的凯旋,早已实现了,大庆今天仍以年五千五百五十万吨的产量,居于我国原油生产的首位。
这是一个奇迹,引起我的思考:为什么大庆生产至今不衰,经济效益仍然那么高?上交国家四十二亿元,第二个稳产十年又已开始。这就是要研究今日大庆,首先要接触到的问题。适逢康世恩同志在此,我向他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说,问题提得好。除建议请大庆党委秘书长给我谈谈外,还要我亲自看看。
午后,市长来看我,我又向他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也希望我自己去看看,自己得出结论。他说,我们自己不好谈。不过还是谈了,着重谈了一个“实”字:大庆地下矿藏是实在的,产量是实在的,上交国家是实在的,队伍也是实在的。
我以为这就是今日大庆最突出的特点。我们当前搞经济建设,要做到这个“实”字,实在是不容易,然而又非做到这个“实”字不可。
我首先参观了地宫。在这里,我了解了石油生产的全部过程,增加了我对石油的知识。回想当年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人,为了探索地宫的秘密,开发大庆,战荒原,斗严寒,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单就第一口油井的选择、勘探,耗尽了多少人的心血。这里没有半分虚假,一切都是从尊重科学出发,而科学本身就代表一个“实”字,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人们的科学水平,养成了尊重科学的习惯,大庆创业期间提出的“三老”、“四严”,就是这种科学态度的体现。
然而大庆的建设又不单是一个自然科学能解决的问题。大庆一位同志告诉我,他希望搞自然科学的同志,一定要学点社会科学,学点马克思主义,掌握点辩证法,这样,大批的科学家,不断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就会成为一个称职的领导者。他还说,我们过去不是外行领导内行吗?那是指的我们有些领导人不懂得自然科学,而今也有一个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就是说一些科学家被选拔去当行政领导,他就要去补社会科学、补管理这样一些课。他深信,只要注意到这个问题,自觉地去补课,是会成为既能拍板,又能决策的好的领导者的。
当然,现在大庆还只是提出问题,刚刚开始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我这两年在几个省的观感,也觉得这不只是大庆的问题,有相当普遍性。大庆在调整各级领导班子时,在坚决贯彻干部年轻化上,没有完全一刀切,保持适当的阶梯和层次。从大庆党委到钻井队,都注意配备一个老的或比较老的,传、帮、带一个时期,这对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工作和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都有好处。
大庆从创业开始,就很注意做人的工作,今天仍然十分注意做人的工作。人民解放军的一套组织工作经验,今天仍然在大庆不同程度地起着作用。有一个时期,钻井队和采油队提出不要指导员,经过三个月试验,不行,生产下降了,又提出要指导员,而且提出不设指导员的人自己也请求去当指导员。说明这个传统是不能丢的。
我参观了一个钻井队,队长四十多岁,他可算得个老石油工人了。他带领他的一队人马,住在一列类似小火车厢改建的宿舍里,这里有学习和文化娱乐的地方,还有厨房,厨房还养猪和鸡鸭,就是没有蔬菜生产。他们离井地不到三百米,上工、收工都很定时和有秩序,除指导员外,还有一个工程技术员,他们的工作、生活井井有条。他们的收入比较高,搞承包,每年收入几千元、万元的都有。这里实行多劳多得,上下浮动,没有闹奖金这些问题。家属都住在市内,两口之家基本是两室一厅。
今天的大庆,除了抓紧和保证生产稳产外,还十分注意精神文明建设。在这方面大庆是花了一些钱的。我参观了大庆的体育场、游泳馆、图书馆、少年宫、托儿所、人民公园,从建筑和设施方面说,在国内的工厂、企业中应该说是数得着的。
尽管大庆今日在努力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但这个传统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冲击。现在是八十年代,青年人和创业时代的人不同了。他们虽然大多数是石油工人的后代,深受大庆传统的教育,但他们同时也受着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影响,资本主义的、封建的腐朽思想也在开始侵入,比如“三老”“四严”,岗位责任制,服从命令听指挥,过去只要通一个电话就可以行动,现在就不那么灵了,要费好多口舌。
其实,这也是事物发展的必然,毕竟现在不是创业时期,因此,完全沿用创业时期的一套不行,要有一套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制宜的新办法、新作风。大庆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抓思想从生产入手,抓生产从思想入手”。对年轻人,更多的还是要着重从“德”的方面进行教育,他们多年深深体会到:“才不及还可以守成,德不行就要坏事”。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一些工人和干部中出现了“近亲繁殖”,这与实行顶替招工有关。当然,这也是两方面,好的方面是老传统一代传一代,不好的方面就是搞关系学、拉帮结派等不合原则的事都出来了。
大庆党委对这种冲击是有思想准备的。他们说:当年“四人帮”那样批唯生产力论,冲击石油工业的生产,都顶住了,今天的冲击,就更算不得什么。问题是不能熟视无睹,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应变能力,既不回避矛盾,又善于解决矛盾。
大庆是个没有厂房的企业,本身一直是个生产班子(用不着产品试销)。因此,经营观念比较淡薄,缺少商品经济观念。现在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过渡,加速产品商品化,企业社会化,剩余劳动力如何处置,第三产业如何发展,还是大庆今日的新课题。特别是大庆地处哈尔滨、齐齐哈尔两大城市之间,哈齐铁路贯穿其中,大庆如何扶持两市,发展沿铁路线的乡镇企业,过去虽然作了一些,但很不够,希望共同协商、携手并进,两市领导和铁路沿线人民都有殷切希望。
几天的参观访问,感奋良多。临别,我也写了四句,追念叶帅,并赠余秋里、康世恩同志和全体大庆人。
英雄揭开地宫谜,万年沉睡今复苏。
油花开放香原野,后世勿忘会战初。

第2版(经济)

南昌铁路分局昌沪85/86次特快列车,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把仪表美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内容。列车工作人员注意仪容整洁,举止文明大方。图为换班准备上岗的乘务员整饰衣装。
黄国雯 傅水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