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推动交通战线的改革和建设
  河南公路建设养护率先大包干
  省交通厅负责实现承包项目五年达到六项目标
本报郑州12月4日电 记者李杰、曹照琴、刘士安报道:经过广泛论证和酝酿的河南省公路建设、养护大包干的改革方案,昨天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出台。承包方案将从明年开始实施。河南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公路建设、养护大包干的省。
交通部对河南省公路建设、养护大包干非常关注,曾多次给予支持,希望借此推动整个交通战线的改革和建设。
河南省公路建设、养护大包干方案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六项目标,即:交通厅保证完成全长4475米的开封黄河公路大桥和全长1200米的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两座特大桥梁的建设任务;建成国道107郑州至新乡87.5公里和国道310洛阳经郑州至开封199公里高等级公路;从省会郑州至全省17个地市所在地1786公里公路全部建成二级路;从各地市所在地到各县3053公里公路全部建成三级以上路,通往乡镇的公路逐步达到四级标准;对县以下公路逐年增加养护、修建费用,发展地方道路,改善老、边、贫地区的交通面貌;搞好道班养护承包责任制,全省好路率稳定在80%以上。主要经济干线汽车时速由目前的40公里提高到55公里。
为了确保大包干方案的完成,省政府批准交通厅对养路费收支实行包干,主要用于养路建路,规定每年的公路建设投资,在今年5亿元的基础上以7.5%的速度递增,预计5年内公路建设和养护的总投资将达31亿元。这个投资数目超过了该省前20年公路建设投资的总和。
河南省交通厅厅长曾锦城对记者说,大包干后交通厅对省政府实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负责承包项目的实现,厅公路局作为实施承包的主体,具体负责承包目标的实施。各级交通部门内部层层实行目标管理。
这位年轻的厅长还说,大包干将给公路建设带来许多好处。首先可以把责权利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改变过去公路建设和养护责权利分离造成的诸多弊端,减少层次,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大包干目标明确,职工的本职工作与自身利益挂钩,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为保证承包目标的实施,承包合同规定,完成主要指标后,省政府发奖金10万元、交通厅主要领导成员晋升一至三级工资;如若仅完成主要指标90%,交通厅主要领导成员降一至三级工资;仅完成主要指标80%的,对交通厅主要领导成员通过法律程序提请降职或免职处分;对弄虚作假,谎报成绩者,从严惩处。

第1版(要闻)

在改革开放中从严治党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三大郑重提出必须从严治党,这是关系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能否顺利贯彻的重大问题。
为什么现在要着重提出从严治党的问题呢?因为这是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是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要求。
我们党今天处于执政地位,客观环境已经不象过去那么险恶,党的队伍的成分也有了很大变化,不从严治党,腐败的风气就可能滋生蔓延。我们党今天又在领导改革开放,新的形势使党反腐败的任务变得更加迫切。改革开放,打破了很多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框框,为大批有志之士为国为民大显身手开辟了广阔天地;而在新旧体制转换中所出现的种种缝隙、漏洞,又使某些意志薄弱或思想不纯的分子心动神摇,有少数人经不起考验,堕落为社会主义事业的蠹虫和败类。这不能不引起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深思和担忧。赵紫阳同志在十三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必须经得起执政的考验;我们党正在领导改革开放,也必须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最重大的课题。”要解决这个课题,必须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首先必须对广大党员加强教育,今后一个长时期,最重要的是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三大文件,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统一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改革开放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深刻的革命,它将大大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给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改革的深化,必将引起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更为深刻的调整,也就是说,它的每一个步骤、措施不可能同时给社会全体成员带来同等的好处,有的还可能损害少数人的一些暂时利益,因此,共产党员在改革中要象过去搞革命一样,发扬顾全大局、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的精神,必要时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这样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把十三大文件学好,就为今后从严治党奠定了更牢固的思想基础。
从严治党,必须严肃执行党的纪律。近几年在新形势下,种种违法乱纪的现象在某些共产党员中屡有发生,这和许多党组织不能严肃执行党的纪律有很大关系。有的人明明违反了党纪,却没有受到任何处分;有的人明明早已丧失共产党员的条件,却仍然留在党内;有的人明明触犯了国家法律,却只受到轻描淡写的党纪处分——这些虽然属于极少数,但也不是个别现象。纪律严格,有助于人们锤炼掉思想上的杂质;纪律松弛,素质好的人也会受到腐蚀。有的同志不愿严肃执行党的纪律,是怕重犯“左”的错误。这种顾虑应该消除。“左”的错误决不能重演,但是从严治党与“左”是根本不同的两回事。“左”是把好同志当成坏人来整,而从严治党则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对犯错误的人绳之以纪律。对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姑息迁就、软弱涣散同样对党的危害极大。这一点,应引起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
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严格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的区别,不应当只表现在职务高些,更应当表现在为人民服务的觉悟高些,为党的路线奋斗的觉悟高些。从严治党,对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仅仅理解为不触犯党纪,那标准就太低了,而现在确有少数领导干部在奉行低标准。他们在工作中不是勇于开拓前进、除旧布新,而是因循守旧、明哲保身;不是比工作、比贡献,而是争地位、争待遇、争好处,遇到稍微牺牲一点个人利益的事就竭力推掉。他们的所作所为或许还没有违法违纪,但是却背离了共产党员应有的道德情操,在群众中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对这些同志当然还是要重在教育,但是那些一切以个人利益为转移的人,如不迅速改变,就没有资格继续得到党和人民的信任。
从严治党,不仅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大事,而且是各级党委的大事。多年来,由于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党组织忙于处理各种行政事务,放松了党的自身建设,甚至出现党不管党的偏向。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政分开的推行,各级党委将从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这将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造有利的条件。但是,各级党组织不能坐等党政职能分开充分实现之后再去从严治党,而必须从现在起就把这件大事认真抓起来。从严治党,不能靠突击,更不能搞运动,而要靠制度、靠经常的坚韧不拔的工作。我们有在革命战争的条件下进行党的建设的经验,也有在经济体制改革以前进行党的建设的经验,而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经验还不多。怎样使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斗争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和促进改革开放的胜利进行,并通过深化改革来消除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温床,各级党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
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而奋斗,是一项异常宏伟而艰巨的任务。党必须更好地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国各族人民寄希望于我们的党。我们有责任、有信心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第1版(要闻)

探索改革我国旅游区管理体制
  国务院批准设立省辖地级黄山市
本报合肥12月4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国务院已批准安徽省《关于撤销徽州地区和屯溪市、黄山市(县级)设立地级黄山市的请示》报告,同意设立省辖地级黄山市。市政府设在离黄山很近的、素有“小上海”之称的屯溪。原徽州地区和县级黄山、屯溪两市同时撤销。新的黄山市管辖3个区(即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四个县(即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县)。原属徽州地区管辖的石台、旌德、绩溪三县分别划归安庆、宣城地区管辖。
设立地级黄山市的宗旨,主要是为了把皖南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实行山上山下统一领导,更好保护开发和利用黄山风景资源,以黄山为中心,以皖南为重点,发展皖南的旅游事业,带动皖南经济的发展,为改革我国旅游区管理体制探索新的道路。
安徽决心把保护开发黄山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目前,省里已组成了黄山市筹备小组,省委、省政府正在选调得力干部进行组建工作。可停靠较大型飞机的机场,正在抓紧施工。

第1版(要闻)

山东八年集资23亿
  完成农村校舍改造
  90%中小学达到校舍院墙校门厕所操场课桌凳6配套
据新华社济南12月4日电 (记者冯瑛冰)山东省近8年间集资23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任务。
作为起码教学条件的校舍,在农村一直比较落后。据山东省教育厅1979年统计,全省农村中小学校舍中的黑屋子、危房子占52%;60%的学生没有象样的课桌凳;甚至有少数学校根本没有教室,师生只好夏天跟着树荫走,冬天随着太阳转。
必须改变这种状况。但仅仅依靠国家,按省最大财力每年投入2000万元计算,就需100多年才能完成。于是,有关部门决定发动群众集资。
集资办学的倡议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一位农民说:“学校那个破样子,俺早看不下去了,现在上级让咱办,这几年日子也富了,说什么也得把它建好。”
在贫困的临沂地区,人们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有工出工,支援建校。沂南县一个村,群众在生活水平很低的情况下,省吃俭用,集资4万多元,于1986年为村小学建校舍20间,并立碑作记,“以昭后人”。
由于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仅用8年时间,全省就集资23.6亿元,加上国家补助的1.5亿元和其它4000万元,对农村中小学校舍进行了全面改造,不仅实现了国家教委提出的“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的目标,而且使90%的学校达到了
“校舍、院墙、校门、厕所、操场、课桌凳6配套”。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斐济外长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斐济外交部长菲利普·博列一行。
李鹏对博列来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斐都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有许多共同点,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斐济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执行中斐之间已经签署的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方面的协议。
博列感谢中国外交部邀请他来访。他说斐济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重申斐济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

第1版(要闻)

在会见日本客人樱内义雄时
  邓小平重申会晤戈尔巴乔夫有先决条件
  苏联必须让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虞家复)邓小平同志今天上午在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时重申,他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是有先决条件的。
邓小平说:“我上次会见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土井多贺子时只是重申了我过去说过的话,如果苏联让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我愿意到莫斯科或者苏联其他地方同戈尔巴乔夫会晤。但实际上戈尔巴乔夫拒绝了我的愿望。他虽说愿意同我会晤,甚至说愿意到中国来,但是反对有任何先决条件。我的说法是有先决条件的,就是苏联让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如果没有苏联的援助,越南在柬埔寨一天也打不下去。”
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同樱内义雄一行交谈时对日方派遣重要的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表示赞赏。他表示希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继续发展和扩大。
邓小平还向樱内义雄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说:“十三大实际上制定了至少50年的路线和方针。大会主要讨论了国内的改革和开放。国际政策讲得很少,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对国际事务的忽略。”他说,十三大同时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对外政策,这些政策都将坚持下去,其中包括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政策。
邓小平告诉日本客人,十三大以后,中央的领导班子有了新的格局,他的任务就是尽量减少工作,放手让别人去做。他说:“我深信新的领导班子既然制定了十三大的方针政策,他们一定会贯彻执行下去的。”

第1版(要闻)

“海洋四号”考察南沙群岛
  已全面完成任务胜利返航
本报广州12月4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于10月8日从广州启航赴南沙群岛考察的地质矿产部“海洋四号”船,现已按计划完成任务胜利归来。
“海洋四号”船这次赴南沙群岛是执行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考察任务。在南沙群岛海域,仅40天时间便完成了曾母盆地的调查,并穿越南海海盆做了两条长剖面。同时完成拖网、重力活塞和无缆抓斗取样8个点,还在我国南海最南方的露出水面的南通礁上进行了考察,并庄严树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部海洋四号船”纪念桩。

第1版(要闻)

全运会各项比赛全部结束
  健儿们共打破超过十七项世界纪录
本报广州12月4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10时25分,天河体育馆内一声锣响,宣布第六届全运会的第344块金牌,归解放军女篮所有,同时,也宣告在广东省方圆数百公里内先后展开的数百场角逐,由5500多名体育精英置身其中连绵14天的赛事圆满结束。
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和开幕后进行的各项比赛中,各地健儿共打破和超过17项世界纪录,平3项世界纪录;打破和超过48项亚洲纪录和亚洲最好成绩,这是历届全运会破、超世界和亚洲纪录最多的一次。
东道主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显示了自己的雄厚实力,以总分、金牌和奖牌数三个第一的身份,雄踞神州体坛盟主之位。上海和辽宁代表团总分分列第二、三名。
本届全运会是在中国体育事业全面走向世界的大趋势下举办的。首次设立的总分制,突出了奥运会项目,激发了各路健儿为祖国建功立业的热情,多年来居于体育先进行列的地区,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原来被认为竞技水平较低的地区,则纷纷异军突起,大步挺进。如上届全运会排名第二十一的山东代表团,此次金牌数翻了近两番,总分跃居第五。据统计,在本届全运会名次上升的代表团达十多个。这种名次的大幅度变动,向人们展示了近年来中国体育运动水平的飞速发展,也为各地从实地出发,扬长避短实施奥运布局,提供了新的依据。

第1版(要闻)

从单一走向多样化
  ——中国农村经济变革大趋势之六(完)
  本报记者 凌志军 陈健
1987年1月。中国农村期待着新的中央“1号文件”。
在已经过去的5个“1月1日”里,党中央连续发出5个“1号文件”,颁布农村改革的重大方针。今年,尽管这份文件迟来22天,并且变成“5号”,但引起的反响同样强烈。
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琢磨文件的精神,做出大相径庭的解释。有人断定“合作化要出台,个体户要下台”;有人认为“私人企业已得到党内外普遍的公认”;有人宣称“改革已经过头”;有人预言“改革还将加快”……而敏感的经济社会学专家则指出,在党的正式文件上明确肯定私人企业的地位,这在中国共产党是不多的。
对同一份文件,为什么有如此不同的反应?
和人民公社时代不同,今日农民已不再是整齐划一的“社员”,而是各不相同的经济人。千差万别的经济行为,千差万别的心理波动,正是农村经济生活多样化浪潮的朵朵浪花,而这股浪潮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农村的传统形象,堪称农村改革蔚为精彩的一幕。
浪潮所至:多样化正构造着全新的格局
从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末期,中国农村发展史上“纯而又纯”的时代。
因为理想,因为幼稚,因为历史,因为种种说得清和说不清的缘由,一种仅见于书本上的“共产公社”被作为唯一的模式推到中国农民面前。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的农民群,竟被归拢在单一的形式之内:地不论东西南北,以粮为纲;人不分男女老少,统一劳动。
而如今,中国农村“大一统”的经济格局,正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上被多样化的潮头淹没。
人,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变化的第一个例证。今日中国农民,已开始扮演千差万别的社会角色,几乎涉足于城乡经济的所有行业。不仅在农林牧副渔各领域大显身手,而且还生产着从钮扣到机床,从酱油到石油的上万种工业品。在苏南,记者见到一个农民办的电子计算机厂,其产品是导弹发射系统中的一部分。在甘肃省临夏市南龙乡,记者发现大约一半的农民从事3种行业,1/4的农民从事4种以上的行业。
然而还有更加纷繁复杂,蔚为大观的多样化——区域性的差别发展。
康拜因轰鸣的现代化农场,刀耕火种的山寨,参与世界市场的商品基地,食不果腹的穷乡僻壤……过去,公社化经济曾企图用简单的办法把这一切差别拉平。今天,农村则是远近高低各不同。先有“苏南”,后有“温州”,继而南有“珠江”,北有
“廊坊”,东有“耿车”,西有“天水”,中有“阜阳”……数年之间,中国农村大地,见诸大小报刊的经验不下20种。一地之经验再也不能号令全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已是当今农村发展的基调。
过去农村讲“一大二公”,而今农村中最流行的一句话是“四轮驱动”(即镇或乡一级集体、大队或村一级集体、小队或村民小组一级集体、农民个体四级一齐开发经济。也有加上联合体等说“五轮”、“六轮”的)。这恰说明,多样化的浪潮正在所有制关系这一更深的层次上,引发着巨大的变化。记者今年先后访问晋、冀、鲁、辽、苏、粤、川、陕、甘诸省。所到之处,各种经济成份竞相发展,其中非公有经济尤为可观。
与此同时,收入分配的原则在变革,劳动、技术、资金、信息均参与分配;资源分配方式在演变,国家、集体、个体都可以适当方式开发资源。多样化正在农村经济中显示着令人惊叹的力量!
融合的世界:不同的经济成
份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界限
世界上关注着中国农村的人们,面对着两个谜:
——为什么长期缺乏生机的中国农村,奇迹般地出现持续的高速增长,农村社会总产值在最近8年间增长1.7倍,既高于过去30年中国农村的平均增长速度,也高于同期世界农业的平均发展速度?
——为什么在迈向现代经济的过程中,几乎所有国家农村经济所占份额都在缩小,而近8年中国农村的社会总产值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的比重,却反常规地由30%增至39%?
一旦我们揭开数字的面纱,便可一目了然:农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及其份额的扩大,很大程度上是各种经济成份大规模发展的结果。1986年,中国农村集体经营收入2379亿元,而农户和各种经济联合体的经营收入达4500多亿元,非农业收入占了一半。
人们曾经以为非公有经济与公有经济势不两立。近几年的实践却告诉人们:多种经济成份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界限,它们可以共存共荣。
不同经济成份间的差距在缩小。个体与个体间、集体与个体间、国家、集体与个体间的渗透与联合比比皆是,连经济学家们也感到措手不及,无法用传统的理论判断它们究竟属于什么经济。有人叫它“融合经济”,有人叫它“混合经济”,而农民用自己的话称它们是“联合体”。1986年,中国农村中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联合体已有47万多个,其固定资产、总收入和劳动生产率,均比上一年增长20%以上。
到今天,人们尽管仍然可以指出各种经济成份之间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但是,它们的并存与融合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好处,至少在下面四个方面已为人所公认:它使农村中剩余的劳力、资金和闲置的技术流动与组合,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它使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及其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大大增加;它使本来“铁板一块”的城市计划经济因有了新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而发生变化;它所产生的“能人效应”,涟漪般地在乡间扩展。哪里的商品经济更加活跃,哪里的经济成份就更加复杂多样,哪里多种经济成份融合的特征也更加明显。
温州,是以私人企业众多而著称的,但今年2月一次调查的数据却表明了一种新的趋向:“纯粹”的个体企业、私人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占百分之十几,而各种经济成份混合的经济组织则占50%多。进行这次调查的专家指出:“温州经济格局,是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并存,‘四轮齐滚’、‘八仙过海’”。
在福建晋江的近6000家乡镇企业中,集资办的企业占70%以上。农业经济学家罗涵先称它们为“劳资联合体”,即“劳动者自带资金并与其它劳动者互相结合”。
人们发现,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就经济成份而言,“公”与
“私”并非象过去认定的那样是水火不相容的对立,而是可以融合,并显现出杂交优势。新的起点:初级阶段理论是理解多样化的钥匙
直到改革的第9年,中国农村仍然被这样一些问题困扰着:政策会不会改变?改革会不会放慢?会不会两极分化?会不会走向资本主义?……多少农民左顾右盼,瞻前顾后。然而今天,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之光射向中国农村大地的时候,人们豁然开朗:农村经济多样化,原来正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
经济界有同志指出,假如在50年代适时地把初级社的阶段拉长,而不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中国农村就不会出现那么大的曲折。
但是,历史只给“初级阶段”留下那么短的时间。1956年底,刚满1周岁的初级社呼啦啦一下子变成高级社。2年后,高级社又呼啦啦一下子变成人民公社。50年代初期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局面,在一片鞭炮声中变成“纯而又纯”的公有制。
包括农民在内,谁也没有怀疑“高级社会主义”设计者的好心:消灭阶级差别,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天堂式的共产主义……然而为什么一个良好的主观愿望,竟使中国农村坠入令人震惊的发展低谷:到196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亩产量和农业总产值,分别比“高级化”前降低20%以上,其绝对数甚至低于1951年。
过去人们完全归咎外部原因,近几年人们在探讨人为的因素。经济界、理论界众说纷纭、见仁见智。
现在,人们终于看到一个更为深刻的原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的不成熟。
今天,我们终于走上了一个崭新的理论起点。以往20多年对多样化的种种否定,最近9年对多样化的种种争论,都将接受新的评判。
起点,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今天农村中各种经济成份都远未发展到成熟的境地;众多的地区还没有走出自己的路;众多的村舍还在经营简陋的作坊;众多的农民还在无所事事地晒太阳……
显然,多样化不是发展得太多了,而是还不够。它将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特征,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敏锐的观察家已经把中国经济的多样化放在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中来考察:当代是世界经济多样化的时代。即使是社会主义国家,也在校正自己的目标。而不少发展中国家,也对过去收归国有的企业和简单的公有化体制赋予更多样化的经营管理和所有制形式。
真正了解中国现实的专家们也指出,中国农村的多样化发展,必然要面对更多的矛盾:旧体制盘根错节,新机制尚不完善,市场收收放放,大户进进退退,私人企业法还未诞生,“公有偏向”仍很流行。对多样化的新格局,农村干部群众陌生,理论界缺乏准备;宏观管理也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急于求纯”的思维方式仍相当顽固,并且时时以新的方式掀起“统”的回潮。
据此,有人预言,在中国,多样化与“统”的“拉锯战”将是长期的。但多样化日趋发展与“统”的日渐消退也是必然的。因为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合乎国情民心。今日之域中,应是多样化之天下。

第1版(要闻)

英、西达成共用直布罗陀机场协议
  欧洲共同体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3日电 (记者张健生)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在此间发表了一项声明,欢迎英国和西班牙就共同使用直布罗陀机场达成协议。这项协议是英、西这两个共同体成员国的外交大臣昨天在伦敦经过12个小时的谈判后达成的。
直布罗陀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有地中海“咽喉”之称,是世界著名的战略要地。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这个协议对直布罗陀、西班牙、英国和欧洲共同体都是有益的。”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个协议旨在改善直布罗陀机场的客运和货运状况,并结束西班牙——直布罗陀边境的陆运延误状态。
这位发言人还说,两国外交大臣还表示将在7日举行的布鲁塞尔欧洲共同体12国交通部长会议上支持提议中的欧洲共同体民航机票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共同体国家之间的民航机票将比现在更加低廉和优惠。过去三年多来,欧共体各成员国之间曾就共同体委员会提出的统一航空管理、促进各航线竞争的欧洲航空自由化的一揽子建议进行了广泛的协商。但由于英、西两国在直布罗陀半岛归属问题上的分歧,这一促进欧洲统一的建议一直未能获得通过。
12月7日,欧共体的交通部长们将再次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已搁浅半年之久的航空自由化一揽子建议。
欧共体委员会今天发表的声明指出,英、西两国的协议肯定会为下星期一的航空理事会通过一揽子建议铺平道路。
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委员彼得·萨特兰也在一份单独声明中指出,这一揽子建议虽然只是良好的开端,但却是共同体建成欧洲内部大市场的重要成果。

第1版(要闻)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首开停火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力量3日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开始举行关于停火的间接谈判。这是自1981年底尼加拉瓜内战开始以来双方举行的第一次谈判。
这次谈判是通过调解人尼加拉瓜红衣大主教米格尔·奥万多一布拉沃进行的。
以外交部副部长维克托·乌戈·蒂诺科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和以经济学家海梅·莫拉雷斯·卡拉索为首的反政府武装代表团通过调解人奥万多就停火问题交换了意见。
奥万多主教对记者说,谈判结束时,将发表一项关于谈判结果的公报。
从目前看,双方立场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