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有关机构为“安置无家可归者国际年”发表文告
呼吁各国采取实质性措施
新华社内罗毕1月1日电 联合国人类住区委员会执行主任阿尔科特·拉马践德兰今天在“安置无家可归者国际年”开始之际发表文告。
文告说,住所是人类的基本需要,但居住在地球上的五十亿人口中有十亿人仍栖身于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条件差的住所里,其中有几百万人实际上没有住所而到处流浪。
文告指出,“安置无家可归者国际年”的基本目标是要人们对无家可归者和住所不足问题给予关切,要求各国政府在这一国际年中作出反应并为改善穷人的居住条件采取实质性的措施。
把1987年定为“安置无家可归者国际年”的决定是联合国大会在1982年作出的。

第7版(国际)

美国决定提高农产品进口税
西欧各国反应强烈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美国政府12月30日宣布要对欧洲共同体农产品征收200%的进口税后,立即在西欧引起强烈的反响。
共同体发言人勒巴伊说,共同体将在1月30日(即美国上述关税生效日)将对美国采取报复性的反关税壁垒措施,但她没有说明将采取什么措施。
法国负责外贸的部长级代表努瓦尔说,他对美国人急于打一场危险的贸易战感到惊讶。法国最大的农场主联合会要求法国政府进行有力的干预。法国政府发表声明说,华盛顿制造了一场严重对抗的风险。法国财政部长巴拉迪尔说,任何类似贸易战的对抗对西方世界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英国贸易国务大臣克拉克说,美国在贸易争端中采取单方面行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丹麦电台说,美国的这一措施可能使丹麦一年少出口三千三百三十万美元的火腿和奶酪。荷兰农业部说,荷兰农产品出口也将因此受到打击。

第7版(国际)

南极第一家银行开张
本报讯 12月11日,阿根廷火地岛银行在阿根廷的埃斯佩兰萨南极基地设立了一家分行,这是在南极开张营业的第一家银行。南极银行除了为基地常驻人员办理储蓄、转账、信用卡等业务外,也为外国旅游者办理货币兑换业务。
(志 明)

第7版(国际)

捷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试验
并决定采取严格措施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布拉格12月3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从1987年1月起在亚布洛内茨首饰厂和诺维博尔水晶玻璃厂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性试验。
这是捷国家计委计划管理司副司长弗拉基米尔·雅内巴对《红色权利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
雅内巴说,进行试验的目的是检验拟议中的逐步改革国民经济机制的措施的效能。他说,在进行试验的单位将扩大企业自主权,增强企业对本单位经营成果、包括外贸成果的责任心,实行完全的经济核算原则,使企业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
他说,在试验中将大幅度削减指令性计划,只保留从战略上考虑、从基本经济平衡和国民经济基本结构考虑所必需的指标。将加强供求关系的作用,增强用户对生产的影响。
雅内巴说,争取在1987年把上述两家企业取得的经验向二十多个生产单位推广。
新华社布拉格12月30日电此间报纸今天公布了捷共中央主席团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关于提高产品质量的决定。根据决定,捷克斯洛伐克今后在质量管理方面将采取严格措施。
决定说,从1987年起,将把减少劣质产品造成的损失以累计方式列入国民经济计划,领导干部和负责减少损失的工作人员的30%至50%的工资以及奖金将与减少损失计划的完成情况联系在一起。
决定规定,对由于生产劣质产品造成经济损失的单位,将根据损失的情况追加上缴国家财政的资金。
根据新的措施,今后对那些破坏工艺和劳动纪律、让劣质产品出厂和出口的人员,特别是有关的干部,要给予严厉处罚,对那些使出口产品因质量问题而被退回的单位和个人将采取不妥协的制裁措施。
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责成捷人民监察委员会从1987年开始,逐步对那些生产劣质产品的单位进行质量检查,制止不符合质量标准产品的生产和出厂。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步子似可迈得更大一些
梁平
据悉,日本政府最近决定,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日元贷款的利率平均降低0.6%(由3.7%降至3.1%)。这一适时的举动,无疑将受到负债的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一年多来,日元大幅度升值,使欠有日元债务的发展中国家,无形中增加了债务数额。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盟成员,对此颇有怨言,强烈要求日本降低利率。日本政府顺应形势,采取合作姿态,作出了上述决定。这多少会减轻一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有助于它们的经济发展。
不过,日本这一步似乎迈得小了一些。人们知道,日元贷款的利率从1.25%至5.5%不等。除少数例外,对多数国家的利率均在2.5%以上。即便按平均3.1%计算,作为带有经援性质的政府贷款来说,也是相当高的(欧美发达国家一般不超过2%),其上限利率已接近通常商业利率。
还应该看到,日元贷款利率往下微调,不足以弥补日元升值给债务国造成的损失。由于日元升值近50%,低于1.5%的下限利率不变,债务国实际上要多支付近50%的利息;中限、上限利率平均下降0.6%,虽能给债务国带来一点实惠,但两下相抵,实际负债额仍比原来高得多。
说句公道话,债权国降低贷款利率,减轻债务国的负担,总是一件好事,值得称道。但考虑到日元升值幅度如此之大,以及原利率就比较高等因素,下降幅度似乎小了一点。日本作为经济大国和世界头号债权国,完全有力量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如能这样做,不仅会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进一步改变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而且对自身经济的更大发展,也是会有好处的。

第7版(国际)

西方青年与家庭
罗晋标
传统的家庭价值观正在发生变化,同父母长期生活在一起的青年子女在增加。这是近几年来在西方一些国家中正在出现的一种新的社会现象。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最近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在意大利,在二十五岁至三十四岁的青年人中,31%同原来的家庭生活在一起。在法国,全国人口研究学会的调查表明,在十八岁至二十五岁的青年中,有一半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另据意大利社会学家最近五年进行的各项调查,22%的青年人把家庭价值摆在首位,而把工作和爱情摆在首位的分别只有18%和12%。
出现上述社会倾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社会和经济角度来说,由于西方国家中失业青年多,住房危机又使青年人难于找到廉价的住房,因此,他们只好长期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现在有54%的青年大学毕业生(包括已经取得学位的青年)仍同父母生活在一起;二十五岁以上的青年中,有一半是有工作的,而且几乎都在从事最优越的职业,收入相当高。
意大利的一些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认为,那些愿意让青年子女长期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父母,大多数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他们接受了现代教育,对子女比较宽容;他们的家庭结构比较松散,子女比较自由,父母不会轻易把子女“逐出家门”。同时,这些家庭的父母经济收入也比较高,有能力承受由于青年子女长期与之生活在一起而带来的经济负担,他们很少要求已经工作的子女拿出部分工资来分担家庭生活开支。而这些家庭中的青年子女则由于同父母长期生活在一起,自己可以节省许多开支,得到许多方便,于是他们可以把自己的钱积蓄起来购买衣服、汽车、高级家用电子设备以及外出旅游。此外,由于西方社会中人们感到现有经济生活条件没有可靠保障,夫妻分居和离婚率高使青年人对结婚和建立新家庭缺乏信心,因此,父母的家庭被视为“唯一可靠的安乐窝”。
意大利的一些心理学家认为,青年子女对父母的长期依赖是一种“十分消极的现象”,因为这一现象说明,这些青年人是“不会挣脱肚脐带的人”,他们不想承担社会责任,不愿作出牺牲,缺乏独立自主的自豪感。

第7版(国际)

钻孔研究地震原因
美国地质学家正在美国圣安德烈斯断层附近钻一个预计深达四千八百米的孔,用以研究产生大地震的原因。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美科学家正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卡雅山口钻孔,目前已钻了二百四十多米深。
报道说,美国地球物理学家打算利用井下电视,测量所钻孔洞在不同深度的压力。
美地球物理学家还打算测量声波在不同岩心里传播的速度,这可以提供出孔压的数量。一些实验室实验表明,断层区里的孔压的变化可以预报地震。

第7版(国际)

白菜胡萝卜益健康
苏联乌克兰普通化学和无机化学研究所的专家们证实,白菜和胡萝卜中含有的大量不易消化的纤维,可增强胃肠蠕动,能防止许多胃部疾病。它们在胃肠中能吸收对人体有毒的物质,从而也减轻肝和肾的负担。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苏《共产党人》杂志文章指出
苏一些经济学家对商品货币关系抱有成见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 苏联最新一期《共产党人》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苏联一些经济学家现在仍对商品货币关系抱有成见,这显然无助于经济机制的深刻改革。
这篇文章的作者、经济学博士马拉菲耶夫认为,拘泥于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某些论点,不考虑提出论点时的具体历史条件,是妨碍商品货币理论的发展的。
他说,如果否认社会主义生产是商品生产,就不容易看清商品货币关系的真正前景和发展趋势。商品货币关系发展的现实表明,价值的刺激作用正在加强,人们越来越广泛地使用价值范畴来计算投资和新技术的效益。在科研、合理开发资源、计算外贸效益方面也在利用价值范畴。
这位博士认为,轻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利用商品货币关系的经验,是一些人不能正确认识这种关系的原因之一。

第7版(国际)

法国塞纳河在慢性中毒
流经巴黎的塞纳河是法国最富航运之利的河流。而今,这条河流却成为法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正在慢性中毒。这是法国的环境保护组织对塞纳河的水质进行了全面调查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经过半年多的工作,环境保护组织向环境保护部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在塞纳河的某些河段,多氯联苯污染物和酚污染物超出法定标准一百倍,含氯的化合物则超过二百倍。环境保护部部长阿兰·卡里尼翁对此十分重视,决定亲自对塞纳河的污染问题进行十五天的考察,并严罚那些触犯法规,造成河流污染的个人和企业。
·园 园·

第7版(国际)

“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南极探险船“绿色和平号”1986年12月29日离开新西兰的奥克兰港前往埃文斯角,准备在南极建立第一个非官方科学考察站。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