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罗匈波保等国理论界气氛活跃
理论研究推动经济改革
众多学者对有关所有制的理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理论以及分配理论等提出了新的观点
本报讯 近年来,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等国的社会科学理论界呈现更为活跃的气氛。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体制改革方面的探索、实践,各国经济学者和专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提出了不少颇有见地的新观点,这对推动各国经济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已经和正在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些国家的理论界、特别是经济理论界通过自由探讨,主要提出了以下一些新的论点。
对所有制理论的论述有了新的突破。许多学者认为,在目前生产力水平条件下,仅靠国家所有制经济是不能满足全体社会成员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的,因此需要充分发挥集体和个体经济的补充作用。而允许多种经济成份的存在和发展,是客观经济发展的需要。波、匈理论界认为,现阶段所有制公有化成熟的程度标志不了生产水平的高低,关键要看这种所有制能否符合当前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否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匈、波、保等国理论界认为,在全民所有制占主导的情况下,应是多种经济并存的多层次的所有制结构。他们主张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私人所有制(有的国家称为社会主义个体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指与外资或侨商合营的企业)、社会集团所有制(即机关、团体开办的企业)和共同所有制(指集体和个人入股的工厂或企业)等各种经济并存和共同发展。他们不再主张在现阶段使集体所有制经济向全民所有制经济过渡。但有的国家的学者仍反对出现任何形式的生产资料私有制。
对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理论有了新的认识。长期以来,这些国家的经济理论界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关系会自动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他们只强调两者的一致性,而很少讲矛盾,更不谈生产关系需要变革。近年来,罗马尼亚等国理论界对这一问题有了新的看法,罗马尼亚党刊《社会主义时代》发表文章说,“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不会自动地、机械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并指出,“过去受框框的影响太重,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看法太简单化、教条化,要么说生产关系不可避免地落后于生产力,要么说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自动地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完全适应,这些看法都是片面的”。罗马尼亚理论界认为,“要解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任务,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就要不断地完善生产关系,首先要改善经济管理体制”。其他一些国家也认为,现在各国不仅要进一步发展生产力,而首要的是完善或改革生产关系,包括完善或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提出了把生产资料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理论。在1981年10月保共中央会议上,托·日夫科夫就提出过关于国家是生产资料所有者,劳动集体是社会主义财产经营者的理论问题。保加利亚学者认为,“一切集体财产和国家财产的真正所有者是国家,而劳动集体或劳动群众是社会主义财产的直接经营者。”匈牙利理论界也提出,“国家是全民财产所有者,而劳动集体、班组或个人是这个财产的经营者”,强调“在同一个占有方式下可有不同的经营方式,而后者的改变不会影响占有方式性质的变化”。这一理论逐步成为现行经济改革的理论基础之一。目前匈、波等国已把一批长期亏损的国营小工厂、小商店、小饭馆,甚至大工厂中的某个车间租给集体、班组或个人经营,并已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在分配理论上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过去,这些国家也强调社会主义是按劳分配,但在实践中搞的却是平均主义。罗马尼亚理论界认为,这种实际上的平均主义分配制度长期以来没有起到调动劳动者生产积极性的作用。近年来,随着这些国家经济体制的完善或改革,在分配理论上提出了“要认真实行按劳分配,工资、奖金一定要同劳动者的成果或贡献挂钩”。有的国家在工资改革时还强调两个论点:(一)要承认在分配上的差别,适当扩大这种差别,打破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二)不应把分配上的差别搞得太大,弄得收入悬殊。要防止社会上的一些成员变成百万富翁和“红色资本家”。为此,这些国家采取了一些调节和限制私人收入的措施,如对私人经营者的收入征收累进税,对社会成员个人的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对收入特别多的成员则征收累进所得税,以避免少数人成为豪富。 (杜德峰)

我代表在贸发理事会会议上呼吁
制止不合理的贸易保护主义
建立公正的国际贸易新体制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3日电 中国代表李志敏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三届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会议上发言时,呼吁发达国家严格遵守国际贸易原则,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减少和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优惠待遇,为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贸易体制做出各自努力。
李志敏说,近一年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仍然持续缓慢增长。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稍有回升。但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却没有减轻,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处于严重的发展危机之中,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些因素依然存在。
李志敏对有增无已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强烈关注。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与发展问题时,李志敏说,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债务急剧增长,目前已愈一万亿美元。债务问题如果不寻求妥善办法解决,不仅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还将严重威胁国际金融体系。
李志敏在发言中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长期的基本国策。它不仅面向西方发达国家,同时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他又说,但是在对外贸易方面,中国也象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损害,仅去年一年,我国就受到某一大国所谓反倾销税行动达九起之多。他追述说,中国已经正式申请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并准备就此进行谈判和承担总协定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他表示,中国真诚愿意与各国密切合作,为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实现贸易自由化,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苏联正在许多行业倡导和推行承包制
塔林出现第一家承包小吃店生意兴隆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日电 苏联爱沙尼亚共和国首府塔林在公共饮食业中出现了第一家承包小吃店。
最近,塔林古老市区中心的一家从不惹人注目的馅饼店突然生意兴隆起来。
这个专卖馅饼的小店销售量不断增加,速度惊人,原来每月只售一万一千个,今年7 月已增加到四万七千个。
小吃店的生意为何如此兴隆呢?原因就是实行了合同承包制。这在塔林可算是闻所未闻,因为据说在全国谁都不敢轻易迈出这“冒险的一步”。
承包队的队长是一位名叫维克多·罗津的厨师。
三个月前,罗津同塔林公共饮食业公司签订了承包合同,他首先把店里工作人员由二十三人减到十五人,他们自己动手更新设备,修缮门面。
现在苏联正在许多行业倡导和推行承包制。

意大利工会宣布
不再保护怠工者不被解雇
新华社罗马9月3日电 意大利三大工会之一的劳工联盟总书记本韦努托最近指出,意大利工会将不再保护怠工者不被政府部门和公司老板解雇。
本韦努托是在向《欧洲人》周刊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说,所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及公司、企业部门的职工,若不好好工作,那就得按意大利现在的法律处理,工会将不再进行保护。他指出,在这一点上,意大利三大工会的立场是基本一致的。
这位工会总书记说,现在的工作纪律是,对旷工和怠工者,最初是书面警告;如不改正,就扣发部分工资;倘若再不悔改,就停职和扣发一定时间的部分工资;对屡教不改者,最后只好开除公职。

专栏:随笔

形象如何?
塞北
美国的国际开发署,顾名思义,其任务是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发其经济潜力。这个机构每年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提供一笔为数不多的钱,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四十个国家的计划生育工作,以示美国的支持。今年,据国际开发署的一名官员说,由于“中国强制实行鼓励堕胎的计划生育”,美国不给这笔钱了。
事情的发展不在于美国给不给钱。没有美国的钱,各国的人口计划工作照样要搞。美联社记者唐娜·安德生最近访问了中国河南省,并在报道中说,“在这里可以明显看出中国人口众多所带来的负担”。这是实事求是的。中国的计划生育正是为了减轻这个负担。开始时有些人一时对计划生育政策不能理解,需要加以说服教育,这有什么奇怪?美国有哪一项政策是老百姓百分之百同意的?如果有谁因此指责美国“强制实行”某项政策,岂不荒唐?可是从去年秋天开始,美国一些人借人口问题掀起了一阵叫嚷,并最后作出了现在这个决定。有意思的是,挨骂的只是中国,其他一百二十三个国家却也被照此办理,分文不给。而与此同时,美国又另外拨出二亿三千九百万美元,用于同一些国家的双边人口计划。这就让人看出,作出这个决定,尽管攻击的是中国,其实质却是要撇开联合国,贬低联合国,因为把钱交给联合国,由联合国来支配安排,就突出不了美国,美化不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美国就得不了利。这就是美国某些人的心态。可是凭着这种心态,能使自己在世界上有一个好形象吗?

在巴西国际图书展览会上
我国图书深受欢迎
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为期十天的第九届巴西国际图书展览会8月31日在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结束。
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九十六家出版社、书商参加了于8月21日开幕的这届书展。本届书展共展出各类图书约一百万册,观众达六十多万,展览期间共出售各类图书七十五万多册,收入达二百多万美元。
中国馆是参观人数最多的馆之一,展出的图书深受巴西广大观众的欢迎。
巴西国际图书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是第二次参加书展,第一次在1984年。

美拒绝向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捐款
日本荷兰和北欧国家增加捐款弥补
本报讯 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最近宣布,日本、荷兰和北欧国家等今年增加了对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捐款,总数达二千万美元,大体上弥补了美国拒付的捐款。
不久前,美国国际开发署宣布,美国政府撤销1986年度用于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的二千五百万美元捐款。这是美国再次拒付捐款,1985年美国曾拒付该机构一千万美元捐款。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称,在没有美国捐款的情况下,该机构1986年度预算为一亿三千一百万美元。该机构将不间断地在一百三十四个发展中国家进行计划生育活动。该机构在中国的计划生育活动费用原为一千万美元,现减少到八百五十万美元。

倡导戒烟 消除危害
加拿大《环球邮报》拒登烟草制品广告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环球邮报》于上周末向读者宣布,它将不再刊登有关烟草制品的任何广告。
这家报纸还呼吁政府做出决定:以广告形式宣传吸烟、利用体育比赛和舞台演出的机会宣传香烟制品的做法都是违法的。
十年前,加拿大政府就已经禁止在电视上播放香烟广告。随后,《金斯顿旗帜报》、《布鲁克维尔纪时代纪事者报》等报刊先后宣布不再为烟草厂商刊登广告。最近,庞大的多伦多公共运输公司也准备采取措施,禁止在自己所属的列车、汽车和国内航班的飞机上吸烟。
《环球邮报》指出,加拿大每年用于治疗因嗜好吸烟而引起各种疾病的病人的费用高达四十三亿美元。特别令人忧虑的是,加拿大年满十四岁的青少年中13%的女孩和9%的男孩就已开始吸烟。因此,倡导戒烟,尤其是报刊支持戒烟具有非凡的意义。

专栏:英国通讯

“候鸟”回来之时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在七八月的旅游旺季,伦敦的大街上游人如织,敞篷的双层旅游车穿梭往来,上面用几种语言标出导游解说。这里有两种流向:来自美国、日本和西欧等地的游客涌向英国,主要是伦敦;英国人则奔向本国海滨和地中海沿岸或其他地区。海、陆、空三路并举,交通异常繁忙。这时的威士敏斯特、伦敦塔和汉普顿宫等名胜古迹往往出现“喧宾夺主”的情景,即外国游客多于本国游人。
漫漫的英国冬天,昼短夜长,阴冷潮湿,因而春夏的温熙阳光显得格外宝贵。有人说现代旅游业是从英国开始的,大概正是基于这种分析。当然,也有人认为主要还是由于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紧张,人们需要趁此机会借阳光和海水来调节一下身心。因此,越是显要人物就越不放过夏天休假的机会。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导致精神崩溃的症状之一就是人们认为自己的工作太重要了。如果我是大夫的话,就会给那些认为自己的工作重要的病人开一个去度假的处方。”这时候,平日争论不休的议会也因活动停止而沉寂。今年夏天,撒切尔首相去西南部的康沃尔半岛休息,工党领袖金诺克则去希腊度假。当然,能度假的,多少还得有些钱。伦敦也还有不少人连休息日带一家人去动物园玩一趟也受不了,因为各种费用加起来至少也得二十来英镑。
表面看来,今年夏天比较平静,不象去年此刻,又是足球场流氓肇事,又是城市骚动。这是因为警察早有准备才防患于未然。然而,问题也并未消失。入夏以来,北爱尔兰的局势更加动乱。去年11月,英、爱两国签订了关于北爱尔兰问题的协议后,不仅使北爱尔兰共和军和新芬党不满,共和军继续搞暴力活动,而且也招致北爱尔兰统一党许多人反对,搞暴力活动向英国政府施加压力。前不久北爱尔兰统一党的一个头头甚至带了一帮子人跑到边界以南的爱尔兰一侧去惹是生非。经济上失业率居高不下,且有继续增加之势。石油跌价的好处尚未显现,坏处却已露端倪。一般估计,英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将放慢到2%左右。政府的财政收入将锐减,手头更加拮据,英镑地位仍然脆弱。最近的一项统计表明,今年以来伦敦地区的各种犯罪活动比去年上升7%。伦敦舆论认为,这似乎可以看作是全国的缩影。至于吸毒则早已是英国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现已蔓延到象牛津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社会上存在的这些问题,不啻是对各政党的挑战也是对它们开出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各种药方的考验。
现在,夏季休假即将结束,人们象候鸟纷纷飞回来了。英国的政坛重新活跃。马上接着的是保守党、工党、自由党、社会民主党和职工大会一年一度的年会。今年的年会与往常不同。各政党及职工大会都有一些自身要解决的棘手问题。下届大选按规定应在后年,但已有人谈论明年夏秋举行大选的可能性。无论下次大选什么时候举行,各政党已把眼睛盯住它了。执政党和在野党都要组织角逐班子,制订竞选策略。保守党决意争取第三次连任,工党希冀重新登台,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联盟则左冲右突,力图三分天下以打破传统上两大党称雄的格局。但看来谁都不那么容易。
今秋的英国政坛,好戏连台难说,相当热闹却是可能的。(附图片)
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俗称“鸽子广场”,每天吸引着众多的游人。 新华社记者 刘向阳摄

中国书刊在塞内加尔国际图书展销会上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国际贸易中心举行的国际图书展销会上,中国书刊深受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